前往
大廳
主題

現在建立2個習慣,擺脫媽寶男的稱號

超越困境 | 2021-08-08 00:13:44 | 巴幣 1018 | 人氣 455

要去掉媽寶男的標籤,關鍵是你得開始使用你的大腦袋。
 
 
我統計了一下媽寶特徵,不外乎以下兩個。
 
 
媽寶男的2大特徵
1.沒有自己的想法
2.超弱的狀況排除能力
 
 
1.沒有自己的想法
媽寶所有的想法、主意,全是從別人身上直接搬過來,沒有經過自己的腦袋思考,因為大部分都從她媽媽身上而來,所會被稱作為媽寶也不意外。
 
 
2.超弱的狀況排除能力
當我們遇到新的問題時,大腦會依照過去種種處理過的類似問題整合出最佳決策,我們就能用這個決策來處理新的問題。
 
 
但媽寶已經習慣遇到問題先聽別人的意見、直接請求幫助,當他們遇到問題時就會下意識把責任甩到別人身上去。
 
 
你很常聽見媽寶男說出「我不會、我不知道、我會怕。」等字眼,就是因為這個下意識甩鍋的行為。
 
 
長期甩鍋的結果,就是遇到突發事件後無法搞定它,就連面對問題也做不到。
 
 
既然我們已經了解媽寶男的兩大由來
「沒有想法、沒有狀況排除能力」
 
 
那我們可以針對問題對症下藥。
 
 
我們該怎麼做,才能成為一位有想法,有狀況排除能力的男人?
 
 
從這2點訓練,擺脫媽寶男稱號
1.任何事情開始自己做出決定
2.思考我為什麼要做這個決定
 
 
1.任何事情開始自己做出決定
現在開始請把不知道三個字給收起來,就算你不小心要講出口之前,也要死命地掐在喉嚨中間。
 
 
對任何事做出自己的決定,不論是
 
 
吃飯或吃麵?
穿黑色或穿白色衣服?
喝綠茶或紅茶?
餐廳或小吃店?
 
 
別看這些事情很小你覺得很簡單,很多人每天都會這些事情煩惱。
 
 
若你媽還會幫你買衣服,你也得學著自己去買自己的衣服,那你會遇到尷尬的事情,媽媽買給你的要不要穿?
 
 
如果你覺得好看那就穿,不好看的話,為了避免跟媽媽爭執,可以先將衣服收起來,但不要為了聽媽媽的話穿上你覺得不好看的衣服,將它放在衣櫃裡吧。
 
 
2.思考我為什麼要做這個決定
今天為什麼選擇吃飯? 昨天為什麼選擇吃麵?
 
 
可能是昨天吃飯發現那間便當店的菜色不好,今天改吃麵,覺得這家牛肉麵比較符合自己的口味,所以我下次想吃麵會來這間。
 
 
為什麼昨天喝綠茶今天喝紅茶?
 
 
因為昨天喝綠茶後覺得太苦澀,今天喝紅茶試試看味道,覺得紅茶更適合我。
 
 
你可別小看這個思考方式,藉由這種思考方式能幫助你了解自己的需求。
 
 
這種思考方式本來就該在你小時候就開始練習,只是沒有人教你,到你現在長大看到我這篇文章才知道要來學習。
 
 
把自己當作補考生,把以前欠下的人生學習課趁現在好好補一補。
 
 
再更進階一點,你本來打算今天要在家裡閱讀,同一時間朋友剛好約這個時間找你出去聚會,你要決定做出哪一個選項?
 
 
於是你選了跟朋友出去聚會,但聚會後發現比起跟朋友一起出來玩,你更喜歡在家裡閱讀學習。
 
 
那你就開始懂得自己的需求是什麼,下次遇到一樣情況,你就會選擇閱讀。
 
 
你看,這不就有主見了嘛!
 
 
結論
 
1.開始做決定,建立起自己的決定自己負責的習慣,不論你的決定之後滿不滿意。
 
 
2.思考為什麼當初會做這個決定? 現在新的更好的決定跟過去有什麼差異?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
投個巴幣讓我知道
並且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要享受良好閱讀體驗,請到我的網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