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木玉三垃圾話》14. 在大逃殺裡尋找人性是否搞錯了什麼?

CyberPork1996 | 2023-04-18 21:31:33 | 巴幣 108 | 人氣 208

        我一直對大逃殺或死亡遊戲類型的作品提不起興趣;我對把「人性」當作噱頭拿來宣傳的作品提不起興趣。何謂人性?我覺得,只要當人類展現出與動物明顯有層次區別的情感/行為模式,這就是人性。這是人類之所以為人類的美麗之處,是所有娛樂作品中不可或缺的最關鍵要素。

        所以我就不明白了,把一群人關在一起,用最原始的死亡恐懼作為催化劑,觀賞他們被激發出的欺善怕惡、弱肉強食等等奇觀演出,到底怎麼能被用來代表「人性」。

        我喜歡《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的第一季。主角Rusty壞軌的人生與他的偏執、孤傲相輔相成,他用虛無主義武裝自己,在他極具感染力的論述(對我來說)底下,其實只是無法原諒自己而已。這是處理得相當細緻又浪漫的人性演出,佐以馬修麥康納的影帝級演技,堪稱完美。

        我喜歡《海邊的曼徹斯特》(Menchester By The Sea)。一個心碎的人該如何重拾人生?這部片給出的答案是:為什麼一定要?自我懲罰和封閉起心靈也是一種選擇,有些人不允許自己獲得幸福,因為唯有如此,他們才允許自己生存下去。這部片用恬淡似水的節奏,輕柔的語調,向人解構人性裡違背常理,卻又邏輯自洽的一面。

        我喜歡《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這部片讓我哭慘了,卻也美的令我難以忘懷。單論故事表面,這是不折不扣的悲劇,但是在悲劇的表皮之下,是對人性純真、善良、愛,這些美好特質的頌歌。克導的片子總是這樣,這老戲精是個已經登峰造極的眼淚神偷。

        我並不是討厭大逃殺類型作品,只是對人性這一詞遭濫用這點有感而發而已。題外話,所以我非常高興見到Netflix最近火紅的台劇「模倣犯」並沒有在宣傳上使用「人性」、「善惡」等等字詞來畫蛇添足,或許等我把台劇跟小說原著都看完後會想來談談。

創作回應

山容
看文想到當初不管聲勢有多強,我就是不想點開來看的魷魚遊戲+今際之國
另外模倣犯暴雷,原著和影集已經是不一樣的東西了[e31]
2023-05-05 14:21:01
CyberPork1996
我正在看原著小說呢,差很多是從開頭就感覺得出來,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台劇就要等我看完小說了
2023-05-09 20:10:0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