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木玉三垃圾話》 10. 為何是黑腔練習

CyberPork1996 | 2021-07-17 10:07:04 | 巴幣 40 | 人氣 242

《傍觀》,這是一首歌名,演唱的樂手只要是有在接觸二次元文化的人應該或多或少都聽過,就是那位唱了東京食屍鬼OP《Unravel》的TK。這首歌收錄於他的樂團「凜冽時雨」2005年發行的專輯《#4》裡頭。如果你很喜歡TK標誌性的假音/黑腔轉換與爆發力,那麼我極力推薦去聽聽這首歌,這是我認為他情感最飽滿的曲子之一。

有稍微在關注我的人這時可能會發現了,沒錯,我是在解釋前兩篇沒頭沒尾就這樣貼上來的小說名稱是從哪生出來的。在發想的時候覺得這真是個好主意,不過缺乏自信如我,現在已經開始在擔心這根本只是純粹在犯中二。二十好幾的人還在中二,這可不是什麼好現象。

沒辦法,我真的好喜歡聽樂手毫無保留的嘶吼。黑腔,這是其中一個對於嘶吼類型的粗淺分類,泛指在真音上頭裹上一層由副聲帶發出的「泡泡音」,高亢且具有明顯顆粒感。列舉擅長使用黑腔的歌手,其中一個例子當然就是TK,如果你是歐美搖滾樂迷的話,聯合公園(Linkin Park)的Chester Bennington也是代表人物之一(願他安息)。

所以,為什麼叫《黑腔練習》?如果把黑腔比做暴烈的情緒釋放,那概念就很明確了,我想要描寫遭到法律、道德制約之下的躁動與不協調遭到釋放。這絕對是一件需要練習的事情,而還在練習就代表並不完美,代表角色會在自我與制約之間痛苦掙扎。繞了這麼一大圈,我想寫的不過就是更多人在受苦罷了。換個不同的設定,稍微貼近現實,好讓故事看起來稍微成熟那麼一點點,加上一個莫名其妙的低概念標題──全新的加長版文木玉三垃圾話就這麼誕生啦。

在這裡預告一下,《黑腔練習》預計會由三到四個中篇故事章節所組成,每一篇的標題都會是一首我喜歡的新金屬/搖滾樂。說不定推廣這些曲子才是我最根本的目的,誰知道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