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職轉生 第二季 第零集 劇情結構、演出簡評

M.F.洛艸 | 2023-07-03 23:33:49 | 巴幣 6 | 人氣 503

本文將簡單分為三部分,一是對於本集劇情結構的簡述與簡評,二是節選部分段落演出進行評價,三是對本集的一些個人評價。

在此事先聲明,本人並非業內人士,亦無認識任何專業人士,僅是一介才疏學淺的愛好者,憑藉自己的狹隘見識做出一些淺薄的評價,當中若有任何錯誤,還請不吝說明、指正與討論。有任何的問題,我也會盡力回答。



...................... 分隔線 ......................




一、劇情簡評

簡述
時間 事件
00:00~00:53
作為開頭帶出本季新登場主要角色王女愛麗兒,無進行人物描寫
00:53~04:10
希露菲的墜落
王女的處境
簡單帶出王女方各角的形象
迪利特被魔物所殺
04:10~05:45
說明希露菲的處境和未來的去向
05:45~06:45 梳妝,點出皮列蒙卿一角
06:45~07:04 公主進入大廳,打招呼
07:04~07:08 插入王兄與大流士的畫面,帶出二人
07:08~07:20 王女與皮列蒙卿談話,點出二人具有私下關係
07:20~08:50 王女與兄長的言語交鋒,並點出皮列蒙卿的地位
08:50~09:10 王兄與大流士的談話,帶出希露菲的新身分,沉默的菲茲
09:10~10:02 描寫貴族對希露菲的態度與希露菲的反應
10:02~10:30 貴族對希露菲騷擾,因而驚慌地反應並犯下錯誤
10:30~11:20 王女唱歌解圍,王兄略為尷尬的圓場
11:20~11:27 以大流士之口說明眾人的反應是因為王女的人氣,並帶出王兄的反應
11:27~11:57 說明王女對希露菲的態度
11:57~12:27 希露菲的惡夢,並描寫盧克對此有所察覺
12:27~13:07 皮列蒙卿與王女密談,對話中涉及軍隊說明王女的野心,提及人氣是不可靠的
再度提醒觀眾路克是皮列蒙卿的兒子
13:07~13:37
王女的讚允
13:37~14:12 說明轉移事件的現狀,以及描寫希露菲對此的反應
14:12~14:38 王女邀請希露菲共眠
14:38~16:00 王子與大流士的談話,描寫王子方對愛麗兒的應對,埋下暗殺的伏筆
16:00~17:00
王女調戲希露菲
17:00~18:35
兩人談心,點出愛麗兒也很不安
18:35~20:25
暗殺
20:25~21:25
說明暗殺事件,並提及留學一事
21:25~22:45
確立王女與希露菲的朋友關係
22:45~23:15 藉描寫路克與皮列蒙卿臣子的身分,強調二人的朋友關係
23:15~23:40 留學路途
本回篇名+次回預告


簡評
本集的劇情編排看似尚可,但就無職轉生這故事整體而言,可謂糟糕。
何出此言?
還請各位(特別是動畫黨)回想下,迪利特是誰?

就本集對他那貧乏的描寫,對他毫無印象我也不是很意外。

那是誰,沒錯,一名被魔物打死的王女護衛。
單從本集的描寫,真就僅此而已。
然而在原著中,這名角色既使同樣篇幅不多,但卻是王女自消極轉向積極的轉捩人物。
而且,儘管篇幅不多,但對這名角色的描寫之豐沛,以及王女在其死後所受之衝擊,遠不是動畫那由幾句單薄對白支撐起的平板描寫能媲美。

這導致了動畫中王女的人物曲線有個未解釋(或者說不夠充分)、異質、唐突的轉折。
王女是何人,魯迪與希露菲的牽線人,日後一整篇章的核心,結果整個人物最重大的轉捩點就這樣輕輕帶過?恕我對此難以接受。

我也可以想像會有人如何評價這類和我相同觀點的人,其中更不乏對第一季僅剩依稀印象的動畫黨,「那是你不認真看」、「滾去看異世界廁紙」。
對此我必須說,錯得離譜,敘述得便於理解就是一部成熟的商業作品應盡的義務,所謂對作品的思考,應該是對於故事背後的哲學、作者性、理念 ……進行的,製作方沒理由要求觀眾從那拙劣的敘事中榨出線索來理解劇情、人物。

真要我說,本集最為重要的就兩件事,一是希露菲墜落以及同時的一系列展開,二是暗殺的過程與結果(也就是留學)。
倘若於中間做濃縮,比如開場、梳妝、打招呼、說明王女對希露菲的態度、王子與大流士的談話、王女調戲希露菲、談心……,東拼西湊少說也能多湊個一分鐘。
一分鐘看似不多,但讓我們回頭看看上方的劇情簡述,希露菲墜落+護衛橫死這段也就短短的四分鐘不到。
善加利用這一分鐘,詳加描述迪利特對王女的期許,以及他身亡後王女下定決心奮起,人物定能更加飽滿,亦更易於觀眾理解。



...................... 分隔線 ......................



二、演出簡評

關於啥是演出,請看這篇知乎中nbht的回答,在此不再贅述。
本段落將集中於開頭希露菲墜落一片段,並在稍稍提及之後的另一小段。



進入正題。

首先從0:53處看起,空中滑過一抹白光,這CUT約長2秒左右。
這白光呢,我第一次看時根本沒注意到,因為前景的樹叢不論是在大小、對比、造型……都更引人注目,再加上它在天空的藍與雲層的白前,根本看不清。
對於這CUT,我認為他所想表達的是轉移的狀態,但很顯然地,它失敗了。


再來是下一CUT的地面,推測應該也是想傳達飛行(或者說騰空)的狀態,但這看起來卻和一般的俯瞰場景描寫無異,一大片的田地也和布耶納村近似,更無法傳達「轉移」的意涵。


接著是一CUT希露菲轉醒並面露驚恐的演技,這倒沒啥問題,有問題的是銜接。
一般來說下一CUT就該告訴觀眾為啥驚恐,但它沒有。
不馬上告訴觀眾是也沒差,留下懸疑嘛。但你也不能懸了整整快一分鐘啊!
一來沒必要的懸著釣觀眾胃口(也不是啥很有爆點的事,既使記得不是那麼清楚,轉移的事觀眾也早知道了),二來也使的觀眾難以聚焦於接下來的劇情,特別是緊接著的是一個相當平和的日常閒話。


1:04~1:47,路克與王女在聊一些瑟瑟的話題。
以演出上的節奏——或者說速度——來說,這就好比你從一輛奔馳中的賽車上唐突地被轉移上微風中緩緩前行的自行車。
唐突而急遽的速度切換,並不利於觀眾的體驗。

在此引用影像的原則一書中的片段。

也因此,我們絕對要避免的,便是違背觀眾的期待以及視覺印象。
所謂 「藉由背叛觀衆來演出意外性,進而使作品更為有趣」的行為,是只有對本書閘述的情感表現了然於心,並且將之實踐於創作活動的工作人員,才有資格去做的手法。
——富野由悠季 影像的原則

那無職這集有做到嗎?我能很肯定地跟你說,沒有。

不只如此,故事敘述(敘事方法)本身,也必須擁有隨著時間一同發展下去的趣味才行。
——富野由悠季 影像的原則

富野這段話講得有些繞,我就說說我對這句話的個人理解吧:「拿出新東西來,重複、相似的構圖及編排會使觀眾厭煩。」

這種唐突、急遽的韻律轉變,在接下來的兩分鐘不到間進行了三次。
古話有云,「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你同一招用三遍,第一次觀眾感到期待,第二次想說「蛤」,第三次只會感到煩躁。


接下來是一段希露菲騰空的完整鏡頭,就此我們清楚地知道了希露菲在天上了。(第二個唐突地切鏡)
但緊接著來了一個問題,「為啥在天上?」,前頭根本沒說明過啊?


第三個唐突地變換,又再次切回王女側。
動畫中迪利特的人物建構基本仰仗這十餘秒,根本不夠,原因如劇情簡評所文,不再復述。
這十餘秒呢,既不足以建構迪利特這角色,亦打斷了整體演出的節奏(速度),可以說是「雞飛蛋打,兩頭落空」。


接下來是2:40,希露菲施放了一發水魔術。
為啥要放水魔術呢?不知道,演出中又沒說明。(原著中是希望藉此緩衝)


更糟糕的是,下一CUT的一個爆炸(衝擊),瞬間我還以為是希露菲的水魔術勒。


接著是魔物的出場,要是我沒讀過原著,我還真可能把前頭的衝擊當作是希露菲的水魔術,然後魔物是莫名其妙衝出來的。


魔物露了個正臉後,又切回了希露菲,可以看到他被水嗆到了
這時我困惑了一下「疑,水不是炸到地面了嗎,怎被水嗆著了?」
這種會使觀眾遲疑的不明確畫面,是理應被避免的。


還有,稍後的希露菲白髮,也是毫無前因後果。


到了迪利特阻止魔物的段落,連個抵抗都沒的跑去擋著而已,只讓人感覺可笑,而無悲壯之感。(這可能不能完全歸罪於演出,畢竟本集很明顯的能看出作畫資源捉襟見肘)
關於託付的部分更是如此,畫面毫無加分之處,全靠聲優的演技,接著就被擊飛了。


還有,接下來迪利特屍體那CUT也有問題,我認識這角色也才不到五分鐘,怎可能看他的衣服就立馬認出這誰。


附帶一提,你這水池真的是乎深乎淺,一下到大腿,一下不到躺倒的胸口 ==





再順道提一下之後的一小段,11:20處王兄與大流士的對話,原本是站在外面的,到了這CUT就突然閃現進了一個轉角,我能理解這是要表達私語而做的,但竊以為維繫連貫性更為重要,不過這屬於演出家的抉擇、取向,倒也是無可厚非。


...................... 分隔線 ......................



三、個人評價

在這第零集中,作畫水準相較第一季一落千丈,日常演技基本為零,唯一一段高光就邱家和於王女暗殺中的打戲。
總體而言,完全低於我的預期,開播前我還是相信著無職不會崩的那群人呢。
或許以上的評論過於苛刻,但這是因為第一季是如此優秀而致,絕非我存心雞蛋裡挑骨頭。
也希望之後的第一集能有以往的水準吧,加油啊,平野監督。

看完後的我.JPG


...................... 分隔線 ......................



附註:
關於本集暗殺一段的打戲,初看總感不甚暢快,心想這不是邱家和嗎,為啥會這樣?
第二次看時發現了問題所在,邱的CUT前後,也就是打戲的頭尾,前面的一CUT,後面的三CUT,作畫水平相較遜色甚多,才導致了這種異樣感。
只能說,糟蹋了這一段優秀作畫阿。

創作回應

拉克螺絲起子
所以為什麼會變白髮啊,動畫之後會說明嗎
2023-07-04 00:43:44
M.F.洛艸
魔力耗盡
不清楚之後會不會說明,不過應該是會用對白簡單帶過
2023-07-04 19:55:0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