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劇透講評鐵血的孤兒

爆炸哥布林 | 2023-05-24 00:12:20 | 巴幣 0 | 人氣 263


  鐵血的爛在今天看來仍是很不可思議的。至少光開頭幾回,這部作品的機體設計不賴,整體氛圍優秀,很重視轉折帶來的劇情張力。全篇打鬥都很強悍且重視肢體衝撞,擺明了就是有心挑戰最剽悍真實係格鬥的調調,且本劇對於野心的描寫看來是有個不錯的起頭,明顯偏青年向不說,至少在前期,還很會掩飾那些特別讓人感到讓人不快的段落。

  幾乎每次我們主角上去大開殺戒都很刻意挑戰大家的道德底線,就算偶有無聊說教,也會給一堆刺激的衝突給稀釋,可說許多不那麼讓人感到愉快的展開在基礎層面上也非常有營養,哪怕文戲看來常常少了根螺絲好像也不是那麼讓人難以接受。
  在賣弄血腥之餘,劇中更常談到各方人馬的無奈,讓全篇的壓力都顯得有夠現實,看上去是一部比較不那麼浪漫的鋼彈W。

  怎料中期開始,編導不曉得吃錯了什麼,開始往一個明顯錯誤的方向直線衝刺。演到最後,本篇故事既沒有把背景的種種設定講清楚,也沒有在人物的內心成長方面多加些料,只是讓狗血來撐場面,連接重要劇情的無非就是缺乏創意的低能戰術,和嚴重缺乏深度的三流政治把戲,再配上廉價至極的詭計和各種不乾脆的探討,把一部潛力十足的作品給徹底摧毀。

  談起這部作品是從哪邊開始爛掉,常有人說是在第二季的後半,個人是覺得從第一季開始很多故事就缺乏質感,有關幾個角色怎樣追求目標的部分複製貼上感很強,很像是為了迴避更難寫的段落而乾脆在口號上不停強化存在感。

  另外,新人物大量登場也顯然是為了壓縮許多重要文戲的空間,導致一部強調幹架比例的作品在第一季結束時就給我一種不高級的印象,資訊密度太低,且很多衝突的賣點也就低級趣味。

  其實科幻類作品要填補文戲空間沒那麼難,首先從初鋼開始就很重視設定交代,談機器人的關節、軟體和新加入的武裝,以及對許多敵人的分析;更簡單的說,要讓人有閱讀說明書,和把玩模型的感覺,然後試著在改裝方面更偏重主角機以外的存在,就可以令真實感和娛樂性同步上升。

  無奈這部作品的毛病基本上和前幾部鋼彈差不多,就軍武方面不夠宅,MS和MA都不夠唬爛,談起主要角色又扔了太多非必要訊息進來,看到這裡其實已經很不妙了,簡直像是業界打混大百科,結果編導居然還能用更多我們怎樣也料想不到的爛招去搞死整部作品,可以說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大開眼界。

  少見的演到後來既沒深度也沒廣度,大家甚至不打算給氣氛營造好評的東東,而這居然是鋼彈。

  從後來的訪談中可以看出,問題核心在導演身上。他老兄對於全劇主要人物的定位和觀眾以為的差很多,不少詭異的發言基本上都是為了把本來說得千瘡百孔的故事給導向一個對他來說算較合理的欣賞角度,可常常被視為是提油救火不說,部分訪談內容更是看得出這老兄腦袋就是不清楚,個性還不太好,可以說聽完他的辯解和抱怨,只是更讓大家確定他不適合擔任這部作品的導演。

編劇則坦承過自己參考的不是現實戰爭而是黑幫鬥爭,這也很讓人難過,因為鋼彈的主要賣點之一就是戰爭,且通常是全面戰爭,這年頭有誰能夠說不研究一下幾部二戰的相關書籍和紀錄片就成為鋼彈的編劇,

  果然,只是因為導演想找熟面孔來編劇,就把她給硬是拉過來了。當年是哪幾號人物決定要讓這個組合過關的,至今仍是一團謎。

  我們只要知道一件事,談到日本的非傳統產業,對於人才培養其實不怎麼講究,甚至可以說是有些隨興。這個國家看上去文化輸出有一套,但那也是當初的一票先行者夠努力,在一個戰後百廢待興,主流文化很難容下動漫畫的時期,憑藉著毅力、叛逆性與服務精神成功打下一片天,讓他們的後繼者能夠光靠模仿就快要吃不完。

  然而等動漫畫被證明是有賺頭之後,一些早期的習慣也帶來不少尷尬事,像是有時成為導演的可能只是製作人的酒友,能成為編劇則是因為家中的長輩也是業界高人,或純粹也是導演的朋友、另一半,所以很自然而然的就能夠佔據比較重要的位置,像是動物朋友二和地海戰記都出現過這個情況。

  與這幾個特殊到家的例子相比,鐵血的孤兒再怎麼樣也有著經歷相對正常的導演和表現極為穩定的編劇。女性編劇負責男性向作品劇情在業界內很常見,寫過好評如潮的傑作自然是能夠讓觀眾期待,

  可以說陣容公布時只是有點讓人意外,但短時間之內就沒有再接著傳出任何讓人難過的消息。

  我們實在不可能只因為鋼彈和主角看起來怪怪的就抱持失敗主義,再怎麼說,經歷過G鋼和逆A洗禮的一代早就對離經叛道的設計免疫,連二十一世紀出生的也有機會接觸到像AGE這樣的東東,所以什麼骨架外露、機器人有爪子又或者人物五官看來太像早期漫畫,都困擾不了有點資歷的鋼彈迷,甚至因為AGE模型的人氣不足,鐵血應該很輕易的就能夠輾壓過去

  想是這麼想,但結果是鐵血真的搞砸了,不同於種命的兩極,又或者是像OO等鋼彈那樣的給嫌結尾說服力不夠,更不是AGE的畫風偏離鋼彈市場和給大家嫌故事風格太兒童向等等,鐵血中後期的問題甚至跟說故事能力無關,純粹是在服務觀眾的層面徹底失敗,且還顯然是故意的。

  奇奇怪怪的展開一多,看上去百毒不侵的幾代觀眾是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但我們終究還是見識到自己的極限,畢竟再怎麼說,原本預期的最慘情況大不了是故事沒說清楚,又或者很依賴奇蹟來推動故事,再不然就是複製前幾部鋼彈的情節,用賣情懷等名義來方便劇情,怎料我們實際上迎接的是有如詐騙般的體驗。

  好像遊戲王演到後來是告訴大家遊戲小弟弟玩人家法老王的玩具又沉迷打牌就是活該受到報應,並在故事該迎接高潮的時候安排讓羽蛾之類的G8人笑到最後,再順便於訪談中強調主角就是不夠厲害。

  謝天謝地,遊戲王永遠不會是這樣的故事,但鐵血是,就這麼悲哀。

  當初中間一看感覺不對還棄了好一段時間,雖然沒趕上流行,但顯示我直覺還不,少受點氣,以後藥補也有點心理準備。

  不難預料的是,不少人沒打算放過抱怨的機會。有段時間關於鐵血的相關熱搜多半都很難聽,幾年下來甚至只要打了鐵血,下一個跑出來的關鍵字大概就是對他們智商評價不高的形容,同樣的,在鋼彈後打上像智障之類的形容,跑出的圖片中一定有好幾個跟鐵血有關的圖片,還是人物為主。

  這也沒辦法,只能怪編導了。因為全劇最大的轉折很需要智商和運氣,通常大部分的作品是讓主角群運氣不到位,但智取誰或者硬幹某某某不會太失敗。

  長井龍雪雖然看來經驗不可能比富野豐富,但這個年輕人都混到當導演了,文化底蘊和創作常識等等應該是可靠的。畢竟像大河劇等多半也是拍活到很後期的戰國大名,哪怕很讓人遺憾的展開也不少,人生最後階段充滿悲劇氣息且可能名聲也不怎樣的人物一堆,意味著虛構的作品要獲得一點創作靈感,參考這些歷史人物的人生經歷鐵定不會出啥差錯。

  然而這個世界就是充滿意外,導演顯然一開始就立好了目標,導致他若發現許多劇情的展開太有利於主角等人,就會用很無腦又很缺乏職業常識的手法去硬掰回來,怎樣娛樂性降低又或者故事情節不高級對他來說好像真的都無所謂,重點是他的創作目標達到了。

  於是我們就得到一部很沒有意思,也稱不上是有深度的鋼彈。從後來的訪談內容可以看出,裡面不少上不了臺面的情節完全是為了避免讓故事能更好看一點,甚至有看上去最方便帶來另一波高潮的展開也被迫中斷。

  記得我剛剛提到的遊戲王嗎?

  如果本篇故事沒改,但主角換成盜賊基士,那大概就是我們從鐵血身上的到的經驗,起先還懷疑編導偷懶,或者其實編劇也不想這樣,但導演覺得這樣演下去可行,就乾脆不既後果,用最對不起觀眾的方式執行到底。

  我甚至相信這位長井兄因為意識到自己很難得到任何好評價,所以便開始自暴自棄,主要是他日後也針對創作過程中受到的鼓勵太少抱怨過,顯示就算高層給他的壓力沒那麼多,來自各大討論區的負評也真的給他帶來不少負面影響,但沒有證據顯示故事結局和他的這些經歷有關。

  可以確定的是,堅持糟蹋幾位重要人物的故事是很具有實驗性,是很大膽也很特殊的創作目標。別說其他鋼彈很難見到類似的展開,多數動畫都不可能走這條路線的。

  然而事實證明編導的能力有限,品味差勁,還不曾認真補償過關眾,導致許多需要情緒堆疊的地方看來都太過簡陋,整體質感不佳,關鍵場面既不華麗,更酷不起來,勉強塑造的悲情和殘酷情節只是讓人覺得很煩又很蠢,也超浪費大家的時間。

  整體來說,鐵血的觀賞經驗比革命機還糟糕,和G比,鐵血全劇的主要事件其實感覺格局都不怎樣,幾個地痞流氓似的傢伙拚命往上爬,焦點侷限的同時又缺乏像樣的哲學探討,搞到後來是大家既沒有辦法多喜歡主角,對其他角色也沒啥好感。

  和W比,鐵血的政治也太不值得一提,既沒有像樣的謀略,戰術方面不僅普通,還越到後面越缺乏可看性。

  和AGE比,鐵血的完成度不太高,不少該講的故事沒講明,起承轉合堪稱千瘡百孔。

  和逆A比,鐵血全劇的風格都沒啥情調,好像很浪漫的展開也是趕得要死,回想起來只覺得很無聊,就算提及當年開始有點話題性的同性愛與同志婚姻等等也沒法補救多少。

  和種系列比,鐵血的人物在外型方面是不差,但缺乏足夠的描寫,不少裝飾性的段落又是顯得不高級和一廂情願,不是一點可看性也沒有,但真是受眾有限。

  若堅持和初鋼等作品比,這種要軍武沒軍武,整體風格不算成熟的作品,大概除了打鬥時的細節還挺酷的之外,就實在沒有任何地方能夠相提並論。

  不騙各位,鐵血老派的地方也顯得無聊,資訊密度太低,可以拿來討論的設定又稀少到不行,導致我們談起人物魅力還寧可多提鋼彈OO,後者就算有些地方看起來是怪怪的,說故事方式很需要加強,該重拍的地方也不少,但至少是有救的,當年推出也會讓人想替它說話,和鐵血的搞砸完全不在同一層次上。

  我的結論很簡單:鐵血永遠不會是一部好作品,也不具有換個角度欣賞會比較好接受這種可能性。

  一部內涵有限,研究價值不足,只適合作為負面教材的東東,連少見的MA主場都很沒意思,只是那相比之下已經算有娛樂精神,但也只是告訴大家原來上次戰爭規模更誇張,而我們眼前還有個角色真他媽的智障。如果只談收視率,鐵血是存在幾次高峰,畢竟當年大家期待它的偶像氣息會比種命好,整體風格要比OO硬派些,當然也要比AGE要酷上許多,宣傳照看來是實現以上所有要求,說它是近年來起第一印象最理想的鋼彈年番也不為過。
  至今我們還是不清楚為何高層沒人阻止編導,也很奇怪怎麼愛開會的日本人會突然決定要放棄服務觀眾,搞到大概二十年來,講起鋼彈年番好像只有賣模型的創鬥者有佳作以上評價,其他不是可惜就是太爛。

  和許多爛到家的作品一樣,本劇的製作幕後應該更加精采,就是和種命不同的地方在於人家八卦很多,還真的有內部成員提供,鐵血在這方面實在沒啥存在感,反正導演愛講幹話就隨他去,我們不要再複習這一切就好了。

  只談優點的話,機體很棒、梗圖更棒、音樂棒中之棒,作畫也是超高水準,就這樣。




  最後讓我提一下,圖中這臺機體我們看不出有什麼特別了不起的,但劇中有人把它說得跟青眼究極龍差不多,讓我們見識到虎頭蛇尾和放棄急救的最高境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