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石 BOOX Note3 電子書入手

對萌沒有抵抗力 | 2022-01-07 01:33:58 | 巴幣 2 | 人氣 511

最近因為某些原因,偶爾會有要在低光源環境下做事的需要,有時會插個空隙看看網頁,本來是用手機看,後來乾脆直接使用筆電。之前換了Surface Pro7後就還會來拿起來看個漫畫之類的。

因為Surface Pro螢幕夠大,所以短時間看其實還滿爽的,但時間久了之後各種缺點就暴露出來。

第一是前面說過我是在低光源環境下做事,就跟攝影室暗房差不多的亮度而已,在這種環境下無論怎麼調LCD的亮度都還是會覺得刺眼(要不然就是在某些較暗的網頁或書頁會看不清楚)。

第二個是Surface Pro作為平板還是太重了,單手持不到一分鐘我手就酸了,所以經常需要兩手換來換去或是改變姿勢。

第三個問題則是.....我的Surface Pro觸控屏壞了。其實那個觸控屏買來沒多久就常出現問題,裝置管理員冒個驚嘆號不能使用,但把裝置關閉再開或整台電腦重開就好了,所以一時也懶得理他。但到了最近無論包怎麼弄包括系統重灌那個驚嘆號都不會消失,當然也可以送修,但這會對我工作造成滿大困擾的,所以也就沒處理,總之現在是完全當筆電用,當然就很少拿來看漫畫了。

前陣子偶然看了朋友在用所謂的「電子書」,覺得那個螢幕(E-Ink,電子墨水螢幕)的質感很好,很適合閱讀,但是因為價格的關係一直沒出手。前幾天因為一些原因腦波熱,一個不爽就跑去網路下訂了.....

總之這就是這次買的「文石BOOX Note3」。
關機畫面就是這樣很類似手繪的圖片,非常有文青帶著實體書的感覺 XDDD
本來通路商是說下週才會到貨,結果比預期早昨天就拿到了......

包裝還算精緻,附帶一隻筆、皮套以及兩張保護貼。
但是運送問題很大,外包箱直接被壓垮了一角,甚至把包裝附的廣告紙都給壓爛了,還好產品本體沒壓到。

實際看漫畫就是這個樣子.....

閱讀文字書本的情形.....

也可以橫著看..... (但是旋轉需要自己手動設定

市面上可選的電子書其實還不少,選這台主要原因就是,他是目前開放式電子書中硬體配置算比較好的。
這邊給沒有接觸電子書的人稍微解釋一下,目前的電子書有兩大類型,開放式與封閉式。

封閉式簡單來說就是針對某間書商的專用閱讀機器,例如Amazon的Kindle就只能買Amazon出的電子書,Kobo只能買樂天的電子書,電子書裡面的其他附加功能例如筆記時鐘或小遊戲也完全看該機器的設計,他沒給的功能就是沒有,不用去想上網哪裡可以找得到。但是由於整個系統是專門設計的,所以在一些UI與版面配置上可以做到特定的最佳化。

而開放式換個角度其實就是使用E-Ink螢幕的Android平板,使用時需要至個別書局去下載他們的APP安裝。這個最大的好處當然就是不會綁定某家書局才能用,而且基本上只要是Andorid上的APP其實都可以用,所以拿來上網甚至打電動都可以,但由於E-Ink螢幕的特性,基本還是只適合當電子書就是了。

雖然我主要應該是會用讀墨的電子書平台,但未來也可能會用博客來或樂天的就是,基於這樣的考量理所當然要選開放式的電子書。另外,讀墨自己出的電子書(mooink)其實我覺得也很不錯,但他是封閉式並且似乎沒有背光,所以有點殘念淘汰。

BOOX目前用起來我覺得優缺點大概就是電子書的那些優缺點,畫面看起來很舒服,但是會有殘影的問題。另外可能也是螢幕顯示的問題,我覺得APP的運作好像沒有很順,不過因為我沒有用過其他電子書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大家的情況都是這樣,總之整體的表現比我預期要稍微差一點,但完全在可接受的範圍就是。

另外這台因為是大陸品牌,所有會有一些大陸產品常有的問題,例如翻譯用語很微妙(像是U盤,克隆。不過在最新版的系統中改善很多),還有台灣連線到大陸伺服器非常慢,第一次做系統更新時差點昏倒(我後來是改連美國伺服器解決),另外就是Google Play不能直接使用,必須打開他的安全認證,但那個認證不是即時的,我大概等了半小時才通過,一開始為這個搞了很久一直以為自己哪邊弄錯,甚至都想reset系統了。

不過,也因為是大陸品牌,所以有些不能說的功能他也提供了,例如你可以自己把圖檔複製到電子書裡面看,這功能雖然其他家可能也有,但內建可以直接開ZIP檔看圖我想這應該就比較少見了。而且不得不說這功能其實滿好用的......(喂

然後雖然系統是Android,但是實體按鍵卻只有一顆,所以BOOX學iOS放了一個浮動球,這種設計基本上就堪用吧,無論是iOS還是BOOX.....
倒是那顆實體按鍵的預設定義是Back而非Home鍵,我必須說,這個設計者真的很Android派(我喜歡

再來說重量與耗電方面。
耗電比廣告宣稱的似乎稍微高,我連續看漫畫一小時約耗3%電,這算法要待機一星期好像有點難(雖然實際使用跟待機是兩馬子事),但其實這樣使用一整天都綽綽有餘了,我覺得基本不是問題。
在同尺寸電子書,BOOX一直是所有競爭對手中最重的,不過拿到實品的時候其實我是覺得超輕的(畢竟前一款我拿的是Surface Pro...)。但實際長時間閱讀大概半小時手還是會酸,這部分可能就要自己考量,但半小時換個讀書姿勢說真的也是應該的啦.....

最後講附加物品。
因為有送保護貼所以我以為是要自己貼的意思。後來貼到一半才發覺他原本就已經貼了(所以送你的那兩個只是備用),結果撕下來時不小心把原本的保護貼也撕了一點下來,導致有一些氣泡跑進去,感覺自己超白癡的,原廠明明貼得很漂亮.....

然後筆...還算好用,雖然目前只是拿來點翻頁(?),未來預計可能會做點筆記啥的。
想特別說的是,我看到網路上有人把筆磁吸在機器旁邊,可是我試了很久並沒有辦法吸上去。是因為我的方法不對,還是要別的型號才有磁吸功能這我要再研究。

最後就是皮套.....不得不說實在太小了,我必須要很用力硬塞才能將機器塞進去,這個當初尺寸是怎麼量的啦?
但是因為皮套很硬,結果被我拿來當滑鼠墊用了,意外的還不錯用。
但必須說那個皮套大小真的會給人印象扣分,還不如不送。

最後總結:果然腦波弱就是會買到奇怪的東西(?)
沒有啦,其實整體來說BOOX撇除怪怪的大陸環境,純粹看漫畫目前我是覺得還不錯。以前也有買了很多紙本文字書結果都沒看,希望現在換了電子書能把以前那些想看的書都補完當個真正的糞青喔!(感覺有點像那種買了健身器材然後一直覺得自己就會減肥的廢柴...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