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看看從前的我在寫些什麼? 之二

CyberPork1996 | 2022-02-16 21:38:02 | 巴幣 32 | 人氣 214

       驚嚇與恐懼是有區別的,然而因為粗製濫造的奶頭娛樂,我們越來越常將這兩者混為一談。我們無法預防驚嚇,但是能選擇面對恐懼;所以如果有一個人的恐懼來源是毫無預警的驚嚇,他可以選擇逃避任何可能會有驚嚇產生的環境,或是放膽去看幾部將過於頻繁的驚嚇做為賣點的「恐怖」片來磨練心智。
 

       恐懼是與生存有直接聯繫關係的重要心理活動指標,是絕對必要的存在。在懂得去主動追尋憧憬之前,我們都經歷過蟄伏在暗處等待的日子;無法掌控的外在環境意味著無法預期的風險──很多時候意味著死亡。是恐懼限制了我們的行為,讓我們踟躕猶疑,對於未來感到不安,相對確保了個體在發展階段的生存率。
 

       「人類最古老而原始的情緒是恐懼;最古老而原始的恐懼是對於未知的恐懼」,所有的恐懼都能夠歸結回對於未確定事項的疑懼,亦即那些壞事發生的可能性,這些認知從根本建立起一個人的行事準則,也可以說是在所謂戰或逃的行為弧線中,插入一個評判的基準點。於是我們都成為被恐懼推著前進的人,閃躲著那些懼怕成真的可能性而活,這與勇氣無關,二者之間並非如同光與影一般的對立依存關係。恐懼是情緒的伊始,恐懼是行為的根源,恐懼是為生存賦予意義。
 

       而現在,我卻懼怕著愈發感受不到恐懼的自己。我的情緒毫無波瀾,我的行為失去準則,我的生活沒有重心;這座城市宛如溫室一般,我在裡頭連生長的代價為何都不用知道,就這麼成長茁壯。我離恐懼的懷抱太過遙遠,無法對生存這件事建立起應有的認知,這樣的人在思考著存在與恐懼的聯繫,恐怕無意義到了一種近乎褻瀆的地步。
 

       在這個前提下,我的鏡頭所擷取出城市的斷片,終究也無法與真實存在的人事物產生連結。

       (2019.日期已不可考 / 大概是剛看完某部恐怖片的文木玉三)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