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華岡閒談】即使群眾不理解自己的行為...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3-03-10 19:28:21 | 巴幣 20 | 人氣 495

  關於群眾與精英、多數與真理的這種已經爭吵數千年之爭議,很難在一場小地區的大遊行中釐清是非的,如果能釐清是奇蹟,不能釐清也正常不過,更何況隨著歷史進程產生的新錯覺也替世界增加新問題。譬如應適當教化的人民,以為法治社會賦予了言論自由,便認為意見既被聆聽,則代表自己的言論有著道理,完全忽視言論自由並非保證接受義務教育後的思想品質,而是人天生即俱備的自由--意見表達。

  可是,在政策問題上,如果群眾用的是直覺或偏見,不經過充分考慮而決策,這種決策品質不會比暴君的決定正當到哪裡。多數決就代表真理嗎?同樣可以質問民主是否為普世價值。但沒有賦予群眾充分言論自由,容許多元意見的開放社會,勢必成為允許單一思想的封閉社會,而這種單一思想終究變質成替掌權者服務的意識形態,而造成更大危害。

  至於民眾在想甚麼,信仰為何,歷史強調觀察的客觀性--古語有云:「蓋棺論定。」儘管如此,或許可以討論《悲慘世界》背景的法國大革命。

  法國大革命被認為是近代自由、人權發展的里程碑,身為一個大規模革命運動,群眾的參與是在所難免;革命中高舉著「自由、平等、博愛」,領導者登高一呼,台下群情激憤,似乎全世界的潮流就掌握在台上一張嘴,台下壯大的吶喊聲。

  但是,同樣的問題不但可以質問核四遊行中的民眾,同樣可以詢問參與大革命的群眾:「知道妳們在做甚麼嘛?」我們會替其辯護,認為1789年的法國民不聊生、貴族把政、資源不均、宗教迫害,人民反抗是正義之舉、不得不為,何況不僅是打打嘴砲,更把生命放在行動,履行共同想像的浩然正氣。從革命與法國動盪程度的狹窄觀點來看:「法國大革命不該爆發,有理智的人民應該繼續隱忍直到餓死,因為其帶給法國的是接連一兩百年的混亂。」但跳脫此種權衡,肯定人權和自由的人會認為:「沒有法國大革命,沒有人權與自由訴求的大進步。人命若是被奴役,形同不是人命;所以被奴隸的人形同沒有生命,則該革命。革命才有機會獲得自由、獲得生命。不革命,形同死亡。」

  儘管如此,我還是得很尖銳的提出一種可能,這種可能同樣可以質問反核遊行:「法國大革命的群眾不見得是為了爭取這些價值理念而準備犧牲。」《悲慘世界》為後來法國的諸多革命下了自己的詮釋:【當初革命是為了理想,現在革命只是為了一口麵包。】反核遊行亦然,仍然應該保障【遊行】的這種發聲管道。遊行是一種對「整體社會」的言論表達,之所以重要,是群體常會進入一種集體無意識,在這種無意識的意識操縱下,不違法的迫害眾人或與主流異議者,因此,不允許其遊行,等於允許社會集體無意識的壓迫,最後形成迫害。

  最後,我們得問,人民與政府是基於甚麼原因結合成一個國家?為何人民必須關心這種認知上,政府就應該妥善處理的核能政策問題?政府是否該面對其極限,對民眾進行授權?該誰來決定、怎麼做?這種歷時數千年仍未解決的政治哲學大哉問,身為後人的我們可以充分推卸責任,交給歷史決定是非。也可以理性討論其可能,期望諸多矛盾能從這代開始逐漸解除;尖銳地,我相信古聖先賢不乏這種決心,甚至在前幾天某些政治狂熱份子的聚會當中,不乏發此豪語者。

創作回應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拙者提心吊膽的是,如拙者這般對公共議題不甚熱感的人,是否也總有一天千夫所指,似乎我們總不認真對待自己的人生,形同廢民,遭人唾棄。

想問兔子的是,究竟現在的「自由」可以稱上過度嗎?其隱憂的核心究竟在哪?拙者待望解答,啊。
2013-03-10 19:51:28
兔二:滾你奶奶的
略發己見,真誠莫怪=]

現在的自由不但「過度」而且「過渡」;以西方現況當作標準,目光可即的台灣稱不上「非過度的適度自由」,但人文學科不同於自然科學,迅速移植,不論天南地北皆可使用,人文有其時效、地區性,若全面移植則適應不良是可想而知。或許我們該重新思索種對「適應不良」的亞自由的認識;明確的,亞自由跟隨的混亂並非我們要的,但卻意味著嘗試自由的實驗過程,也許該問--實驗過程是否值得我們付出?

如果我們容許學習的過程的某些成本,則該包容的對待群眾,反之亦然。

只是,民主社會的現今,誰能決定該不該承擔這種學習自由的學費?民主社會,不見得自願承擔,卻被他人決定必須買單。
2013-03-10 20:08:40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台灣跟日本一樣都是島,不論思維還是現實。

回主題,反核聲勢大。兔君舉法國大革命為例,十分貼切。

人民組成群落,群落而成國家,國家保護人民;人民卻沒有保護與維持國家的義務,國家只是種假象。人,只是希望有個強而有力的領導,善惡對錯、榮耀恥辱都由他挑起。

吾輩認為「改革伴隨著陣痛」,假設反核成功,後代電費上漲、甚至能源不足等等,當初決定的人也許早躺平了。核電廠蓋成亦然。

群眾是容易煽動且盲目的烏合之眾,那麼個人甚至領導是否又可理性且冷靜地評估呢?

每件革命與事件,似乎都有利有弊。就像民主與專制,時勢所致。

至於該不該付學費? 吾輩認為是不該,但是人類的步伐是連續不間斷、無法分裂的過程。

如果有如果電話亭,或許我們就能窺見「真實的學費」值不值得了。

以上個人鄙見,願君指點一二。



2013-03-11 00:02:0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感謝鯤君的真誠發言,拖至今日才回十分抱歉;革命與群眾可說是個大哉問,這問題我沒自信能處理好但願意盡力交流。

I.【西方的觀點】儘管國家被認為是保護人民而存在:
但在西洋政治思想史中可以發現,從希臘為代表的西方人一開始認為國家既不是為了人民,人民也不是為了國家存在,而是皆為諸神的奴僕。由神的意志創造出了統治者及被統治者,儘管兩者有著上下的關係,但在神的前面皆為卑。

一直到17世紀霍布斯以聖經中的巨靈為靈感寫了《利維坦》,用「想像的契約」形式連結國家與人民之間的關係,依照當時人民認知中的基督神學的設定,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媧開了眼,看到彼此裸露而羞恥而生了罪惡之心--因死為了遠離至此所有人類都是壞蛋的混亂之原始狀態,人們寧願彼此簽下契約,同意渡讓部分權利予以政府這個大流氓實施權威。

若以霍布斯的觀點,國家的權威來自於群眾【社會契約】的承認,所以群眾們必須遵守,若不遵守則會受到違約的處罰--反至原始的混亂狀態。而在霍布斯的認知中,原始的混亂狀態遠比昏君、暴君帶領的政府更可怕,所以說明了任何社會都會有個類似政府的中央統治機構的原因。

晚些時候的洛克提了【天賦人權】,主張原始狀態不像霍布斯論證的這麼糟糕,人們不是消極的接受國家的統治而是應積極的參與這種神所賦予的權利(因為上帝在依自己的形狀捏出人型時,往裡面吹了口氣,人型於是有了神的成分);洛克主張別把人看得這麼壞,應用更光明進取的態度面對國家與人民的關係。

從如此錯縱複雜的政治思想史中可得知,國家、政府、人民之間的關係以及權利義務之內容,隨著文化遷移而變動,究竟【政府應保護人民】的主張是否有道理?如果有道理,具體的內容?政體上應採用小政府的自由、高稅收福利國家、還是威權體制的雷厲風行?經驗上,觀點大多不是來自於學理的辯論反而是發言者所身處的位置,是否符合其利益。
2013-03-13 19:43:03
兔二:滾你奶奶的
政治攸關所有人,政治學卻是門重要卻又是[學者的學問];當大多數的人以麻木的濫情以及理盲的理性解決關攸眾人問題時,謠言應止於智者,但當人們習慣了自以為是,即便智者的話語亦充耳不聞。

何況在分裂、講求特立獨行的後現代,誰是智者?誰是對的?
2013-03-13 19:46:25
群眾可以為了自己或是下一代的未來著想,預防可能發生的事件注射疫苗。
但是當扯到 下台或是罷免 這種政治議題時....
已經違背初衷
變成別人操弄的工具.....
2013-03-11 15:33:46
兔二:滾你奶奶的
焦點已經轉移了,但恐怕群眾卻渾然不知。
2013-03-13 19:47:06
古崎澪名
之前有到法國玩4天3夜,發現到法國並不是像大家想像中如此地美好
目前的狀況可說是現代版的《悲慘世界》
還沒開幕的百貨公司門前睡滿的流浪漢,而且很多都是看起來很健康的壯年男子
2013-03-11 21:06:17
兔二:滾你奶奶的
  歐洲國家福利政策十分廣泛,大體上而言,縱使是工作年齡的人民亦可收到如老人年金般數量的補貼,促使他們沒有尋找工作的迫切性,這是在東亞社會的我們難以想像的。

  另外值得一提,普遍性開放的歐洲,法國不常聽聞性侵害的新聞,那並非是性開放的風氣能抑制性犯罪--根據調查,平均每四個法國女子,就有一個在幼年時被近親性侵。
2013-03-13 19:49:28
紫星夜璃
對台灣而言大家都只會說火力 核能的不好,然後盡期所能的反對,我是想說有種都不要用電,然後台灣科技經濟水準可能就落後別人20年,因為現在社會都需要電力但是所謂乾淨的發電方式在台灣幾乎枚有佔多少電力%數。
而且臺灣人民為反對而反對,需要蓋的某些設施像基地台,大家都是說不要蓋在自家附近,可是又何嘗不是需要使用呢
多數的意見不一定是好的,有時候只是民主式的暴力

我覺得台灣需要的民主其實有時候都是多餘的,需要的不過是齊心解決問題的決定還是在那邊推託
2013-03-12 11:37:19
兔二:滾你奶奶的
健全的民主國家有幾個重要條件,譬如憲政意識以及良好的代議政治,政治上我還是保持菁英論的,必須要由菁英挺身而出由上而下做出好榜樣,領頭遵守、落實憲法而使人民都在意之,政策也不該因人民兩三句話便見風轉舵,民主政治必須由良好的代議士維持的原因:究竟誰是菁英?難道只接受過基本教育的人民能擁有決定重大政策的判斷能力與經驗?

我想問題可能不是出在教育,而是最基本的文化素養,就把全民搞得濫情又理盲,會吵的人就有糖吃--民主,不是吵出來的,是【議】出來的!
2013-03-13 19:53:3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