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有雷)補敘

三羽 | 2023-07-04 18:00:18 | 巴幣 2 | 人氣 183

看完《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已經有幾天了,失落之情難以填補,於是找了過往電影跟本片影評,想要更深切地讓失望有落處,於是有了下面這段,內容大抵與先前心得相似,但仍是記上。
 
「電影結束,只剩我坐在椅子上看著工作人員表,回想這近乎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只感到深深的遺憾。
 
我不是印第安那瓊斯系列的忠實粉絲,只是一個喜歡奪寶冒險電影的看客,但是看到這系列以這種形式落幕,真的覺得很可惜。
 
與其說瓊斯是這部的主角,他更成為了一個名字、標題,只是為這部電影冠名,解謎、探險元素反而扣在蕭跟泰迪,這兩個我無法喜歡的角色身上。
 
那個即使英雄遲暮,也該展現意志、智慧、勇氣,去破解謎題,去挑戰機關,去突破險境的瓊斯在開場二十分鐘後就不見了。
 
所以,當瓊斯打開阿基米德的墳墓,鏡頭給到手錶,我多麼希望躺在裡面的是穿越回到過去的瓊斯,他把輝煌留在前四部,把自己留在了嚮往的時代。
 
可隨著阿基米德出現,隨著阿基米德拿走佛勒的手錶,隨著蕭用一拳把瓊斯打暈強制帶回現代,我僅剩的期望也沒有了。
 
好似我只能繼續祈禱,這個系列不要再重啟,就這樣吧,只能這樣吧。」
 
明明最後關於手錶那一段我是那麼地渴望,可是我帶著失望走出電影院,寫下前一篇心得時,卻又不願去正視這點,把它給忽略了。
 
同樣看見,但是我忽略不談,直到巴友提及才認真思考的,還有瓊斯一行穿越回到敘拉古之戰時,阿基米德身旁的安提基特拉機械明明未完成組裝,那麼阿基米德怎麼知道去墜毀飛機處拿安提基特拉機械跟手錶?而且這一舉動明顯造成了時間悖論──
 
瓊斯一行帶著已經完成的安提基特拉機械,去到尚未完成安提基特拉機械的時間點,讓阿基米德得以用兩千年後的安提基特拉機械,完成自己的安提基特拉機械?
 
難不成是像《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自己形成時間閉環?
  
對此,我細思回推後,捋出一種可能性──不一定正確,畢竟連我都無法完全說服自己。
 
電影有提及,瓊斯一行是阿基米德找來的救星,由此推論,阿基米德應該是完成了安提基特拉機械,證明時間縫隙存在,可能也看過縫隙,不過我不確定阿基米德有沒有運用時間縫隙穿越到未來,一來需要精確的座標定位,但這對古人來說似乎不是難事,二來無法判斷縫隙存在天空還是可以出現在任何位置,若是只出現於天上,那阿基米的應該是上不去的。
 
完成的安提基特拉機械可能在使用、證明了時間縫隙後壞了,阿基米德又造了一個升級版,所以電影鏡頭才帶到阿基米德身旁那個未組裝的安提基特拉機械,甚至是阿基米德自己把組裝好的安提基特拉機械拆開,準備銷毀或是分散埋藏,避免之後落入羅馬人手中。
 
不論是哪一種,我認為阿基米德完成了安提基特拉機械,甚至為安提基特拉機械設置了時間節點,意即該機械只能從未來回到阿基米德的時代,回到敘拉古海戰之時,不然佛勒設置了年月日,即使板塊飄移,但造成兩千多年的時間差,我覺得還是很奇怪。
 
所以阿基米德尋找救星,這是阿基米德在豪賭,賭未來時代的人拿到了安提基特拉機械,使用後來到這個時間節點,協助敘拉古擊退羅馬人,但是阿基米德根本不知道救星是誰,會以何種形式現身,甚至是站在敘拉古這一方!
 
當飛機出現,開始與羅馬人交鋒之時,阿基米德知道自己賭對了!
 
然而,阿基米德還必須確認,飛機上的未來人是否透過安提基特拉機械穿越而來,所以阿基米德奔向飛機,最終拿到了來自兩千年後的安提基特拉機械。
 
至於阿基米德拿走手錶,除了手錶構造跟安提基特拉機械類似外,時間一直是本片的重點,在穿越而來的一行人與物件中,沒有比手錶更能代表時間,代表阿基米德理論佐證之物,所以拿走了手錶。
 
說實在話,瓊斯一行穿越後,我看到安提基特拉機械沒完成,已經不關心時間悖論問題,只是在等如何結束而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