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金屬外殼MADOX-01

爆炸哥布林 | 2022-03-19 19:20:27 | 巴幣 3052 | 人氣 1170

一九八七年的動畫,只有一回的OVA。一票機械人動漫迷都看過這個細緻到家的開頭,我若記得的沒錯,是由剛離開大學沒多久的庵野秀明繪製,整個魄力就是強過片中的其他機械展示段落。

七零年代末至八零年代中,一票真實系機械人開始進入大家的視線,且不僅是機體開始少走好像都有四次原空間的誇張路線,也盡量把主角的初期光環給減弱再減弱。

開始進入八零年代末期,按照岡田斗司夫的定義,差不多第二代御宅族開始就業,偏好軍武且就希望能夠把真實作戰和機械內部描繪給加入動漫畫中的一票年輕人都拿出百分之百的熱情,把真實系風格又給刻畫至一個全新境界。

帶來的必然結果是這類機械人不僅沒很大臺,還有點脆弱,缺乏必殺技不說,現有武裝搞不好還比主力戰車弱,其他像是關節處等也很有二十世紀末的感覺;整體的粗糙感乃至於不好施展華麗動作等,不僅有心讓機械人不那麼具有夢想成分,還幾乎是到了拒絕設定任何跨時代黑科技的地步。

以至於全程大概特別讓人覺得了不起的也就軟體方面,很穩定,也很好上手,給沒有概念的人上去亂碰也不至於導致故障,甚至對於自我防衛還能夠迅速反應,又有著高精準度。

MADOX之所以在這麼多年後還常進入大家的視野主要,除了庵野秀明等高人有參與製作外,也常用於諷刺現代動畫在細節方面不如過去講究,但這是一部日本經濟最好時期出的作品,所有的好基本上除了技術方面的追求,經費充裕更是主因。我們得老實承認,很多線條密集的名場面就是金主願意鋪張一下的結果,通常也反映出一票還沒生白頭髮的年輕人願意為了熱情而燃燒生命。

而本作畢竟是故事較為單純的一回完結作品,所以涉及多個路人的場面還是有可能由幾張原畫解決,不為別的,就是希望動作場面能享有夠多經費,和現在的動畫一樣。

配合當時的冷戰氛圍,裡面在提到蘇聯的同時也順便把美日之間的部分矛盾給點出來,再加入連續劇般的苦澀愛情成分,處處看得到想往青年向靠攏,但又想首先吸引少年族群目光的苦心。

所以這是一部經典作品囉?

說真的,我不確定。相較於其他的冷門作品,這部對我來說不算好推廣的,甚至不認為有許多人會在看完後會表示滿足。

《金屬外殼MADOX-01》的作畫了得,分鏡水準也高,但它的劇情實在不怎樣,連主要人物的個性也不太討喜。當然,為了增加衝突而把有趣的事件硬湊在一起,甚至故意用比較不高級的對話來加強火藥味,這都不算罕見,在避免偏離主流風格的娛樂片中更是值得鼓勵。

無奈劇中不能自圓其說的部分不算少,基本上已經是到了只想講本片的優點就千萬不要提劇情的地步。它會是睡前的好消遣,也可以是午後配零食的休閒選項,在學校社團中以研究等名義播放也是很合理,但就算是學會欣賞之中的政治情節和時代氣息,相信不少觀眾也很難欣賞男主角的思考模式,更是很容易就被他的惡劣行徑給勸退。

以上是無劇透介紹,接下來的文章涉及大量劇透。

故事描述美日為了對抗蘇聯,合力試驗人型兵器在戰場上的運用可能,且顯然就是打算以這種外骨骼式的裝備來取代主力戰車。開頭就是負責主導開發的日本人親自上陣,把美國佬的坦克給炸爛一堆,可以看得出她不選擇硬碰硬,而是不停瞄準坦克裝甲薄弱的地方,用陷阱和埋伏等陰昭來獲得大量優勢,且就算機動性很不賴,她還是盡可能的在交戰後迅速匿蹤,而非只依賴高速迴避。

雙方顯然還假設是在雷達等已經受到嚴重干擾的地方交戰,所以開火時可能只炸爛一面牆,還會在追逐過程中出許多意外。測試的結果是這臺名為MADOX的機體表現很符合預期,駕駛的表現更是一等一的,但意識到自己生錯時代的坦克隊軍官卻很不干心,還表示要討回來。

聽來很小肚雞腸,思維幼稚得很,但還真給他逮到機會,畢竟是很好壓縮空間的外骨骼,機體一個箱子裝進去可以用卡車載走,直接運上公路,看來挺OK的,卻遇上車禍。

MADOX連箱子翻滾一陣,沒受損,過沒多久,給個好奇心旺盛的路人撿走,還給我們平常修車時也在偷懶的男主角偷偷搬回住處,並在一天之內就給研究出啟動和調整方法。

注意了,這個長得挺帥的日本男孩怎樣因為機緣巧合與這玩意兒邂逅是一回事,但沒有給逼迫卻私自展開一連串的探索,還與第一個發現的人協議要怎樣藏匿,顯見道德方面的不足,更別提之後他還開出去亂闖,厚顏無恥的破壞澡堂和便利商店卻顯然沒有要賠的意思,只是匆忙買了便當,再抱怨外骨骼的手拿食物很困難。

過程中他給車撞了就用近戰武器反擊,那個年代沒有多少監視攝影機我們可以理解,但他表現得好像沒有法律沒有警察似的。MADOX沒油了,他會直接去加油站要求柴油加滿,整體看來他的適應不能說很好,但也確實橫著走。

當然,他給軍方帶來不少困擾,中間他不知該怎樣下來,卻只忙著幹一些無關緊要的垃圾事,腦袋瓜稍微正常一點時只想著要和女友見面。

軍用直昇機都出動了,女友則正在某棟大樓上等他,這幾件事就這麼亂七八糟的混在一起。雖然氛圍搞得像是我們的男主角在對抗惡勢力,但說真的,他就一個蠢到極點的小偷,全程不配合,還拚命把自己當受害者,可情緒上來又會選擇用激烈手段反擊,常識不足、極端欠缺反省能力、情商也差,還顯然道德低能。

誰死傷對他來說好像不是什麼大事,反正好玩的事他搶著做,中間經歷啥不愉快,責任他撇清,開始怪軍方,順便強調自己剛才打死幾個人還沒有他和女朋友見面要來得重要。

夭壽到了極點,原來不講究主角形象的作品是這個樣子的!

這唯一可以替他講話的地方是MADOX的第一次反擊是軟體設定,可後面這個軟體顯然已經不再作用,很戲劇性的取消自動模式。它只在初次遇敵時反應比較大,後面和MADOX零號機一對一時則顯然全是男主角憑藉個人意志去把子彈打光。

我就想問,這個小王八蛋到底有沒有法律常識,和浪漫無關,甚至不是必要之惡,全程我們只看他純粹瞎搞而已啊!

這事還有些其他詭異的地方,像MADOX沒有遠端遙控,又不需要特殊啟動鑰匙,且因為箱子裡附一本說明書,讓男主角開動它比偷尋常百姓的摩托車還要簡單。這就算了,它本來是要待在像樣的軍事基地中,量產前附上完整說明,還希望阿兵哥上去時少一點麻煩,真這樣設定也沒太扯。

男主角看來本來原生家庭也不怎樣,所以很早就得多打幾份工才好應付學費,養成多才多藝,但臉皮極厚,講話擺明痞子的同時又活得奸巧,所以看這個角色的生長環境和行為模式,在邏輯上是說得過去,只是看完以上內容對這傢伙很難有好感,甚至會有點想偷偷給就是想要打爛MADOX的美軍加油。

這是很難得的觀賞體驗,全劇美軍這邊失去控制的場面不少,出爾反爾的段落也是有詳盡描寫,卻是越到後面就越讓觀眾只擔心女主角,還更討厭主角享有的種種特權。

儘管這個一頭黑髮的修車廠打工仔不是官幾代,更稱不上富有,但運氣差不多點滿,所以過程中怎樣胡鬧都是美軍傷亡較多,路上讓一票女孩尖叫大不了他感到不好意思,還有養眼鏡頭點綴。

就是開著重裝甲車亂飆還沒造成太多意外,編導也真是的,想把男主角塑造成不那麼壞的傢伙,卻還是不甚把他的G8之處給寫滿,導致這中間的故事能連接起來也還是透著詭異氣息。

至於女主角這邊,單純到加了。她多可愛不用再強調,身為富家千金,她在感情方面很是認真,不打算與男主角保持距離。

所以回憶中,她家反對交往是個開頭,可為了減少她的負擔而主動提分手的是男主角。

現在,男主角要開著這個軍方的資產去會見女主角。這不太浪漫,還很危險,等於把槍林彈雨給帶往女主角所在的位置,只因為大半時後他真不知該怎樣下來。結果遇上技術人員開著零號機前來,他的攻防又是相當凶狠的,簡直像隻瘋狗。

等到零號機給美軍打殘,發展看來是會單純點,卻有著更硬湊的情節出現。就是零號機的駕駛要求男主角去做個解決。

不對啊!

男主角沒有受過軍事訓練,應該是讓這個零號機駕駛去把問題擺平才是,換人開嘛!

這個大姊看上去少了點殺氣,但她可是在模擬戰中幹掉一票主力坦克的高人呢,MADOX給她開可以發揮數倍戰力。反正她剛才給一陣打沒受傷,就讓男主角下來,派她去和那個臭老美幹一架就對了。

可她不知為何就是不願意,我們只好猜是她的零號機的駕駛部件損壞更嚴重,而她身為日軍代表,打死美軍會出大問題。男主角這個小偷再怎樣齷齪,也就來路不明的鼠輩,衝突嚴重最多只能說是一片混亂中有誰運氣不好,不是美日方面有啥了不得的尷尬。

好牽強的劇情,還只能靠觀眾來猜。

好吧,不要吹毛求疵,看下去就是了。即便氣氛方面不夠嚴肅,外加文戲時在普通以下的表現,本劇再怎樣也已經到了最後關頭,怎料反派這邊也是怪怪的。

先前說要討回來的那位美國軍官看來躍躍欲試,這回卻開了一臺大小好像還不如豐田海獅的坦克就來應戰,採用最新設計是不錯,就主砲口徑不怎樣,裝甲也很輕薄,機動力更是還好,差不多是一臺步兵戰鬥車,外型也不太好看。等於是等級降低很多的情形下憑著衝動就要去和MADOX正面衝突。

而MADOX這玩意兒儘管機械細節看來不特別高科技,在我們熟悉的真實系劇場風格的操作中,就是能硬扛格林機槍的子彈,好像一堆反物資等級的東東對他來說不過是棉花糖。

在男主角逛大街時,它又是把八成以上敵對目標的裝甲都當威化餅,配上少了一邊翅膀照樣能高速移動的神奇設計,顯然實際性能比許多動畫中的機械人都要高級太多。

直昇機根本是來給它送經驗的,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開頭的狼狽,中後段開始,主角光環上身,簡直強到不合理。手指等處的零件儘管缺乏更多裝甲保護,卻一直都很難壞。

等到和那位堅持用戰車應付往後戰場的美國阿叔準備好進行最後決戰時,我們的主角終於搞懂要怎樣離開外骨骼,還順便炸爛一座空中走道好解決對方。這場面刺激了點,但看完後有點空虛。

法律問題我不確定這個直腸子打工仔要怎樣面對,難道日本軍方會選擇偏袒他?

用不著多認真回頭檢視,從多數段落看來,他幹這些事情根本不應該,且零號機顯然駕駛個性太好才沒有在接觸過程中給他安裝炸彈之類的,還透露自己就是把MADOX處於待機狀態才給我們的主角給開上街去,顯然還沒設密碼。

整起事件就是一場鬧劇,沒有細緻的安排,又充滿意外,本來是不該太難看的,問題是男主角從進入MADOX開始就變成一個嘻皮笑臉的胖虎,過程中沒有傷到路人純粹是編劇罩他,等交戰到一半又避重就輕強調自己也受害,這個嘴臉真的有夠噁心的。

《金屬外殼MADOX-01》是很酷的動畫,這臺拉風的主角機也是真的帥,許多鏡頭都魄力十足,又特別精緻。

只要成功忘記男主角是個多糟糕的人,要欣賞起來不是不可能。但要是不忽略駕駛的話,就只有開頭能看了,而那也是全劇最棒的戰鬥場面,值得細細品味。

男主角拿MADOX來惡整開四輪的不良是很好玩,抱怨穿這個東東吃飯多不方便也是相當有意思,但說明書看一半就上去這邊玩那邊整的實在太沒水準,可以說編導的衝突安排很講究,但人物形象和觀眾感受等顯然還不擅長拿捏。

隔年的《宇宙戰士》日升有沿用相關設計,可惜等同一世界觀的《星艦戰將》電影開始製作時因為成本和技術的限制而無法把這類外骨骼設計放進大螢幕。這種不完全是開著機械人而比較像是戰士包裹強化裝甲的設定就是一票MS的原形,甚至是鋼彈在企劃階段的初步設計。

我很喜歡這部片子的許多細節,情節上的不愉快剛好可用於新手編劇的改寫訓練,小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