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小說】命。

月亮熊 | 2013-04-04 22:52:02 | 巴幣 38 | 人氣 721


  她夢見孩子半個巴掌大的手在空中輕輕舞動,沉浮在黑夜裡的薄霧中。孩子的臉色蒼白沒什麼血色,臉上則戴著管路,朝著她露出微笑。剛出生一陣子的小寶寶也懂得笑,但那只是反射性的笑容,不具意義;而夢中的孩子已經足三歲大,頭髮是媽媽前陣子幫他理的,如今長短不一地和著汗水黏在皮膚上。

  那孩子臉上的笑容代表什麼意義,她來不及細想,當他滿身濕淋地和她道別後,她立刻醒了過來,躺在自己租的小套房中喘著大氣。鬧鐘還沒響,短針直指著凌晨一點。

  她還來不及抹乾身上的冷汗,淚水就已先滑了下來,接著她發出不成聲的斷續啜泣,抓緊胸口戴著的護身符,悲鳴的泣聲持續許久……




  「他是怎麼死的?」病房主任紅著眼框,完全無法接受眼前的事實。她坐在小會議室裡瞪著眼前的三名醫師,以及兒童加護病房的護理長。「一個孩子不可能毫無預兆地突然走掉,我要知道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主任壓抑著心底的激動情緒,試圖讓自己理性地主持這場檢討會議,眼前的人們互相交換了眼神,表情像是極欲解釋,又像是不想解釋。主任望著他們的眼神,只覺得更氣惱。

  「他、他……」資歷最淺的女醫師結巴說著,「他的肺突然就破了,前幾分鐘機器還顯示數值沒問題……」

  這不是廢話麼?主任忍著沒破口朝她大罵,她就是想知道肺是怎麼破的呀!兩名值班醫師就都在旁邊,小孩的情況今天好不容易稍穩定下來,她還正煩惱要如何和家屬解釋病情──怎麼就突然惡化了,連急救都來不及呢?
  
  這就是她半夜輾轉難眠,一直握著PHS手機到半夜的結果?一想到這裡主任簡直聽不下去,兩行熱淚就這麼撲簌流下,她再也顧不得形象,在會議室裡痛哭失聲。

  「為什麼啊──!為什麼會沒顧好呢!本來不是還沒有問題的嗎!」主任歇斯底里的哭吼起來,「我本來就擔心他突然病情失控,還特別交待鄭醫師急救時還有LMA(硬彎式喉頭罩氣管Laryngeal Mask Airway)可以用……結果才說完!我才交待完沒多有啊!本來──本來也都顧得好好的呀,為什麼會這樣子!」

  「陳主任,狀況真的太突然,我們都覺得他好一點了,可是他發作時真的……」護理長試著想安撫主任的情緒,只見陳主任嬌小的身軀終於逐漸停止顫抖,但她疲憊的臉龐抬起頭來,充滿埋怨。

  「叫小雨來。」陳主任顫抖的聲音帶著堅定。「她今天有上班吧?」
  「小雨?可是她不是主照顧的護士──」護理長不讚同地皺起了眉。

  「那我自己去找她!」陳主任不再多說,站起身來衝出了會議室,用力地將門甩上。

  
  ※


  她的本名並不叫小雨,而是叫劉明霠。每次大家都問她的名字到底怎麼寫,她都回答「不就雨立今嘛」,結果久了反而被人叫作小雨,連她自己都覺得這綽號省略得好笑。

  但她的體質可讓她笑不出來。
  第一次夢見病逝孩子的臉是在四年前,她的同事照護一名雙胞胎的早產兒,出生時不過六百多公克,為了抽血才扎了一針,就將她右手臂扎到缺氧發黑,甚至不得不找小兒外科替孩子截肢。
 
  她在清晨四點時夢見這個巴掌女娃的身影,夢中的女娃形體模糊不清,身形有如白色輕煙緩緩飄向黑暗,隔天上班時就得知孩子手術預後不良而死亡的消息。

  一開始她將這件巧合告訴了她的同事,但接下來陸續又碰上幾次類似的情況,她才驚覺這或許並不是只有巧合如此簡單。
  仔細想想,以前的她總是會遇到奇怪的經歷,例如騎車時看見大雨中一名老人沒撐傘,彎腰凝神細看某輛車牌的模糊人影;或是在小孩子的喪禮行列中,看見衣著鮮豔的小女孩在隊伍中悄悄穿梭,而她所見到的身影總是沒有朋友看得見。


  她忘記主任知道自己有奇特體質的事是什麼時候了,說不定是從陳主任的好友小孩在加護病房死去,或是一對從小看到大的兄弟死去的時候……某個護士同事說溜了嘴,才讓陳主任只要知道小孩狀況一不好,就會跑來抓著小雨問:「妳看見什麼了沒?看見什麼了?」

  這一次也是,急促的腳步聲比她想像的還要晚到,但小雨仍然知道這是預期中的事。她抓起交班本想要避開,但陳主任搶先一步來到她面前,用強作笑顏的紅眼框凝視著她。

  「小雨,妳知道我要來問什麼吧?」陳主任還在微笑著,或許她以為這樣能讓眼前的人安心下來。
  「我不知道耶,妳是指……?」
  「就是19床的那個孩子啊。」主任的聲音聽起來有些急了,她的眼睛又開始濕潤起來。「妳這次有夢到吧?妳夢到他了嗎?」


  小雨的背脊一涼,她知道主任向來也迷信,如果小雨說有,那主任是一定信的。以前的話她還會回答,但接觸這麼多次生死以後,這次她決定搖頭不語。

  「妳真的沒夢見嗎?」主任緊逼著她不放,她看見小雨在自己的逼問下眼框也逐漸泛紅,她知道自己的猜測是對的。小雨肯定夢見了。只要她「夢」到的孩子,隔天都幾乎是要走的。別的醫師或許不信,但如果陳主任自己不信,她更沒辦法說服孩子是「沒來由」地突然惡化而死。

  「主任,妳這樣讓我很難回答,妳知道嗎?」小雨咬著唇,雙手拼命扭絞著手中的病歷紙。「我真的沒有夢見,真的沒有!」她忍著不讓自己的淚水掉下來,昨夜的夢境在陳主任的逼問下越發清晰,她回想起孩子在病房裡不曾露出的笑容,雙腿跟著不自主地顫抖起來,幾乎撐不住身子的沉重。

  這時護理長才從後頭追了上來,連忙將主任與小雨兩人拉開,擋在小雨的身前。「陳醫師,請妳不要再問她了!」護理長拉高了分貝,讓陳醫師有些驚訝地望著她,然後表情立即轉為哀求,夾帶些許不平的怨憤。

  「我為什麼不問?小雨,我真的拜託妳,下次如果再夢到這些孩子,拜託妳跟我說一聲,好嗎?」陳主任一股腦地將堆積的情緒拋了出來,壓上眼前的護士。「如果妳早點跟我說,我可以試著預防啊!如果妳讓我知道,我或許能試著不讓這種事發生啊!」
  

  小雨的淚水終於再也抑制不住,她「嘩」地哭了出來,或許是生氣陳主任的責怪,或許是感傷孩子夢中的最後告別,或許是疲累於自己的特殊感應。護理長立刻抱住了她,將她帶進護士更衣室裡休息。

  護理長氣惱地想著。如果小雨承認自己夢見了,難道陳主任就可以因此對家長解釋:「孩子的死純粹陽壽已盡,註定無法回天,請你們不要掛心」嗎?憑什麼將孩子的死因丟給小雨承擔呢?

  護理長越想越憤慨不平,她安置完小雨後,衝向陳主任面前,杏圓的雙眼朝主任露出不怒而威的氣勢。

  「主任,以後孩子的事,妳不能再問小雨了。」護理長大聲地說著。
  「這……」陳主任猶豫著,彷彿還心有不甘。「可是……」

  「沒有可是!」護理長堅定地下了結論。「只有小雨,妳再也不能對她問這個問題!」她等著陳主任的反應,只見那白袍醫師的眼神裡沒有屈服,但仍然點點頭,表示明白了。

  護理長點頭大步離去,而陳主任則擦去臉上的淚痕,接著便一言不發地拎起自己的包包,大步走下樓梯準備到門診看診。




  「誒,妳知道樓上有個小孩expired嗎?」學姐在門診開始前悄悄問我,表情有些複雜。「剛剛樓上助理跟我說,陳醫師在加護病房發超大的脾氣,還崩潰大哭咧。」

  「真的嗎?」我不知道該訝異病童的病逝,還是陳主任如此易感傷的情緒。

  「待病房不就這樣嗎?上一秒病人好好的,下一秒就出事了!有的時候就算我們再怎麼挽救,真要走的病人終究會走的。」她聳聳肩,而我則陷入了沉思。「算她可憐,既是主治又是主任,唉……」


  我思索幾秒,決定趁陳主任還沒進診間時趕緊到樓下便利商店買杯咖啡,不是平常廠商送的難喝即溶三合一,而是用高級咖啡豆粹取出來的香濃咖啡。我還特意多倒了些砂糖下去,猜想她肯定不會吃早餐,然後再來跟我們喊她血糖不足吧。

  等到我回了診間不久後,陳主任也很快進了診間,她的表情雖然看似平靜,還是帶著些許疲態。「好!我們趕快開始吧!」她高昂的聲音說著,表現出十分精神的模樣。等她換好袍子後,才注意起桌子旁的咖啡香。


  「這是廠商請我的嗎?」她詫異著桌上竟會冒出一杯昂貴的高級咖啡。

  「我請的啦。」我聳聳肩,「希望這杯咖啡能讓妳打起精神。」


  不知道這句話是哪裡讓她斷了線,她呆愣地望了我兩秒,突然雙手一癱,肩上的包包頓時掉落在地,而我和學姐睜眼望著她開始嚎啕大哭的模樣,驚嚇得不知該如何反應。

  「妳──妳這是幹什麼啦!唉唷!」陳主任只大聲說了這句話,接下來便泣不成聲,用盡全身力氣將淚水擠了出來,她的語氣好像眼淚是被我揍出來的,我頓時紅了臉,轉頭才發現學姐似乎也被陳醫師的情緒感染,也側身抹去眼角的淚水。

  這下不止是她們,就連我都懷疑自己做錯了事……我這咖啡到底是買來招誰惹誰呀?等陳醫師終於冷靜多了之後,才捧起我買的咖啡緩緩喝了一口。「我好氣、我真的好氣啊。」陳醫師不甘願地說著,聽起來像氣我又像在氣著自己。

  「妳氣什麼?」我無辜地問著。

  「如果她肯說出來,我一定可以更努力守住的……」她聲音低低的說著,彷彿在和自己的內心對質。「我一定會想辦法守住的,我……」


  她的聲音逐漸消失在飲盡的咖啡中,接下來沒了聲音,等她將杯子放下後,她的淚水也跟著被吞入了咽喉。然後陳主任露出了微笑,像是這些話從未說出口過。「好!我們休息太久了,開始吧開始吧!」她伸手催促我們,急著要叫病人進來看診。
  

  我咀嚼著她說的話,忍不住一陣疑惑。如果陳主任不將迷信當作孩子救不回來的藉口,她該怎麼面對自己的挫折呢?如果孩子註定要走,我們又有什麼能力阻撓得了呢?

  突然間,其他主治醫師的嘴臉浮現在腦中,他們總笑著說:「我們永遠搞不懂陳主任為什麼可以哭成這樣,都幹醫生十幾年了,生生死死誰沒見過?唉,只要盡好本份,生死有命早麻痺啦……」

  生死有命?唉。
  我將視線挪回電腦螢幕前,感覺胸口浮起些什麼不鮮明的情緒,像咖啡杯口殘餘的一縷蒸氣,像黑夜中凝成雲霧的一片白霧,像陳主任貼在眼角的最後一抹淚痕,懸掛在心頭飄忽,最後散落……



創作回應

樂騰
已感人
2013-04-04 23:38:23
月亮熊
謝謝回應:)
2013-04-05 00:27:48
XO
http://thumbnail.image.rakuten.co.jp/@0_mall/felista/cabinet/0174/00000467264.jpg
2013-04-05 20:23:46
月亮熊
讚啦
2013-04-06 23:30:07
朱砂
我以為在醫院工作的人因為時常面對生死離別,所以對於死亡、靈異的觀點會漠然,不會有太感性的畫面出現。
2013-04-05 20:36:41
月亮熊
我覺得因人而異耶~
2013-04-06 23:30:22
指針
好感人~
有體質的在裡面工作,會特別辛苦吧= ="

故事開始講的孩子是成長後的模樣,這點讓我蠻好奇的XD
如果是真人真事的話,應該是有另一層的含意在。
2013-04-06 09:07:44
月亮熊
有體質的真的很辛苦(不過應該要看單位)
我身邊朋友常常會在大夜聽到或感受到一些東西,但我自己完全沒這問題,大夜班上得很自在XDDDD
2013-04-06 23:31:18
我怎麼會知道
作者大大,

你寫的真的很有意境喔

你寫的小說幾乎都跟醫院有關ㄟ

應該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吧?(推測
2015-11-13 21:19: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