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瑣碎】石蓮花

| 2012-05-19 17:56:14 | 巴幣 2 | 人氣 281

  對石蓮花的認識,一直以來僅止於「在素食餐廳吃過」、「水份很多」、「不難吃但也不能說好吃」等幾點印象。沒想到最近發現家裡後陽台的雨遮上竟長了幾株石蓮花,蠻神奇的事。以往都以為是樓上植栽掉落的葉片黏在雨遮上,結果竟是植物在那生長;侷促地生存在雨遮的排水槽上,沒親眼看到還真是難以相信。


(石蓮花原生長在圖中紅框處的玻璃帷幕外)

  老媽說長了好一段時間了,應該是樓上種植的石蓮花,葉片掉落下來所致。為了避免其根莖過壯損壞了雨遮或鐵窗,所以每過一段時間她就會去把它摘除。這回換我代勞,說真的樓那麼高,把手伸出鐵窗外伸到雨遮上去摘東西,作業時向下看還真是有點恐怖。完成後獲得了三株戰利品,仔細一看根部還糾纏著一些泥土塊,可能是隨著風雨帶來的灰塵,然後摻雜些樓上澆花時流下的沙土吧。


(較小且完整的一株)

  以往曾在新聞中看到植物生長在奇怪地方的報導,在一般人覺得沒麼土壤、養分的地方落地生根起來,小小的植物卻蘊藏著大大的力量。想想被我拔下的這幾株石蓮花還真是厲害,憑著一點資源就生長茁壯起來,所以就決定把它們種起來。今天下午去買了有機土、肥料、器皿等,把三株石蓮花移進了新家。


(彎腰駝背的兩株合成一盆)

  我對植物實在不熟悉,種植經驗最多的只有仙人掌,還養死過幾株。這回的石蓮花在拔除過程中多少有傷到葉片與根部,所以不曉得它們有沒有辦法恢復元氣。不過我想這等程度的挑戰,它們應該能克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