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放羊的孩子(1)

高坂英志 | 2018-09-30 17:51:58 | 巴幣 4 | 人氣 150





  「為我說一個謊,當作我們之間的承諾。在你用更多的謊言來彌補之前,請答應我,不要隨便就拿自己的生命當賭注,好嗎?」
 
  *
 
  不重要的一天,風平浪靜的日常,正推動著時間的流動。
 
  歲月和微風輕輕刮去昨日殘留的胞衣,留下嶄新的一天和充滿希望的陽光。
 
  而那朝陽的熱度,卻比什麼都令人打從心底發寒。
 
  不過是,表面光鮮亮麗而已吧?
 
  就只是讓慘劇發生卻冷眼旁觀,就只是讓事情停留在原地卻不聞不問。
 
  不負責任的事不關己,今日的太陽依舊耀眼如昔。
 
  少年,傑克,一面享受著日光浴,一面進行這種無意義的思考。
 
  與當地居民的金髮碧眼不同,傑克有著從母親那裡遺傳而來的黝黑頭髮,深邃的五官以及暗色系的雙瞳。這讓他從小就跟村中的小孩格格不入,甚至飽受排擠,即使回家找母親哭訴,也只是得到如此的回應:
 
  「傑克,在我的家鄉,有一句話叫:『男兒有淚不輕彈』。也就是說,不論發生什麼事,不論別人怎麼欺負你、輕侮你、辱罵你,你都必須忍耐,將那些不好的事情通通轉化成幫助你成長的力量。這樣,你才有勝過別人的可能。」
 
  母親的教誨如雷貫耳,並伴隨母親婉轉嘹亮的歌聲,深深烙印在傑克年幼的小腦袋中,成為日後阻礙傑克改變的絆腳石。
 
  彷彿生來就是為他人帶來溫暖和幸福,犧牲性命付出一切,結果卻只換來一文不值的眼淚和無盡苦楚。
 
  難道人可以為了他人,連寶貴的生命都能捨棄?
 
  「真是噩夢一場。呼,幸好我可以獨善其身。」
 
  傑克暗自慶幸,並大大的嘆了一口氣。
 
  躺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任憑蔓生的青草恣意淹沒自己,任憑微風溫柔的拂過腳底,任憑接近正午的豔陽刺傷自己的眼皮。對於傑克而言,這些都不重要。
 
  身為牧羊人卻放任遠處的羊群低頭吃草,對尖銳的羊叫聲充耳不聞,此時的傑克正試著放鬆身體,淨空心靈,享受天地人三位一體,物我合一的樂趣。
 
  然而,傑克並沒有正確的按照指示走,導致存在感消去的不完全,功虧一簣。
 
  「唉唷!傑克!為什麼沒有好好工作?」
 
  人影未到而聲音先至,開口打斷傑克冥想的少女,正是他唯一的青梅竹馬,蕾貝卡。
 
  蕾貝卡同樣有著深色的瞳孔,長度及腰的俏麗秀髮卻如滿月般銀白,搭配著蕾貝卡穠纖合度的身材及白皙的皮膚,整個人好似一尊作工精緻的人偶。
 
  美中不足的一點,便是蕾貝卡小惡魔般的性格吧?
 
  因為感受不到這句質問當中帶有的怒意,傑克選擇不予理會,繼續忘我神遊。
 
  「居然睡著了?哎呀呀,這一副毫無防備的可愛睡臉,不捉弄一下實在是說不過去呢,看劍!」
 
  嗅到了這句發言帶有的危險氣味,傑克為了捍衛自己的生命,當機立斷從草地上一躍而起,翻了幾個跟斗後便用警戒的眼神看著蕾貝卡。
 
  蕾貝卡卻只是露出微笑,手中的也不是劍,而是一只竹編的手提籃。
 
  憑著多年以來跟蕾貝卡培養出的絕佳默契,以及那忠於自我的野性直覺,傑克先是愣了一下,眼神隨即冷卻,回到原先的陰暗。
 
  「……早安,蕾貝卡。」
 
  「早安,傑克。你還好嗎?為什麼一大早就看到你的眼神像死魚一樣腐爛呢?」
 
  「謝謝妳的關心不過後面那句話是多餘的!」
 
  雖然嘴上這麼說,不過傑克還是不禁會心一笑,蕾貝卡的笑容也益發燦爛。
 
  啊,是的呢,就是這樣,這才是,屬於傑克的平凡日常呢。
 
  「傑克,我們先去曬不到太陽的地方好不好?我有帶午餐來哦?」
 
  傑克點了點頭,蕾貝卡隨即牽起他的手,兩人就這麼在翠綠的草地上奔跑。
 
  從手心傳來的溫度,既令傑克熟悉,同時也是安定心神的微小幸福。
 
  就算,稍縱即逝。
 
  *
 
  無境草原上,唯一一棵樹的茂密樹冠遮蔽下,傑克跟蕾貝卡正吃著午餐。
 
  「果然是有其母必有其女,莎拉女士的廚藝如果是全羅格村第一的話,妳大概就是第二了吧?」
 
  傑克嚥下三明治後,又繼續埋頭大嚼麵包。
 
  看著傑克吃得津津有味,甚至還眉開眼笑,蕾貝卡心裡非常得意。
 
  一大早起床準備的辛苦總算有了回報。
 
  「你吃得開心就好。」蕾貝卡拿出手帕:「等一下,先不要動哦。」
 
  說著說著,蕾貝卡便用手帕輕輕的把傑克嘴邊沾到的醬料拭去。傑克沒有對蕾貝卡過度親密的舉動作出表示,只是等蕾貝卡收回手帕後又再接再厲,把籃子裡的食物一掃而空才肯罷休。
 
  用餐完畢,傑克倚在樹下,望著遠方飄過的白雲發呆,蕾貝卡則是坐在傑克身邊,輕靠傑克的右肩。兩人就這麼吹著風,聽著羊群的叫聲,享受只有兩人的空間,沒有人打擾的悠閒時光。
 
  「……距離上次吃飽到現在,大概過了三天有吧?幸好有妳,不然草原上可能又要多一具無名枯骨了吧?」傑克道。
 
  「哈哈,傑克你太客氣了,其實你可以回來村子啊,我會請爸爸跟媽媽好好招待你的!」蕾貝卡連忙接道,語氣中的暗示未免太過明顯。
 
  但是傑克聽到蕾貝卡的邀請之後,只是搖了搖頭,兀自微笑不語。
 
  自從發生了『那件事』之後,村子裡的人看到傑克,只怕恨不得將他亂棍打死之後再放火焚屍吧?相信這一點傑克本人最清楚不過。
 
  就算是因為房子位在村子正中央而沒遭到魔物攻擊的村長一家人,基於村子的民心向背,也不能明目張膽的公開接納那個『替村子帶來災厄的男孩』,一旦被人發現,只怕村長這個德高望重油水很多的地位不保。
 
  身為村長女兒的蕾貝卡,也只能在父母的默許下,每隔幾天就帶著食物跟傑克見面,而這已是村民所能容忍的最低限度。
 
  蕾貝卡深諳這一點,這種見面方式已經持續了十年,十六歲的她對於如此見不得光的行徑感到非常不齒,亟欲改變現狀卻無能為力。
 
  因此,蕾貝卡現在所能做的,就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可能多陪傑克,哪怕是聊聊天、鬥鬥嘴,甚至是坐在一起吹風、發呆也好,蕾貝卡都非常珍惜。
 
  而對於傑克來說,這十年以來的處境,他又作何感想?
 
  「謝謝妳們的好意,我心領啦。不過,不用麻煩了。」
 
  誰也沒有注意到,傑克臉上的微笑竟帶有一點苦澀。
 
  如此沒有尊嚴,如此不公平的對待,如此邊緣的生活,真虧他能堅持到十六歲。
 
  「可是……」
 
  「我不需要什麼招待,也不用叫村子裡的人視我如己出,他們要怎麼看我是他們的自由,我依舊過我的生活。重點是,」傑克說到這,似乎感到難以啟齒,最後幾個字的音量顯然降低了不少:「我只要有妳,就很滿足了。」
 
  「……」
 
  不意外地,蕾貝卡的臉頰唰地一下變得通紅,兩人連忙別開視線,溫度卻透過兩人相依的肩膀而彼此交換。
 
  兩人之間的氣氛因為傑克方才未經修飾的發言而陷入尷尬,不過隨即被忙著轉移話題的蕾貝卡給打破沉默。
 
  「吶,傑克。」
 
  「嗯?」
 
  「你知道,我們現在背後的這棵樹,其實有一段久遠的歷史哦。」
 
  「是嗎?」
 
  傑克抬頭,看著茂密的樹蔭,卻被穿透樹葉縫隙的陽光給刺得睜不開眼睛。
 
  所謂的假裝感興趣,不過就是為了讓幸福的時光得以延續。
 
  「這棵樹啊,據說是七百多年前,一位名叫約瑟夫的大賢者親手種下的哦!」
 
  「大賢者?」
 
  傑克突然對這個詞感到有趣,甚至還有些熟悉。
 
  腦中自然而然的,浮現了一名穿著白色長袍的男人形象。
 
  「對啊!這位約瑟夫大賢者就是傳說中提拔勇者,訓練勇者,協助勇者打敗魔王的大功臣呢!」
 
  「那,那位很厲害的約瑟夫大賢者,為什麼要在我們羅格村外頭的草原種下這棵樹呢?」
 
  「聽爸爸說,好像是因為當初約瑟夫大賢者來到這片草原的時候,看到太多魔物肆虐,讓村民惶恐不安,所以才種下這棵樹,並在上頭施下保護咒,讓村民們得以安寧。」
 
  蕾貝卡又倚在傑克肩上,銀白的髮絲輕拂傑克臉頰,傑克的臉應該紅了。
 
  雖然,他從來就不是會想東想西的人。
 
  「原來是這樣呢。」
 
  「說到這裡,你知道勇者傳說的後續嗎?」
 
  「知道吧。在戰勝魔王之後,大賢者用強大的魔法封印魔王,並將力量用盡的勇者安全護送回王國,但是勇者跟大賢者從此消失無蹤。」
 
  傑克補充這段古老傳說的後續,他並不知道勇者跟大賢者是否真的存在,但是可以理解為什麼當時的人們要虛構出這段傳說。
 
  因為魔王,是真實存在於世上,精於蠱惑人心,執著毀滅人類和平的邪惡存在。
 
  所以弱小的人類才虛構出勇者與賢者跟魔王對抗,並將無能的自己隱藏在兩人身後,奢求那虛假的保護。
 
  不過有朝一日,若真的讓傑克有幸一睹魔王的廬山真面目的話,傑克想必會恨不得提劍自刎或一頭撞死吧?
 
  畢竟傑克可不想助紂為虐,成為魔王屠殺人類,統治世界的工具呢。
 
  「唉,如果勇者跟賢者能再回來就好。」
 
  蕾貝卡嘆道,神情哀傷。
 
  不知為何,這段勇者與魔王的故事,傑克竟對其產生了一種前所未有的熟悉感,可怕的似曾相識就這麼侵入他的心智,啃食他的腦袋──
 
  ──你以為,把靈魂分成四等份,就能擁有幸福嗎,勇者?
 
  「閉嘴!」
 
  傑克突然用低沉的嗓音怒吼,並猛然從地上一躍而起,雙手抱頭,還發出痛苦的嚎叫。
 
  ──不要逃避,不准閃躲,我經歷過的折磨,我會請你好好享受!
 
  「我不會讓你得逞……好痛!」
 
  傑克頭痛欲裂,突如其來的劇痛讓他巴不得一頭撞死在樹下,只要能趕走腦袋裡的聲音,就算是死也願意。
 
  但是蕾貝卡卻被傑克反常的行徑嚇到,情急之下,只好起身將發狂的傑克緊緊抱在懷中,這才使傑克停止哀嚎。
 
  說也奇怪,原本頭痛不已的傑克,在感受到蕾貝卡的體溫之後,疼痛竟神奇的消失無蹤,內心逐漸被安心感填滿,呼吸也變得和緩。
 
  「好一點了嗎?還會覺得痛嗎?」
 
  「不,不會了,謝謝妳,蕾貝卡。」
 
  或許是不想覺得困窘,傑克輕輕推開蕾貝卡,用最快的速度後退一步。
 
  「不會,你沒事就好,呼。」
 
  蕾貝卡鬆了一口氣,看來她真的很擔心:「怎麼會突然頭痛呢?」
 
  傑克愣了一下。要告訴她嗎?
 
  「……可能是吹太多風了吧?感冒?」
 
  「……」
 
  「……」
 
  沉默再度充斥在兩人之間,不過這次不是害羞的尷尬,而是無話可說。
 
  「……我開玩笑的,其實我沒事啦,十八秒後又是一條好漢。」
 
  傑克打哈哈,後頸冷汗直冒。
 
  蕾貝卡心裡懷疑,卻還是被傑克逗笑了,笑聲天真無邪。
 
  「啊啊,沒想到我們聊這麼久啦?太陽都快下山了。」
 
  順著蕾貝卡的話勢,傑克瞥了一眼泛黃的天空,橘紅的夕陽斜掛在天際,灑落了一地的金黃霞粉。
 
  時間,真的過的那麼快?
 
  「雖然感覺還沒聊夠,不過如果我再不回家,爸爸一定會罰我禁足的。」
 
  蕾貝卡吐吐舌頭,模樣十分俏皮可愛。
 
  「那就快點回家吧,讓父母擔心的確不應該。」
 
  傑克嘴上這麼講,心裡卻不是這麼想。
 
  「怎麼感覺你很討厭跟我在一起?如果是的話那下次我就不來囉?」
 
  「不是的,妳誤會了,我很喜歡,也很珍惜跟妳在一起的時光,真的。」
 
  「好啦,我知道了,只是開個玩笑嘛!」
 
  蕾貝卡的臉像熟透的蘋果般羞紅,不過在夕陽的餘暉之下並不明顯。
 
  「那,下次有機會,我會帶食物溜出來見你的!」
 
  「嗯啊,我會努力撐到妳再來看我的。」傑克苦笑,「再見……」
 
  突然,一聲淒厲至極的長嘯劃破此刻的寧靜。
 
  由遠至近,尖銳的嚎叫在平原上擴散而威力絲毫不減,如同綿綿長恨,在跨越十年的時光洪流之後仍恨意永存。
 
  傑克和蕾貝卡面面相覷,驚恐的表情顯示兩人心裡想的是同一件事。
 
  難道是,魔狼?
 
  「快跑!」
 
  達成共識,兩人以生平最快的速度往村子狂奔!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