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評論】沒有緣分的天空———從「縁」探討緣之空

katoxicapture | 2022-04-07 06:18:26 | 巴幣 0 | 人氣 1022


  剛看完一部很經典的動畫,也是常常被拿來當梗的動畫《緣之空》(ヨスガノソラ),這裡請先注意這部動畫的日文原名,「よすが」(漢字寫作「縁」),至於原因看到最後就會明瞭。

  動畫總共12集,每3集自成一段故事,每段故事之間互為彼此的if線,也就是後段故事,係為前段故事的某個劇情,往不同的方向、角度、起點去發展;因此,故事雖彼此之間有所不同,但某程度有一定關聯性。因此,總共可分為四段故事,順序分別為:渚一葉、天女目瑛、依媛奈緒、春日野穹 篇,共通點都是會與男主角春日野悠交……往,然後四段故事的女主角都會因為悠的關係,而解開某個存在心中已久的心結。

  故事開始於,悠與雙胞胎妹妹穹的父母因交通事故身亡,為了不與妹妹被分開收養,於是從都市搬到兒時曾住過的鄉下「奧木染町」。在第一段故事中,悠某天意外發現平常被一葉瞻前顧後的瑛,竟然是一葉的姊姊,後來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瑛是身為議員的父親,在外的私生子,也正因為父親不想因為有私生子的事曝光,於是便丟下瑛;然而在瑛出生沒多久後,母親就因病身亡,所以瑛從小就被在叉依姬神社擔任神主(也就是祭司)的爺爺收養,但爺爺後來也過世,所以瑛就成為叉依姬神社的巫女兼管理人;一葉小時候非常敬愛其父親,為了得到父親的讚美,一葉從小就勤奮的練習中提琴;但自從發現瑛是父親的私生子,便開始厭惡中提琴、厭惡父親,厭惡父親竟然為了聲譽,而丟下瑛,讓她一個人從小過上艱苦的日子,正也因為自己從小都過著衣食無虞的生活,於是一葉就很是心疼從小困苦的姐姐瑛,總是為瑛瞻前顧後,這也讓一葉在外人的眼裡,看起來像是瑛的姐姐;第一段故事的最後,一葉在悠的努力下,發現父親其實沒有將瑛棄之不顧,而是私下提供瑛在各個方面所需要的費用,也在每年的祭典偷偷的探望瑛,因此解開長久以來對父親的誤解。

  第二段故事是悠在發現瑛是一葉同父異母的姊姊後沒多久與瑛交往,但悠發現平常微笑待人的瑛,總是在不為人知的背後一個人傷心著,為了讓瑛重拾真正的笑容,有一天便邀請瑛一起去找小時候和悠在山上玩耍時弄丟的墜子,那個在瑛的母親死後留下的墜子,雖然弄丟墜子時,瑛面帶微笑地跟悠說沒關係,但在悠回家時候便流露出傷心的表情,這個傷心的表情也讓因不安而返回找瑛的悠,在一旁偷偷地看見。但兩人找了老半天始終是沒有找到。後來悠告訴瑛,這一帶的小孩,小時候都是在自己家開設的診所接生的,所以要幫她找尋母親的下落;於是悠回到家後翻遍整個遺留在家中的接生紀錄,發中有其中一個編號的紀錄本不見了,後來悠發現原來接生婆把那本有記載瑛母親的紀錄的本子送給瑛,瑛在得知悠發現那本紀錄本原來在自己手上時,便打算將其焚毀,在紀錄本要被燒掉的最後一刻,悠從瑛手中奪下了紀錄本,打開後發現本子上記載「一葉與瑛可能被抱錯」,悠便得知瑛為了不破壞一葉幸福美滿的人生,寧可犧牲自己過上苦日子。第二段故事的最後,悠替瑛與一葉的母親做親子鑑定,發現原來是誤會一場,其實小孩根本沒抱錯,而那個墜子也在弄丟後的沒多久被送到一葉母親的手上,因為那個墜子原本是一葉母親的,只是一葉母親在瑛出身沒多久後,把墜子掛在瑛身上送給她,墜子的背面也有刻上一葉母親的名字。

  第三段故事是悠的隔壁鄰居女兒奈緒,小時候的某一天,因為受不了雙親成日不斷地爭吵,於是跑到悠的家裡與悠發生關係,而這一幕也被穹在一旁偷偷地撞見,穹也因此厭惡奈緒,深怕奈緒會在某一天將與自己相依為命的哥哥,從自己的身旁奪走。第三段故事的最後,奈緒成功獲取穹的認同。

  第四段故事,穹在發現哥哥正與自己厭惡的女人奈緒交往後,便以各種手段誘惑悠,原本正與奈緒交往的悠,也因為放不下自己心愛的妹妹,而沒辦法跟奈緒交往下去;最後兄妹兩人忍受不住對彼此的愛戀,因而發生了關係;在某一天的放學,兩人回到家後,因一時情不自禁,而在玄關發生史稱的「玄關之戰」,正當兄妹兩人在玄關交纏甚歡時,班長與奈緒正好在教室抽屜裡,發現悠忘記帶回家的手機,於是兩人便準備去悠的家裡,將手機交還給悠,正當兩人來到悠的家門口時,聽到了從悠的家門傳出的嬌喘聲,班長不顧奈緒的勸阻,便一股腦兒地打開那忘記上鎖的房門,打開之後定神一看,發現那被悠戰的六神無主的穹,癱軟地爬了出來……悠在戰況被撞見之後的日子,雖然一度陷入徬徨而不知所措,但經過一番折騰後,終於領悟到自己對妹妹穹的愛是堅定不移的。故事的最後因為父母留下的財產所剩無幾,兩人一同被曾受父親恩惠的家具商收養,而離開奧木染町移居國外,從此過上幸福美滿的日子。


  最後回到本文開頭所提到的日文漢字「縁」,縁這個漢字,有很多種讀音,讀音不同,縁所代表的意思也不同,本文簡單舉例其中幾個讀音所代表涵義如下:唸做「ふち」的話,意思是物品的邊緣(物のまわりの部分)。唸做「ゆかり」的話,意思是某種關係、關聯(なんらかのかかわりあい、多少のつながり);佛教所稱的機緣(機縁);血緣(血のつながりのある者)或夫妻(夫から見た妻、または妻から見た夫)、家族(親族、一族)關係。唸做「えん」的話,意思是使兩個以上的人事物彼此相互接近而產生關係的緣分(二つ以上のものが寄りついてかかわりを持つ作用を表わす),如家人之間、愛侶之間、朋友之間、同事之間等因緣分所產生之關係;亦可表示事物的周圍、周邊(物事のまわり、周辺を表わす)。唸做「よすが」的話,意思是值得依靠、信賴的人事物(身や心のよりどころとすること、頼りとすること)。

以上「縁」定義整理自:https://kotobank.jp/word/縁-37937
(筆者日文程度欠佳,若有理解錯誤,敬請指教!)

從上面整理的定義來看,《緣之空》(ヨスガノソラ)的緣,並不是指緣分的「えん」,而是指值得依靠、信賴的人事物的「よすが」,因此,網路上每當提到緣之空這部動畫時,往往都會戲稱為「緣分的天空」,雖說是玩笑,但也意味著對日文的不理解,以及不理解作者想要表現因幼小心靈的不安、惶恐,所產生的無助,最終使一直深陷在不幸的兄妹兩人不惜走向禁斷之戀,也要去追求夢寐以求的幸福。正也因為如此,故事的最後(第12集),得知春日野兄妹亂倫的朋友們,也無法定奪兄妹倆最後決定的正確與否:
依媛奈緒:「因為愛上一個人的感情是無法抑止的,所以我希望他們能得到幸福。」
倉永梢:「有感情就能為所欲為的話,我也有很多事情想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