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東方短篇】天狗導遊和喜歡妖怪之山的少女

文月 | 2023-06-11 10:38:04 | 巴幣 1214 | 人氣 162


        在人間之里和認識的人下完棋後,白狼天狗犬走椛正在走回妖怪之山的路上。
                                                            
        當椛到達山腳下時,她看到遠方一位少女正站在路旁,對自己揮著手。
 
        「請問?妳是住在這座山上的居民對吧?」
 
        少女大聲問著,然後慢慢走向椛。
 
        那名少女留著長長的綠色長髮,身材比椛矮小一點,穿著類似探險者的裝備,背後揹著棕色的小背包,一根大大的地圖捲起來塞在裡面,但或許是地圖太大了,整個突出背包外。
 
        看起來非常怪的女孩,犬走椛心裡這樣想著。
 
        「嗯。」
 
        椛默默地向綠髮少女點頭,只見綠髮少女突然很開心地朝自己跑了過來,然後熱情的握住椛的雙手。
 
        「這不是棋神犬走椛嗎?沒想到我居然能在這裡巧遇妳!」
 
        綠髮少女開心的上下甩動椛的手,似乎少女已經知道椛的名聲,且對她相當崇拜的樣子。
 
        「那個……有什麼事情嗎?」
 
        椛悄悄的收回自己的手,一臉狐疑地問向綠髮少女,只見綠髮少女歪著頭,似乎是在回想著什麼東西,然後又像突然想起了什麼,臉上露出一抹微笑。
 
        「犬走小姐,我的名字叫做青木原小海,最近任職於人間之里村里機構,我負責的工作是進入妖怪之山進行山野調查。」
 
        「這樣啊?」
 
  椛仔細打量起青木原的裝扮,確實很像村里機構的田間調查員,於是說道:「那妳找我是想要雇用我當妳的導遊對吧?」
 
  聽到椛這麼說著,青木原猛然點頭。
 
  「可以嗎?犬走小姐?」
 
  看到面前少女這樣懇求著自己,犬走椛無奈嘆了口氣。
 
  「好吧,就這一次喔……」
 
 
 
 
  妖怪之山上,兩人正走在偌大的樹林裡。
 
  青木原雙手拿著超大張的地圖觀看著,當看到什麼奇怪的植物、動物或路過的妖怪,她都會拿著筆在地圖上畫下重點。
 
  照常理說,路過的妖怪應該會對突然出現在妖怪之山的人類有獵食的興趣,不過大概是有椛這個保鑣存在的關係,妖怪們只是看一下就走了。
 
  「所以……青木原小姐為什麼會想要接這份工作啊?」
 
  「因為我喜歡妖怪之山啊。」
 
  面對青木原的回答,椛略顯疑惑。
 
  「喜歡?什麼樣的喜歡法?」
 
  「我從小父母就過世了,照顧我的叔叔常常帶我到村里機構,我在那邊認識了很多天狗,她們跟我講了很多關於妖怪之山的事情,所以我對這座山非常有興趣,於是長大後就自願成為這裡的調查員了。」
 
  「原來如此。」
 
  看著青木原津津有味地述說著過去的故事,犬走椛有了一種想捉弄她緩和氣氛的想法。
 
  「借我看一下」
 
  椛若無其事的拿走青木原的地圖,完全無視大叫著:「還給我!!!」的青木原,仔細看著手上的地圖。
 
  「哇……真亂……」
 
  地圖上滿是紅點,甚至可以說,幾乎整張地圖被紅筆弄到髒兮兮的,有些細部的內容完全看不清楚。
 
  「還給我啦!!!」
 
  「拿去!」
 
  將地圖還給青木原後,兩人又繼續上路了。
 
  兩人途經河童的溪川、半山腰、並即將到達山頂。
 
  在走了半天後,原本光亮的大晴天也慢慢轉變為黃昏,椛和青木原兩人正坐在距離山頂還有幾百公尺遠的位置休息。
 
  椛遞給青木原一塊肉乾,但青木原只是微微搖頭,拒絕了椛的好意。
 
  「妳不餓嗎?」
 
  椛疑惑的問道,但青木原把這個問題想了一段時間。
 
  「還是給我好了」
 
  椛只好無奈的再次遞出肉乾給青木原。
 
  青木原將肉乾一片一片撕下來,送入口中,慢慢咀嚼,似乎在想一些事情。
 
  「不要太勉強比較好喔。」
 
  椛這樣告誡著,少女當成是椛在小看自己的體力,於是對椛擺出鬼臉。
 
  「誰說我勉強的,我的體力好的很!」
 
  隨即擺出一副展現肌肉的姿勢,讓犬走椛不禁噗哧一笑。
 
  兩人在吃完糧食後,起身繼續往山上走。
 
  此時的妖怪之山的山頂空無一物,山頂的一角有一個懸崖,在那裡可以直接看到太陽落入山下的畫面。
 
  兩人正站在那個懸崖邊,一起看著橙紅的太陽慢慢沉入地表。
 
  「這樣……妳滿意了吧……青木原小海。」
 
  犬走椛意味深長的看向,那個在地圖上畫下最後一個重點的少女。
 
  少女微微回頭,盯著椛微笑著,然後把地圖往懸崖下拋了下去。
 
  「這麼多年了,妳還是放不下嗎?」
 
  不同於中午的熱情奔放,青木原小海此時的聲音變得有點空洞,似乎完全換了個人格一樣。
 
  椛察覺到了異樣,雖想說些什麼,但也無法出口。
 
  「我在這個妖怪之山待多久了……」
 
  面對青木原的詢問,椛小聲的回應:「三十七年……」
 
  聽到椛的解答,青木原轉頭看向原本日落的位置,現在已經沒有太陽了,四周圍也暗淡了下來。
 
  「妳……為何要在三十七年前騙我……」
 
  椛的問題讓青木原有點訝異,畢竟三十七年來,兩人每一次的相遇,椛皆沒有說出這般話過。
 
  「妳來妖怪之山的目的根本不是來研究妖怪之山,而是想葬身在妖怪之山,若我當初知道,妳會從這個懸崖跳下去,我就不會每年都來陪妳演這場戲……」
 
  椛的語氣激動,句句責怪青木原過去的行為。
 
  但青木原似乎並不在意。
 
  「不是我強制妳來陪我演戲的,我只是在當襯職的怨靈,在每年的忌日重複死前的動作而已。」
 
  青木原悄悄走到椛的面前,自己的雙手牽住椛的雙手,面帶微笑地看著椛。
 
  「我是因為喜歡妖怪之山的一切,才選擇在此喪命的,人類若只是普通的死去,恐怕靈魂會直接回歸冥界,就算是抱持著極端的怨念而形成的怨靈,也可能會被死神追捕,於是我來到我最愛的妖怪之山自殺,就是為了既成為怨靈,也能永久存於妖怪之山。」
 
  作為人類的青木原小海早已在三十七年前因跳崖死去,現在站著的是因過度喜愛妖怪之山的這份執念,而變成怨靈的青木原小海。
 
        這也說明了為何妖怪對她不感興趣,且她不主動吃東西的原因。
 
  聽到青木原的解釋,椛仍是一臉不可置信。
 
  「怎麼可能會有人為了待在妖怪之山所以自願成為怨靈的啊!」
 
  椛收回被牽住的雙手,眼中似乎泛起了一點淚水。
 
  「抱歉,為了達成我的目的,讓妳的心情變那麼差……不過我是真心喜歡著妖怪之山的,過去的我在人里就一直常常受到天狗們的照顧,所以我就想到妖怪之山上居住,但中間發生了一些事情,導致我在人里已經沒了棲身之所,於是……」
 
  「就欺騙我帶著妳到山頂,然後眼睜睜看著妳跳下去嗎!」
 
  椛一個巴掌,用力打在青木原的臉上。
 
  「對不起,我以後不想再當妳的導遊了,妳想現在跳下去完成怨靈該做的循環的話就請便吧!白狼天狗我就不奉陪了!」
 
  椛留下青木原在原地,默默離去。
 
 
 
 
  「椛,妳認識一個叫青木原小海的怨靈嗎?」
 
  三天後,在天狗的村莊裡,文這樣問著正在磨刀的椛。
 
  「嗯?那個傢伙又做了什麼事情嗎?」
 
  還沒等椛說完整句話,文就把一封信遞給了椛,椛把刀放至一旁,然後開始看上面的內容。
 
  『給犬走椛
 
  犬走小姐抱歉打擾了,關於三十七年前的事情我非常抱歉,沒想到會給妳這麼糟的回憶。
 
  我只是想說,請妳不要那麼自責,我的死完全是我個人該負起的責任,而我打算讓自己成為這座山的守護靈,來保護這座妖怪之山,順便償還我過去愚蠢犯下的過錯。
 
  以後若在路上遇到就不要搭理我就好了,不過若能陪我再完成一次山裡調查的話我會更高興啦。
 
  如果妳還是很氣的話,妳只要燒毀我丟在懸崖下的地圖就好了,那樣的話我會因為少了心靈寄託的物品而直接回歸冥界,但若不燒毀的話,也許再過幾年我會直接成為這座山上的神靈也說不定,到時記得多多找我聊天喔。
 
  青木原小海。』
 
  看完上面的內容,椛無奈的搖了搖頭。
 
  「看起來有八卦的味道呢。」
 
  面對文的譏笑,椛並沒有加以理會,直接起身走人。
 
  「唉!等一下,妳要去哪裡?」
 
  「找那個笨蛋怨靈好好說聲抱歉而已。」
 
  犬走椛離開了天狗的村莊,朝著山腳下,那個青木原小海常常出現的位置前進。



本篇是2021年創作的短篇,當時有點想寫一個主角陪伴怨靈不斷走完死亡循環的故事,於是就誕生了這篇。

青木原小海是自創人物,名字參考至有很多傳說與新聞的青木原樹海。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