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NOMAD MEGALOBOX 結局

牧梓慕紫 | 2021-07-18 17:43:16 | 巴幣 0 | 人氣 498

NOMAD MEGALOBOX 結局心得
  原本首季讓我感覺很神原創作品的第二季反饋總不讓我那麼期待,不是因為做糟了,或是走偏了,但就是不比上第一季的感覺(也許是新鮮感?)。不過現在在這方面就像NOMAD MEGALOBOX佐賀偶像給我的感受同樣,第二季帶來了完整的超越,看來這種既定觀念必須做個轉換了。比起首季的燃燒心臟的熱血澎湃,這季走進人的心中帶著一點憂鬱內斂,更是把故事說得更好了,我想這也是最終話想表達的事,而與首季同樣由mabanua擔當的音樂,更是能體會這點,從原本的打擊感,轉成漸緩的進行,值得重複細品。利用旅人與蜂鳥的寓言故事帶出不同角色正在處理的課題,讓人也一起用心感受那細微的情緒變化,情緒隨之牽動,融入故事之中。接下來就開始來談這結局對我來說的精采的回收吧。
--
  這次主要談上次沒有提到的MAC問題,根據妻子瑪雅說明,我們了解,當初MAC會接受佐久間建議的BES手術,是瑪雅的決定,而因為這個決定讓瑪雅一直活在自責之中,但又無法訴說。MAC因BES的原因偶爾的失控讓他開始害怕自己,也害怕失去現有的一切,也無法向家人傳達這份痛苦,兩個人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家人,卻無法共同承擔這份痛苦,這裡真是令人憂傷。而瑪雅之所以對這個手術合約簽下同意和自責,自然是因她當時沒有搞清楚羅科斯的目的,更別說當初就算不接受手術MAC經由手術也能慢慢恢復,手術反而造成MAC無法行動被迫需要進行實驗中的BES,身上出現如此可怕的暴走副作用(MAC Time也是如此)。而真正接受的主要原因,是為了拯救米格爾(兒子),這讓MAC一下子無法接受,這時他們兩的心還未交集,這時MAC被無解和憤怒沖昏了頭,甚至無法試圖去了解妻子的意圖,聚焦在自己被佐久間的話所騙,和對自己的自滿(成為英雄和MEGALO的冠軍)感到羞恥,到了現在才理解到這一切都是一場騙局,悲憤而離家。
  不得不說佐久間實在很會話術,先是利用瑪雅的隱瞞挑起MAC的情緒,再提醒MAC自己現在所用有的奇蹟,都是他自已一手造成,並不是他有意形成的,這帶出一個殘酷的事實:這就是一場實驗。這麼說佐久間也是為了規避自己的責任,畢竟,在使用的人與做決定要打拳的人,都是MAC自己。最後還搬出了米格爾,無論造成了什麼後果,自己的兒子的確是被佐久間給救活了,這讓MAC無言以對。
「你還有手,能將我趕走」
  這裡劇情回到了蜂鳥與旅人的劇情,過去這個故事在JOE的篇章出現,Chief做為蜂鳥的話語是為了提醒JOE,自己並非一無所有(有耳朵能聽見歌聲),放棄自己的人是無法活到明天的,讓JOE有了面對過去的想法,與力量去實際行動。而在MAC這裡的蜂鳥佐久間,說明旅人,並不是為了讓旅人意識到什麼,單純只是想滿足自己想唱歌給人聽(做實驗)的目的而說使用的話術,故事說到旅人有手能趕自己走,卻沒有趕走,也對應了佐久間的目的,其實MAC身為旅人,自己其實幫了蜂鳥的慾望一把,無法免責。這裡的MAC實屬讓人同情... 
「你還有能後悔的過去,能選擇的現在,和未確定的未來,再將死的我面前,你有如擁有一切。」
  MAC透過酗酒嘗試麻痺這份失望喪志,意外在街頭遇上警察舊同事的盤查,老友帶著菜鳥,談著警部的人們有多崇拜他,多崇拜他這個不顧捨身也要救命英雄。MAC說道:「要是那時那麼死了,就能成為真正的英雄了吧」,又再次提點他對自己被謊言建構出的榮譽給沖昏頭的自我否定與羞恥,好像自己又像當初一樣失去了一切(兒子的病,自己的行動能力…)。老友當然不解現況,憶起當時的情況,自己也許做不到像MAC一樣一無反顧的勇氣。這句勇氣讓MAC陷入回憶(回收能後悔的過去,配上Ending情緒一下湧上),深思起自己的決心與決擇。他並不是出於勇氣才捨身救人,因為他知道失去自己的家人的感受,他是出於和他人一樣的害怕才如此行動。更讓近一步思考起瑪雅的選擇,出發點其實也是和他一樣的(害怕失去),沒什麼好怪罪的。想起自己重要的事物,自己還有一個能回的地方,一個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能包容自己,一同面對共同承擔的地方,「家」(能選擇的現在)。這下的他已經能嘗試接納自己的選擇,和無法改變的過去,就像擁有一切一般,準備好帶著自己的過去重新出發。(與未知的未來)
「只想請您為我指出回家的道路」
--
  談JOE之前,先來談談,回收幸夫的部分,回歸技師的他才算是回到屬於自己的道路,經由十一集愛的碰撞之後,幸夫認清什麼對自己最重要的,放過了自己,而不過度插手他人的課題,找到屬於自己,只又自己能在這個「家」所付出的,確立了自己的位置,有點對應了之前所說的「共同承擔」,讓人感覺穩重又踏實,看似僅是個小小的心態轉變,卻改變了他的世界。而JOE這邊有了LIU的說服,有了勇利這個強力後勤。看到勇利要JOE防守不要攻擊,最重要的是活著下場這邊,想到LIU在對應勇利的心態就有點小感動。不過JOE卻是有點小失望的樣子:蛤~我就不進攻了嗎,挺可愛的,看來無論經歷什麼是,這個人的心果然還是注定要在擂台上,帶給我一種宿命感。
  接下來直接進入我認為結局要傳達的訊息,就不談比賽的內容了,先要從雙方對於決戰的背景與考量開始。MAC,決定不依靠佐久間,靠自己的方式戰鬥,要求在自己暴走之前結束或中止比賽。JOE的身體也已殘破不堪,將中止比賽的權利交給了幸夫,意旨他不再是一人承擔,帶著番外地的家人們,甚至多了戰友的幫忙,已經透過參與這一戰,連結起了一切。雙方都找到了重要的事物,也比過去多了背負了責任,劇情似乎帶出他們不再和當初一無所有時,拼命去搏了。比賽中,JOE的身體反應漸漸下降,自己的熱情卻持續提升,但在考量身體的情況下,幸夫棄權了比賽。或許讓人覺得不夠過癮,這點我也同意。但我想一路看下來的觀眾都能感覺到,如果就這麼打下去分出勝負,那絕對有一人會死在擂台上。雙方的背景都已經不起這種代價,那種悲壯的確在戲劇上更為強烈有張力。但由幸夫帶出的相互關照的連結羈絆才是劇情的目的,從兩位拳手的經歷表達了分離、接納、原諒、回家。這段旅程,也帶給我不同的壯烈感受,最終回歸初心和平靜,對於愛著角色的人們,那是再好不過了。有個中間穿插的畫面讓我很深刻,還留著鬍子的JOE,摸著全身是傷倒下的野狗,感到有些惋惜,突然,野狗站了起來,向前走去,那大概就是拚死之外的另外一條道路吧。
--
  本季雖然有不少對應第一季劇情和心境會使觀看體驗更加昇華的部分,但整個NOMAD就算不說是某個作品的第二季,也完全能夠享受作品。也許使題材問題或是與時代背道而馳的畫面,更或是因為有第一季的門檻,在我觀察看來,討論的聲量的確是不高,不免讓我感到有些可惜啊!如詩篇藝術品般的作品,真希望有更多人看到!這句大概就是我對本季最強烈的感想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第一季就是比較單純的打擂台,看著JOE從一無所有登上頂點,第二季更多的是救贖自己,面對過去迎向未來的過程

第二季結尾雖然沒打完而且收得很倉促但想表達的事情還是很棒的,兩個人不是不想贏,只是生命中有了比勝負更重要的事情,JOE是重建家園,MAC是親情,也因此JOE走出跟小拳王的丈不一樣的結局
2021-07-18 19:35:35
牧梓慕紫
結局的前幾集真的有丈的走向,怕。這季整個救贖自我的過程更讓我感到振奮,如果說第一季是王道的熱血拚搏成功,那這季就是像所有童話故事的後續一樣,「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之後的事,這正是我一直以來想看的啊!
2021-07-19 20:10: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