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職轉生 第二季 第八集 演出簡評

M.F.洛艸 | 2023-08-28 23:19:51 | 巴幣 100 | 人氣 142

本文將簡單的對本集整體演出風格、取向進行一些個人看法的說明,以及少許對本集的個人感想。
鄙人才疏學淺,本文僅是作為一些個人看法的統整,當中若有任何錯誤,還請不吝說明、指正與討論。有任何的問題,我也會盡力回答。


...................... 分隔線 ......................


演出

本集演出中,個人認為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光影的運用。
關於光影大概有三段運用的格外用力,一是克里夫向魯迪說明他喜歡艾莉娜麗潔,二是克里夫的自我介紹,三是魯迪與艾莉娜麗潔的私語。

先說第一段,說實在的這裡處裡的略顯刻意,而且個人也不覺得該段劇情有必要用到那麼張揚的手法。
這段將魯迪與克里夫用光影區分開來,使得二人在影像上出現了對立性,然而此處劇情上並無兩人間的明確衝突,因此實在意義不大,更可能導致錯誤解讀。
個人推測,將克里夫置於陰影之中是為得表現其「暗戀」這種私密的情感,魯迪於陰影外則是為了表達克里夫對他的排斥,緊接著的拉入則是表現了接納。
但竊以為,作為「暗示」,本段沒有明確的衝突而無必要;而這種需一定程度推導的作法,作為「符號」又不足夠直觀,故此個人認為本段的處裡稍嫌用力過猛。
(不過這是相較於之後的二段落而得出的結論,倘若是在其他集數出現,或許會予其好評也說不定)

接著是第二段,克里夫的自我介紹,艾莉娜麗潔處於夕陽之下,魯迪與克里夫則是在陰影中。
這段的處理便自然了多,沒有那種刻意將兩邊分隔的感覺。
通過光影暗示、強化了二方的對立,也就是艾莉娜麗潔的淫亂,對上克里夫的純真。
並且通過背面鏡頭加上陰影,使得二人交頭接耳的感覺更為有力。

還有接下來魯迪與艾莉娜麗潔的私語一段也是同理,通過光影分隔二組人,以及強化雙方對於詛咒是已知還是未知的區別(對於對白的強化)。


緊接著是 B part 的魔王相關部分,這段在演出上是沒太大的問題,但是劇本上的刪減,以及作畫上的緊縮,導致了演出效果的不足。
這裡個人認為有兩個比較大的問題,一是巴迪岡迪的強悍未能展現,二是全力一擊的魄力實在不夠。

小說中通過對魔王的敘述,向讀者說明了他有多麼強大,但動畫中並無體現,或許加入幾卡校園中教師慌亂奔走的鏡頭,並通過這些人之口告訴觀眾巴迪岡迪有多強,會更利於觀眾體會到魯迪那一擊的威力。(不過說實在的,這種靠「說」而非「演」來告知觀眾乃是下下策,但礙於個人水平,只想出了這種拙劣的作法)

而關於全力一擊的魄力,看得出演出盡力了,在沒有足夠支撐起的作畫之下,通過各種極端機位的鏡頭來予以彌補,但很遺憾的效果仍不盡人意。
這段理論上是比打龍神時的威力還來的更大,但效果嘛⋯⋯,真要說的話連一半都不到。
還有,巴迪岡迪復原的也有點太過急促了,個人認為放慢點、多給幾個鏡頭會更具趣味性。


附帶一提,本集演出上會在表達大跨度的時間變化時,會通過音樂以及隨音樂節拍切換鏡頭,並且這時的鏡頭數頗多,時間也略長,很具特色。


題外話,個人認為在訝異時將書包滑落實在是太過了,不是很贊同這種表現方式。


...................... 分隔線 ......................


閒聊

與巴迪岡迪的對話中刪掉了部分個人認為是必要的資訊,如魔眼無效、魔王對魯迪擊傷龍神的態度⋯⋯,雖對觀眾理解接下來的事影響不大,但可能導致動畫觀眾對未來劇情理解的問題。


這集的幾卡肩膀畫的太挺了,有些出戲,但總體來說修正很給力。


魯迪轉法杖是蠻帥的啦,但說實在的沒必要吧⋯⋯


本集原畫 木椽的賀圖


...................... 分隔線 ......................


個人評價

不賴的一集,很喜歡 A part中的光影處裡,不過 B part頗有力不從心之感,但演出總體上個人給予好評。

本集分鏡來頭不小,《刀劍神域》的監督 伊藤智彦,近期還擔當了《86》、《莉可麗絲》、《槍神》、《尼爾》、《天國大魔境》等作的分鏡,頗為活躍。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