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Asterigos失落迷城:星殞將至》試閱‧下

月亮熊 | 2022-10-11 13:05:01 | 巴幣 1462 | 人氣 511



  弗斯的屋頂往往是平面的,經常被拿來作為曬衣場或植物園,也能作為聚會的地方,兩人站在空曠的屋頂俯瞰下方,也能清楚看見在門口安靜等待的史塔,以及在不遠處樹下賭骰子的幫派分子。赫菲斯直覺這是好事,如果真的有哪個蠢蛋想埋伏赫菲斯,他在這裡也能利用星石輕鬆逃走。
  瑟倫站在一旁凝視城景,眼中帶著堅毅與決意,赫菲斯注意到她不只站姿,就連走路的姿勢也不像其他貧民畏首畏尾,而是刻意模仿貴族的優雅姿勢。他立刻想起彭特,在他成為總管後也學會許多貴族禮儀,彭特肯定也將這些知識全都教給瑟倫了。

  「您的膽子未免也太大了。」瑟倫一開口就吐出嘆息般的聲音。
  「這沒什麼,妳若是看過憤怒的礦場工人拿著礦鎬圍住自己,區區黑街的傭兵還算可愛的。至於當時的細節情況,嗯,妳還是別知道的好。」赫菲斯語氣輕鬆,悠哉地輕跺著腳。「所以,那些幫派分子到底找上妳做什麼?」他單刀直入地問。
  「不是幫派分子,是公民議員。他們認為必須替黑街人民爭取應有的權益,而我若是主動站出來,就能讓這一切更快推動。結果就是您見到的那樣了,整個城邦都在討論這件事。」
  這件事不可能只有公民議員參與其中,從瑟倫並不懼怕那些徘徊的幫派分子就能明白了。

  「妳說的議員是誰?」
  「主要鼓吹法案的那幾位。大人會在星辰議會裡見到吧?」
  赫菲斯默默點頭。確實,支持法案的議員肯定有幾個跟黑街特別友好,這並不難找出答案。「妳能接受嗎,被他們這樣利用彭特的死?他們給了什麼好處?」
  「他們確實提了很多好處……不過我都拒絕了,我並不是想要趁機圖利,只是想改變亞弗斯的現況。我想,這對我來說也是弔念父親最好的方式。」

  「難怪大家都稱妳黑街的聖女。」
  「那也不是我想要的稱呼。」瑟倫想了想,又說:「不過改革若能順利,被人起一兩個稱號也無妨。」
  「四十枚金幣。只要妳願意成為我的家族傭人,放棄抗爭,我現在就能拿出這筆錢。」赫菲斯吐了一口氣,讓女孩花了幾秒時間感受那筆數目的龐大。「這筆錢可以讓妳直接登記成為公民,而且還能買一座房子、做點生意,好幾年都不愁吃穿。」

  「是的。」瑟倫顫抖地點頭。「但是大人,這對您來說也不是小數目。」
  「不,這是賽倫諾執政官親口開出來的賠償金額,他想請求妳的諒解。」雖然是透過普魯士轉達的。赫菲斯想。
  沒想到女孩卻紅了眼眶,垂下眼簾搖頭。「那還是恕我拒絕吧,大人。那筆錢肯定不是給我,而是給您的損失補償。就算將那筆錢讓給我,我也希望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而不是成為公民,然後無視其他窮人遭遇的痛苦。」

  那強裝堅定的語氣讓赫菲斯吃了一驚。
  「妳如果繼續配合這些人,只會付出更多代價。妳那麼聰明,不可能沒有想過自己會犧牲多少。」
  「或許是全部吧?我不在乎,現在的我已經所剩無幾了。」
  赫菲斯震驚地沉默下來,瞬間理解到瑟倫眼中的覺悟從何而來。他本該對此感到憤怒,他握緊拳頭,壓抑著衝動擠出最後一道聲音。
  「唉,看來我是勸說不了妳了。」
  他轉身準備離開,卻被瑟倫從後頭喚住。

  「大人,您當初為何會讓父親成為總管?」她抓著裙角無助地開口,「我聽說要成為貴族總管必須是公民身分……您卻不顧旁人眼光聘僱了他。」
  赫菲斯回過頭來,帶著沉思的面容搓著下顎。「那是十年前吧,在外城大道上的市集……對了,我的家族經營礦場,所以需要購買奴隸,但有時候我會直接在市集募集壯丁,而且開給他們比原本工作優渥的價格。我就是在那時候認識彭特的。」
  「但我父親沒有在市集工作過。」
  「對,他那時候來向我乞討。」赫菲斯忍不住笑出聲來。「有趣的是,他會一直變換造型,所以我忍不住詢問他的名字。他警戒著不肯說,於是我說:『你在一天之內討了我三次錢,我以為我們已經很熟了。』我們就是這樣認識的。」

  瑟倫驚愕地聽著。

  「他到了我的礦場工作,但實在稱不算上進,才搬了三天石頭就跟工頭起了爭執,還與其他奴隸打了起來,還記得我那天趕到現場時,他甚至咬下工頭的耳朵,像一頭憤怒又絕望的野獸。」赫菲斯嘆息一聲,雙手交疊在胸前。「我問他要什麼,他說他要跟工頭預支五十枚銅錢,否則醫生不會醫治母親。」
  瑟倫張著嘴想說些什麼,卻又尷尬地哽在咽喉。「會開到那麼高的價碼,就表示神廟的醫生並不打算幫忙。」
  「妳說對了,五十枚銅幣是喪葬費。但那時候的他還不理解。」赫菲斯眉頭輕蹙,神情凝重地說:「我直接給了他兩枚銀幣,並叫他再也別出現到礦場,結果他在下葬母親之後,反而每天都會跑到市集等我,一見面就下跪請求我的原諒,同時也跟我求更多的錢。」
  「您答應了?」瑟倫頓時啞然,表情失色。

  「是啊,我雖然不准他回到礦場,但沒說他不能在我的家中工作。所以他把自己賣給了我,成為我的奴隸。」赫菲斯笑的燦爛,彷彿沉浸在一場外人無法理解的美好回憶裡。「至於後來他成為金橄欖的總管,以及妳心目中的優秀父親……那完全是他自己的努力,與我無關。」
  瑟倫安靜了很久,才吐出一口長氣,然後她再次以泛紅的雙眼直視赫菲斯。
  「謝謝大人,這樣我放心了。」
  「放心什麼?」
  「想必您也注意到了,我的禮儀、我的知識,都不是在黑街能學到的東西。」她將一隻手貼在自己的胸口上,舉手投足散發出聰慧溫婉的氣質。「因為這全都是他透過您所教給我的。父親從來都不是為了自己努力,而是想讓您感到驕傲。」

  赫菲斯以手指搓搓鼻子,掩飾自己被觸動的情緒。
  「拜託,我除了收留他以外什麼也沒做。」
  「您願意給他機會,這樣就足夠了。何況,他總是將您的名言掛在嘴邊。」
  「等等,什麼名言?」
  「希望之光永不熄滅。」
  「願星空諸神看顧,那是我家族的讖言。不過在妳說出來以前,我本來不認為這句話有多少分量。」赫菲斯彎下腰來,發出輕輕的笑聲,「孩子,妳以前也見過我幾次,我很想知道……他口中形容的我,真的與妳所認識的我相符嗎?」

  瑟倫眨著眼睛,率直地盯著赫菲斯看。「是的。」
  此刻,她才終於露出一抹真誠的、符合她年紀的溫暖笑容。

  直到回程的路上,赫菲斯仍忘不了那抹與彭特神似的臉龐。但也因此,他的心情顯得更加沈重。
  「大人,您認為她會收斂嗎?」史塔在回程的路上不禁開口。「她帶頭搞出來的那些抗爭與革命已經嚴重影響到您,真希望這女孩作事能懂得分寸一點,起碼學學她的父親。」
  「別管她了。」
  「這樣行嗎?就連礦場的工人也開始嘴雜起來……」
  「會解決的,只是不需要透過她。」赫菲斯疲憊地伸展四肢,接著小聲說道:「反正她有她的悼念方式,而我也有自己的──史塔,回去作好準備,我要去星辰議會了。」


  星辰議會固定一個月一次的會議,以及每五年一次的大型選舉,可說是議員們唯一需要參與的正事。議會廳位於亞弗斯城最高的山頂上,那裡空氣冰冷,建築物全以精緻的大理石堆砌而成,除了足以容納五百人的大殿之外,還另外設置了星空諸神的神廟神廟。
  赫菲斯帶上兩名隨從,穿著較能保暖的厚重布料,搭乘軌車一路向山頂的議會廳去。從露臺向下望去可看見片片雲海,以及雲層間的山峰,有人說議會廳是離諸神最近的距離,這點赫菲斯並不否認,甚至光是站在會議廳內時,某些議員常常會產生自己可比諸神的錯覺,真希望那只是空氣稀薄的緣故。

  他坐在柔軟的椅子上,議會廳專用的軌車與大眾使用的不同,不管是材質或裝潢都十分精緻,桌子上也擺滿餐點與水果,讓議員在漫長的上山期間不會感到無聊;赫菲斯坐在靠窗的角落,遠眺挖洞窗口外的景色,清楚見到軌車緩緩上升的高度。
  人們說死後的靈魂會飛昇星空,成為繁星中的一顆亮點,那麼現在的他是否離彭特又近了一點呢?他恍然地想著,雲霧正好從窗口爬了進來,沾濕他的臉頰。
  車廂變得矇矓起來,沒多久後,軌車也停了下來。

  他手中抱著一盞提供溫暖的星石提燈,與其他議員一起下車,映入眼中的是樓梯走道、倚著山崖的露天觀景臺,而不遠處便是議會廳的入口,向一旁看去,青翠的山鋒環繞四周,浩壯無邊的雲海像浪潮般捲動,有些剛成為議員的新人立刻停下腳步,為那幅景色稱讚不已。
  「歡迎各位議員,請入座。」議會廳入口站著一排祭司,那些祭司有男有女,全都是宗教執政官派來的志願管理者,雖然許多人抗議議事廳不該被宗教染指,但除了宗教執政官的信徒,顯少有人願意住在山頂維護議事廳的整潔。最後也只好默許這些祭司的存在。

  議會祭司身上穿著繡了金絲紋樣的白長袍,頭髮也包在帽子底下,他們偏白的臉頰上或多或少都會帶有淺藍色紋路,像是不規則形狀的血管。他們稱之為「藍勳章」,並認為是心靈越加貼近星空諸神的證明。只有長期住在議事廳外圍神廟神廟的人,才能得到這份殊榮。
  赫菲斯隨著祭司的引領進入議事廳,那是一座華麗的方型大廳,乾淨到會發亮的地板、貼滿金箔及黑玉的石柱、飾滿精緻圖樣的臺座與階梯、彩色星石在天花板設置成會發出亮光的星空圖,牆與圓柱上也掛滿星石燈來維持溫暖,讓議員們就像在山下一樣舒適。

  會議是站著進行的,雖然沒有特別劃分區域,但是議員們很自然地站在他們習慣的位置,形成一個個團體,與誰交惡、與誰交好,透過那些議員所站的位置一覽無遺。
  赫菲斯早已看見普魯士與其他貴族的位置,甚至連賽倫諾也在那裡,他似乎又喝到微醺,嗓門大到難以忽視,但他並沒有走近,而是直到議會開始時,才無聲地出現在他們身後。

  普魯士率先看見他出現,眼神中帶點打量的意味。
  赫菲斯朝他點頭微笑。「太久沒來了,這裡還有我的位置嗎?」
  「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
  「我知道。」
  「你最好知道。」普魯士歪斜地揚起嘴角。「保重,赫菲斯。接下來不管你的家族會發生什麼事情,我都不會介入幫忙的,這我可先講清楚了。」

  赫菲斯正想說點什麼,但他看見三名執政官已經走上會議廳的臺座上,面對眾議員們,所有人都安靜下來,赫菲斯只好也跟著收聲。
  站在左邊的是內政執務官賽倫諾,他的長髮披肩、雙眼半睜開,像是在勉強維持清醒,一邊揉著通紅的大鼻尖;中間是即將步入老年的宗教執政官帕提昂斯,他的圓臉掛著溫和的微笑,沒有半點鬍渣,半灰的短髮梳理整潔,身材矮挺,而且臉上一樣有「藍勳章」。
  右方則是軍事執政官瑪波爾,他剃去所有毛髮,穿著有些磨損的軍服,裸露出來的手腳清楚可見肌肉的紋理與傷疤,那壯碩的身材與不怒而威的表情,彷彿一頭猛獅站在那裡。赫菲斯從未與他交集過,只知道瑪波爾經常待在城牆外,偶爾才會在議會露面。也因為太少發言,赫菲斯甚至不記得他的聲音。

  「歡迎各位議員光臨於此,你們都是為了人民的福祉而站在這裡,我是帕提昂斯,第七十一任宗教執政官,將負責控制這場會議進行。讓我們傾聽繁星之聲。」帕提昂斯的聲音又尖又細,有如蚊鳴,眾人安靜下來,幾乎是豎著耳朵聆聽。「依照慣例,在施政報告結束後進行提案,那麼,開始吧。」
  赫菲斯雙手環胸,聆聽完一長串無趣的施政報告,以及帕提昂斯不時穿插對星空諸神的讚美,當報告進行到尾聲時,眾多議員也開始感到雙腿發痠、耐性漸失,有時赫菲斯懷疑這冗長的報告方式,是否也是一種政治手段。好不容易等宗教執政官細述完畢後,帕提昂斯這才抬起頭來,朝眾人露出溫厚的微笑。

  「接下來是提案,依照順序由貴族開始,這次有提案訴求的只有赫菲斯一人。」帕提昂斯向赫菲斯做出禮讓的手勢,「啊,非常難得見到你主動發言,尊貴的議員。請上前來,說出你的訴求。」
  「感謝執政官大人。」他握緊拳頭,毅然走出人群,劈頭便大聲說道:「我只有一個提案,就是懇請各位重新表決,是否該恢復討論黑街的保護法案。」
  「那些奴隸與未持有公民證的自由民?早已在前幾次的議會中被駁回了。」
  「正因為如此才需要重新檢視,我相信目前的法條尚未完善。」
  「這是你依照個人經驗所判斷的結論嗎,議員?」
  「你希望我以個人經驗進行討論嗎?那麼我將針對『殺死奴隸的貴族與公民,可依情形不被視為謀殺』這點,要求重新修正法律。」

  當他說完這句話後,廣場如同預期般驚呼連連,下一秒眾議員們彼此爭吵不休,讓原本死氣沉沉的殿堂瞬間擠滿高呼聲與吼叫聲,赫菲斯並沒有轉身看向那些議員,而是毫不畏懼地對上賽倫諾又驚又怒的目光。
  「赫菲斯,停止你的煽動!我已經做出表示了,我願意對你的損失作出補償!」賽倫諾從鼻頭處開始變紅,最後整張臉像是泡在紅酒中。
  「大人,我現在討論的是黑街的問題,而非您對我個人的補償。」
  「操他黑街的問題,我懂了,赫菲斯,你嫌我給的錢不夠多!該死的混帳,你真以為你是貴族?我只聞到你血液裡流竄的銅臭味!」賽倫諾正想衝下臺,帕提昂斯卻在此時緩緩伸手,僅一個動作便讓賽倫諾停下腳步。

  「身為星辰議會的一員,我們具備諸神的心智,同時也代表人民的口舌,僅此而已。動手的事就交給軍事執政官吧。回到你的位置,賽倫諾執政官。」帕提昂斯悠悠說完,轉頭重新看向赫菲斯。「如果想重新討論黑街保護法案,就必須投票表決。你同意嗎,議員?」
  赫菲斯點頭。「我同意。但我希望在下一次的星辰議會時,才來表決這件事。」
  「我要嚴正提出警告!你這是在擾亂議會秩序!」賽倫諾大吼。
  「我再說一次,回到你的位置,執政官。冷靜下來,激動的情緒並不利於議會順利進行。在我看來,你們兩個都已失去應有的冷靜,我同意延期表決。」帕提昂斯重新舉起手中的羊皮紙,瞇眼研究上頭的條列文字,那是他即將結束一個議題時的習慣動作。「還有問題的話──」

  「我以執政官的身分宣告,赫菲斯必須馬上離開這神聖的殿堂!」賽倫諾高呼一聲打斷了帕提昂斯的聲音。「現在立刻表決!同意讓赫菲斯離席的人都給我舉起手!」
  帕提昂斯放下羊皮紙,不明顯地嘆了口氣。「賽倫諾……」
  「表決!」賽倫諾右手高舉,完全無視於議會的規則,但底下的議員們還是照作了,他們順著這股氣氛舉起手,票數雖然接近一半,但還沒數完,赫菲斯自己先有了動作。
  「我該說的已經說完了。再見。」赫菲斯瞪著賽倫諾,轉身走向議員們自動讓開的道路,他本以為這些議員充斥著不滿,但並非如此,公民議員皆帶著尊敬的目光向他悄聲鼓掌。
  「那麼我們繼續下一個提案。」帕提昂斯搖搖頭,重新將羊皮紙舉起,拉回議員們的注意力。

  而赫菲斯無視那些敬畏的視線,快步穿過人群,門外寒冷的空氣撲面而來,護衛正在外頭等候,看見他一走出來便立刻跟上。
  赫菲斯將那股沁涼吸入肺中,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做到了。
  就在他緩緩走下階梯時,一名議員的呼喚聲從後頭傳來,他跟在赫菲斯後方奔跑,激動的喘著氣。赫菲斯認得那個人,貝姆斯,是個公民議員,而且在貴族間的名聲不太好。

  「我不得不說,您表現得很好,赫菲斯大人。」他一開口就是如此直接的讚美。
  「謝謝你,貝姆斯。」
  「但那是我之前的提案,我準備了很久。」貝姆斯嘴角卻撇了下來,讓人讀不透他此刻的情緒。「其他貴族不敢出聲支持,我原本以為無望了,如今您在這個時刻提起,讓它有機會再次通過表決……」貝姆斯停頓了聲音,他茫然地盯著赫菲斯幾秒,忽然轉為厭惡與失望。「你在利用我們。利用我的法案,也利用彭特的死。」
  赫菲斯僵在原處。
  「我很難不這麼想。」貝姆斯繼續說。「如果賽倫諾繼續自毀前程,我相信下次的提案絕對會成功,而你會是最大的獲利者,恭喜。你選擇在最有利的時機展現善意。」

  「就是你嗎?」赫菲斯淡淡地問。
  「什麼?」
  「說服瑟倫加入抗爭,並將她捧為聖女的人。」赫菲斯的聲音帶著異常的冷靜,卻隱含著強烈的情緒。「還把黑街的幫派傭兵安插在她身旁,貝姆斯,或許我的善意是遲來了,但你的善意倒是讓人難以理解呢。」
  貝姆斯的表情扭曲起來,比起憤怒,更多的是痛苦。「你這個貴族懂什麼?」
  「我不允許任何人將我摯友的女兒推入火坑。」赫菲斯再也藏不住體內的怒意,狠狠瞪著貝姆斯大吼:「你們想傷害瑟倫,讓她站在最前線為人民而犧牲,好把這一切抗爭美化。你罵我是貴族,但我猜就連你們這些公民,也不在乎黑街的死活吧。」

  「是她自己想要犧牲的!」貝姆斯也回吼起來。「我勸過她了!」
  赫菲斯詫異地看著他。
  「她好幾次想要賭上自己的命,去廣場公開演說並自盡──」貝姆斯用力一搥自己的大腿,氣得渾身顫抖。「我好不容易阻止了她,用這種方式……天殺的,你根本不曉得這孩子承受了多大的悲傷,也不曉得我們這些人若想掙扎,究竟得花上多大的力氣。」

  赫菲斯沉默不語,他們互相凝視了好一段時間,直到貝姆斯率先轉身離開,回到星辰議會中。
  「法案要讓給你也行……但我對你的想法不會改變。反正你們貴族就是一群高高在上、貪得無厭傢伙,就憑你們這樣的腦袋也想理解貧民的痛苦,少自以為是。」
  赫菲斯望著那男人消失的位置許久。
  議會傳來熱烈討論的聲響,相較之下,回去的路是那麼寂靜無聲。赫菲斯呆站了很久,才終於看著下山的道路,每遠離議會廳一步,他就感覺自己越加身陷孤獨。

  他一路沉默地走下山。



(試閱全文完)






創作回應

獨特
很厲害的試閱內容,短短幾個部分就讓我非常想購買遊戲和小說來了解這個世界觀
2022-10-11 13:40:25
月亮熊
謝謝!!希望玩了遊戲再看小說,會有更多驚喜唷!
2022-10-11 21:17:32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2-10-13 14:28:08
月亮熊
誒誒誒誒好意外,謝謝!!
2022-10-13 15:29: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