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職轉生 第二季 第三集 演出簡評

M.F.洛艸 | 2023-07-26 02:05:47 | 巴幣 0 | 人氣 237

本文將簡單的對本集整體演出風格、取向進行一些個人看法的說明,以及少許對本集的個人感想。
鄙人才疏學淺,本文僅是作為一些個人看法的統整,當中若有任何錯誤,還請不吝說明、指正與討論。有任何的問題,我也會盡力回答。


...................... 分隔線 ......................


演出

要用一句話來形容本集演出的話,我會稱之為「安定、舒緩而流暢的一集」
縱然本集作畫依舊並不特別出彩,但是仍不顯枯燥。對此,腳本肯定是功不可沒,但演出也出了不小的力。

在過去的三篇文章中,多次提到了「(演出)流暢」這個詞,今天我想就此方面談一談。
就我看來,「流暢」可以說是演出中最為基礎及必要的要素。
而我所說的「流暢的演出」,就是指「能夠讓觀眾便於理解的表現方式」,簡而言之,流暢=便於理解=直觀。

對此,有多個不同的方面可討論深究,但在此就僅略提其中關於「方向性」的部分。


以本集9:10處佐爾達特挨揍的部分為例。
這裡越軸(跳軸)了,而一般來說越軸是會破壞影像流暢性的。
<魯迪修正拳>

簡單科普下越軸
越軸,顧名思義,是指「越」過「軸」線。
而軸線指的是畫面中的人物※間的相連所產生的一至數條線。
不要越過軸線的意義在於能夠使觀眾便於理解,對此,我個人會將其解釋為「藉固定人物於畫框中的相對與絕對位置使觀眾易於識別」(當然,也有不同的觀點,總之能說服你就行)
※正確來說是主要被描繪者,所以也可以是一群人、一台車、一個冰箱⋯⋯

好,那麼,單純從軸線的觀點,這段是錯誤的。
然而有時因為某些原因,我們不得不越軸,甚至是故意越軸。
譬如因敘事需求而必須描繪身處於原攝影機所處側無法拍攝到的事物時,就得要越軸。
再比如硬是為了不越軸,結果使得構圖不好看,與其如此,倒不如越軸。
還有為了進行影像的暗示而刻意越軸,越軸是一種會打斷連貫的手法,可以用於表現強烈的轉折,而短時間的快速切鏡加反覆越軸效果也將更加顯著。(不過還是老話一句,慎用)


對於這段,它越軸的原因在於「無法拍攝」,在前一卡中,攝影機所在處為吧檯上,而若不做越軸直接銜接,就意味著必須將鏡頭鑲嵌進檯子。
當然我很清楚,對於動畫,攝影機是一種虛構的存在,然而,將視點移到觀眾未預期的位置,還是很可能導致錯亂。
不過這還只是「可能」,另一更為根本的原因,在於容易使人物和吧檯距離的錯亂。
觀眾所見=攝影機所拍攝的畫面;攝影機=觀眾之眼,那麼我們很清楚,佐爾達特是鄰近吧檯的,而若採取未越軸的構圖,就意味著攝影機必須是貼著吧檯表面的,因此攝影機(觀眾之眼)與佐爾的距離=吧檯與佐爾的距離。
所以說,若是不做越軸,在合理的前提下將產生一個人物與攝影機極其相近的構圖,而這種構圖將依序出現兩個困難。
一是因距離過近,使得畫面中所能表現的東西過少(沒法放下較為完整的人物),而畫面中所能展現的越少,對畫面的要求也就越高(以有限的描繪使觀眾得以識別人物),並且這種構圖普遍上並不好看。
有一種方法或許能解決上述的問題:採用帶畸變得廣角鏡頭便可將更大的範圍收入畫框中,並且這種不安定的構圖也符合當下情境。
然而這會帶來第二個問題,廣角難畫啊。廣角對透視精度的要求本就很高,更不用提這還是一卡人被打倒在地的演技,用其他構圖(例如無職這段的構圖)還能糊弄過去,一旦用了廣角低機位構圖可就不行了。
因此在知道作畫上有困難的前提下,分鏡便避開了這個做法,選擇了越軸。

那麼,他是如何解決越軸帶來的錯亂呢?
就我看來,本處是通過運動的「方向性」將二段本可能不連貫的畫面串聯。

在前一卡,也就是魯迪出拳那段,我們可以看到佐爾的倒下方向是向下,而魯迪揮拳的方向是向右。
揮拳的方向是使得這段連貫的主因,我們的視覺焦點隨著揮拳朝右運動,並接上了佐爾倒在地上的位置及方向。
而佐爾向下的動勢,則給予了觀眾知曉其倒下此一狀態的線索。

這處魯迪所揮出是左拳,然而我們很清楚他是個右撇子,所以細究之下是不合邏輯的。
但是,假如改成右拳的話,一來上方所說的方向性將不付存在,二來構圖中拳頭為軀幹所遮擋,因此作畫難度上升(沒畫好會搞得像佐爾突然倒下)。

上文所述的方向性究竟是有意為之抑或是巧合,或許只有本集的分鏡大石美絵清楚,但既使只是個意外,無可否認其效果仍然存在。


讓我們對本次的主題,方向性,做個簡單的小結。

(在速度相近的前提下)一致的方向性,可以有效的連接不同的卡。(動接)
不過,雖說以上僅提到了動作的方向性,但方向性並非僅僅如此,目光、人物朝向、畫面中的幾何造型、鏡頭運動⋯⋯都同樣具有方向性。
對此,「視覺焦點」將隨方向性運動(視覺焦點即是指我們將目光集中之處),若有明確且舒緩的視覺焦點變動,既不影響理解,亦能創造出律動。

舉個例子,中村豐的打戲為何爽快,正是因為很多時候,他並不依賴反覆、快速、劇烈的視覺焦點變化營造速度,反而是以慢動作凸顯快速,而慢動作的視覺焦點變化可說是極其舒緩,並且就算是快速的運動,他也更常利用高速流動的背景而非人物本身於畫框中的位置變化,就是真做了人物(視覺焦點)的高速變化,其效果也在前面的種種堆積下更為強烈。
(作畫MAD之所以選擇B站的,是因為YT上的都剪的稀碎,看著不爽)

回到本集,為何我會稱之為「安定、舒緩而流暢的一集」,便是因為他在畫面的連貫性上處裡的很不錯,人物的位置並沒有亂跳,方向性統合連貫,並且還會根據劇情、情緒調動構圖,不論是聚焦或是放鬆都做得恰到好處。
還有當魯迪、佐爾兩人坐於桌前談話時,通過不同機位創造相異的構圖,使得人物既使沒明顯變化也不顯得無趣,也是一段很不錯的處理。
<只簡單截了兩張,其實不只這樣>


...................... 分隔線 ......................


閒聊

再提一下 Bpart最末尾,典型的藉由光影變化暗示/強化角色情緒。
<這裡魯迪的光源是頂光,與之後的背光是衝突的>

<從無光源表現,到有明顯的背光描寫,再到光照射到臉部(截圖略過了幾卡)>


並且,正如前文所提到的,廣角鏡頭是一種不安定的構圖,本處的這個低機位廣角鏡頭便是個很好的體現。


利用唇部特寫暗示「性」是個挺常見的作法,但比起刻意的煽情畫面更顯魅惑。


關於莎菈看到魯迪陽痿結果直接跑走,少掉了部分原著中的情節與心理描寫,雖然對於敘事的運行影響不大,但對莎菈這角色的建構根本是毀滅性的,直接讓她變成了一個冷血的女人。我蠻喜歡莎菈的欸,她明明就是個很直性子、很真誠的女孩子,結果被表現成這樣==


...................... 分隔線 ......................


個人評價

演出再度回到應有的水準,根本在做雲霄飛車。
第零集糟糕透頂,第一集回到無職該有的正常水準,第二集下滑,第三集再度回升,真的是有夠刺激。
本集分鏡大石美絵,曾參與BEASTARS二期、物語、三獅等作的分鏡,雖然我是都還沒看,但口碑普遍不錯,應該是名頗具實力的演出家,補番時應該會特別注意去觀察看看。
總而言之,這集的觀感之所以好,演出功不可沒。

創作回應

Macas
好想愛麗絲[e4]
2023-07-30 01:59:3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