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時論】與其處處堡壘不如打造友善社會

| 2015-06-01 21:07:25 | 巴幣 4 | 人氣 188

  犯下駭人聽聞校園血案的兇手,被貼上,孤僻、打電玩、臉書沒人按讚、怪物等標籤,激憤的人們嚷嚷要把他送上絞架的同時,也開始批判起開放校園此一作法。然而,友善校園與校園安全真無法共存?

  欲犯案者總能覓得下手時機。與其廣築高牆,要求勤務已甚繁重的警察、替代役們多奔波,倒不如檢討監視器位置、妥善率,及課後輔導時的教室運用與安全區隔。定期實施校安宣導、集中課後輔導教室、減少監視器死角、不徒具形式的出入口管制,校安人員確實監控螢幕且能快速反應等,相信都有助於打造既安全亦友善的校園。

  誠然,如柯市長所言,此次不幸事件的問題不在後端而在前端,對行為偏差分子的追蹤管理才是重點。只不過我們或可更進一步思考,若一個社會的主流思維非以學歷成績、社會聲望、收入高低來評判人的價值,若一個社會越不鼓勵投機,能以公平合理稅制、有效的社會資源重分配來彰顯公義;那麼,受挫的「失敗者」是否會少些,他們內心因著外界期待與現實落差而生的壓力是否會低些。

  我想,沒有人會由衷地想成為怪物。

創作回應

聖騎獵師
現下的台灣社會風氣真的是有問題,
而且我不諱言是很大的問題。

但這也不是犯罪者可以不用為行為負責的藉口,
鄭傑案、湯姆熊案還有女童割喉案的兇嫌一樣要死。
2015-06-01 23:54: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