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才能限界」

| 2023-11-21 04:55:41 | 巴幣 156 | 人氣 190


  我很小的時候就意識到自己實際上是個遲鈍的人。

  無論是課業、體育或是遊戲,只要任何會跟人比較的事情我都能明顯感受到自己和其他人的差距。

  但親戚虎媽風格的高壓管教下,自己依舊在課業之類的領域取得了相對優異的成績,然而我心裡其實清楚,當試卷上出現的都是你在參考書上反覆練習,甚至連數字都沒更改的題目時,所謂的分數也不過是個假象。

  年少時期,我曾沉迷過一款叫做「流星蝴蝶劍」的對戰遊戲,裡面有一個技巧叫做「輕跳」,透過輕輕按下鍵盤的空白鍵讓操作的角色低空跳躍,藉此取得進攻與追擊的主導權。

  這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技巧,跟我一起玩的朋友們幾乎是馬上就駕輕就熟,根本練都不需要練,只有我不管怎麼試都總會失敗,最後獨自一人硬生生地練了一個禮拜的輕跳,才勉強算是收放自如。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非常簡單的招式,自己在對戰時也常會出現操作失誤。

  這是我第一次深刻意識到「天分」這種東西確實存在,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勤能補拙。

  類似的情況接下來也不斷出現在我接觸過的電子遊戲和人生上。

  網路遊戲「劍靈」中,我在比武場上第一次打上金牌時,累積的場數已將近七百,而當我好不容易打上鑽石時,比我晚接觸PvP的朋友都只用了自己當初不到一半的時間,甚至是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場數,就拿到了黃金或是白金那些自己花了很多時間才才到手的牌位。

  既然知道自己沒有天分,那就勤能補拙吧。

  我一直都這樣告訴自己。

  但自我催眠是有極限的。

  同樣的狀況不只出現在遊戲,也出現在寫作,還有自己抱持著興趣的其他戶外活動上。

  尤其是寫作。

  縱使國高中時期因為相對性的早熟在校內與校外的得到了不少獎項,可是一到了失去年齡限制的公平舞台,自己在寫作上的表現就一蹋糊塗。

  所以,我從不認為自己是天才,相反的,我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是比較笨的那一個。

  我一直堅信「努力」還有「勤能補拙」能帶我突破困境。

  但我錯了,那只是自我催眠而已。

  而我很早就意識到了──依靠催眠也是有極限的。

  名為「才華」的牆壁不是光靠努力就有辦法突破的東西。

  這堵牆壁高聳入雲,你避不開它,繞不開它、躲不掉它,只要你決心向前,它就會朝你步步逼近,最後像個巨人一樣把你的熱情與愛好一併踩扁,往你身上澆鑄絕望。

  曾幾何時,身邊開始慢慢出現了一些鼓勵跟羨慕的聲音──

  「要是我有你那種文筆就好了」、「我覺得你很有才華」、「我相信你是能寫出好故事的人balala」,撇開明褒暗諷或是其他敷衍、社交性的讚美不談,自己一直認為任何人只要投注跟我相同、甚至只有自己一半程度的努力,就能得到比我更好的表現,更高的閱讀量、更多的認同、更棒的讚賞。

  沒錯,我沒有才華,儘管我曾說服自己努力就可以跨越這些,儘管我曾誤認為自己有──

  但所有的熱情與雄心壯志,都會在閱讀名作時因為感受到自己與大師間差距而消耗殆盡,都會因為那些得不到的掌聲而被澆熄。

  留下的只剩對寫作的抗拒。

  我其實一直都沒恢復。

  仍然抗拒寫作,仍然排斥寫作,仍然為了一些被人認為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在文字上鑽牛角尖,仍然是用了七八個小時依舊寫不到三、四百字的糟糕狀態。

  這就是才能,這就是極限,磨去你所有熱情與喜愛後依舊無法跨越的那道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曲蘿幻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390
2023-11-21 22:08:59
Atom
我覺得,就算才能有所限制;但是創作美麗事物的喜悅,卻是公平地屬於所有人的喔!
2024-01-02 22:29:44
Atom
只要將手伸向喜歡的事物、想要實現的目標,這樣就足夠了!或許天才無法比擬,但是自己生命中經歷的體驗,也是他們一輩子都無法擁有的事物啊
2024-01-02 22:34:12
很可惜人不是這麼容易滿足的生物XD
2024-01-02 22:48:09
♢魚人傑Alter♢
我覺得,雙目前的情況與其說是沒才能,不如說是累積的資源耗盡的狀態。
因為基於你創作的歷程,截至目前為止的佩姬是你點點滴滴努力積累的成果,也代表佩姬的故事將邁入了新的階段。
我認為你的極限遠遠不只如此,如果你已經放棄了根本不會有這些發文,畢竟網路上永久斷更的文章太多,而且幾乎作者都是無聲無息就消失了XD
2024-03-28 17:14:39
♢魚人傑Alter♢
顯然你是對自己還有期待的人
2024-03-28 17:14:53
謝謝魚人傑的鼓勵,但我不覺得自己有你想像的這麼厲害XD
2024-03-29 18:35: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