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第十一劫之二──無勇135

火火 | 2022-10-18 23:51:01 | 巴幣 2 | 人氣 176



  135.無勇之大秦(六十七)

  「為什麼?」蘇樂雅不太明白,「姊姊往年都不去,怎麼這一回要去了?」
  「這次昏倒之後,我想了很多。」蘇娜朵還沒說完,就被蘇樂雅打斷了。
  只見自家妹妹有些氣急敗壞:「妳還想,大夫都說了妳病是想出來的,妳得想少一點。」
  蘇娜朵笑了笑:「這不是想多想少,而是想通沒有的問題。我決定出去透透氣,散散心。不然整日憋在家裡,我這豈不是真的除了胡思亂想外真無事可做了嘛。」
  蘇樂雅這才放下心,叮嚀道:「那我去跟爹說,妳到時候可不能離我們太遠。」
  「妳也去嗎?」
  「當然啊,我都十六了,馬上就要十七了。」蘇樂雅說,「你們都去了,留我一人看家,我可不幹。」
  開春大會雖然會面臨許多官員調任或是褫奪官位等,但表面上,它是一個朝廷高官攜家帶眷的春遊,在名單上的官職皆可攜伴參加,每年活動地點不定,但大多都在南邊,比較溫暖。
  而許多心思活絡的官員就會帶自己的妻女來露面,如果有更高階的官員相中,接著就是賣妻還是賣女的問題了,當然也會有許多陪送的丫鬟,另一種名符其實的開春大會。
  蘇樂雅不知其中利害,蘇娜朵卻是知道的,她不贊同地皺眉,試圖用另外一種理由說服妹妹:「妳就別去了吧,那裡人多嘴雜,不小心說了點什麼,被人嚼舌根去,倒楣的還是爹爹。」
  「我大不了當個啞巴,有什麼了不起的。」蘇樂雅不聽,還抗議起來,「爹娘跟妳都去,我也要跟。」
  「……那我不去的話呢?」
  蘇樂雅立刻道:「那我也不去了。」十足的小尾巴。
  蘇娜朵哭笑不得,她略略沉吟,說道:「反正我也只是要去散心,也不一定要去開春大會,不如就我們跟泰勒還有伊莉幾個女子約一約,去賞花燈吧。」
  「好呀。」蘇樂雅高興道,「那我們白天幹什麼去?逛市集?我還沒逛過呢。」
  「也不錯。」蘇娜朵同意了。姊妹兩又聊了好一陣,看蘇娜朵有些乏了,蘇樂雅這才依依不捨地起身回房。
  等蘇樂雅帶著小貓走後,蘇娜朵確定四周無人後,才小心翼翼地從枕頭抽出天璣,臉色微微發沉。
  即使自己睡了這麼久,仍有書頁沒有恢復,甚至還有破損。
  這明晃晃地昭示著自己最好別再使用它,一旦事物開始走下坡,那麼隨便一點小事情都能摧枯拉朽地將之加速毀滅。
  蘇娜朵想了想,身體才是本錢,她最近還是好好休息,暫時先別動用天璣吧。
  就在她將天璣收起來不久,一陣輕微的敲窗聲驚動了她,她認出這是顏昊跟她之間的密語,趕緊過去回敲。
  『身體好些了嗎?』
  『好多了。』
  『多披件衣服,別著涼。』
  『我知道。』
  兩人隔窗靜默了一陣,顏昊繼續道:『馬上就是開春大會了,但看蘇大人的意思,我們可能會被叫去護衛,沒辦法在家陪妳了。』
  『不要緊,我跟樂雅說了,我們幾個姑娘去逛市集,看花燈。』
  『不去也好,聽說王女喜怒無常,能別碰到是最好。』顏昊道,『我們幾個應該都會被調去保護阿依沙夫人,你們幾個姑娘家要小心注意安全,最近不太平。』
  『不太平?』
  『妳不知道嗎?有人集結高呼推翻席王,雖然很快就被鎮壓了,但是軍隊更蠢蠢欲動了。』顏昊抿了抿唇,『真希望這種日子盡快結束。』
  『我也這麼希望。』蘇娜朵輕聲道,視線再度投向已經被她收起來的天璣。
  她該知道的,在心上人面前,她該是算無遺策的形象才對,她怎麼可以不知道?


  *

  大年初六,慕容府。

  「我信什麼時候師父能收到啊?」李舟望眼欲穿地盯著東方日出的方向,他現在在慕容家的一處靠近異獸飼養區的空地上,練拳練得汗流浹背,小青藏在他脫下來的上衣裡面,舒服得吐著蛇信。
  「你最好了,除了吃什麼都不用管。」李舟像個小老頭似地嘆氣,喃喃自語,「惠要我們離開大秦,究竟怎麼回事啊?」
  李舟抓了抓頭髮,他是鮮少煩惱的人,一煩惱就容易蓐自己頭毛,他在想要怎麼跟馬哥哥開口,沒頭沒腦地說要離開肯定會被追問理由,問題是他連理由都不知道啊。
  而且要離開的話,玄卿肯定會知道的吧,自己吃他喝他這麼久,一聲不響地走人是不是太白眼狼了。雖然一開始玄卿很討厭,但後來相處之後發現其實玄卿人也還算不錯,要真是一走了之總感覺太像吃白飯……
  「不曉得師父過得好不好。」李舟撇了撇嘴,說起來,他也算是跟師門不辭而別,不過那不一樣,不闖出一番成績他就不回去,哪怕憋死他也不回去。
  李舟擦了擦汗,忽然,他停下動作,猛然回頭,就瞧見蔡峰站在不遠處,欲言又止地看著他。
  「幹麻?」李舟警覺地問,下意識地將小青擋在身後,「有事嗎?」
  「我的異稟是操縱沙土。」蔡峰緩緩地說,「我可以感覺到沙土的結構是否有變化,亦即,我能知道是否有人在不對的時間闖入慕容府。」
  李舟臉色變得很難看。
  蔡峰在心中鬆了一口氣,他之所以找李隆試探,是因為他比較年輕,歷練不夠多,很容易就能套出話來。看他這種反應,果然是有外人進了慕容宅了吧,既然李隆知道,那是不是吳語也知道?
  他本來那段時間是負責巡邏的人之一,但是他不知什麼原因失去意識了,想來可能是侵入的人放了迷藥或是什麼,他醒來後為了掩蓋自己被暗算沒有巡邏的事實,自然未將此事上報,免得被扣了錢,最近小翠常常借題發揮,扣錢扣得毫不手軟,他可不想跟銀子過不去。
  但若是真發生什麼變故,追查起來查到他頭上也不好,所以他暗地裡觀察了一番,慕容府一切如常,錢庫跟異獸也沒有異狀,頂多只有這個小朋友有些心不在蔫,他便謊報了自己的異稟,果然給他試出來了。
  「那又怎樣。」李舟憋著一口氣,但是惠是萬萬不能供出來的,他背部緊繃,死死盯著蔡峰,「你的異稟關我什麼事兒。」
  「沒事,沒事是最好。」蔡峰說,「只是想說,不管進來的人是誰,都別扯上我。」他擺擺手,「我話放在這了。」
  李舟愣了下,原來這人不是來跟他嚴刑逼供的?他還以為得打上一場,這就走了?
  李舟狐疑地看著已經走遠的蔡峰背影,就這?所以他是知道惠來了但是幫忙保密嗎?搞不懂。
  搞不懂的事情就別管了,李舟讓小青重新穿回袖子裡,然而剛流了一身汗的李舟身上味道有些重,小青才鑽進去沒幾秒就又鑽出來了,對著李舟嘶嘶吐舌。
  「你怎麼越來越嬌貴了,你以前都不會嫌我臭兒。」李舟抱怨道,「快點,我還要去找哥哥說事呢。」
  小青拒不配合,甚至還往土地裡面鑽,一副李舟要是不換衣服他就不回去的架式,李舟無奈地看著小青迅速用蛇尾刨出一個小土坑,然後將自己盤成一圈一圈地縮在裡面。
  「別鬧啦。」李舟絞盡腦汁哄著蛇,但他沒什麼經驗,說來說去就只能說給小青帶好吃的,然而小青並不買帳,甚至隱約還有要在小土坑裡面天荒地老的樣子。
  李舟一整個早上就在哄蛇拐蛇跟蛇拔河中過去了。


  午餐的時候,李舟氣沖沖地跟馬凡抱怨小青早上的古怪之處,但還是很守承諾地給小青餵了不少好吃的。
  「照你這樣說,小青是不是沒睡飽啊?」馬凡想了一下,「雖然小青很特殊,但是蛇一般都要冬眠,小青可能沒睡飽?」別說是動物,光是人,睡眠不足的話,許多平日可以忍受的事情也會變得忍無可忍。
  「唉?」李舟愣了下,他是不是又疏忽對小青的照顧了?
  可是難道小青晚上沒跟他一起睡嗎?還是小青得睡得更多?
  小青甩了甩尾巴。
  李舟甩了甩頭,見四下無人,這才偷偷扯了扯馬凡的衣袖,壓低聲音說:「哥哥,好像會出事兒。」
  馬凡一愣,他關於南宮彥帶來的情報並沒有詳細告訴李舟會產生怎樣的後果,但李舟居然可以自己想到嗎?
  「要不我們去莫雪避避兒?」李舟想著,惠是說要離開大秦,以他有限的認知來說,此生去過的國家除了大秦就只有楓圓跟莫雪了,但是去楓圓時的印象太差了,所以才說莫雪。
  「應該不用。」馬凡想了想,因為目前為止他都過得還算不錯,所以即使聽了南宮彥的警告,他也並未產生多切實的危機感,除了替慕容蘭處理生意外一心都撲在找小芳上,可惜的是時至今日一無所獲,雖說沒有現代科技找起人來真的很不方便,但大秦的尋人榜一點作用都沒有他始料未及,明明聽說全天下的人都能找回來的,這牛皮吹得上天。
  兩人雞同鴨講了一陣子,李舟見勸不動馬凡,這才憋出一句是惠說的,說大秦最近會出事,能跑趕緊跑。
  馬凡聞言十分詫異:「你怎麼不早說。」
  「噓!我答應惠不告訴其他人的!」李舟著急地去摀住馬凡的嘴巴。
  被摀住嘴巴的馬凡嗯唔了幾聲,示意自己知道了,讓李舟放手。頭痛地按了按太陽穴。
  是惠的消息?表示楓圓那邊也知道嗎?
  一直都說會出事,但到底會出什麼事一個個都諱莫如深,不講具體點要怎麼防範?這些人能不能不要如此含蓄委婉啊,好像說得清楚點會要命似的。說到底,他們跟惠本來就是萍水相逢,何況惠還是直接效忠楓圓天皇的,就算手上有情報也完全沒有必要告知李舟,那這就是想要他們離開大秦的陰謀?可是他們離開大秦的話楓圓又能得到什麼好處?所以其實惠只是好心來示警的?
  「考慮得太多了。」謝君憐悠悠給自己倒了杯茶,「你只要隨心就好。」
  「我靠!你這傢伙又是從哪兒冒出來的!」李舟指著謝君憐的鼻子,色厲內芢地大罵著。這個臭大叔怎麼回事,為什麼老是可以這麼悄無聲息地出現啊!剛剛那位置分明沒有人吧!
  馬凡將李舟伸出的手給拍掉:「別這樣指著人家,不禮貌。」沒大沒小的。
  李舟不太甘願地縮回了手,咕噥道:「這臭大叔一定不正常。」異稟一定是那種透明化吧,不然絕對不可能在他眼皮子底下搞消失又出現這種戲法好多次。
  「謝大哥,你怎麼看?」馬凡虛心求教道。
  謝君憐看他一眼,悠悠道:「你不找妹妹了?」
  「那還是要找的……」
  「就算有慕容蘭幫忙,你還是沒找到,那離了慕容家,你要怎麼找?」謝君憐反問。
  「溫寶他們曾經跟小芳說過話,我應該可以去附近問問……大秦街上好像不太常看見女子走路。」馬凡想了想,「小芳應該會很顯眼。」
  「那怎麼可能到現在都沒消息?」
  「我說啊,哥哥的妹妹是不是跟這大叔一樣,都是搞消失兒?」李舟忽然插嘴道,「要是可以一直搞消失,那難怪慕容家的人找不到啊。」
  馬凡一愣,對啊,自己來到這世界之後就莫名有了異稟,還一次得兩,搞不好小芳也是,他怎麼從來沒往這個方向考慮過?
  「要是這樣的話,她的安全我姑且可以放一下心了。」馬凡喃喃道,「但這樣要找人就更棘手了啊。」
  「那不然換過來呢?」李舟隨口提道,「把哥哥的畫像散播出去,哥哥的妹妹看到自然就尋過來了兒。」
  馬凡如醍醐灌頂,驚訝地看向李舟:「你這腦子怎麼突然這麼靈活?」
  李舟得意道:「師父說山不轉路轉兒,我也是靈機一動。」他期待道,「所以我們走不走兒?」
  「你捨得這裡這麼多好吃的?」馬凡好笑道,「即便要走,也無法急於一時,很多東西得準備啊。」離開慕容家的話,就不會有人隨侍在側,什麼衣服、食物、盤纏等行李都得自行準備,還得雇傭馬夫送到邊境,離關的手續也必須自己辦理,沒辦法說走就走。
  而且離開之後,他們要怎麼賺錢維持生計?
  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