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職轉生 第二季 第六集 演出簡評

M.F.洛艸 | 2023-08-14 22:19:07 | 巴幣 0 | 人氣 120

本文將簡單的對本集整體演出風格、取向進行一些個人看法的說明,以及少許對本集的個人感想。
鄙人才疏學淺,本文僅是作為一些個人看法的統整,當中若有任何錯誤,還請不吝說明、指正與討論。有任何的問題,我也會盡力回答。


...................... 分隔線 ......................


演出

本集演出整體上大多沒有問題,不論是鏡頭間的銜接、景別的取捨還是構圖的設計都有達到一般水準,就是單純的敘事。

演出必須要讓觀眾能夠輕鬆看懂發生了啥,但做到了這也只稱得上達到了最基本的要求。
更進一步,演出必須做到使觀眾不無聊,做的無趣的片子沒人會想持續看下去。
而真正好的演出,必須要能夠通過畫面調動觀眾的情緒以及傳達故事中的起伏,富野稱其為「影像力學」,而我則更喜歡稱之為「影像的暗示」。

對於本集,我認為它介於「不無聊的演出」和「用畫面說故事」兩層級之間。
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本集鏡頭間的銜接沒有太多問題(有時是通過音樂、台詞等聲音掩飾過於稍顯突然的切鏡所帶來的違和感,不過有效的方法就是好方法),並且他也有隨著人物情感的變動設計構圖。
然而,單純這樣是不足夠的,而這部分在奴隸市場一段便有所顯現。

這一段大約是17:30~20:05,總長約兩分半左右,然而在這麼長的一段中,情感表述僅能通過演出一途,聲優因為使用獸神語而為之受限,演技作畫也因資源的不足而無法仰仗。
遺憾的是,本段的演出手法卻是乏善可陳,基本僅止於景別方面做切換,而且特寫鏡頭也沒有足夠的演技去做支撐。

就鄙人拙見,當角色身處室內時,便能夠合理的運用光影變換(至少能比第三集中的合理),通過光影暗示情感是一個俗套但有效的手法,也因這作法很是常見,除去「暗示」(不受察覺)也具有「符號」(受察覺)的作用。
設計更為極端的構圖也是一種方法,例如逐步、遞近地將鏡頭湊近茱莉的眼睛強調她的絕望(特寫的表述能力較強),又或者將本段設計為以茱莉的主觀鏡頭為主,帶出她身為奴隸的卑微並讓觀眾更易於同理。
也能夠從演技方面著手,魯迪不是有幾個鏡頭是握著茱莉脖子嗎?改成那種稍稍掐住的感覺,效果應該會更為顯著,而且作畫上的負擔也不至於太重,就是多加些陰影,如果還是太困難,直接做成靜止張也不是不行(我個人是覺得這樣會比較好)。


...................... 分隔線 ......................


閒聊

劇情上展開的步調放緩了很多,這也是本集敘事如此舒適的原因之一,不過也正是敘事放慢,才使得對演出的要求提高,但總體上個人認為利大於弊。

在查閱本集分鏡演出 宇和野歩過去參與的作品時,發現到了 Vspo!新LOGO原創動畫PV 這個短片,原來邱家和的那段槍戰是出自於此。


...................... 分隔線 ......................


個人評價

就如同前文所述,我認為奴隸市場一段做得不夠好,雖說如此,觀看這集時仍是很舒適的,上述的問題也只是拿出來著重說明,整體上雖說具有缺點但仍不賴。

宇和野歩,制作職位出身,19、20年左右開始作為演出參與作品,近期曾擔綱不當哥、Vspo!新LOGO原創動畫PV 的分鏡工作。


...................... 分隔線 ......................


附註

無關這集動畫本身,但本次我是真沒有甚麼特別想說的,所以正文也就千字出頭。
說到底,好到足以進行演出分析的作品也是不多,從同系列的往期也得以見之,多為指出其缺失而非優秀之處。(不過個人的水準不足或許才是癥結所在)
未來文章大多也會是如同這次的長度,甚至可能未達千字也說不定。
說到底,這還是因為自身所知的不足所致,是時候多讀些書跟看些經典電影來精進了。(近期應該會試著整理下個人對莉茲與青鳥的演出心得)

共勉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