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職轉生 第二季 第五集 演出簡評

M.F.洛艸 | 2023-08-07 23:45:02 | 巴幣 0 | 人氣 184

本文將簡單的對本集整體演出風格、取向進行一些個人看法的說明,以及少許對本集的個人感想。
鄙人才疏學淺,本文僅是作為一些個人看法的統整,當中若有任何錯誤,還請不吝說明、指正與討論。有任何的問題,我也會盡力回答。


...................... 分隔線 ......................


演出

該怎麼說呢,這集稍稍給我了種第二集的感覺,一樣是稍嫌多的全景,而且切鏡還切的很慢,不過在此之上也有著許多不同,譬如不少的仰視鏡頭、情緒爆發(高峰)時慣用大特寫、特寫切半邊⋯⋯不同的構圖,因此相較於第二集觀感是好得多的。


<全景+過慢的切鏡>


<過慢的切鏡>



<仰視鏡頭>



<切臉特寫>

景別相關內容請參閱仙人掌老師的文章:【巴哈】用《紫羅蘭永恆花園》的畫面來說明各種景別

我個人是不太喜歡太過緩慢的演出節奏,緩慢與否的判斷基準是我的個人感受,而我很清楚相較於其他人的標準,我是較為激進的,而這或許和我對演出這概念建立的源頭 ——《影像的原則》一書有關,畢竟富野由悠季是個會被說演太快看不懂的,演出節奏飛快的演出家。

回到這集,最讓我不喜歡的方面在於部分對話場景的設計,切鏡實在太慢了,偏要兩人都各自說了至少一句話才要切到下一卡,畫面中沒有變化卻又拖了十秒甚至十幾秒,而且這些鏡頭往往都還是資訊量不多的全景,看著實在是令我感到有些拖沓。

不過,仰視鏡頭、大特寫、切半邊特寫這類特別的構圖,讓這集整體還不至於到枯燥乏味,觀感比第二集還來得好。
但還是要一提,上述那些手法,除去大特寫能對映到角色的情感,另外兩個看起來就僅是服務於單純的敘事,而不是用於對觀眾進行暗示,這部分略顯可惜,因為這些特殊的構圖在恰當的時機使用,往往能帶來很是不錯的效果。

還有,仰視並不好畫的,一部分的鏡頭中就有出現人體結構上的錯誤,對於觀眾的觀感是有影響的,其中一部份較為敏銳者甚至可能察覺到不對勁。

<範例>

對此究竟應該著重於不無聊的構圖呢?
又或者是較易於繪製的構圖呢?
而且真的沒有其他同樣有趣且更好畫的構圖嗎?
這並無絕對的對錯,還請各位自行判斷。

而個人認為,從結果上看來,本集分鏡演出的神北小毬所做的判斷是較好的,因為作畫上的失誤並沒有大到很影響觀感。


再提一些關於演出邏輯的部分,雖然過去主要都是在提鏡頭銜接、構圖一類的內容,但是演出邏輯也是很重要的,這集一處比較讓我有印象的演出邏輯問題,就是魯迪撿到天上飛下的白色胖次一段。

這裡演出上是表現呈了魯迪停下、發現胖次再接著抓起來,雖然是有一聲「嗯」以及抬頭表達他發現了內褲,但在發出聲音跟抬頭前他便已經緩下了腳步。
演出邏輯上的問題將可能會導致觀眾的疑惑,應當盡力避免。



此外,被包圍時若能多做些對魯迪的描寫,譬如在更強調他有多麼恐懼,甚至是通過心像風景直接描繪恐懼的原因(被霸凌的經歷),將會使觀眾有更多的感觸以及得以同理魯迪為何不做反擊。



...................... 分隔線 ......................


閒聊

這集魯迪嘴總是張的開開的,一但注意到就回不去了 ==

<範例>


這卡後頭的人畫矮了



OP以及ED都做得很棒呢。
OP中邱家和的作畫有多好自是不用多說。
ED是由富坂真帆一人原畫,最後那段3拍演技實在是讓人夢回第一季,魯迪回首的那個微微的收身,以及隨之跟隨的髮梢,還有希露菲的神態動作也很是動人,實在是太棒了。

富坂真帆近期還參與了天國大魔境的原畫工作,撕相片那段中飛散的碎片也畫得很美。
我賭ED這段能上8月的作畫MAD。


挺喜歡的一個構圖,雖然把兩人坐姿畫的都很挺,使得艾莉娜麗潔前後卡間的姿勢銜接不太上,不過在演技以及略帶俯視的扶持下,使得這卡很是有趣,既使這鏡頭有著12秒左右之長,但總體上來說仍舊是有趣、不無聊的。



這垛口有"億"點太窄了吧,箭矢根本射不出去了欸 ==




...................... 分隔線 ......................


個人評價

略遜於其他集數(但還是比第零集跟第二集好,第四集的話不好說),但仍可見本集分鏡演出神北小毬的巧思,縱使稍有問題,但作為初任還算得上不錯,期待未來的發展。
整體上未有明顯的下滑,甚至反因OP、ED畫面的公開,使得口碑進一步回升。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