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職轉生 第二季 第二集 演出簡評

M.F.洛艸 | 2023-07-18 22:38:44 | 巴幣 2 | 人氣 368

本文將對本集整體演出風格、取向進行評價,以及少許個人感想。
鄙人才疏學淺,本文僅是作為一些個人看法的統整,當中若有任何錯誤,還請不吝說明、指正與討論。有任何的問題,我也會盡力回答。


...................... 分隔線 ......................



總論

就我看來,這集的根本問題在於過多的劇情量以及極其窘迫的作畫資源(全靠邱家和在撐)。
對於一名幹練的老手演出家,這情況下能交出一張及格分以上的答卷。
對於一名熟稔的大手演出家,既使如此也能超越均標,甚至躋身高標、頂標。
然而對於普通(說難聽叫平庸)的演出家,在這糟糕的狀況下,只交得出一張未觸及及格線、差強人意的答卷。
對於本集的分鏡新井宣圭,我認為他只算得上一名普通的演出家。


...................... 分隔線 ......................



演出

說到底,分鏡終究僅是將腳本轉化為圖象的一個階段,仍然受制於腳本的發揮。
(富野由悠紀是說過分鏡階段應該要對腳本進行修改啦,但是有那膽量、地位這樣搞的人肯定不多,而且就是要改,也只會是/能是微調而不是像富野那樣爆改)
腳本中的劇情量過多,導致對事件的描寫難以深入,以及不得不刪減部分劇情,而這正是第二話主要遭受惡評的方面。

另一方面的批評則是「怪怪的、不順暢、有點乾、有些無聊……」,撇除掉作畫的影響,這就是演出上的問題了。
作畫確實對觀感有所影響,但這其實並非不能自演出方面迴避,舉個例子,許多的搞笑番雖然不咋動但也不至於無趣,是吧。
當然我很清楚,正劇相較於喜劇,在演出方面具有先天上的難度差異。
因此那我再舉另一個例子,機動戰士鋼彈(初代鋼彈),殘酷的戰爭、身處其中的卑微生命、宏大的SF背景,這算正劇了吧?
那它有趣嗎?怎可能不有趣,動畫新世紀宣言、身為一眾動畫人的啟蒙、富野本人聲稱35年來未曾做出超越其之作品……,上述種種皆證明了它的優秀。
然而鋼彈的作畫,既使是放在那身處作畫啟蒙期的時代也稱不上好(崩壞習以為常)。
那鋼彈何以脫穎而出?其深刻的劇情與身處恰到好處的時代背景是最常被提及的方面,然而若無富野那承載劇情的優秀腳本與演出,所謂的深刻劇情也只會被評為晦澀枯燥,僅為少部分愛好者稱道,而非如今做為一個時代分水嶺的輝煌地位。

縱使其演出風格特立獨行而不為所有人接受(用超高的信息密度轟炸觀眾),富野有能力在貧脊的資源中交出優秀的演出,便是其身為一名大手演出家的例證。
(庵野秀明、荒木哲郎等等當今的一流、甚至說頂流演出家也很是推崇富野)[註1]
(關於富野的內容,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初鋼第一話來驗證)

所以說,作畫資源不足才不是啥問題,給我用毅力作出好演出啊。(爆論)

說了一堆跟本集無關的東西,是時候回歸正題,說明為何和我認為新井宣圭只算得上一名普通的演出家了。

本集演出最大的問題,在於過於氾濫的全景以及俯瞰。(其實將「俯瞰」與景別並列並不正確,不過還請容我便宜行事)

還先請各位簡單了解下啥是全景,在此就直接引用仙人掌老師的內容了,既有專業背書,又省得打一堆字,好欸。

簡單做個小結,單就各景別的特性而言,全景是必須仰仗演技(作畫)才能傳達情感。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影像的原則》中對俯瞰的說明(這就不放原文了,直接列重點)

1. 使觀眾通盤性掌握故事舞台
2. 能夠拿來描繪劇情進行的過程
定義:一種帶有解說圖性質的角度,在影像上來說,是一種難以附加感情的客觀描寫
結論:為了使觀眾將感情投入劇中,其實不應該濫用俯瞰角度
(本處我總結的有些教條化,這是為了便於理解,富野本身是主張靈活運用的)

接下來先讓說些我對於俯瞰的看法。(以下皆為個人基於《影像的原則》一書所做出的理解)
俯瞰在影像的正負向暗示(影像力學)的作用是薄弱的,並且它會將情感壓抑住,只有在需要這樣做的時候才該使用俯瞰,譬如劇情上的轉折前夕。
雖說如此,俯瞰亦能用於增添畫面的韻律(不一樣的畫面),不過需要慎用,不能用太多。
而俯瞰的特點,除了其本身的特性外,也與其多未描寫「面部」此一動畫中表達人物情緒的主要手段有關。
俯瞰大多難以表達出臉部變化,自然削弱了附加情感的功能,而於此時,便須依賴人物演技表達,而能把俯瞰演技畫得好的原畫比日本製的壓縮機還要稀少,無職作畫資源窘迫成這樣,還這樣搞咋行呢?

若有人質疑說俯瞰明明也能表達情感,還請先分辨清楚那究竟是作畫還是鏡頭設計的效果。
以孤獨搖滾為例,其中有大量的俯瞰+廣角鏡頭,一種說法認為這是要表達出「箱中世界」此一概念而誕生的構圖。
那麼假如有人以孤獨搖滾中的俯瞰鏡頭來反駁上文,這是有問題的,若是稍加觀察,便能發現其中的俯瞰鏡頭要不是作為敘述環境之用,就是佐以各式演技使之不致無聊。
(我個人是蠻贊同「箱中世界」這種觀點的,畢竟聽起來很合理,不過我也不知道有沒有訪談能證實就是)

又扯遠了,再一次回到第二話演出的部分。
看完了上面一大串,我想你大概能猜到我要說啥了,沒錯,第二話的演出缺乏情緒上的連貫描寫,而這是因為全景以及俯瞰的濫用所致。

就我看來,在敘事中插入過量的俯瞰、全景於不恰當的段落,導致了(情感)敘事節奏的斷裂,而這就是本集觀感不佳的因素之一(極端來說這就是最大的原因)。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新井宣圭過去曾擔當分鏡的作品,我是幾乎全都沒看過,不過幸好還有一個,同樣由BIND製作的「不當哥哥了!」中的第六話分鏡。

簡單重看了一次,可以發現新井宣圭的確是慣常使用俯瞰視角,而這問題因為不當哥的作畫實在過於暴力而被掩蓋。
這其實也不完全算是問題啦,就類似於孤獨搖滾,只是孤獨搖滾有理由這樣做(而且貫徹了全劇),然而我看不出新井這樣做的意義。
在不當哥中能這樣做,是因為有強力作畫兜底(而且喜劇能用誇張、動畫性的演技,而正劇通常不能大量運用),但無職可沒有啊!

再來是遠景的部分,不當哥倒沒有這麼多,因此應該不是新井的取向問題,我猜這是因為作畫資源的因素。
無職二期的作監團隊中很多人並未參與第一季,因此導致容易出現作畫崩壞(偏離人設)[註2],為避免這樣才去避免近景跟特寫,否則真要省作畫一般也是用大頭卡而不是遠景。(這些都只是我在瞎猜而已)

總而言之,在過量的劇情、窘迫的作畫為前提之下,新井宣圭做為一名普通的演出家根本不可能力挽狂瀾,而且他在演出手法上還有著不少的問題,而這便是我認為本集觀感下滑的原因。

< 一些明明很緊張,或是有情感描寫卻使用俯瞰/全景的例子 >


...................... 分隔線 ......................



閒聊

稍微提下關於劇情改編的部分。
本集將除雪一段挪至遭遇雪龍獸一役之前,我認為這是一著壞棋。
主要有兩方面,一是破壞了劇情的順暢性,二是時間上的推移因此未能展現。

對於第一點,本集的兩事件間並無任何銜接,原著中這段是做為一個新事件的起頭,用於告知觀眾(讀者)魯迪當時的情況,而製作組所採取的方式是用 Apart跟 Bpart間的廣告強行的將二段落分割。(仔細聽的話會發現兩段間有幾秒是無聲的)
然而在這樣修改之下,事件的起頭變為了魯迪待在公會內,而觀眾無從得知魯迪的當前狀態,因此將導致觀眾將 Apart中魯迪消沉、尷尬的心情錯置於理論上已經過了數月後的魯迪上,而且此時的魯迪也未顯出符合觀眾預期的狀態,更進一步加大觀眾的疑問,而且這對於以網路平台觀看者影響更為明顯。

對於第二點,就是很多人都有提到的這集沒做出時間改變。
事實上,除雪一段其實是很利於用來表達時間推移的,通過對室外場景的描繪,特別是積雪深度與前半段的差異,很容易就能表現出時間上的變化。

那為啥會這樣做呢,我也不清楚。

除了這些,本集演出中也有許多不連貫、過於簡略的部分,譬如莎菈等人返回救援魯迪、魯迪自魔木救出莎菈等等,相信多數人都已經看出了,故在此便不再贅述。


...................... 分隔線 ......................



個人評價

平庸對於無職即是罪孽,許多觀眾看第二季便是因為一期的優秀水準,無論他們是否意識到,因此倘若二期下滑至一般水準肯定不為一部份人所接受,因此,新井宣圭有罪。(爆論

好啦,不開玩笑了,本文雖主要是針對演出評(強)價(求),但說到底,腳本、系構將過量的劇情塞入一集也是有問題的,到底為啥要這樣做?
而平野宏樹做為監督,這肯定也是經過他才下的決定[註3],為何會允許這種情況發生,監督也有責任。
但是,倘若是出資方強硬要求將過量劇情塞入兩季長度的話呢?那麼就不能全都怪罪於製作團隊了。
總之,這十之八九會是件懸案,每位製作團隊中的成員也肯定是都已竭盡所能地做出其力所能及的最佳成品了,還是給予他們應有的讚允吧。(看著上面那一大串,總感覺我好像沒這資格說這種話呢)

再提一提作畫方面,本集邱家和總共畫了不少優秀片段,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醉酒演技的段落,畫的真好,甚至說過於突出使得它與第二話格格不入。


...................... 分隔線 ......................



註1:
縱然押井守和庵野秀明在《逆襲的夏亞友之會》的對談中曾提及「這部片的鏡頭剪輯並不流暢、總是很奇怪地就刷刷刷地剪切掉了、很奇怪的剪輯方式呢……」※,但庵野也曾說過「富野監督才是真正的演出家,我們這一輩都只是在模彷的冒牌貨而已」、「我怎麼樣都超越不了鋼彈第1話啊!」(做EVA第一話時)等語,因此仍可見庵野對其之推崇。

※ 引用富野由悠季與押井守 富野由悠季和動畫人系列(三)一文(這篇文是《影像的原則》譯者林子傑寫的)
庵野與押井兩人主要提到的疑點在於「即使遇到好畫面,富野依然鏡頭切得那麼快」,而兩人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富野監督應該是不信任動畫師」。


註2:
作畫崩壞定義繁雜不一,一派認為偏離人設即是作畫崩壞,而另一派認為這種這種判斷方式過於極端。(自己不喜歡就喊崩壞的不值得列入討論)
而以五十嵐海任分鏡演出的天國大魔境第十集為例,該集人物與人設迥異,但絕對無法稱之為「作畫崩壞」,該集作畫完全是一流的,因此可知「偏離人設即作畫崩壞」之觀點有問題。
個人較為支持的定義為「偏離演出/作畫意圖才算做作畫崩壞」,而本處之所以標註「偏離人設」,係因為無職轉生並無演出上的目的需要偏離人設,故如此附註。



註3:
動畫劇本是通過劇本會議討論後所產出的。
而所謂的劇本會議,就是一系列把各集編劇、系列構成、監督(導演)、制作人⋯⋯核心主創一起聚在一起討論劇情的會議。
所以說,這劇本方面的問題跟這些人都脫不了關係。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