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Love Live! Superstar!!04

牧梓慕紫 | 2021-08-25 23:45:27 | 巴幣 10 | 人氣 346

[Love Live! Superstar!! 04]
  睽違數年,飛越水團虹團(咦?),我又回到LL的懷抱,對於只追隨過μ's只有此可比對的我,《Love Live! Superstar!!》的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這次能在吸引到我的眼球,說來慚愧,真的是因為「你好謝謝小籠包再見」的跟風心態,想說要玩梗一定得親自一探究竟。實在不敢稱自己是LLer,本人對此圈的了解甚少,所以以後想單就動畫的體驗與個人感想做梳理,這次將著重於第四集的劇情與前四集的動畫表現的心得。不過最大的心得應該是慶幸能再度確認自己有多愛偶像文化!
  看到現在能知道為什麼可以只有五個人了,學校定位在音樂舞蹈學校,這些技能基本全滿,劇情上面對此挫折的琢磨應該會比較少。很期待能著重在在這些女孩身上的心境轉變的劇情,這是一個挖內幕,好奇想深入他人內心的心態,好讓這些角色更加有深度。劇情上體現了這些點,前三集香音因為過去已經遭受不少站在舞台上恐懼的挫折,想要幫助唐可可完成夢想的舉動,更像是想彌補自己對夢的遺憾。因唐可可積極的個性,香音再度得到能決心振作的機會,把過去失敗的經驗累積一次拿出來,在第三集的舞台上一次爆發,感受到推進不少劇情,我認為這樣的背景有意圖減少套路劇情時間。所以才會對其他方面的新意就抱有期待了。(不得不說,大家唱歌也『太好聽了吧~』)整體感受到依同努力實踐夢想的幸福,更是因為唐可可槽點太多,所以又加上不少有趣成分。訓練時兩人朝著不同目標努力的身姿,香音克服壓力的努力,可可積極實踐的天然,匯集為一個信念,特別令人嚮往憧憬。重點還是可愛可愛啦!雖然沒辦法確認,但我覺得我應該是全程掛著微笑在看的,內心還充斥不少對笑料的吐槽,互動感上也是滿分。
--
  到第四集的內容,接續可香在初次登台就獲得特別獎的肯定,人氣大幅提升,這讓一直以來因想出名,持續在竹下通(日本新星有許多在此被挖角)閒晃的,的平安名菫開始對學員偶像產生興趣,因這能讓她達到想要有人氣的目的。前段有些值得注意的訊息點,首先是葉月戀會長隊可香說只要不是學園偶像,她也會支持他們,並提到了LoveLive,相信這是破防劇情的重要訊息,種種跡象都表示會長早知道,甚至相當了解學園偶像的生態,但有個背後的原因讓她相當排斥,感覺是那種既喜歡但卻硬逼自己排斥的理由,現在看來可能與戀的母親有很大關係。再來,終於拿到部室鑰匙,等於已被認可能在學校作為偶像活動。來到舊校舍頂樓的教室,發現已有擺著老舊且上寫著校園偶像社的牌子,感覺已能證實過去學校曾有學園偶像在此活躍著。
  堇在教室內等著,說明了自己想參加的原因,看見在舞台上閃閃發光並因此出名的偶像,並決定要參加。上面也說過,這是似乎是要滿足各方面的即戰力,來推出更多深層的劇情,堇也不例外,因為過去的童星經驗,舞蹈基礎也是技能點滿。加入了強力的成員,成了三人團體,在站位上就也需要做調整,三人的基數列,無法對稱排開,為了舞台表現,需要決定出代表團體的門面。
  堇是為了出名而來,也對自己的舞蹈與歌唱實力相當有自信,自然想讓自己站在那個最吸睛的位置,但可可與千砂都都希望由身為團體創始的香音,來擔任這最能展現團體個性魅力的位置。在小爭執中最後決定由班級上投票決定,由可能成為粉絲的客群投票,更能展現說服力,堇在實力上贏過可香,自然認為自己贏定了。但可香已經參賽過比賽獲獎,比起新加入的堇,人氣當然較高。
--
  沒選上Center的堇,已經失去原本入團最能達成目的的位置,就此離團。而香因透過從可可身上學來青出於藍勝於藍的跟蹤技巧,發現了堇想出名的心境,更是揭露了不該觸及的黑歷史,「具足蟲」,這大概會成為新的風潮,這歌現在我連做夢都會夢到,不得不說還真的是好聽的。過去的堇無論如何努力,都只能做配角,或是一些龍套角色,好像自己的努力從沒被認可過,這次在Center的競爭上,又再次落到像是配角得位置,以為在學園偶像看見希望,但卻只是重蹈覆轍,認為自己注定既無法如太陽一般發光發熱,更是只能活在連被太陽光照著閃爍微光的星星下,無法被看見。
  她堅持不懈的在街上走著,只為求那微乎其微的機會,並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確實,從她的實力上看來,連我都替她感到有些不公。但她的願望卻只指向最高層級的爆紅,才造就了她這樣的心境,無法在沒辦法出名的活動中獲得成就,逐漸否定自我。我想這能反思的是,若只是想著出名,卻不把握每個可能的機會,看著漸漸成長且創造出實績的他人,再與認為明明有實力卻無法出頭的自己比較,如此發展下去,自己的夢想甚至於存在都將失去意義;就像想上到山頂看看那片光景,卻只看著山頂,不開始爬山,等著能瞬間移動到山頂的機會,而看著無經驗卻漸漸踏上山坡學習的人,開始¬對環境和他人感到不滿,有些人最後放棄時還會因自己的經驗開始嘲笑努力的人無法達成(好險堇並沒有變成這樣)。
  這樣的角色構成讓我想到《輝夜姬想讓人告白》作者赤坂アカ與《人渣的本願》作者横槍メンゴ共同創作的《【我推的孩子】》中的角色,有馬加奈,因童星時期的經驗,從小就必須面對殘酷的演藝圈,使自己與他人比較的心態日益嚴重。與堇不同的是,有馬加奈在童星時期獲得巨大的成功,使她形成近乎狂妄的自信,但事實卻給了重拳,在青少年時期被說沒實力已而過氣。從Center爭奪和與香音對談的用詞能看出,堇也是有些看不起香音和可可的「學園偶像」演藝媒介,不難想像堇若有如有馬一樣的經驗也會同樣的自傲。
  當然,意識到這點的可可,自己最愛的學園偶像被瞧不起了,準備找堇談判(傳教)。堇直接秀了一段舞表明自己實力與正要起步他們的差別,雖然如此,演藝圈有像他實力一般的人太多了,他還是沒有機會。這時下起了雨,本集有一半都在音雨之中,我想這不僅做到表現堇的內心,陰雨的變化也表現了與可香的不穩定狀態。 
  堇這樣因認為機運不足近乎放棄的心態,我們也能在前幾集中香音身上看到:因為無法改善緊張無法歌聲的問題,覺得就是屬於自己的悲慘命運,已無法改變。千砂都再次提醒了他,事實並非如此,開始實踐之後,一切都比自己所想像的恐懼來的更好,有了這樣的經歷,現在最能理解堇「無法被看見」心情的人,非香音莫屬。
  接下來就是我這集最愛的部分了,香音帶著自製的名片來找堇,完成堇內心的「挖角」儀式,這也表示香音不只是為了湊人數才希望堇入社,而是真正發自內心認可了堇的經驗與實力能帶給團隊巨大的幫助。看到比自己有能力的人,也激起了香音努力的心態,提出與堇競爭Center的提議,在合作與競爭並行的團體中,互相學習指教一同成長。香音帶著堇家神社的御守作為挖角的簽約金,三人與千砂都老師一同踏上充滿未知挑戰的追逐學園偶像夢想之旅。這時,天氣也跟著轉變的氣氛,雨後轉晴,雲開日出。Galaxy!
--
  來到個人認為最亮眼的是Ending的演出分鏡,幾集下來,看幾次都不覺得膩,顯現每個人的個性,又帶上一些強調個人特色的可愛之處。很愛進入副歌時大家一同往上爬接著跑起來的部分,可可跑不動時戀還推著她跑。接著堇可可上目線的合體打call(?),香音千沙都與戀的靠肩搖擺,都更增了團隊的羈絆感,也在劇情團員還沒齊之前就把我的團愛塞滿了。之後固定鏡頭的拍攝,從香音一人漸漸增加成員,這樣的手法,同樣的角度更能察覺到變化,花草樹木與成員衣裝隨季節改變,看來這就是加入順序與加入的時機了,戀遽然要等到冬天才破防,期待。最後五人集為一星,真正意義上的Superstar!
  老實說這篇的字數比自己原本預想的多太多了,看來這部不該讓我拖這麼多集才開始寫啊。甚至覺得有些還說明的不夠完善,最後只想補充一點:可可在與堇對峙前,可可使用的日語很突兀,命令式又加上敬語尾,都不知道這人是禮貌還是不禮貌了,這樣的細節更突顯他非日本人,有些口音也十分有趣,在可可身上多添了幾分可愛。在屋頂上擺出的站姿也是梗嗎?瑟瑟發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