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職轉生 第二季 第一集 演出簡評

M.F.洛艸 | 2023-07-11 00:22:18 | 巴幣 2 | 人氣 280

本文將節選部分段落演出進行評價,以及少許個人評價。
一些較為瑣碎,或者我不知道該如何正確判斷的部分將會就此略過。
並且鄙人才疏學淺,或許還有其他優秀的演出並未為我所認出,本文僅是作為一些個人看法的統整,當中若有任何錯誤,還請不吝說明、指正與討論。有任何的問題,我也會盡力回答。


...................... 分隔線 ......................



演出簡評

04:28處,魯迪租了房間並進入,此部分加入了環境音。
緊接著的一卡是魯迪闔上了窗戶,並在切鏡後直接將環境音截斷,與此同時,除去摩娑頭髮的效果音,亦無其餘的聲音,很好的演繹了此段所需的封閉之意象。
對於動畫這種媒體,畫面中(包括聲音)的一切都是能夠完全受到控制的,這意味著於動畫中不會有多餘的東西,一切都是為服務於敘事(或者說演出)而存在。[註1]
一般情況中,環境音對於敘事就僅是多餘的、不必要的資訊(雜訊),因此不會出現,不過在這段,為了表現「封閉」所需的演出,而刻意加入了環境音。
並且,整體環境的陰暗,更凸顯了愛莉絲頭髮的格格不入、異質。
順道一提,將自言自語和內心獨白設計為不同聲線可真是點睛之筆,這種方式能有效地使觀眾區分,例如在對話中插入獨白時較不易造成觀眾誤會,是個利於演出的小撇步呢。
而這段的演出,也與本集末尾魯迪返回旅館後的一段做了映襯、對比,不過暫且稍後再提。


08:53處,魯迪於清晨的城門等待其他人。
這一卡的構圖將魯迪置於左下角,並在其頭頂留下了極大、約為畫面中魯迪身長兩倍的餘白,並且這是一個介於全景與中景間、將小腿也置入畫面中的鏡頭,藉此更進一步壓縮人物大小,強化了壓迫侷促的氛圍。[註2]
並且,於日本的古典演劇理論中,左側是「下手位」,有著弱勢的意涵,或許在設計這個鏡頭時也有這方面的表達也說不定?(上下手理論對動畫界的演出論是有著確實影響的,畢竟富野大光頭對此極其推崇)(不過千萬別把這當成教條,富野也說過應該要適應情境而靈活運用)[註3]
此外還有斜打著進來的清晨微光,對比、強調了魯迪身處陰影中,以及強化陰影的存在。
同時,晨光的這個三角形(將之理解為光影交界的一條線也行)也有著視線誘導的功能。

之後還有一卡,運用輕微的鏡頭晃動表達這段為主觀視點,以及藉鏡頭運動此一不安定的手法暗示(預示)情感上的動搖。


11:21處開始的火堆談話,這是個運用了人物群體與光影的絕佳片段。
莎菈於整段中都是處於陰影中,縱使她也是在火堆旁。
亮與暗,以及隨之而來的暖寒對比,將莎菈與其他人明確的區分開來,並對情緒進行有效的表達,不論是傳達角色情感給觀眾,又或是對觀眾進行情感方面的暗示。(亮是正向、暗是負向,暖是正向、寒是負向,這種東西我想大家多少也是有點概念,在此便不再多談)
並且在構圖中也是強硬的將兩方隔開,一道明確的界線將魯迪一眾和莎菈切割。
這段我很肯定是刻意設計的,莎菈人也在火堆旁,卻只有她一人身上沒映照著半絲火光,若不是有意為之肯定說不過去。(本處也是「動畫畫面中的一切都是能夠完全受到控制的,一切都是為服務於演出而存在」此一觀點的完美驗證)

而當莎菈提到魯迪是隊伍中的異物時,構圖則是將隊伍和魯迪分於二側,同時藉光影(色溫)差異再將莎菈自隊伍分割出。
藉此,這段的人物分群有著三種解讀,並且這三者皆是成立且有效的。
一是 魯迪+隊伍 vs 莎菈,表達了拒絕「異物」融入的莎菈跟其他接納魯迪的成員間的區隔和衝突。
二是 魯迪 vs 隊伍,區隔出莎菈口中所說的異物,強化魯迪與他們間的疏離。
三是 魯迪 vs 隊伍 vs 莎菈,表達莎菈與魯迪間的衝突,以及其他人不知如何調解的侷促、尷尬。
這卡實在是精妙絕倫,太優雅了!!!


21:05左右,帶到了開頭所關上的窗,並由魯迪將之打開。
個人認為,這段相較於演出上所進行暗示,更偏向於劇情上的對比、映襯,因為二段落相距了超過15分鐘,之間應該不太會有影像上的力學作用(交互作用)。
不過藉由比對這兩段,也得以看出色彩、明暗對於情感暗示上的差異,第一段的暗、冷,給人壓抑的氛圍,第二段的亮、暖,則是帶給人正向的感覺。



...................... 分隔線 ......................



閒聊

03:44處,給了一個右pan,然而人物卻又是向左行進,運行方向的衝突,這應該就是這卡為啥(我)看起來不太舒適的原因。


在22:57處,這種將回憶/心像風景和現實重疊的演出手法,在我的印象中第一季中並沒有,或許可將這視為平野宏樹作為演出家的個人取向?(我看第一季已經是好一段時間前了,也不是很確定就是)


...................... 分隔線 ......................



個人評價

光是能做到流暢敘事就算得上尚可的演出了,更何況本集演出還運用到了各種影像的暗示,既使稱不上頂尖,但絕對算得進一流,絲毫不愧對「演出家」之名,倘若有更多的作畫資源,相信平野監督能交出一張更漂亮的答卷。
其中最為我所驚異的,便是那將人物分為三組的段落,如此多層次的群體區分,我就是絞盡腦汁也沒法想出如此巧妙的構圖,精湛,實在是精湛。(當然,對角色心境情緒的揣摩也是值得為人稱道)

平野宏樹,我的超人。


...................... 分隔線 ......................



註1:
對此,押井守有著獨到的理解,他認為有時必須故意加入些毫無意義的干擾。

在構成一部電影的鏡頭當中,必須要有對故事的展開毫無貢獻的鏡頭。不僅如此,誇張點說,還需要“阻礙和異化故事本身的意義不明的鏡頭、片段和設定等”。
《METHODS 押井守‘機動警察2’導演筆記》p.45

如果真把全文搬來,就是節錄也有百來字,實在是超出引用的範疇,因此若有興趣,還請閱讀 描繪時連偶然性也計算在內,世界才有“深度”。《METHODS 押井守‘機動警察2’導演筆記》〜學習傳奇之書〜〜


註2:
關於餘白的部分,是在因為實在不知如何切入本集(其實就是想不到開場白,而重溫三牛老師的 【B站】偶像大师U149 第一话&第二话浅析 時被不經意點醒的,感恩三牛,讚嘆三牛


註3:
關於上下手理論一些內容,主要參考《影像的原則》一書

下手:負面、消極
ex:不好、可怕、糟糕、哀傷、痛苦、受壓迫

上手:正面、積極
ex:好、安心、偉大、降臨、強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