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江戶前精靈第十話外包

M.F.洛艸 | 2023-06-11 16:29:56 | 巴幣 2 | 人氣 272

不知道各位是否有注意到,江戶前精靈第十話是外包回,而且外包給中國的是原畫、二原、動畫這類負責畫面的工作。

然而,這集卻沒有出現崩壞,對吧。
這是因為外包並不等於崩壞,倘若有經過妥善的安排,外包也能維持一定的水準。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一件事,究竟是啥、是誰的努力讓你有「體感三秒鐘」這種感覺?
正是腳本(單集劇本)、分鏡跟演出。
腳本應該不難理解,因此這就不再贅述了。
而分鏡和演出的關係大概就相當於創作樂譜的音樂家和指揮樂隊的指揮。
分鏡(職稱)負責繪製分鏡(分鏡稿);演出負責向原畫傳達分鏡所要求的動作等,並負責修正原畫中的不足,也就是演出修正。
精巧編排的分鏡,方能使人忘卻時間,而這正是眾多演出家(繪製分鏡的人)所持續追求的境界。
對於分鏡演出,必須考慮當集的人力(不單純指人數,也包含實力的考量)進行規劃分鏡。
在這集中,絕大多數的鏡頭都是動作不多的卡,基本只動嘴和精靈的耳朵,而這正是考量到人力的妥當安排,再加上分鏡上的努力,削除了本集因畫面水準下滑可能造成的不適。

而對於畫面動不太起來,雖是這麼說,但仍舊沒出現嚴重的作畫崩壞。
這並不是啥奇蹟,而同樣是在妥善安排下達成的成果。
第一,從分鏡階段就儘可能設計簡單的、動的不大的畫面,減低因實力不足造成崩壞的可能性。
第二,演出、作畫監督、總作畫監督是會對原畫進行修正的,而日方有自己的作監跟總作監,得以確保最終的品質。

總之,外包並不等於崩壞,只要有對人力的正確認識,調整好各卡的難度,並有可信任的作監、總作監兜底,崩壞並不容易發生。
並且,其實還有很多因素會導致崩壞,好比如工期不足的話就神仙難救了,因此不能一概而論,說崩壞全都是外包的鍋。

不過外包常出現崩壞也是事實啦,ㄏㄏ

創作回應

jsk
第六回也應該是外包回,真的不是外包就品質較差。
2023-06-27 19:51:3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