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職轉生 第二季 第十一集 演出簡評

M.F.洛艸 | 2023-09-19 21:59:07 | 巴幣 0 | 人氣 173

本文將簡單的對本集整體演出風格、取向進行一些個人看法的說明,以及少許對本集的個人感想。
鄙人才疏學淺,本文僅是作為一些個人看法的統整,當中若有任何錯誤,還請不吝說明、指正與討論。有任何的問題,我也會盡力回答。


...................... 分隔線 ......................


演出

這集的問題跟之前同為神北小球分鏡演出的第五集很接近,但在此之上還又暴露更多的問題,諸如切鏡切的很慢、重複出現的鏡頭/構圖、構圖機能性不足也不夠有趣精采,但個人認為最嚴重的問題出在「演出邏輯」之上。

其實在此前我是有去刻意避開演出邏輯這部分的,最多就是簡單提到而已。
理由在於,程度重的問題誰都看得出,提出來就好,無須多費力氣的解釋;程度輕的嘛,又顯得太過吹毛求疵,甚至可能會變成說哪邊做的不夠寫實之類的。
此外,判斷演出邏輯的正確與否也受個人對作品理解的差異影響,包含了大量主觀意識。
但是就個人看來,這集的演出邏輯問題很大程度上的影響了觀眾的觀看體驗,因此有必要特別拿出來一提。


首先是莫名高出一層的積雪。(這對敘事影響不大,以往這可能就只會放在閒聊階段提及。)


接著就輪到了第一個影響到觀眾觀看的的演出邏輯缺陷了——下雨。
在觀眾眼裡,這就是個雨勢不大的降雨,甚至說是毛毛雨都不為過,然而它所造成的效果又是如何?
這綿綿細雨居然讓兩人渾身濕透?
就各位生活經歷,這種程度的雨有可能浸透厚厚的大衣嗎?我想是不行的,更不用提連內褲都濕透了這種不合理的事了。

而且嚴謹上來說,歷史上的斗篷是防水的,羊毛具有一定程度的防水效果,身為王女護衛的希露菲以及身為資深冒險者的魯迪理論上應該是穿得起這種衣物的,或者說,必須穿這種衣物。


我知道各位看到這想吐槽啥,不過這就只是想稍微提一下現實中的斗篷,斗篷不防水目的在於服務於敘事,所以不太算問題。

那麼說到這,問題也很明顯了,就是雨畫的不夠強,威脅性不夠,不足以讓觀眾信服。
要改也很簡單,改成暴雨,少說也要有魯迪第一季放水聖級魔法的那種魄力,如果能有如天空之城裡衝進拉普達那段般的雷霆萬鈞更是再好不過。(不過能比肩金田伊功的原畫可是少之又少)

不過無職二期作畫資源貧瘠也早已眾所周知,要求做出這等作畫無異於癡人說夢,但既使如此,把雨絲畫的密些,加個閃電,加個樹木隨狂風擺動之類的鏡頭也不難吧?
此外,本處還能配合上更為激烈的BGM強化效果。
既使這樣很可能效果會不甚理想,看起來可能會很尷尬,但是觀眾至少能理解你想表達雨很大,進而更能說服觀眾劇情的合理性。


接下來是第二個問題——魯迪的反應。
註:這段主觀成分很重,基本是根據我個人對魯迪這人物的理解,不同意的話就忽略吧,當然也歡迎提出不同意的原因。

前些時候還扭扭捏捏、游移不定,接著脫衣服時就直勾勾地盯著人看了?
這不是作畫的問題,而是演出,畫分鏡時若有注意到這細節,將這畫入分鏡、寫入指示,這完全不會是啥高難度作畫。
若是畫到滿臉通紅確實太過,但不去直視、略為撇頭比起盯著人看合理多了吧,更何況這還是位你很敬重的前輩。
當然,你要說這就是魯迪的人設,那我也無話可說,但我實在看不出有在這強化魯迪噁男人設的必要。


當然細究下去還能找到更多邏輯上的小問題,不過為避免陷入鑽牛角尖的境地,就先止於此唄。



除了演出邏輯的缺失,反覆出現的雷同構圖也是使本集看起來略微枯燥的原因。
相似構圖的反覆出現,對於觀眾來說肯定會是令人無趣的。
並且就算構圖不同,也多是相似的角度,基本就正面、側面、45度,比起第五集,這集的特殊角度鏡頭體感上反倒更少,比較讓人有印象的就是幾個非水平的構圖跟取下眼鏡前兩人四目相對那段。

<雖說如此,範例中的這鏡頭仍稍嫌突兀,與前後卡的銜接不甚通順>


當然,這集也並非無可取之處,譬如希露菲在說要給魯迪生孩子那段我便覺得很不錯,甚至說這就是整集中最好的幾段之一,內容勁爆、聲優演繹到位,希露菲的動作也很可愛,是個很棒的搞笑橋段。


還有,魯迪通過墨鏡反光與希露菲交疊的那幕,也極具感染力,可以說是頗具巧思。
說真的,這鏡頭搭上那聲「魯迪」真的是讓人為之動容。


...................... 分隔線 ......................


閒聊

在此要提一個我之前一直忘了拿出來講的部分,希露菲一系列反覆提到的話:「我這樣會瘋掉/崩潰/無法重新振作的啦」。
雖然我一直忘記提,但其實這種台詞問題很大,它總是讓人感到彆扭至極,理由也很簡單——到底誰會這樣講話啊?
這是個極為典型的對白問題,問題出在「將潛文本當成文本」,也就是「內容空洞」。
這句台詞所要表達的是「希露菲恐懼魯迪沒認出她」,但是這真的有必要嗎?
事實上,通過希露菲的反應,觀眾就足以從潛文本中得出相同結論,為何要再提一次呢?特別是當這句台詞不含屬於它的潛文本時。


OP前魯迪跟盧克對話那段,當魯迪跑開通過柱子時,柱子出現的時間間距根本沒對上,一會兒三秒,一會兒一秒多,再接著變兩秒。
柱子間距怎麼建得這麼花樣繁多啊?


...................... 分隔線 ......................


個人評價

神北小毬還是第五集的那個神北小毬,但是這集不論是難度抑或是重要性都遠超之前,甚至說前面所有集數都是在為這刻做鋪墊都不為過,說真的,我認為他的實力並不足以擔負此等重任。
作為全季度的高潮,觀眾在這兩三個月間持續期待、渴求著此等情感的爆發的一刻,結果竟是由一位新人分鏡演出操刀,而非平野監督親自上陣,著實是令我難以理解。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