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非台南人寫的台南故事──《~府城少女~ 以妳為名的府城情書》體驗版心得

懵夢 | 2021-02-04 17:01:19 | 巴幣 1130 | 人氣 757





遊戲名稱:~府城少女~ 以妳為名的府城情書

遊戲類型:文字冒險

試玩版時長:約34分鐘

售價:186元

發售日期:2021/2/26


前言


當這個畫面一出來的時候,我立刻送上了掌聲加尖叫。

不是這款遊戲多麼好,而是這款遊戲真的好像地獄。

第一次遇到體驗版結束如此令我開心的遊戲。

我開心到我完全拋棄掉我原本想要講的事情,就想分享這件事情。


心得

其實在玩遊戲之前,我有因為手賤點開了新聞來看,然後現在有點後悔。一來是覺得不應該放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下去,二來是……莫名的我的危機意識一直在敲警鈴。

這篇文章我決定要頭頂著「危」來寫了。


遊戲的故事內容很簡單很單純,大概就是我們的男主(日本人),偶然發現爺爺沒寄出的信,發現是要寄給「台南」的某個人,於是他便來到了台灣。

莫名地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呢。

簡單來說就是:日本人來台南找人。

就是如此簡單的內容,但……一言難盡啊。


首先不得不提本作的「觀光」氣味非常的濃厚,但是表現的手法並不算好。

理由我稍微思考了下,我認為有兩部分。

第一是本作很稀有的是使用「第三人稱」的描述方式,所以對於男主的內心想法並沒有過多的著墨,導致看起來廣告感重了點。


舉個例子:奶酥蛋黃紅豆餅。試問有多少人聽過這個東西?

結果我們日本人男主卻連一句疑惑都沒有?就是呆呆地站在一旁看著兩人一來一往,完全沒有參與的意思。

就好像她們倆人突然拉去旁邊講悄悄話一樣,男主直接掉線。


第二部分就是這些對話有點過於張揚的感覺,要我說的話感覺就像是為了業配而有點尷尬。


哈囉?我人還在旁邊耶,不要突然把人當塑膠好嗎?

這兩個問題點的結合可說是天衣無縫,造成了廣告感有點重的原因。

不然的話這時候由身為日本人的男主角開口詢問,不就是個很好展開的材料嗎?


很大的問題就是主線與觀光之間的不連貫。就是很突兀的硬要塞一個廣告或者業配的感覺。

轉場太硬──我只能這麼說。

找人與觀光並不相斥,但能夠寫得很分開我也是很無言。應該說,明明能結合,為什麼不結合呢

再來就是找人的動機有點薄弱,不知道正式版會不會補充。


其次就是男主作為日本人,但是日本的氣息有點弱啊。總覺得除了會在意一些用語之外,就沒有太多的差異,文化差異並沒有出來。


這張圖是我刻意截下來吐槽的。因為……就算「灣生」是日本人發明的詞,說中文他們也不一定聽得懂啊?

我舉個例子,如果有人在街上問說「請問您知道這附近哪裡有パールミルクティー嗎?」,試問有多少人知道是在指甚麼?

就算珍珠奶茶是台灣的、哪裡都有,但聽不懂日文的人是不會知道的吧?語言差異造成的隔閡呢?

其實說真的要我去描述日本人是什麼樣子,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說,但我就是覺得沒有把文化差異做出來。

我說的比較具體一點。感覺把男主設定為「非台南人」,好像也不是不行。


最後一點就比較算是個人主觀問題了。那就是我覺得這款遊戲的編劇,應該不是台南人。

他骨子裡屬於北部人的感覺稍嫌強烈了點,有些梗用的感覺不像是台南人會開的玩笑,應該說有點太過頭了。


像是有人會說「台南人不點全糖,台南之恥」之類的言論。我覺得要玩可以,這就是個梗,很有趣啊。那為什麼我會覺得編劇不是台南人?

因為就算是台南人,也沒有人飲料在點全糖的好嗎?感覺上若要玩梗,應該會以此為前提去設計笑點吧,但本作卻看不出來。

老實說我很生氣也很納悶。為什麼一款明明是以台南為舞台是要介紹台南的遊戲,卻是給一個非台南人來寫?而且還是一個──

算了,我不講了。

或許作者有在台南住過幾年吧,但是有些最根本的東西是沒有的,那東西叫做「認同感」。

感覺不出作者真心喜歡台南,或者說對這片土地有產生感情。在我的眼中,他除了只是在用自己的視角去看自己所認為的台南以外,沒有別的了。

那我再問一句話好了:台南人是明知道自己的東西很甜,還會毫不客氣地拿全糖飲料端給外地人喝的人?

不好意思喔,會這麼做的人就只有三種可能:一種是不知道(不知道與外縣市差距有多甜);一種是犯天然忘了;另一種是白目。

至於本作呢,是最後那一項,是明知道很甜才端出去的。

台南的無糖也不會加糖喔,同學您有無糖這個選擇。

就算退幾步來說,要表現台南人吃很甜,那麼點半糖不是效果更好?可以用以下對話:

「好甜!」
「這已經是台南的半糖囉。」

不是會比直接上全糖效果更好?還是說其實全台灣大家都點全糖?



除此之外呢,劇本的部分也沒有很好。文筆有待加強

感覺像是把輕小說直接當作劇本的感覺。不是不行但要再加油。

※補充:表達跟描述還需加強。


最後說個小小題外話。這款遊戲我總有說不上來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編劇很想玩火的感覺。

我想替這款遊戲默默貼上個「危」。這遊戲是可燃物啊,有心就燒得起來。

※補充:個人仔細想想後,還是因為描述不足導致易燃。


有件事情我很想問,麻煩請日本人、有在日本的朋友或是有在日本住過的網友在下方留言餵我解惑這個問題。


日本人還會把台灣人當做殖民地居民──這是真的嗎?

台灣在西元1945年光復。距今已經有76年了。

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很好奇這點吧,我是真心好奇。


結論

不要玩、不要買、不要支持。

像是為了觀光硬做出來一款遊戲,但偏偏又感覺不到對這片土地的愛。

要作為觀光廣告不行;要作為遊戲也不行。


※以上為體驗版遊戲心得。
※以上全為遊戲內截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