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讀.動畫】讀 《金星人愛情故事》與《清晨的兔子小姐》

獨行 | 2024-01-26 21:09:42 | 巴幣 112 | 人氣 273

【讀.動畫】讀 金星人事務所《金星人愛情故事》與《清晨的兔子小姐》——逐夢的獨立動畫
(圖片來源:金星人事務所 Facebook

【前言】

  曾有依稀的印象、似乎在哪聽說過「兔子小姐」這個詞;前陣子偶然拿到某影音串流平台的一個月會員序號,翻翻看有什麼其他平台上沒見過的作品時,發現了《清晨的兔子小姐》、而後從導演其他作品連結又找到《金星人愛情故事》。主打由台灣的獨立動畫團隊打造,而時長不長,於是就找了個空檔來看看做得如何。

  由於這兩部短片有許多共通點可以一起分享,所以我就合併寫在一篇。



*閱讀指引
 較推薦使用電腦、搭配電腦瀏覽器版閱讀。
 【動畫資訊】、【內容簡介】:不會有重大劇透,讓還沒觀看過的讀者可以快速瞭解這個作品。
 【無雷簡評】:針對尚未決定是否要觀看的讀者,提供我對這個作品的整體評價、它具有的特色等資訊;不會有重大劇透。
 【有雷心得與感想】:觀看過這部作品之後,我的心得與感想。本部分完全劇透,請斟酌閱讀。


【動畫資訊】

動畫標題:金星人愛情故事
動畫類型:動畫短片(約17分鐘),友情、愛情
首映日期:2019年2月24日
製作團隊:金星人事務所
導演:盧彥維
觀看連結:YouTube(註:[02:58]前是前導片,之後開始才是正片)
資訊連結:你的動畫維基百科


動畫標題:清晨的兔子小姐
動畫類型:動畫短片(約21分鐘),家庭、勵志
首映日期:2021年12月12日
製作團隊:金星人事務所
導演:盧彥維
觀看連結:YouTube
資訊連結:你的動畫



【內容簡介】


《金星人愛情故事》 (節錄自YouTube

  「小孩的童心,點綴上大人的愛情,我們想創作一部能更加認識自己的作品。」

  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小夏,在暑假來臨後與好友們假扮成金星人,去對愛情所困的大人們惡作劇開示,沒想到惡作劇成功而讓金星人爆紅,也因此順勢成立了「金星人事務所」來繼續對愛情所困的人們開示。
  但在扮演金星人的生活持續到暑假倒數的第七天時,小夏因為面臨到自己的心事而愁眉不展,直到與一位叫做天晴的金髮姐姐相遇,並在彼此間的心事產生了共鳴後才開始有了轉變,對兩人來說「愛情」是什麼,她們將會尋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清晨的兔子小姐》 (節錄自YouTube

  「這部動畫是給所有創作者的公開信,是一位創作者的故事,獻給創作者們,也獻給我們自己。」

  晴天是一位繪圖創作者,同時也是兩個小孩的媽媽。在劇中以小時候想像出的角色「兔子小姐」為主角創作出各式各樣的繪本故事而獲得不少人氣,但之後卻漸漸迷失方向,不只關注度降低,也感受不到自己實力上的進步。最後晴天敵不過內心對於創作上的恐懼,在略帶寒意的中午時分,準備放棄創作...此時,晴天的兩個小孩意外發現媽媽小時候的日記, 塵封的記憶隨著一篇篇的日記逐一浮現時,不知不覺進入到了一個封閉的奇幻空間之中。




【無雷簡評】

  兩部雖然故事主題不同,不過整體氛圍都是溫馨向;身為短片難有深度鋪陳造就出的情感大爆發,劇情表現我覺得算普通。特別要提出的問題是《金星人愛情故事》正片故事接續自前導片、而又沒前情提要,如果沒先看前導片容易一頭霧水

  畫面與音效體驗不錯,柔和的色調看起來很舒服;雖是小成本製作、沒有像熱門日本電視動畫「燃燒經費」那般的技術力爆發段落,但處處都看得到製作團隊的用心,尤其在構圖、動作作畫等方面。

  由台灣的獨立團隊製作,他們想必是一群有夢想的創作者們。如有小空檔,推薦可以看看這兩部動畫短片,讓童心和夢想療癒一下自己。




【有雷心得與感想】 *本部分完全劇透,請斟酌閱讀*


《金星人愛情故事》劇情問題不少……

  首先,正片並不是從故事的起點開始,然而沒有前情提要、直接開始敘述接下來的故事,導致觀眾得自己從對話去猜測前面大概發生了什麼、難以理解前因。我後來查找資料才知道,其實前面的故事在前導片裡;想必製作團隊收到很多對此問題的回饋,所以在YouTube上架的版本自帶前導片、也就是一開始的約3分鐘,不過只能這樣補救還是有點可惜。

  下一個問題,即使撇除掉缺乏前情提要,仍有許多環節有點多餘,比如lala和小t想拍小夏的照片、幻想中的「兔子小姐」——我覺得這些小支線可以花更多篇幅去描繪、並與主線連結,否則像現在的呈現反而是岔題,重要性低的元素應該越少越好。

  本作其中其實插了一個小……彩蛋(?),小夏與天晴姐姐一起看暑假作業觀後心得的影片,是動畫師之前個人的動畫短片作品《告白木》的幾幕。後來我去看過之後,可以理解該作的主題的確能讓本作故事中的天晴姐姐得到啟發;但大多數看本作的觀眾是沒看過《告白木》的,無法理解天晴姐姐為何會因此而有所感觸。

  最後,啊妳怎麼突然就親下去了www



有時以文字交代劇情……用畫面說故事會更好

  問題最大的我想在於《金星人愛情故事》[07:52]那段,僅用文字交代過去「lala和小t執行任務後回來」,用畫面演出會更好,不需要配音、甚至只要幾張靜畫搭配運鏡與剪輯,就能用更美的呈現做到交代這段劇情的目的。

  其次,《金星人愛情故事》中的暑假倒數第幾天,應該也能用日曆上的標記、日記本上寫的字等方式呈現,會較不呆版。

  而到了《清晨的兔子小姐》,雖然仍有「沒有人喜歡我的作品」、「好想放棄」那段文字旁白,不過因為有配音所以勉強能接受(?);但如果用晴天於絕望下在筆記本寫下的詞語來呈現,應該也不錯。

  其實我認為應避免用單純的文字交代劇情,除了不夠動畫(?)之外,另一個重點是不利於其他語言使用者的理解,即使有字幕輔助也還是弱於用畫面說故事。



來聊聊作畫

  兩部作品的背景都很美,無論是室內景或室外景;《清晨的兔子小姐》女主角兒時與點點的回憶那段的部分背景更是有主打採用實體顏料、畫紙手繪,用在回憶裡非常適合

《清晨的兔子小姐》紙上手繪背景 (圖片來源:金星人事務所 Facebook

  而除了背景,從劇本、到分鏡與導演、到人物設計、到原畫與作畫監督、到色彩設計與上色、甚至到攝影與編輯,通通都是同一人——主創盧彥維。以下討論的我想就是他的個人風格了。

  人物設計方面,臉型與眼型是偏垂直向的長,頗具特色;線條細而簡單俐落,搭配飽和度低、較柔和的用色看起來滿舒服的。這位動畫師的強項我想是動作,如《金星人愛情故事》[09:36]的轉圈、《清晨的兔子小姐》[01:59]的「放棄~」都非常動感,節奏恰到好處

  突然岔個題,講到簡單的線條、出色的動作作畫,讓我想到另一部動畫短片、由loundraw導演的《夏日幽靈》,這些方面給我的感覺稍微有點相像,推薦給喜歡這樣風格的朋友。



運用攝影技巧

  直接舉例、比如《金星人愛情故事》[03:54]起這一卡:首先用了「散景」、也就是讓背景較為模糊,能製造出空間的立體感;後來改變了焦距、對焦於講話的角色,讓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在說話的角色上。這個技巧在日本動畫並不常見,而我滿喜歡的。

(圖片來源:YouTube



來聊聊配音

  坦白說這次在開始看之前,我壓根沒想到配音的語言問題XD。先說,我的個人偏好沒那麼喜歡中文配音,總覺得很不自然;不過我完全支持台灣創作的動畫用台灣配音。也順便分享,關於「配音不自然」這個問題,有看過一個配音員分享的看法,其實動畫中其他語言的配音對於日常中使用該語言的觀眾而言也一樣不自然。

  又岔個題,近期除了這兩部,我唯一聽台灣的中文配音是在遊戲《OPUS:龍脈常歌》,私心推薦其中由配音員穆宣名演繹的「菈米亞」一角,真的好強

  撇除語言,另外我覺得有個問題,是《清晨的兔子小姐》中「點點」和「小時候的夏天」聲線好近,在06:33起兩段的轉換、銜接時使我稍微有點錯亂。



動畫短片不利宣傳

  動畫大多分為「動畫電影」和「電視動畫」兩類,前者主要播映平台是電影院、後者則是電視,首波放映結束後可以授權給影音串流平台;並且兩類各有許多專門分享上映資訊與觀影心得的創作者,也能起到推廣作用。

  但,「動畫短片」?這個類型定位有點特殊,只能上架到影音串流平台;且不會被列入即將上映或動畫新番的介紹文章與影片中,也吃不到這些創作者的宣傳。因體裁問題而使得宣傳管道非常侷限、打不出知名度,實在很可惜;不過若要想提高規模,成本勢必會高非常多,這也是取捨吧。



現在才發現都沒聊到故事感想

  嗯,故事嘛……身為動畫「短片」,鋪陳不足的問題很難避免,尤其是《金星人愛情故事》劇情安排上有許多瑕疵,我只能說普通,就是個帶點童趣的溫馨小短片。

  到了《清晨的兔子小姐》,敘事節奏掌握得好很多,順利將主軸收束到「回歸創作的初衷」,還不錯。心累時,回頭看看自己已經擁有的,緩步下來稍微回憶起點,養足精神再前進。並且,聽到有人打從心底喜歡自己的作品,果然是開心的吧。



來聊聊這位導演

  如果對於日本動畫製作過程有興趣,除了看《白箱》之外也推薦可以看看金星人事務所Facebook上的「動畫小教室」系列,有許多小知識;想看更多動畫分析與相關分享的話,這位導演以前的部落格「水母日記」有更多文章。

  看他的部落格可以發現,這位導演真的對於動畫製作非常有熱情,且不是僅對一部份、而是全方面都有所研究,文章有作畫相關、有分鏡相關、攝影相關、色彩設計相關也有,才能於現在一人包辦這些。看到照相知識運用分享這篇能瞭解到前面說的攝影技巧是經過精心設計、看到關於簡單的線條一文能猜想他在我們看到的成品背後下了多少功夫、而看到日本動畫導演山田尚子的介紹這篇就能知道他喜歡怎樣的表現、想做出什麼樣的感覺。

  動畫製作,真的很不容易啊。



來下個結語

  我覺得這兩部作品還是缺乏資源,看得出有些地方用了比較省的做法,比如前面說的用文字交代資訊、以及有些畫面很明顯地重複使用;不過製作團隊成員們已經燃燒殆盡www,辛苦他們了。

  話說在台灣的市場,不知道這樣的創作是否能回本?我是覺得光靠少少幾場影廳放映和影音串流平台授權應該很難,不過《清晨的兔子小姐》在國外斬獲不少獎項,不曉得獎金能否把燒掉的資金補回來。

  祝大家追夢順利。




【後記】

  補充一個正文內沒機會提到的,《清晨的兔子小姐》[17:03]這轉場,我喜歡www


  這次的兩部動畫我各找到兩張海報,我想應該分別是首映前和參展完的兩種版本。最後選擇了都放進文章,因為我覺得兩種的風格、氛圍都很不一樣,很難挑其中一張;《清晨的兔子小姐》第二張更是因為上面那一整排入圍與獲獎紀錄,感覺該給它展示一下XD


  在導演的部落格翻到最舊的文章是2013年,不過該年有發表自主製作動畫,所以猜測他在此之前已經學了幾年;這樣算下來,從開始學習動畫製作一直到這兩部動畫短片問世,追夢的旅途超過了10年,且可能還在繼續。對目前的我而言還難以想像,真是厲害啊……




【延伸閱讀】

2024/01/26   獨行
2024/01/29 更新   獨行
2024/02/18 更新   獨行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