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花開物語 多彩而令人憐惜的女性腳色群

KANASHIMI | 2012-05-19 11:38:42 | 巴幣 6 | 人氣 623

開播到一半就已經聽說過本作的好評。當時卻因為認為這非青年向け題材需要再多斟酌,因此先食其他的道草ハーレムもの)去了,本作連一話都沒看完。這次因為作品本身已完結,想說再擺下去也不是辦法,就找時間解決了。

乍看之下本作是個日常生活化的喜樂成長劇,裡面一點也沒有懸疑劇情、超自然現象、多角後宮、對未來科技的憧憬(如 SF)或是能影響最終觀感的奇蹟(喜翆荘最後竟熬過去了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等,更無ヤンデレ、腹黒キャラ以及主角特權主角威能這些近來動漫常見的要素ネタ。不但腳色比較等身大,就算有愛情,也是那種蠢蠢的愛,而不是「只要我愛,有什麼不可以?」、先上再說的開放型。事實上我猜想對本作有好感的,有不少應該也正是看上這些性質吧。在淫靡的動漫界中,本作無異於異軍突起的一股清流。(なんて偉そうな…エグッ)

若是要以一句話統括本做主題,我會說這是一部許多腳色最終認清自己真正的志向或是真心想法的作品。或許有人會說這就是成長。但對我來說,要將花いろ歸為青春勵志成長劇,我倒寧可將之稱作是個主角們各自認定林來瘋(或是泰迪熊)真是好東西,因此四處尋覓想找到個球員卡(或是布偶),結果卻發現自己家倉庫角落就有一組(或是一隻)的劇本。而我心目中(自以為是)的成長劇,應該是腳色群終於頓悟,「嘿,為甚麼我們非要 Linsanity(或是 teddy bear)不可?」這樣才對。まあ、一個成長劇,各自表述;所以這也沒啥「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權威性,更無種瓜得瓜之類的理所必然就是。

下面閒聊一下本作較引我注目的幾點:

賣臉的多彩而令人憐惜的女性腳色群


本作不賣肉,但每個女孩都相當可愛(好吧,約四名。),打一開始就魅力全開みりょく ぜんかい。(約近一兩年,開始有華人稱這些賣肉的アニメ番組作「肉番」,大概因為近幾季總有些擺明就是肉担当賣肉的,光可愛的女孩子擺 pose 卻沒啥內涵的。日本那邊似乎還沒相對應的名詞稱呼,讓我想到 2011/1/23 提過的 "ACG" 這詞;要說相關的則有ハーレムもの。)一般說來我比較喜歡長髮飄逸(雖然像ちょびっツ的ちぃ已經過分了點),因此一般的對應,像在攻略時總是較偏好長頭髮的腳色;而現實中同一女性留過兩種髮型,要問我長短偏好哪種,我通常也都會回答長髮。這算喜好吧,要以此興師問罪恐怕不太合適?但就算再怎麼偏好長髮,無論在現實生活或是動漫畫中,還是不乏適合短髮的造型。本作女主角松前緒花まつまえ おはな的髮型就讓我覺得相當合適。

說來緒花的性格算是很不錯的了。應該說女主角群這幾位中,除了民子,大概都算得上頗容易相處吧。

稍作分析。鶴来民子つるぎ みんこ讓我想到同事…ごほん。もとい、みんち除了對心上人的宮岸徹みやぎし とおる外(應該說 #5 提到的過往情事,借りがあるんだから有所虧欠;加上徹時不時會來點欲擒故縱、適度的關懷?),幾乎沒給過其他同世代的人(尤其是男性)好臉色。加上其動不動就鑽牛角尖的性格(劇中似乎暗示這特性就是「空気を読める」?雖然在我看來民子姫根本是思い込みが激しい…),除非剛好身為其中意對象,否則光是要應付這ツンデレ可是很辛苦的,更甭提 aftercare 了。(まあ、你也可以說有哪位女性到我手上,會不面倒くさい的啦。)劇中民子與動不動回嘴反発的緒花,兩個形成強烈的對比。對民子來說,服從(說啥做啥不多回話)是為要務。劇中多次可以看到其二話不說承認錯誤的場景,對幫自己講話的緒花還怪其雞婆。民子是自己低頭要求進喜翆荘的,這自然對其態度造成影響。但更主要的歸因恐怕還是兩人個性上的差異吧。聽說現代有不少服從性低的草莓族,不過若能說出自己的意見(當然應該是圓融的,而不是只考慮到自己。),並像緒花一樣有錯則改,那服不服從似乎也就沒那麼嚴重了。題外話,小見川千明的聲音我不太能接受啊。雖然在それでも町は廻っている嵐山歩鳥這傻大姊腳色的時候還頗合適(同樣是天真腳色,花澤香菜フラクタルネッサ也很令人驚豔。),但於本作則不知何故,每每聲量較大、露出天然すぎた地声時,聽來總不甚合意。聲量小的時候,表現倒還不錯。


和倉結名わくら ゆいな雖然天真爛漫,中身なかみ其實是個懶人。(酷い!)想到要用車輪の国、向日葵の少女中對待三ツ廣さち的方法來一次結清,實在也不簡單啊,手間かかる(ぼそっ)。當然還有更正向管教的方法,只是人總是得一次教訓學一次乖;就不曉得和顏悅色的結果,人家會不會認真當一回事、能不能深刻內化到教養反射動作就是。まあ、後來故事中還是顯露出一些幹勁,顯示這位小姐並非那麼駄目な人,想幹的時候還是會拿出毅力幹的。劇本這麼寫,著實讓我對結名姫的評價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押水菜子おしみず なこ在我看來算是較可以溝通,資質也較好的(先天條件較差,也因此懂得謙遜、知道要體會他人苦楚。),未來成長空間比較大,因此雖然尚須經過調教(以到本作最後的表現,還是欠缺了點自信心。),姑且放過不論。

這麼看來又能夠溝通,又積極樂觀的緒花,自然較容易與人合得來,算是幾人中吃得開的一邊了。就舉 #4 與結名初次見面為例。近來見到的動漫畫,雖然有 feng 與ういんどみる一系列作品(あかね色に染まる坂星空へ架かる橋祝福のカンパネラ等)那種性格極佳、體貼又為人著想的格好いい男主角,但也不缺繼承逃げちゃダメだ的傢伙。而對「轉學第一天起就被排擠、當空氣転校初日の自己紹介や休み時間などで中学・高校デビューに失敗した転校生故の残酷な思い出」懷著恐懼或深覺不便的描述,也散見於許多動漫作品中(如僕は友達が少ない)。雖然本地這類型ネタ似乎較少(?),但要和諧的融入班級,對這些オタク主角來說似乎有一定的困難度。讓我們轉頭看看緒花,這小姐可是輕而易舉(或應該說很普通的)就達成任務了。畢竟態度上就不同,懷著赤誠之心,當然比較容易與人打成一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