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第十一劫之一──無知66──返秦(十二)慕容蘭:終於到家了

火火 | 2021-12-22 19:32:07 | 巴幣 2 | 人氣 144


66.返秦(十二)
慕容蘭:終於到家了

  火車駛進大秦邊境,馬凡甫一下車,就被高聳的深紅色城牆震懾到了,城門有大有小,有專門給貨物進出的大門,能通過一頭巨象;給人的分成三扇,看起來也分大中小,他們走的是大門,看不到其他兩扇門的狀況,但是看起來往小門走的人衣衫襤褸,佝僂老人跟面黃肌瘦的小孩居多,他皺了皺眉。
  慕容蘭順著馬凡的視線望過去:「那是給無主奴隸走的小門,會由朝廷統一接收分配。」
  「無主奴隸?」馬凡眉頭皺得更緊,「他們從哪裡來的?」
  「當然是被賣回來跟抓回來的。」慕容蘭語氣輕鬆,「有些不知好歹的奴隸會想往其他地方跑,下場當然是被抓回來。」
  馬凡不認同奴隸制度,但是大環境如此,他也不好多說,只得將視線收回,他最主要的目的還是找妹妹,其餘的事情還是先放一邊吧,他沒有能力去管。
  幾人的隊伍浩浩蕩蕩往大門出發,馬凡這才發現不知何時他們的東西居然變得這麼多了,竟然得要十人的小隊伍才有辦法運送。
  慕容蘭顯然跟守關的衛兵認識,拉著閒話家常好一會兒,這才慢吞吞地往門內去,這座城牆很厚,底部像是一座隧道,沿途天花板上掛了兩排燈籠,側面牆上有許多螢光蟲,若非如此,即便白晝也恍如黑夜。
  隧道很長,馬凡不禁想著這座城牆到底是怎麼建起來的,防守如此嚴密,若是將城門一關,不只外人進不來,裡面的人也出不去。
  那以前烏寒是怎麼打進來的?還是這座城牆是之後才興建的?
  亂七八糟想了一會兒,馬凡他們出隧道了。
  陽光重新進入眼簾後,馬凡看見的便是一片熱鬧市集,大多是平房,幾座三層樓以上的大建築物特別突出,最上面掛了牌子,分別寫著:出入關辦事處、交通轉乘處、外幣兌換處。
  「先去出入關辦事處。」慕容蘭道,「外幣兌換處不用去,現在匯兌率不佳,換了吃虧。」
  馬凡自然沒意見,跟著去出入關辦事處。沿途發現旅館餐廳挺多,市集也人潮聚集,純粹的住家反而少,不禁有點納悶,看這發展,也確實是挺發達的,怪不得慕容蘭覺得那位老先生瞎說。
  「這裡是大門。」謝君憐淡淡地說,「你若是有興趣,就去中門那邊看看。」
  馬凡暫時去不了,李舟則是像劉姥姥進大觀園,東張西望,各種新奇的東西都快把他晃瞎了,小青則是緊緊縮在袖子裡面,一副警惕。
  辦事處有五層樓高,最頂端說是某些達官貴人的巨獸降落場,可以無視城牆直接降落,非常方便。
  馬凡想起楊全,再度對大秦第一第二的差距有了認識。
  一樓是入關手續,馬凡跟李舟作為一個鄉巴佬,慕容蘭自然不會指望他們會懂裡面的流程,隨便指派了一個人去辦事,便在大廳等著了。
  馬凡本來想要跟著過去看看,自己了解一下手續怎麼辦理,但是慕容蘭卻說沒這必要。
  他當然不能讓馬凡李舟這種肥肉懂怎麼進出關,萬一跑了怎麼辦?實際上慕容家跟其他平民百姓進出關的方式也不一樣,他們刷的是家族令牌,不用走那堆有的沒的申請流程。
  形式很快就走完了,慕容蘭熟門熟路地來到了交通轉乘處,這裡比馬凡在福丸看到的騎獸所更大,但慕容蘭看都沒看他們一眼,直接領著馬凡他們上了最頂層,讓下人自己把行李運回去。
  馬凡有點愧疚,他覺得自己的東西還是自己拿著,但又拗不過慕容蘭的上下尊卑論,只得放棄,跟著上樓。
  頂層也是一些飛禽的降落處,馬凡才一上樓,就看見一個身高比慕容蘭略矮,但是五官十分相似的大男孩領著一群人等在那裡了。
  「哥!」慕容芸朝他們綻放大大的笑容,「歡迎回來。」
  慕容蘭凝視了對方一會兒,也露出笑容:「你怎麼來了?」
  「父親讓我來接人,我自己也不想管那堆破事。」慕容芸老實道,嘿嘿笑了幾聲,「哥你回來了,我就自由了。」
  「你不想管,就統統丟給我管?」慕容蘭笑罵幾句,末了,「來介紹一下,這幾人是我在路上碰到收下的,馬凡、李舟、謝君憐,因為一些原因換了名字,叫他們小吳跟李隆吧。」他指了指馬凡跟李舟。
  「哦,你們好啊。」慕容芸隨便應付了一下,隨即又對慕容蘭笑,「哥,快走吧,父親一直叨念你呢。」
  馬凡習慣了慕容蘭的高高在上,對他弟弟的態度倒是不意外,反而是李舟拳頭很癢。
  慕容家自然也有飛禽,只不過不像楊家可以跨國,體型較小,只能在境內飛,按照馬凡的理解,就是動力不夠長途,只有辦法飛短途。
  拳頭癢的李舟一見可以飛,暫時就把想揍人的欲望壓下去了,興沖沖圍著一隻長著翅膀的黑狗轉,滿眼稀奇。
  「天狗,慕容家的坐騎。」慕容芸見李舟那樣子,滿心優越道,「厲害吧。」
  天狗是很難馴服的,但是慕容家有好幾隻。
  李舟不知道慕容芸厲害在哪裡,但是他喜歡動物,伸手就想要摸幾把擼毛,他的動作實在太快,快到連馬凡都來不及阻止——李舟順利摸上去了。
  慕容蘭跟慕容芸很詫異,天狗向來兇猛,雖說他們在這裡,不至於暴起傷人,但是怎麼會連吠都沒吠,這麼溫馴?
  不過慕容蘭一想到李舟袖子裡的小青,再聯想那場不明的黑色鬱金香雨,便也不覺得難以接受了。
  慕容芸則是只有耳聞,不像慕容蘭親眼所見,便覺得李舟很奇怪,眼神變得探究起來,他家這隻可是跟他最親,同時也是對外人最凶的,怎麼對李舟的撫摸一點感覺都沒有?
  小青在袖子裡打了個呵欠,無聊地甩了甩尾巴。
  天狗體型龐大,載八人都不成問題,更遑論他們只有五個人了。馬凡有點膽顫心驚,他畢竟只坐過飛機,沒坐過飛騎,這種頭手在外的飛天體驗實在很考驗他這個現代人的心臟。
  天狗因為很大,所以他們還是踩著階梯上去的,平時類似馬鞍的東西安在天狗背上,等他們踩上去之後便成了一塊舒適的座墊,幾人盤腿而坐,慕容芸拿出幾塊石頭,分別安置在鞍上幾塊陷落處,接著馬凡便感覺不到風了,平靜得好像在室內。
  「結界石的應用。」謝君憐解釋道。
  「哎,有眼光嘛。」慕容芸讚許地點頭,臭屁地說,「這可是很稀有的哩,全大秦沒幾家能用。」
  「楊全也不能用?」李舟好奇問道。
  慕容蘭跟慕容芸頓時閉嘴,慕容蘭沒好氣道:「不說話沒人當你是啞巴。」
  那就是楊家也有了。
  天狗撲騰了幾下翅膀,後腿一蹬,拔地而起,馬凡本以為會晃,結果竟然比他想像中穩定很多,他本來還以為沒有扶手,難免東倒西歪,都做好了心理準備。
  「馬鞍裡面有放穩定重力的核心。」謝君憐又道。
  「這位大哥,你知道很多啊。」慕容芸真的訝異了,興致高昂地問,「你來自哪府?」
  能知道這些東西的,肯定也是世家,不可能是平民百姓。慕容芸的推斷跟慕容蘭差不多,只不過相處了這麼久,慕容蘭都沒能從謝君憐嘴裡撬出任何情報,更別論慕容芸了。
  慕容芸見謝君憐像個啞巴,有點疑惑:「我在跟你說話,你耳朵是不是不好?」
  「他除了馬哥哥誰都不理兒。」李舟在一邊嘴快,語氣還有點陰陽怪氣,他還是很氣謝君憐見死不救,但是事主馬凡都不在意,他還在一旁跳腳,一副別人吃麵喊燙的多管閒事,就又鬱悶了。
  他一鬱悶就想打拳,自從上了火車後他一直憋著都沒活動身體,乾脆放小青出來玩擊掌遊戲。
  慕容芸是第一次見到小青,他神情微妙:這就是信上說的巨蛇?怎麼看都是一條再普通不過的青蛇而已。

  這趟飛行旅途比火車短得多,按照馬凡的感覺,他們似乎才飛了不到一小時,就飛到目的地——慕容本家了。
  只是慕容家跟他想像中全然不同,他本以為是三合院、四合院那類的建築形式,沒料到是一座高聳的建築,混合了莫雪的風情,簷廊上掛滿了異域裝飾,隨風擺動。
  「這裡是後門,前門更氣派。」慕容蘭摸著下巴,「芸兒,你帶他們去漲漲見識,我先去跟父親請安。」
  慕容芸應了聲,也不介意慕容蘭吩咐他去做下人的活兒,樂得跟那堆一見就眼花頭疼的文件說再見,把天狗安頓好後就領著馬凡一行人去正門大廳。
  他走的是院子的小路,所以馬凡不清楚室內佈置如何,但是等走到正門一看,饒是他來自現代也不禁瞠目結舌。
  慕容宅從正面看過去,是一棟高聳的三層樓建築,頂端還放著一個頗為洋氣,類似時鐘的東西,左右煙囪正縷縷冒煙,二樓跟三樓中間放著一隻縮頭縮尾的烏龜,二三樓都可以清楚看見裡面的走廊,甚至二樓也有大門,左右雕著凶獸的畫像,屋頂是用磚瓦做的,整個牆面掛滿了燈籠跟各地珍奇的事物,
  馬凡回頭看,原來他們降落的地方是別院,眼前這氣派詭譎的建築才是慕容本家的宅底。
  之所以說詭譎,是因為馬凡發現這建築上有許多刃器,照理來說一般住家應該不會把鐮刀、屠刀這種東西給雕上,哪怕是要鎮邪。幾個拱門之間還有被利箭穿心的血淋淋心臟,還有幾個他看不懂的圖騰。主屋寶頂用銅質琉金製成,光彩奪目,各層屋簷下掛著琳瑯滿目的燈籠,再加上一樓展示窗中奄奄一息的異獸,跟鎮守在大門兩側的石獅跟石虎,越發襯得慕容家詭異。
  但顯然這家的人都不這麼覺得,反而還一臉驕傲,馬凡只好將之歸因在個人審美不同。
  整棟房子每一寸角落都在顯示:我強大、華麗,靠近我就吃掉你。

  「這就是我們家。」慕容芸挺起胸膛,「你以後好好跟著我哥幹,吃肉少不了你。」
  李舟在一邊也看傻了,好大的家,完全塞得下巨大化的小青吧?
  但是……
  「為什麼要把那些異獸……展示出來?」李舟看著一樓櫥窗內已經僅剩最後一口氣的異獸垂死掙扎,不禁疑惑。
  有的異獸還在噴火,跟裡面其他顯然力量更強的異獸搏鬥。
  「這是力量的展示。」慕容芸說,「遠遠地讓其他異獸看看,反抗就是這種下場,才能保平安啊。」
  馬凡不是很能認同,但是他也沒辦法,只好繼續沉默。
  慕容宅養得起這麼多異獸,自然人也很多,馬凡發現這裡的建築概念有點像他本來世界中在頂層經營旅館的百貨公司,一樓是展示櫃(雖然他一點都不想管那些虐殺畫面叫展示),二樓是吃穿跟僕人的房間,三樓才是慕容家的人居住的寢室。
  聽慕容蘭有稍微提過他家,其實人丁凋零,本家只有他跟慕容芸兩個兒子,其他都是他爸認來的。有些是他父親年輕時結識的好友,有些事走投無路拜於門下的能人異士,為了展現忠誠改姓慕容,根據對慕容家的貢獻做薪俸的調整,馬凡暫且將之理解為一家家族企業的公司,為了拍老闆馬屁把姓氏都給改了。
  慕容家人非常多,照顧、管理異獸的,負責炊飯穿衣的,負責巡邏保衛的,負責迎賓的……這些馬凡都挺能理解,不過他一開始以為站在二樓陽台的人是衛兵一類的,沒想到居然是他沒見過的職業種類,在這裡叫做『築化』,可以根據建材改變空間結構,放到現代就是可以將陽台外推,平時不用的時候就收起來。
  馬凡算是知道為什麼這世界明明也有科技,發展速度卻不快了。
  慕容芸把他們帶到三樓,引來一堆羨慕忌妒的視線,三樓可是只有被慕容家主承認的人才有辦法住的啊,之前也就只住了多事公一個,現在慕容蘭回來了,帶回來的四個新面孔居然就直接入住了。

  馬凡對自己睡在哪裡不是太在意,李舟則是根本沒有概念,反倒是謝君憐看起來好像不是很情願的樣子。
  「謝大哥,你要是不喜歡這裡,我去跟慕容公子商量看看?」馬凡躊躇地問,他也不太確定自己的意見慕容蘭能聽進多少,但要是謝君憐不喜歡的話,還是試試看吧?
  人家幫自己的忙那麼多,總不能不顧人家心情。
  但說實話慕容蘭也挺幫忙自己的……唉。
  「不用。」謝君憐朝馬凡笑了一下,「你顧好你自己就好,不用管我。」
  幾人暫且在慕容家安頓下來了。

  *

  大秦王都,蘇府。

  「聽說玄卿哥哥回來啦?」一名嬌俏的少女蹦蹦跳跳地跑向大廳,他們蘇府雖然不像慕容家拔地起高樓,但是佔地更廣,頗富異域風情,大門口立著兩隻兇猛的石虎,一進門映入眼簾的便是心曠神怡的花園,栽種很多異國貢獻來的花珠,右邊則是小橋流水,通往主人的門戶;左邊則是給客卿居住的地方。
  「姑娘家行為不要這麼粗魯。」蘇父喝叱道。
  「憑什麼呀?而且我又不粗魯,這叫率性。」少女不開心地頂嘴,「我可是將來要出門遊歷,行俠仗義的女俠,父親你實在太落伍了。」
  蘇父頓時氣得火冒三丈:「看看,看看,都是你們娘親沒事給妳們看什麼戲台子,一個個離經叛道!」
  「我離經叛道也就罷了,你怎麼把姊姊也給罵進去了。」少女撇撇嘴,「姊姊身體不好,還要無故被你罵,我要找娘親告狀去。」
  「蘇樂雅,妳給我差不多一點!」蘇父氣到拿出棍子就往少女身上揍,只見少女靈活地貓著腰左閃右躲,一邊還有餘裕對氣急敗壞的父親做鬼臉。
  「打不到,打不到~」
  「我就不該放任妳跟慕容家的敗類混!」蘇父氣得半死,又無可奈何,「整個腦子都想著混江湖,江湖是那麼好混的嗎?姑娘家嫁個如意郎君,乖乖待在家裡就好了!」
  「願意嫁人的是姊姊,我才不要嫁人。」樂雅道,「姊姊願意嫁,你又不准她嫁,你好雙標喔父親。」
  「她看上的那小子沒有家庭背景,嫁過去吃虧。」蘇父瞪眼,「就不該讓妳們看什麼行俠仗義、」
  「那我之前說要嫁玄卿哥哥,你不也不准嗎?」樂雅打斷道,「玄卿哥哥可沒有門不當戶不對的問題。」
  「閉嘴,不准插嘴!」蘇父又抄起棍子,「我的女婿絕對不能是四大首富家族中的任何一個!」
  「為什麼呀?」樂雅這回真的不解了,「我知道玄卿哥哥有很多老婆,但父親你可是宰相耶,我嫁過去也不會吃虧的。」
  「就因為是這樣,所以我們絕對不能跟四大家族的人聯姻。」一名年紀稍長的女孩子推簾而出,笑道,「都聽到你們的動靜了,樂雅,不要老是氣父親。」
  「姊姊。」樂雅歡樂地蹦過去,撒嬌般嗔道,「我才沒有氣父親呢。」
  「妳真敢說。」蘇父哼道,放下手中的棍子,看向自己的大女兒,「還是娜朵懂事。」
  他這個宰相看著風光,其實不過就是席王手中的一枚棋子,用來牽制朝中舊有勢力,偶爾在外國使者前耍威風,這樣的棋子一旦讓席王覺得不可控了,立刻就會被羅織罪名抓起來丟入天牢。
  「母親還沒回來嗎?」
  「沒有,她被召去陪王女聊天,大概是趕不上午飯了。」蘇父說,「娜朵,去東昇堂的時候,盯你妹妹盯緊一點兒,別讓她給我惹事。」
  「我才沒那麼不知輕重。」樂雅嘟起嘴巴。
  「我會看著的,父親。」娜朵笑道。
  蘇父看著自己唯一的兩個女兒,她們都繼承了母親的美貌,各各身材高挑,五官俊俏,偏偏哪個都不省心。
  大女兒心思多,就連他這個做父親的都看不透;小女兒心思倒是單純,偏偏是個不安份的主兒,一天到晚想著往外跑。
  樂雅馬上就要滿十六了,已經是女子可以入學東昇堂的年紀,但他怕啊,怕這個沒心眼的小女兒吃大虧,東昇堂負責教導史地的宋一先生跟李大田先生都因言獲罪,丟入天牢株連九族了。
  席王最近手段越來越激烈了,他都不知道自己可以挺多久。
  「既然慕容家那小子回來了,顏家的應該也快了。」蘇父頓了一下,對自己的大女兒說,「正茗跟語思回來之後,讓他們來見我。」
  「知道了,父親。」
  蘇父看著溫婉有禮的大女兒,又看了看試圖爬柱子的小女兒,覺得心塞。
  「妳又在幹什麼?」
  「入秋了,天氣涼,動一動身體免得冷啊。」樂雅說,「你又不准我去爬樹。」
  不准爬樹所以爬柱子嗎?
  「妳給我下來!」
  樂雅這性子,誰能治得住她啊?

  *

  白玉鬼城。

  為了更好地了解慕容蘭跟楊全做交易的這塊地,馬凡才剛剛到慕容家就想辦法要了相關資料來讀,但是他發現這塊地很多史料都不全,記載上也許多諱莫如深,語焉不詳的地方。
  「這沒什麼好奇怪的,很多地方都這樣。」慕容蘭說,「聽父親說好像以前有發生過一些事情,導致那裡成了異獸築巢的地方,大部分人都搬離了,那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跟李舟去挑幾個用得上的人,去把那裡的異獸掃乾淨,雖說是異獸築巢的地方,也不過四十四公頃而已。」
  馬凡:「……」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