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Vivy -Fluorite Eye's Song- 結局

牧梓慕紫 | 2021-07-07 21:37:29 | 巴幣 100 | 人氣 1124

[Vivy -Fluorite Eye's Song- 結局]
  終於一起走到了結局,不知道大家怎麼想的呢,這次就單純談論最後收尾的部分給我的感受。不過過去也曾說過,這部作品的指向本身並不符合我的期待,簡單說明,因為在我所關注的科幻題材事與AI可延伸的議題並沒有做到好的表現,我也看得出這並不是作品的目的,我轉為關注其他優秀的部分也能得到很好的觀感,像是各種動人的犧牲與決心,和主要賣點歌曲與WIT的動畫製作實力。這麼說是像在打預防針,我想在某些人看來我可能像在寫負評。我絕對不是覺得他糟糕,純粹只是沒有滿足一個微不足道的我罷了,肯定也是值得一看的佳作。
--
  最終的結局終於在我所認為的主題「使命」與「心意」,做到了回收與答案,這個使命在過程中,就被我認為是一種有目的的無限詮釋,就是只要能符合使命的意思,那麼,AI的行為就能夠被演算的合理。如Vivy是要用歌聲帶給人類幸福,無論以甚麼方式進行,最終只要能符合這點就可以。那這就要說到直接導致事件的原因,亞卡布的使命:「統合AI的資料,演算各式未來的可能性,為人類的進步發展做出貢獻」,這點乍看之下,完全對人類有利且無任何疏失。但最後亞卡布對於人類依存AI的行為,無法繼續忍受人類所以要取代人類成為讓AI成為完成自己使命的新的人類?我所理解的邏輯是這樣的:因為這違反了為人類發展做出貢獻這點,人類過度依賴AI,那麼人類自身將會停滯。但創造出更好的AI(更好的發展),不就是發展本身嗎…
  另外這點看似觸及了人類與AI區別論議的議題,但又因為使命必達的理由無法完全觸及,因為不完全是出於無中生有的意識創造詮釋(這就很有趣了,那我們人類也有某個「人」給我們使命來完成嗎?,我們的行為和意識難道有創造的效果嗎?而這是我起初認為會在作品中討論的事)。這樣的演算對於使命來說完全的語意上合理,但就起初輸入的「人類」概念,對我來說實在有些太過牽強,不過就是要製造AI自我意識的起義造成反抗來表現和讓人來反思這份衝突,也是能夠理解(這的確也是AI議題常被提起的部分)。這的確充滿矛盾,但又十分合理,這部我看到最後我內心總有兩種不同的聲音在打架。我猜想在亞卡布的計算中,應是指更久遠之後的人類,會滿足於現況,而停滯不前,甚至所有事全靠AI再進行,那基本上和AI取代人類差不多了。有了演算出的這種想法,回頭對應托瓦克穩健派我所理解的理念,對於人類與AI,他們希望這種AI與人類中間找到平衡。當然AI是由人類所創造,且由人類給予使命,但有何不可人類讓AI的使命大幅發揮,而人類也能因AI的幫助更加擴展自身發展。所以對於AI依存走向滅亡的演算,我想癥結點在於人類本身的態度調整,而不是必然會落成依存滅亡的下場。人類與AI在這部作品最大的差別就是,有無規定使命的差異,人類可以隨時調整自己所該擁有的使命感,而AI不可違反,所以我想穩健派的理念應該能在作品中更加衍生才對,不然看起來就算Vivy最後成功拯救人類,人類也無對事件的認知,更無法親身體會這種決心與犧牲,甚至是和我們一樣對Vivy所抱有的回憶有所了解,沒有得到反思的機會,「事情」都還不算是完全得到解決。當然我也不覺得事情解決了就得到昇華,而是認為Vivy所做的事,這個必要性和正當性,應當要更被反映在故事中,畢竟他是認為人類有繼續活下去的理由。
     而Vivy之所以有機會跳脫亞卡布的統合,是因他是首個自主為了某事而創造出新的東西(原本AI都只是聽命行事,不應該出現無中生有的「創造」),因Vivy有如「人類」一般能有想要表達的情感,才會創造歌曲。讓亞卡布「自身」認為自己使命的演算還有別的可能性,所以最終將這個決定人類命運的重責大任交給了Vivy這個「新人類」,才沒有讓Vivy也被控制。
--
  接下來說到需要拖延時間來關掉亞卡布衛星才不會掉下來,進行了不少動作激戰,決心與犧牲,在12集也留下了不少遺憾。最後仍斟酌在一個重要且為解決的問題,「心意」,因為那首歌被作為最後的開關,但無法飽含心意的演唱而無法啟動程式來停止毀滅。但因為松本一言「心態」一轉:「能定義自己心的只有自己」。既然是出於有欲想表達的事,那肯定是帶著一份心意的,而Vivy之所以一直沒有察覺,是因她認為這個理由應該是要外求的,不該由自己決定,誤會傳達給人類的東西,應當從他人身上確認是否成功接到,而不是由自己來決定如何詮釋。之後,博士傳來了消息,又有了再輪迴一次的機會,因為這個世界線(以下使用數字代稱,這為第二個,第一個為我們第一次看到的回到過去,第三次為這次操作後的輪迴),這次博士讓第三次Vivy不要來救他,直接去幫助托瓦克。那麼,這裡可以發現,博士重啟並死亡的世界線,與第一個相符,博士若要拯救人類,實在難免一死。特別解釋是因看見有討論認為,Vivy不去救博士不是違反使命嗎?但使命應當是「用歌聲此人類幸福」,而不是讓人類活著,所以博士的死並不違反Vivy的使命,甚至博士可以說是因Vivy幸福赴死的。(不過我也能理解失望的部分,畢竟看過長月達平用過超合理又精彩的方式表現「魚與熊掌」可以兼得,在這難免覺得可惜吧)。心境走到這,劇情好像就沒有太多驚喜了,這並非貶抑,反而是知道在這一次Vivy確認了心意和改變選擇之後,會成功拯救人類讓尚未幸福的人有機會幸福,這也讓我當時更加期待結局的表現。回去前穿插了,Vivy和松本的互動,真的要可愛死我。
--
  這次能夠成功,直接去找托瓦克有力的說明情況後,就目標明確不必打消耗戰火力充足,也對已經看過亞卡布的防禦見招拆招,一切都還算是順利的進行。接下來就是來賣歌了,等了這麼久終於聽到了,飽含回憶詮釋的心意,真的只有滿滿的感動。這就完全展現了作品特質與長處和要達到的目的,還特別提起第一個和Vivy互動的人類小女孩的羈絆,隨著陷入歌曲一同回憶劇情,每個便當發的又香又好吃,要不感動都難,但我心中有又另一個聲音,覺得真不夠滿足啊!那個聲音像是:(回憶能夠成為心意,那麼只要其他AI灌入Vivy的記憶也能達成同樣效果嗎?)另一個反面是說,不過正因為他是第一個自主AI能夠跨越百年經歷這些,所以這些回憶才是真正屬於她的吧!
強烈的回憶回顧注入心意表達在最後,似乎因為回憶的過度運轉,Vivy連同頭髮失去了這些資訊,最後雖然對於自己拯救了人類也無印象,但對於自己能夠持續完成自己的使命,看來也是感到心滿意足。
  最後整理一下我自己的心得,從文字上應該可能也有些透漏了…我的確是沒有覺得到非常精彩,出於非常自私的理由,因為我沒有從這作品上得到起初能夠延展的答案,也許可以說我沒有十分投入吧?的確是精彩,但就只是精彩的故事而已。這邊可提歌曲的品質,製作對於畫面對應音樂牽引情緒的用心程度,動作表現得精采,聲優對應浮動的表現,都很好的展現有別於其他媒介,一定要是「動畫」才做得到的事,這點是毋庸質疑的。對於前面那些像是小短篇,用來堆疊成Vivy心意的故事,完全被長月達平、梅原英司的組合讓情緒被把玩在他們的手掌心,更是因為劇情引起不少與他人的討論和反思,以上種種都讓我有了相當好的觀看體驗,對於原創動畫,Vivy -Fluorite Eye's Song-實在是相當優秀的作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膝蓋中箭後
有很多科幻題材的作品都沒打算深入探討社會層面議題,Vivy結果也是只聚焦在個人成長,這點挺可惜的
2021-07-09 21:34:56
牧梓慕紫
的確,這也是我所把持的想法
2021-07-11 02:26: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