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 關於投稿被退之我見

蘇家立 | 2022-05-22 05:36:20 | 巴幣 450 | 人氣 229

關於投稿連續被退之我見:

1.有不少人會建議,投到錄用為止,我會去思索的點在於,「投到錄用」這個程度頻率為何?
連續投,會不會對刊物太過失禮?刊物每天要看那麼多篇稿件,來稿人多如繁星,一個人連續投樹篇,也許會對編輯造成壓力,甚至是帶來反感?「啊又是你啊,怎麼連續投投不停呢?」當然也可能有其他的反應:「好你這麼努力那我姑且一看。」

我有收稿的經驗,其實是很不喜歡同一個人頻繁大量的投稿:這也會壓縮對於該人的想法:「這不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而是一種不懂得體諒編輯辛勞的作為。」

投稿的頻率,或許一週一篇即可。如果是季刊,一個月一篇。把機會留給自己和別人,頻繁的投稿,從心理來說,未必會讓人悸動。反而會讓人覺得你的焦慮以及躁進。

編輯看到你一連串的作品調性都很一致,他會怎麼想呢?投稿人有時站在編輯的心理去揣摩,同理的同時,或許能釐清自我的書寫策略。

2.儘管被退稿,也要真誠地回覆、答謝。退稿不用氣餒,至少對方仍願意花幾秒鐘送出訊息,而同樣花一些時間認真地答覆對方的觀閱,這算是一種尊重。

有做過編輯就知道,要一篇篇審閱來稿是很辛苦的,多為他人著想,在被退稿時,也就不會失望甚至心生怨懟了。

3.投稿是有效率的書寫,分配你的時間與觀察刊物調性。而非哪個刊物就會刊哪個稿子。如果盲目的亂投,那自然無法被錄用。不過這都是我的觀察和推理,也沒啥根據。

4.我需要用投稿來證明自己嗎?要證明什麼?很多東西若不釐清,就陷入了無窮迴圈。而每個人的核心價值都不同,投稿的目的也就那幾個:想驗證自己的能力、想被看見、想拿稿費、宣揚理念......當然還有更多可能。就去找尋和自己投契的刊物吧。

5.關於投稿被退這回事背後的動機和心理背景很複雜,絕非三言兩語能說清。只能就投稿頻率來談,我個人認為是求精求少,而非大量投遞,有時會造成對方的困擾,那就失去了互惠的美意。

創作回應

GC 休閒模式
就顧己及人的心理
我想不在那個行業的人都應該要懂
2022-05-22 13:08:44
蘇家立
你說的沒錯。做任何事前,先考慮後果和他人感受
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2022-05-22 15:22: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