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11 寫故事難在開頭?還是結尾?

鬱兔 | 2021-12-22 09:05:45 | 巴幣 732 | 人氣 645

  每次問這個問題,就會有兩方意見,雖然以前我覺得開頭比較難,但現在認為結尾比較難,因為結尾收得漂不漂亮,會影響到作品的完整度與餘韻。

  最早的時候我都是寫大長篇作品,至少四本以上起跳,多則十本,習慣開較大的架構之後,就喜歡到處埋伏筆,有的時候在第一集埋的伏筆,要在好幾集之後才揭露,我想讀者大概早就忘了。

  好吧,老實說有時候連我自己都忘了XD

  後來因為想參加比賽而開始練習寫單本的作品,這時候,在寫大架構的所有慣用技巧等於通通重新洗牌一次,因為節奏是截然不同的。


  所以我早期的單本作品,結尾有時會收得比較倉促,因為又要趕字數又要收尾,功力不足,收得不夠好,如今已經很熟練這種單本形式的作品,所以就收得比較滿意了。

  順帶一提,我早期在寫大長篇的時候,是完全不寫大綱的,心中有幾個重要人物設定,還有一些事件、開頭與結尾,這樣我就開始寫了──這樣對我來說,能最大化地保持作品的彈性,也能避免自己的作品寫著寫著,偏到宇宙去回不來。

  後來因為要和出版社合作,總得先給他們看看計劃才行,對方也怕作者開天窗,所以我才開始在創作前先寫大綱人設這些,不過老實說,一開始要我寫這個,還真的不知如何是好,習慣自由後要被約束,綁手綁腳的十分難受。

  但還好寫過幾次之後,掌握到訣竅,也漸漸上手了。

  基本上我若寫了大綱,至少八成會跟著腳本走,剩下那兩成,是有時候突然一個靈感,讓我覺得這樣串起來會讓劇情更好,或想寫某些劇情等等的彈性範圍。

  不過,我也有認識的作家是習慣把所有大綱人設盡可能鉅細靡遺地寫出來,接著就只要參考大綱,快速地把作品寫完──我滿佩服這種類型的作家,雖然準備期會比較長,但開始寫的時候速度真的很快,讓我一度懷疑對方是不是列表機(X

  但我知道,我並不能這麼公式化地寫作,所以也只能敬佩在心中了。

  寫作方式百百種,要挑選適合自己的才是王道。

  相信有許多新手會卡在一開始,明明想法那麼多,但卻不曉得該如何下筆寫開頭,其實,就是因為想法太多了,再加上完美主義作祟,覺得這一下筆就是決定一切成敗,所以才會綁手綁腳的。

  老實說,以前我跟出版社在討論稿子,同一份稿子,同一個劇情,開頭可以改成很多種版本──也就是說,開頭固然重要,但創作是非常自由的,你大可先把自己第一個想到的畫面與劇情寫下來,之後稿子寫了一大段,甚至完結.再回去修開頭,那個時候你一定會更知道要怎麼寫更吸引人。

  稿子是可以慢慢打磨的,重要的是你創作這篇故事的過程,就和你創作這部作品的時候,中途那些細細琢磨、構思的那段時間,是無比珍貴的。

  請大膽地寫下去,先跨出第一步,才會有後續。

  反正,頂多苦了幾個月後的你再修稿而已,哈哈哈(被踹

  可是無論如何,只要一直寫與檢討,就絕對會進步。

  總有天,你會非常直覺地寫出不需要再修改的開頭,所以還等什麼,趕快來寫故事吧!



是說明天八點會發布
《出版社選稿較討喜公式》影片
歡迎訂閱,別錯過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50
留言

創作回應

戚維•冥王
每次自己想完結局之後都沒有動力寫了......
2021-12-22 19:33:37
阿尼
我覺得是開頭 因為 美次打開word就懶 而且一堆錯字要改 就懶透了
2021-12-22 21:18:26
白煌羽
辛苦啦(遞茶
2021-12-22 23:31:20
血色霜煥
開頭決定能不能留下讀者,結尾決定讀者看完的心情(我看書時的想法[e16] )
2021-12-23 04:43:38
Phokas
之前寫論文開頭卡超久,萬事起頭難。
2021-12-23 18:35:2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