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BOOK】黑眼圈

| 2012-07-22 23:49:13 | 巴幣 8 | 人氣 443


(原文版下集封面)

  初始時只有一片漆黑的天空,住著一匹黑母馬。馬從身上咬出一些洞,流出銀光般的血液,造就了繁星。星星有各式各樣的外型,如舉目所見的世間萬物。外形像騎士的星星騎到母馬身上,母馬懷孕並產下充盈著萬物的世界。黑暗的天空很廣大,一些星星畏懼於無垠之闇,因此一躍而下落入世界。可是一段時間後這些墜落的星星後悔了,觸碰到萬物會流失體內的光,而源於同一母親的人類亦不歡迎他們,所以大部分的星星隱匿了起來。

  落下的星星一為蛇星,以半人半蛇的樣貌行於大地,結果被山豬般的國王納為妃子。某天無窮貪慾的國王打破了與蛇星的約定,爭執之下山豬吞噬了蛇,蛇亦吞噬了山豬。落下的星一為孿生星,他不吝惜將體內的光散給萬物,但不幸遭貪婪的人類背叛被劈開頭顱。死亡的星星淪入時光停滯的亡者之島,在那遇見一片茶葉引發奇蹟,已死的蛇星竟懷孕產下了一名女嬰。

  生者無法在死界久待,女嬰終究被迫送離死者之島。不捨的蛇星在女嬰眼皮烙下想訴說的種種,遍布文字彷彿戴上舞會面具。醜陋的她被丟棄於蘇丹的皇宮旁,靠著好心宮人的關愛以及廣大皇宮庭院的庇護,成長茁壯起來。一天,小王子與那被世人視為惡魔的孤兒相遇,他沉迷於女孩所講述的故事。當天馬行空的故事結束時,女孩與生命中的第一位朋友,以及前來迎接她的母親朋友們一同離開庭院,開始另一段冒險歷程。

----

  《黑眼圈 / 這孤兒的故事(The Orphan's Tales)》是美國作家Catherynne M. Valente的作品,採「故事中的故事」此一結構來敘述,運用的規模在近代奇幻文學創作中可謂罕見。原著分為上下兩冊,《黑眼圈上冊-於這夜晚的花園(In The Night Garden)》、《黑眼圈下冊-於這錢幣與香料之城》。馥林文化推出的中譯版則分為四冊,把上冊分為《荒原之書》、《海之書》,下冊分為《風暴之書》、《灼枯之書》。每一冊貫穿的角色都有所不同,四組故事合起來則為宮廷孤兒小哀的身世故事。《荒原之書》主述游牧女與其如太陽般的兒子,以及幻化為鵝的女兒的故事。《海之書》主述母白熊、孤兒白雪這些席格莉教徒,一同追尋偉大女海盜聖席格莉的故事。《風暴之書》主述阿七追尋樹女前往亡者之島,從而遇到蛇星的故事。《灼枯之書》主述火靈和麻瘋女、豹獅,在荒漠遭遇的故事。

  每冊都很精采,但論偏好的話,我特別喜歡《灼枯之書》中的火靈「餘燼女王灼枯」這角色及其故事。火焰巨靈有超乎人類的能力,但其壽命甚短,可能十幾年便燒盡消亡。這些火靈是星星墜地時星火燎原的產物,在星星隱匿後這些火靈的處境就如同孤兒一般,所以一些火靈渴望找回星星來團聚。餘燼女王灼枯糊裡糊塗地成了女王,卻也很快地喪失掉她的王位。在冒險過程中她體認到佔有不會帶來快樂,失去某些事物難免感到傷心,可是能藉由遇見新朋友、新事物而找回快樂。既然生命短暫,不如把握每一分秒盡情地活著,直到火焰熄滅的那刻。

  不只火靈的故事如此,其他篇故事主旨多亦如此,可說「孤獨、執著」與「尋群、放下」的對抗是《黑眼圈》中很重要的元素,換言之作者鼓勵讀者去思索「克服我執、空虛、失落與悲傷」此一課題。具有濃厚童話風格的故事,蘊含著批判與反思,各篇故事看似鬆散無關,但其實環環相扣,是一部會吸引人一翻再翻的作品。是一部創意十足,會激發讀者靈感的作品。推薦給奇幻迷們一看,以及樂於創作(無論是哪種形式的創作)的朋友們一看。




(註)官方網站(英):http://www.orphanstales.com/

創作回應

木壴寸
地雷書買多了,現在都不太敢買,看你寫這部小說的心得,剛好最近架構太龐大的書令我有點難以消化,這部分成一篇篇的,剛好適合我慢慢閱讀,或許我會在特價時購入。
2012-07-23 00:39:26
這作品因有點冷門,故在實體書店不容易找到,可能得多利用圖書館或是網購。
2012-07-23 00:43:22
木壴寸
博客來是我好朋友XD
2012-07-23 00:45: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