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職轉生 第二季 第四集 演出簡評

M.F.洛艸 | 2023-08-01 00:31:18 | 巴幣 0 | 人氣 199

本文將簡單的對本集整體演出風格、取向進行一些個人看法的說明,以及少許對本集的個人感想。
鄙人才疏學淺,本文僅是作為一些個人看法的統整,當中若有任何錯誤,還請不吝說明、指正與討論。有任何的問題,我也會盡力回答。


...................... 分隔線 ......................


演出

本集相較於以往,有一點非常大的差異 ——「動畫性手法」的強烈運用。
在此先行提醒,以下定義、陳述皆為個人觀點,缺乏專業背書。

「動畫性」,又或者更便於理解的說法,「卡通性/卡通主義」。
對此,我個人傾向於稱之為動畫性而非以卡通性稱之,這並非因為動畫聽起來比卡通高貴云云,而是為了避開卡通的固有意象,譬如幾何、誇張、美式、兒童向⋯⋯。

對於動畫性(手法),個人將之定義為「實拍無法/難以辦到,但動畫卻能輕易達成(的手法)」
舉例來說,演出方面的顏藝、擬音字、極誇張的心像風景(ex:孤獨搖滾),或是作畫中的極端物體形變、劇烈的間距變化(金田系)⋯⋯,都可視為動畫性的展現。

看到這,我想大家都能猜到要說啥了,沒錯,就是本集中(相對)大量的顏藝。

普遍來說,顏藝是一種不利於正劇的手法。
一來正劇普遍上較為嚴肅而使它沒有出場的機會;二來當劇情無法支撐手法時,它很容易導致觀眾自故事中抽離,僅藉畫面的趣味性,而非劇情逗人發笑,這也是部分搞笑動畫會令人感到無趣的原因,過度依賴畫面的趣味性而非故事/梗(反複的使用相似顏藝也是原因之一)。

並且,顏藝作為面部表情的延伸,能描寫的情感類型卻十分受限,並且都伴隨著與生俱來喜劇效果。

而本集運用了相對多的顏藝,並且不僅止於單純的表情扭曲,還有那種脫胎自漫畫的誇張、現實無法復刻的顏藝。
<表情扭曲形顏藝>

<漫畫形顏藝>

在我印象中,第一季並沒有這種作法,最多也僅止於誇張但仍依循現實的表情,然而這集並未遵循。

讓我們簡單的捋一捋「顏藝」這種手法的特色、好處、壞處以及使用時機。(這部份非常主觀,而且很可能有所欠缺,歡迎大家一同討論加以完善)

特色:
1.帶有喜劇效果
2.使用時機有限

好處:
1.簡單、直接、易理解、強烈的情緒傳達
2.可以使用較少作畫資源達成不錯的效果

壞處:
1.能表現的情感種類有限
2.易使觀眾自劇情抽離
3.正劇不便使用

使用時機:
1.需要強烈的情感傳達,並且屬於顏藝可表達之範疇
2.需要節約作畫資源且屬於顏藝可表達之範疇


回到無職,對其演出風格來說,這是個極大的改變,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它打破無職一直以來相對嚴肅的基調。
的確,在無職第一季也不乏這類極為逗趣的演出,譬如魔界大帝登場一段,但這也僅是少少的作為點綴,而不及本集中段頻繁密集。

對此我個人給予正面評價,一方面有達到需要的效果,另一方面也降低了作畫的需求,算是個不錯的嘗試,但這究竟是演出方針上的調整,又或者是分鏡的取向偏好,以及是否會持續地被應用仍是個未知數。

雖然說是正面評價,但我還是傾向於希望不要在無職頻繁使用這種手法,因為這並不符合無職一直以來帶給我的觀感,一場兼顧了人情描寫與奇幻要素的史詩。
不過當然,尊重創作者的取向是身為觀眾應有的禮儀,並且這樣做的效果也不差,因此就算日後的演出風格向此貼近我也不覺得有啥問題。


...................... 分隔線 ......................


閒聊

本集的人物,應該是因為原畫風格,一部分的眼角畫的十分尖銳,以及有時眼睛下方的那條線畫的特粗,使人覺得很是怪異。
用在女性(淫蕩精靈)上,這種風格並不難看,但是到了男角如魯迪、佐爾就顯得很奇怪了。
不過這部分也包含了觀眾對角色外貌印象深淺的影響,魯迪跟佐爾有著許多集數的描繪,因此觀眾對他們的外表有著明確印象,而艾莉娜麗潔近期僅有上一集的短暫一段,觀眾自然對其變化感受不大。
<範例>

還有一部份鏡頭的影子畫得很碎,個人不是很喜歡。
<範例>

其中幾卡的臉部影子也不太喜歡。
<範例>

附帶一提,這卡的背景透視很糟,我也不覺得其中包含演出意圖。
就,很怪,會畫圖都不至於畫的那麼離譜啊?

跟大家說說邱家和有多肝,到現在為止只有第三集沒出場。
sakugabooru裡無職二期的作畫19個中佔了14個,而且其中有兩個我實在覺得不到被收錄的等級,還有常敛+飞鸿的那段佔了兩個,所以說,邱的占比高達14/16。


...................... 分隔線 ......................


個人評價

演出水平並未有明顯下降,破除了起伏魔咒,太好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