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職轉生 第二季 第七集 演出簡評

M.F.洛艸 | 2023-08-21 22:51:42 | 巴幣 0 | 人氣 170

本文將簡單的對本集整體演出風格、取向進行一些個人看法的說明,以及少許對本集的個人感想。
鄙人才疏學淺,本文僅是作為一些個人看法的統整,當中若有任何錯誤,還請不吝說明、指正與討論。有任何的問題,我也會盡力回答。


...................... 分隔線 ......................


演出

這集的演出有一個特色,貓狗二人的部分用了不少的搖鏡,還有使用得當地不安定構圖。

搖鏡/PAN(Panorama)
原意是水平移動鏡頭拍攝,運鏡的一種,在日本動畫制作中指不特別區分水平或者垂直,為改變鏡頭方向進行拍攝的手法。
賽璐珞/圖層和美術背景可以藉由スライド (滑推) 進行拍攝來添加動態。

——《決定版!日本動畫專業用語事典:權威機構日本動畫協會完整解說》

PAN的部分,本集於貓狗兩人一搭一唱說相聲時使用的特別頻繁。
迅速的搖鏡,可以將兩個鏡頭串聯。
藉此,即可不必將兩角色置於同一卡、同一畫面中,又能擁有強烈的一體感。
倘若硬是將二角色塞進一個畫面,將可能導致構圖過於擁擠閉塞、主次不清,又或者是因為無法使用特寫導致情感傳達的困難,並且還可能從而使得作畫難以施展。

本處若無使用高速搖鏡,在切鏡的邏輯性上便可能顯得稍弱,因為很多時候,二人並不是相視對話,這將導致鏡頭銜接中的邏輯缺失,沒有一個東西/方向性告訴觀眾現在應該要看哪,而今天使用了搖鏡此一具有極強指向性的手法,便輕易地化解了這方面的問題。

同時,這種極強烈的做法,經常被視做是非嚴肅、非真實、帶有喜劇效果的,在嚴肅的正劇中應該要減少。
然而它是否真是如此?
在此我便提一個反例供各位思考,《莉茲與青鳥》中便有兩卡間是通過和貓狗相聲一段類似的高速搖鏡做銜接。【角色一(霙)抬頭,搖鏡,角色二(希美)登場】

一般來說,因其內斂的演出與角色演技,我們會視《莉茲與青鳥》為寫實類型的作品,然而它卻用了這種高速搖鏡。

對此就我看來,這證明了演出手法只是對劇情效果的增幅強化,某種手法或許慣用、長於某方面,但不意味著其無他用。


此外,同樣是搖鏡的話題,在一部分搖鏡處理中,本集也並不會直接搖上搖下,而是先給一段輕微的鏡頭移動,待時機成熟再刷的一聲 PAN過去,例如11:02處的踩貓貓胸口,以及13:45處的 shut up。
如此一來,這將能夠使觀眾不對搖鏡感到唐突,是一個細微但很有效的手法。


最後是幾個不安定構圖的截圖


...................... 分隔線 ......................


閒聊

札諾巴甩手後跌(7:51)哭戲(8:15),還有貓貓衝上去前的那串動作(10:36),這集個人最喜歡作畫片段的便是這三段。


...................... 分隔線 ......................


個人評價

扎實穩健的演出,高密度的演技作畫,極其安定的修正,本集堪稱無職二期最佳。

本集分鏡演出渋谷亮介,會畫原畫,也幹過攝影監督(迷域行者),查到最早參與的作品是《我的女友是個過度認真的處女bitch》的分鏡工作,挺奇妙的,大概是此前都用馬甲,或是不會被表記的下請公司員工。
監督級別的人物,是上一季度《最強陰陽師的異世界轉生記》的監督。

創作回應

希爾生
我自己覺得從第五集整個作畫就穩定很多,看得很舒服。
而這集的作畫有很多可愛的地方 真的有發揮動畫的優勢,很棒
2023-08-24 16:15:2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