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BOOK】《獵魔士》短篇集閱讀雜記

| 2012-03-26 00:59:20 | 巴幣 8 | 人氣 3376

  獵魔士系列是波蘭作家安傑‧薩普科夫斯基創作的小說,蓋亞文化發行了其中幾本的中譯版,此外也有依據系列小說為背景製作的同名電玩遊戲。


(巫師2一景)

《獵魔士-最後的願望》2011.11初版

一、時序看法

  〈獵魔士〉和〈理智的聲音〉系列篇章是此本小說的主線,主線中穿插的支線多屬傑洛特對過往事件的回憶。主線的時間不長,從在維吉馬城旅館殺人始,接下並完成解除公主詛咒任務後,因傷在梅莉特列神殿短暫停留養傷,最後離開神殿踏上另一段冒險旅途為止。個人認為閱讀時對於各篇章故事的時序可採如下認知:

〈獵魔士〉→〈理智的聲音1〉→〈理智的聲音2〉→回想〈童話的真實性〉→〈理智的聲音3〉→回想〈兩害取其輕〉→〈理智的聲音4〉→回想〈價錢的問題〉→〈理智的聲音5〉→回想〈世界的盡頭〉→〈理智的聲音6〉→回想〈最後的願望〉→〈理智的聲音7〉

  把〈童話的真實性〉跟〈理智的聲音3〉順序對調其實也行,可以把〈童話的真實性〉這篇講的事,視為傑洛特前往布拉維肯市時,從大道晃入小徑所遭遇的事件。只是,若考量〈理智的聲音2〉中傑洛特與南娜卡的對話,尤其顧及到懷疑與真實這兩詞間的對比,那麼採上頭斜字體所述的順序會更佳。我的解讀是在〈理智的聲音2〉後,傑洛特對南娜卡講了〈童話的真實性〉此一經歷;而因為〈理智的聲音3〉中發生的爭執,傑洛特想起(或因南娜卡詢問而訴說)〈兩害取其輕〉此篇所述之事。至於〈童話的真實性〉在時序上先或後於〈兩害取其輕〉,無論哪種都說得通。

  此外,若依主角傑洛特的經歷時序,則可更簡單地排成:

1 〈童話的真實性〉       
2 〈兩害取其輕〉        
                ├→〈獵魔士〉→〈理智的聲音〉
3 〈價錢的問題〉        ┤
4 〈世界的盡頭〉〈最後的願望〉

  傑洛特認識詩人亞斯克爾先於女巫葉妮芙,故可肯定〈世界的盡頭〉早於〈最後的願望〉。但1、2、3、4這四線,則無法斷定先後,只知因是回想,所以一定發生在〈獵魔士〉和〈理智的聲音〉之前。而在〈獵魔士〉之前,已經發生傑洛特留下一束紫羅蘭不告而別的事(〈理智的聲音6〉裡有提到一部分),所以葉妮芙很怒地到處找他,在《獵魔士-命運之劍》的〈可能的極限〉這篇中相遇。

二、各篇故事簡記

〈獵魔士〉

  幫國王的女兒解除「斯奇嘉詛咒」。在電玩「巫師1」的開場動畫裡,便呈現了傑洛特解咒的驚心動魄過程。

地:維吉馬城
人:城主魏樂拉德、國王佛特斯特(領有特馬利亞、彭達爾、馬哈喀姆)、雅妲(王妹、公主生母)、貴族歐斯崔特(下咒者、誘餌)、貴族沙格林
獸:斯奇嘉(公主)

〈童話的真實性〉

  傑洛特騎著愛馬小魚兒旅行途中遭遇的事件。可當成另一種版本的美女與野獸。

地:林深處的城堡
人:----
獸:受咒者熊頭尼維倫、布露卡薩(高階女吸血鬼)

〈兩害取其輕〉

  關於傑洛特「布拉維肯屠夫」綽號的由來。走小徑殺了鹽沼的奇奇魔拉,領不到賞反而捲入巫師史特哥堡被人追殺的事件。作者至少用了白雪公主、長髮公主等故事的梗。

地:布拉維肯市
人:市長卡德梅因、巫師史特哥堡(易名依利歐)、伯勞鳥蘭菲莉、伯勞鳥夥伴(刀疤禿子&前阿伯加德左右手諾侯、半精靈奇伏里、辮子黑大漢塔維克、十五、孿生子維爾、孿生子尼米爾)、市長夫人莉普什、市長女兒瑪莉卡
獸:奇奇魔拉

〈價錢的問題〉

  傑洛特受雇在晚宴上完成某項任務,在晚宴過程中受咒者杜尼現身並要求女王依約將公主嫁給他,此事引起喧然大波。好在大亂鬥後事件完美收場,而傑洛特對於提供服務要求的報償是----「驚奇之子」。

地:琴特拉
人:女王卡蘭特、公主芭維塔、島國斯格利加賓客(騎士艾斯特‧圖利瑟阿赫、德魯伊米須維爾、詩人德萊格‧朋‧德胡、國王布萊恩姪子克萊赫)、阿瑞特公國賓客(騎士蘭法恩、王子溫達罕)、男爵艾倫波特(綽號咯咯塔)、堡主赫克休、史崔普特賓客(領主、領主兒子普莫魯、領主兒子帕斯科、領主兒子吉吉古卡)、銀髮吟遊詩人卓哥達爾、元帥維瑟格德、名字又臭又長的總督
獸:受咒者艾蘭瓦德的刺蝟杜尼(邁阿赫特人的國王阿克斯巴克之子)

〈世界的盡頭〉

  傑洛特與詩人亞斯克爾相識並結伴到世界盡頭,即百花谷(朵爾布拉薩南)旅行的事。

地:上波薩達(?) ─ 下波薩達
人:詩人亞斯克爾、農夫波格齊夫卡、下波薩達長老德胡、巫女莉拉(田野女神丹娜美阿伯德)、白髮精靈費拉凡德瑞、精靈加勒爾、精靈魏納達因、女精靈朵魯薇
獸:山羊人托爾克(又稱魔鬼、洛基塔、斯爾凡)

〈最後的願望〉

  傑洛特認識葉妮芙的經過。事情是從傑洛特與亞斯克爾在河邊釣魚開始....

地:某河邊 ─ 林德市 ─ 某宮廷舞會現場 ─ 林德市
人:詩人亞斯克爾、精靈西瑞亞登、精靈艾爾迪、半精靈騎士瓦拉提米爾、凡格爾堡的女巫葉妮芙、商人伯奧‧伯蘭特、市長涅維拉、祭司克萊普
獸:空氣靈魔鎮尼

〈理智的聲音〉

  幫斯奇嘉解咒後受重傷,在梅莉特列神殿療養。得知傑洛特在神殿一事的弗勒維克、泰勒斯等人,奉親王赫拉瓦德之命要求傑洛特盡速離開。而此時,亞斯克爾也來探訪並邀約出外冒險。

地:艾德蘭的梅莉特列神殿
人:女祭司長南娜卡、女祭司優拉、莫恩伯爵弗勒維克、鐸恩達騎士泰勒斯、詩人亞斯克爾、矮人丹尼斯‧克萊姆(親王赫拉瓦德的侍衛長)
獸:----

「1」傑洛特取得「優拉卡片」。
「2」傑洛特和南娜卡對談,了解傑洛特受傷後來神殿療養的經過。
「3」傑洛特被要求離開神殿,爭執中弗勒維克提及傑洛特「布拉維肯屠夫」此一綽號。
「4」傑洛特和優拉對話,提及「琴特拉的驚奇之子」事件。
「5」亞斯克爾來找傑洛特,提及「世界的盡頭」事件。
「6」傑洛特和南娜卡對話,談到和女巫葉妮芙相關的種種。
「7」傑洛特被迫與泰勒斯決鬥,安然脫身後與南娜卡道別並踏上旅程。


《獵魔士-命運之劍》2012.04初版

一、時序看法

  各篇章故事的時序或許就跟各章的排序一樣,不過〈永恆之火〉與〈一點犧牲〉這兩篇的排序依據較薄弱。〈永恆之火〉中亞斯克爾有創作了一首名為冬天的詩,可能就是在講〈冰的碎片〉這個故事。而〈一點犧牲〉接在〈永恆之火〉後,可視為傑洛特與亞斯克爾結伴旅行的延續。

〈可能的極限〉→〈冰的碎片〉→〈永恆之火〉→〈一點犧牲〉→〈命運之劍〉→〈比那更多的東西〉

  除了上述各章的排序,另一種排序是聚焦於傑洛特與驚奇之子,橫跨《獵魔士-最後的願望》《獵魔士-命運之劍》兩書來排。

〈價錢的問題〉→6年後拒絕帶走驚奇之子→〈獵魔士〉〈理智的聲音〉〈可能的極限〉〈冰的碎片〉(葉妮芙甩了兩男)→五朔節再遇葉妮芙→〈命運之劍〉〈比那更多的東西〉

二、各篇故事簡記

〈可能的極限〉

  傑洛特在狩獵翼蜥時因故認識波爾赫,雙方結伴同行打算前往漢格佛斯,途中卻在通往自由市赫渥波勒橋前被攔阻。沒想到意外遇了老友亞斯克爾並得知獵龍事件,而葉妮芙亦涉入其中....

地:某市 ┬ 赫渥波勒自由市 ─ 紅隼山
     ├ 凱因岡(國王涅達米爾)
     └ 馬列歐列(某公主)
人:波爾赫的澤利勘尼亞護衛(蒂亞、薇亞)、詩人亞斯克爾、巫師多勒加雷、女巫葉妮芙、凱因岡國王涅達米爾、總管大臣格蘭史坦、鄧尼斯勒的遊俠騎士艾克、刀客三人組(波赫特、尼須區卡、黃蜂肯納特)、矮人首領亞爾潘‧齊格林
獸:翼蜥、金龍魏倫崔特摩斯(三隻寒鴉徽章的波爾赫)、綠龍梅爾格塔布拉可、小綠龍

〈冰的碎片〉

  傑洛特與其情敵伊斯崔德,以及葉妮芙間的三角關係。此篇借用了冰雪女王故事。

地:托伊尼山谷的阿艾德‧琴維爾鎮(鎮名的意思是「冰的碎片」)
人:女巫葉妮芙、巫師伊斯崔德、鎮長老赫爾波斯、保鑣知了伊沃‧米爾采
獸:卓伍格勒

〈永恆之火〉

  傑洛特在拿威格拉德城採購時遇到老友亞斯克爾,兩人意外捲入一樁奇怪的複製人事件。

地:拿威格拉德城
人:詩人亞斯克爾、哈夫林人(類似哈比人)商人丹提‧比博爾維特、酒館老闆女兒德曲卡、詩人的前情人薇絲普拉、稅吏史凡、公會出納&商人麝鼠、矮人銀行家維莫‧維瓦第
獸:秘密客(又稱多普勒、變變怪、雙面怪、魏克斯林、貝達克)塔立克‧隆格列文克‧列托特(短名潘斯托克、綽號杜杜)、秘密客查佩拉二號(城市安全部門代表)

〈一點犧牲〉

  傑洛特和亞斯克爾在四棵楓樹村的嘉年華會上惹事遭罰錢,陷於財政困窘的兩人為籌措旅費到處找零工,傑洛特的人生因而有了個特別的邂逅。此篇借用人魚公主的故事開場。

地:四棵楓樹村 ─ 布萊梅爾沃德 ─ 龍齒海梯 ─ 阿達樂特山谷 ─ 阿德拉特河 ─ 某村
人:伯爵禿頭的博地伯格、詩人亞斯克爾、女詩人艾絲‧達凡(綽號小眼睛、小手套偶)、親王阿格洛瓦、執行官&採珠負責人澤列斯特、船長梅斯特文、香料商人暨商會長老特利樂‧德伍哈德
獸:美人魚施娜茲、魚眼怪(魚人)

〈命運之劍〉

  傑洛特作為國王凡茨拉夫的使者前往布洛奇隆森林拜訪女王艾思娜,途中遇到了尋找公主的男爵,以及逃走的琴特拉公主奇莉。

地:┌ 布洛奇隆大森林 ─ 布洛奇隆之心杜恩‧卡奈爾(意思是古怪的小房子)
  ├ 維爾登的那斯洛格城堡(國王艾爾維爾 / 厄維爾、王子奇斯特林)
  ├ 布魯格(國王凡茨拉夫 / 溫茲拉夫
  ├ 索登(國王艾肯哈達 / 艾柯哈德)<=死後由佛特斯特接收領土
  ├ 科拉克(國王維拉克薩斯)
  ├ 琴特拉(女王卡蘭特、國王杜尼皇后芭維塔、公主奇莉)
  └ 漢姆(男爵佛列克森納特)
人:男爵佛列克森納特、德律阿得人(林精)布萊恩(其實是名為夢娜的人類)、公主奇莉、布洛奇隆女王艾思娜、德魯伊米須維爾、那斯洛格士兵(皺巴巴黑臉大漢&守林人揚格漢斯、黃銅長袍大漢布雷克、黑髮的列衛克、斜眼的某人)
獸:伊格漢(蜈蚣怪)

  〈命運之劍〉與〈比那更多的東西〉這兩篇中傑洛特昏迷中看到的事有關聯,在時序上是傑洛特在〈價錢的問題〉事發6年後前往琴特拉,女王要他在一群孩子中選出屬於他的驚奇之子,結果傑洛特拒絕選擇與帶走孩子。

  其後在五朔節慶典裡與葉再度相遇,葉勸傑洛特再去一次琴特拉,而且不要拒絕選擇。不過傑洛特在〈比那更多的東西〉篇中前往琴特拉前,先發生了〈命運之劍〉所述之事,在布洛奇隆森林遇到驚奇之子奇莉。

〈比那更多的東西〉

  傑洛特在荒野為搭救商人尤爾加負了重傷,意識不清之際他回想了以往的一些事;好在傑洛特幸運地受到一位女巫治療,而那位女巫正是他的生母。邊養傷邊前往尤爾加家的途中經過巫師丘,傑洛特抽空去緬懷索登第二場戰役死亡的巫師們,小憩夢中他面對了以女詩人艾絲‧達凡(或是精靈女巫法蘭西絲)為形象現身的死神。接著,在亞魯加河畔遇到亞斯克爾,震驚得知琴特拉遭攻破、奇莉下落不明的消息。然而更意外的是,待抵達尤爾加的家時,傑洛特發現商人之妻稍早收留了一名戰爭遺孤,而她正是奇莉。

地:特馬利亞的的荒野 ─  特拉瓦河 ─  索登的酸漿森林 ─ 扎澤徹(巫師丘塚 ─ 亞魯加河畔 ─ 尤爾加的家)
人:商人尤爾加、女巫維瑟娜、尤爾加之妻卓特莉特卡、馬車僕人波克維特、詩人亞斯克爾、公主奇莉
獸:屍鬼

「十四名戰死巫師名單」
 01 被稱作拉比的阿克瑟(艾克瑟
 02 栗色頭髮的特瑞絲‧梅莉戈德(Triss Merigold)
 03 阿特蘭‧科爾克
 04 布魯格的瓦涅利(凡涅利!?
 05 沃羅的大戈伯特
 xx 姆利維爾的拉伍德堡
 xx 莉塔‧涅德(綽號珊瑚)
 xx 老格拉茲德
 xx
 xx
 xx
 xx
 xx
 14 卡列拉斯的尤樂‧格列森(又爾!?

(綠色字是長篇裡的譯名)

創作回應

月亮熊
原來大大也有在巴哈發文,今天才正巧引用了您在PTT貼的這篇呢XD
2015-04-10 22:34:10
伙委
窮光蛋獵魔士,有著高強的武藝和威猛的裝備還有過人的怪物知識,但是口袋就像洋蔥一樣看人讓人掉淚
2016-11-08 08:31:30
Maxcy
即係特莉絲最後戰死左?
2017-01-04 15:55: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