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職轉生 第二季 第十二集 演出簡評

M.F.洛艸 | 2023-09-25 23:52:44 | 巴幣 0 | 人氣 197

本文將簡單的對本集整體演出風格、取向進行一些個人看法的說明,以及少許對本集的個人感想。
鄙人才疏學淺,本文僅是作為一些個人看法的統整,當中若有任何錯誤,還請不吝說明、指正與討論。有任何的問題,我也會盡力回答。


...................... 分隔線 ......................


演出

本集的分鏡與第七集同為渋谷亮介,並且二集間在手法上有著很明顯的相似之處,同樣都有著不少的鏡頭運動以及一些不安定或受壓迫的構圖,在此之上還有著光影的運用。


這集一眼就能看到的運鏡處理,定非「前推鏡頭」莫屬。

前推鏡頭/T.U.(Track up)
前推攝影機靠近被攝物的攝影手法。
與攝影機固定位置鏡頭 Zoom Up(放大畫面)不同,景深並不會產生改變。

——《決定版!日本動畫專業用語事典:權威機構日本動畫協會完整解說》

個人有注意到的前推鏡頭運用分別在三個地方,依序是驚愕希露菲、希露菲進門、魯迪摸胸三段。

這裡又可以在進一步將之區分為兩個類型,一是通過迅速的T.U.,帶有喜劇效果,表現驚詫的情緒;二是緩慢的T.U.,表現出不安定、躊躇但堅毅的情緒;顯而易見,驚愕希露菲與魯迪摸胸(這裡還同時有搖鏡)皆屬於前者,而希露菲進門則屬於後者。



除此之外,這集也有著不少的搖鏡,緩和的搖鏡,為鏡頭增添了些許資訊量使之不致枯燥。


希露菲進入魯迪房門前的那卡廣角同時也是一個典型的不安定的鏡頭,搭配上 T.U.,很好的展現、強化了希露菲的緊張情緒。


光影處理主要是集中在魯迪轉醒到與希露菲相擁一段。
在魯迪自床上坐起到與希露菲相擁而泣期間,除去倚在窗邊的幾個鏡頭(而且他還通過一個背光鏡頭做了銜接),魯迪的正臉基本保持在陰影之中,再搭配上通過物件配置創造的壓迫性構圖,這使得這幾卡帶有著壓抑、負面之意象。
在魯迪坐於被褥上,雙眸為垂頹的瀏海之影所遮掩的那卡,光影、取景、聲優演技一同將壓抑的情緒推至最高潮,或者說使情緒來到了最低點。
此時通過畫外的腳步聲與接下來的步行鏡頭,為劇作帶來了轉折,前頭的情緒積累隨之釋放,完成了本集故事的高潮轉折。


墨鏡反射的鏡頭,頗為有趣的構圖。


一系列主觀視點鏡頭加上朦朧的攝影處理,很好的帶出了二人的情慾流動。


...................... 分隔線 ......................


閒聊

本集在 A part使用了較 B part更多的配樂,因為敝人對音樂不甚了解就不展開了,但竊以為後半段的某些部份,如魯迪與希露菲談心一段,也有BGM的話會更好。


本集的美術、攝影都非常的給力,在魯迪與希露菲離開洞窟的路途中,唯美的雪景很好的襯托了二人的情愫,並帶來了絕佳的視覺體驗。


這集的修正也做得很不錯,基本沒出現太過偏離人設或是不自然的面部,而且不少卡的繪柄很是好看。


...................... 分隔線 ......................


個人評價

本集為無職二期前半畫下了句點,雖說有些起伏,但還是平穩落地了,期待四月的part2能再創高峰吧!


本集分鏡渋谷亮介所繪製的第12集賀圖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