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喜歡科幻應該一試——《AI電子基因》

黑霧 | 2023-10-04 09:59:32 | 巴幣 0 | 人氣 87

  這雖然不是預告,但這季說不定就這一篇單篇作品感想了,我看著手上本季追番的完結清單,僅有十部作品,其他都是續季播放,然後完結中並非多季的僅有四部,不想為寫而寫。

  那麼開始這季中難得,亦可以說是我認為非常值得寫的一部,那就是《AI電子基因》。



  這部作品最吸引我的一個地方,是它集中於展示而非述說。

  科幻人工智能發展,機器漸漸取代人類,人類身體機器化,甚至是機器仿生人的主題,相信該類愛好者沒看過十部也肯定有八部,當中的思想甚至是思辨自然也相當熟悉,應該有過不少「答案」了。

  我不會說科幻作品一定會擁有這種對社會或者人性的批判,然而以不嚴謹的說法,科幻就是對科技進步後,未來人類生活與社會的幻想,在塑造那樣的幻想世界下,即使主軸是戰鬥或者愛情都好,只要那是一本好科幻——故事一定要發生在那樣的時空背景,就免不了會含有這些思想。

  當然,存在在那裡並非一切,只是在述說角色故事的過程中,故事本身的展開或者角色的取向,很容易就代表了某個想法,可能是批判那樣的未來,或許描述那是種進步的假象,或許不應該抱持恐懼……哪怕作者未必有意,讀者在接收故事,代入角色或者認同角色的時候,也會自然而然產生類似的想法(反思)。

  只是這部作品給我的感覺,有些許跳脫出了這個框架。



  我沒有得到什麼答案,而是得到了很多個有趣,叫我想要靜靜思考的問題。動畫一集中會有一至兩個短篇故事,也可以說是問了一個問題——並非真的問,它是很完整的短篇故事,敍述了一件事,但在心中留下來的是一個問題。

  算是有點個人的時空背景因素,這季中期個人忙著寫稿,結果這部作品是我決定要在季中暫時放掉,在完季後一口氣補完,因為好想認真細看(不代表看其他不認真啦……),然後有時間慢慢思考自己心中的回答。

  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故事反而不是那些人類與仿生人的社會差別對待問題,也不是從醫道德與病人利益的矛盾,更不是智能早已不亞於人類、和人類可謂無異的仿生人人權問題,而是一個人類工藝技術的流傳。

  故事中一個老鐵匠後繼無人,沒有人想再做(學)人手鍛刀,這時在意人類傳統工對技術流傳的組織帶來了一個仿生人,想要把老鐵匠的技術學下來——老實說,從以前一脈流派傳承,留下「武林秘笈」,至到圖片及影像記錄,還真的沒想到可以派個不畏勞苦的仿生人來學習,如此甚至解決情報在流傳間殘缺或者技術重現的難題,對於「展示」這種未來的可能性,叫我很驚喜。

  另外作品後期的完全人類空間,做壞事的正義,又或者在「機器」變多而更重視或要求「人情」的工作反而讓仿生人能替代一些厭惡性問題,乃至到很常見的超AI能誘導人類意識甚至發展來掌控社會進步等等,該有的全部都有,然後還會有像上面那種一時間沒想到的可能性,可謂看得非常滿足。

  不是說《AI電子基因》沒有故事或主線,甚至主角的母親線那邊是很大的主題——複製仿生人的電子大腦,但每個主角牽涉其中的短篇故事中,主角總是一種沒甚表情但又顯然心中有想法(會以行動展現或偶爾點出)的反應,就像沒有答案留待觀眾自行總結,儘管以抽離來形容不太準確,但確實近乎於這樣的感覺,構成了這部作品的獨特味道,對我來說則是種新鮮感,所以很喜歡。



  個人覺得如果喜歡科幻題材,特別是與仿生人相關主題的話,這部是本季必看之作。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推特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