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聊動畫】慘遭動畫化或變得更有意思 淺聊10月爭議新番《鏈鋸人》

冰雪 霜華 | 2023-01-31 17:53:23 | 巴幣 2648 | 人氣 1771



這次要來簡單聊聊的是鏈鋸人,唉說真的這部是真的麻煩,畢竟我算是逆風(?),個人真的不認為鏈鋸人有多糟,至少和我看過所謂的慘遭動畫化的差很多,不知道啥叫慘遭動畫化的元永或白根改過的作品隨便挑一部看。

如果是老讀者應該知道,該罵時罵,該誇時就誇,今天就稍微聊聊我對鏈鋸人動畫的想法,先疊個甲,我自己也是原作黨,畢竟鏈鋸人的原作太常被提起,所以很早我就看過原作了。

另外以下不是純捧鏈鋸人,如前所述,該批就批該誇時誇,如果是純粹想看我罵的建議左轉去YT或B站可能能找到不少,我不敢和它們比專業,純粹講講我的想法。
※不過我一直認為YT和B站很極端,專業的專業,不專業的也不少,沒點名誰阿不要對號入座,接下來的文也是。

甲也疊完了,上文。




鏈鋸人是藤本樹在2018年12月於《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的長篇漫畫,第一部於2021年2月號完結,第二部於2022年7月移至網站《少年Jump+》上連載。

故事講述淀治為了還債,與鏈鋸惡魔波奇塔做著惡魔獵人的工作,一日,雇用淀治的黑道與殭屍惡魔簽訂契約,使淀治因而身亡,在波奇塔的幫助下成為頭上能變成鏈鋸的鏈鋸人復活。

在殺死殭屍惡魔後遇到趕來現場的瑪奇瑪,後者將他安插進對魔特異4課,它們的目標除了一般的惡魔獵人的工作,大多想解決殺死無數人類的惡魔──鎗之惡魔。

為了延續安逸的生活,淀治繼續惡魔獵人的工作,最終與瑪奇瑪約定殺死鎗之惡魔,以此換得讓其實現他一個願望。


※瑪奇瑪是非官方翻譯,東立用的是真紀真,考量原作者是將媽媽(ママ)切開變成マキマ,這裡沿用的是非官方的瑪奇瑪,淀治則是天使的日文加上濁音,電次或淀治差別不大。

◆ 寫實‧拋棄大多數效果 以「自然」來取代


照慣例我們先來「定位」這部作品,鏈鋸人的原作屬於黑色幽默風格,也不算啥正經八百的作品,它的人物大多是忠於慾望,無論是淀治、帕瓦,亦或是瑪奇瑪、阿秋等都是如此。

如果以JUMP系來說,這樣的大框架很常見,路飛想成為海賊王、鳴人為了想被眾人認同而立志成為火影、炭治郎想讓妹妹恢復回人類,但主角淀治沒有啥高大上的目標,他大多是想維持現在的生活。

而細部推動劇情的目標,大多也是揉胸、親吻這類,某方面來說和路飛為了肉而行動差不多,說白了鏈鋸人本來也沒有想塑造啥多正經的主角,這部分交給如阿秋等人來做就好。

那動畫所謂的「寫實感」又是為何,是想讓這部黑色幽默的作品變成正經八百的作品,淀治阿秋化?

◇ 小聊‧第三集的問題真的與啥電影感畫面有關?
如果看了其他製作團隊的訪談,我想中山龍監督更傾向於「畫面的呈現手法」,說白了動畫與漫畫是兩個全然不同的媒介,嘗試打破漫畫分鏡,創造屬於動畫優勢的作品並不是沒有,近期的《間諜家家酒》就屬於這一類。

這種製作難度其實很高,現實只要使用設定好的機位,這樣的製作並不難,但放到動畫難度就會爆炸性的增長,尤其鏈鋸人比間諜家家酒更極端,包含光影、色彩、背景運用等都考慮進去。

要知道的是,這樣動畫不是只是「畫」出來,而是要多方考量,很吃分鏡師的功力,認真認為前面幾集分鏡沒啥問題,大多是整體劇情分配的問題。

例如第三集,在我看來販賣機那段壓根沒問題,也不知為何還有一些做評論的都到第三集了還在糾結啥販賣機那段燈光美氣氛佳不妥,那段的光說白了就是自然光的運用而已。

第三集真正的問題在於劇情分配,很明顯腳本想做到蝙蝠惡魔被殺後結束,但漫畫中這段只是個小過場,集數也不多,為此製作團隊沒有將蝙蝠惡魔那段拉長,而是拉長前面文戲的劇情,且還依循原作砍斷打戲的劇情。

要說沒有優秀的設計嗎,是有的,第三集的部分分鏡算挺好的,但與後面的打戲無關,兩方無法互相輔佐下,加上打戲過短與被砍斷反而會讓觀看體驗略有下滑。

舉個應該比較多人知道的例子,鬼滅17集中就花了大量的篇幅在善逸的過去,以此帶出最後他的壹之型六連,這類鋪陳算是文打兼用的一種常見使用法,另一種是將文戲融入打戲,這個不常見,難度也更高些。

該是大幅輸出卻被砍斷的情況不少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弦定音前期就容易出現這問題,後面〈天泣〉沒在情感輸出中再插入畫面劇情,帶來的效果就好很多。


如果放下這個不談,前面提到過「自然光」的運用,仔細注意會發現鏈鋸人的自然光運用的很徹底,從一些訪談中得知,中山龍幾乎是全面性的做考量,包含視角、透視等部分。

這些運用的最徹底的開始的篇章我認為是第六集,也就是永遠惡魔篇。

◇ 永遠惡魔篇 - 懸疑感拉滿的劇情
永遠惡魔篇中,淀治等人中了永遠惡魔的招,因而被困在8樓(惡魔的胃),處於一個閉鎖循環中。

將漫畫與動畫兩邊互相比較,挑出動畫原創的分鏡等部分,例如第六集中,無論是荒井、姬野還是阿秋在一開始探查這閉鎖循環時,分鏡都有做調整。

樓梯的部分,荒井的段落中漫畫是將荒井與眾人畫於一格,表現出他明明是上樓,卻與眾人面對面,動畫追加由荒井的更後方由上往下看的視角。

阿秋的部分調整更大,漫畫是將兩個房間連在一起,阿秋從房間移動到小紅的背面,呈現出所謂的閉鎖。

動畫則是不特別強調阿秋,並出現視角變換,最後以進入的房間→透過窗戶能看到另一個房間打開的門中,出現小紅與進入房間的門,以此帶出閉鎖循環。

在我看來這的確屬於動畫比較能帶出的效果,我本身沒學過啥機位視角能帶出什麼效果,這裡就不特別用理論解釋其中的含意,單純說說我的看法。

從後面幾個原創的分鏡來看,動畫有意塑造出一種壓迫感,另一種是以此帶來的懸疑感,例如阿秋探查時,動畫改採由上往下的鏡頭。

亦或是三人去探望荒井與小紅時,把魚眼的房間背景改為以下這張。

這給我一種壓迫的感覺,能呈現房間走廊的方式有很多樣,但這種強調左邊牆壁的設計讓我莫名有種壓力,很難忽視那面牆,總會有種我自己的左邊也有點啥的感覺。


類似這樣玩鏡頭的手法在武士刀篇也有出現,也就是第八集,這裡運用大量的慢動作塑造出一種懸疑氛圍,然後再爆發。

第九集也有,在武士刀說出人類是會被槍殺死後,鏡頭帶到被殺死的幾位惡魔獵人的死狀,但最後瑪奇瑪雖然有流血的痕跡,但卻如沒事般站著,然後畫面帶到另一邊。

在瑪奇瑪如沒事般一臉白淨的走下車,說著車上剛剛發生的事,鏡頭慢慢放大應該也是為了塑造氛圍,如果沒看原作的話,這裡的處理所帶來的效果是好的,情緒的確有被帶到。


分鏡設計上也不是沒有亮點,第三集瑪奇瑪面對政府時,窗戶的光線照下來將兩方分為兩側,在最後一集,瑪奇瑪卻又站在光源下,雖然兩方都在光源下,但桌子的陰影卻將兩方隔開。

看過原作就知道瑪奇瑪本就沒安好心,政府本身也不是沒自己的心思,就算兩方站在同一邊亦然。

最後一集中,在淀治擊敗武士刀,並與阿秋以踢蛋遊戲作為武士刀殺死姬野前輩的懲罰,本來昏暗的天空在阿秋決定加入踢蛋遊戲後轉為天明。


第二集瑪奇瑪這段,用的是來自店家的光源,不過卻能帶來種處在陰暗中的淀治見到光的感覺,尤其說的話與還完全戳到他。


以自然的光影作為基準,加強寫實感與分鏡效果的差別無關,上面提的在其它動畫也能看到,這就是一種表現的手法而已,效果未必會打折扣。


我看到另一個說法是因為去掉肌肉惡魔的劇情,所以讓人物關係等成線被砍。

有關這部分我倒覺得還好,這要說到瑪奇瑪的名字,我在上面一開始提到瑪奇瑪與媽媽有關,淀治對瑪奇瑪的好感與所謂的男歡女愛不完全相同,更像是追求一種母性的愛。

過去沒人會對他那麼好,所以他就算知道對方把自己當狗也會汪一聲,來到瑪奇瑪,瑪奇瑪更多的是把淀治當成工具,肌肉惡魔的劇情砍掉比較會影響的應該是這一點。

這點可以從第三集看出來,政府的意思是希望瑪奇瑪多加利用這些「狗」就好,不要有感情,但從畫面上來看,瑪奇瑪雖然把淀治也歸類到狗,但與政府的想法不同,這就有了幾分意思。


這會劇透到第一部很後面的內容,所以暫且不提,但我覺得這裡會比肌肉惡魔的劇情更有意思些,還是要強調下,前三集,尤其第三集這段劇情的刪減與調整我是給過的,但不代表我不認為完全沒問題。


◆ 動畫‧個人覺得又一部被搞錯重點的作品


看到有些人說中山龍是新人,個人覺得新人未必是問題,孤獨搖滾的監督也是新人,真的上工後成績算夠亮眼吧,鬼滅的監督外崎春雄也是做了熱情傳奇系列後接著就是鬼滅了。

在我看來監督是不是新人壓根不是重點,而是想了什麼和做了什麼京極義昭初次執導就是做搖曳露營,他花的心思與設計就夠足,相對的就算是老牌監督,放飛自我的話成品也不會好到哪,例如惡名昭彰的元永慶太郎做監督超過20年了。
※而且每年都有擔任監督的工作,論執導過的作品數屌打大部分的監督,但你說他很厲害嗎,這毒瘤厲害九成九的監督都是神了。

至於真實感,日本動畫界中不乏追求真實的原畫師,為了更貼近真人,在人物的四肢動作、移動、重心等都有很細節的刻畫,例如小林惠祐、江畑諒真等,在日常類作品中常會見到這類大手。

這其中也包含臉部刻劃,我猜測中山龍提到漫畫式的搞怪臉部表情並不是說不能顏藝,而是臉與表情中「為了表現出某種心情而特意加的效果」。

如爆汗、慘叫伸出舌頭等不屬於這一類,所以第六集小紅的表情依然與漫畫相同。


例如有些漫畫為了表示角色無言或傻眼,會出現汗水與數條直線,汗水還能用冷汗來解釋,直線絕不會有吧,中山龍要拔掉的就是這類,取而代之的是靠畫師呈現。

從鏈鋸人的製作組來看,算是有一定能力做到的,真實系的大手並不算少,也不單是專做日常的,例如藤本航己也有待過咒術製作組,包含電影版的製作。

◇ 鏈鋸人的製作究竟如何?

我自己是覺得「還行」,要弄清楚製作組的能力水平與呈現,例如藍色時期與其說是貧窮,不如說是用了漫畫的分鏡所帶來的影響。

同樣的,中山龍所謂的寫實與電影感,究竟是放棄了什麼,與使用了什麼來創造出他所說的這些感覺,這是需要去留意的,而非因為網路上的一兩句,或沒弄清楚前因後果而有的評價。

從成品上來看並不是完全沒問題,要細數其實還有不少,如頭重腳輕、內容分配不均等,不過這些在後面有一定的改善,日本方面的好評率也有上漲。

它真要說是不到輾壓,但也沒那麼爛,當然中山龍在面對那些人的炎上關閉推特是有點過了頭,不過因為最初的訊息來源是付費的,二手的訊息傳遞很容易斷章取義與失焦,他也算挺吃虧的。

至於有沒有抓到原作風格......這麼說吧,鏈鋸人的原作究竟是什麼風格?

以類別來說算黑色幽默,你說鏈鋸人很ㄎ一ㄤ,但細算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如此,它和所謂的「搞怪」並不完全相同,說到底鏈鋸人的黑色幽默並不是以畫風等被列為這一類別吧。


所以無論是寫實還是電影,在我看來並沒差,上面也提到了,中山龍也不是打算把啥表情全改掉變得像啥禁慾面癱片,該有的還是有。

所以回到這個問題,個人覺得算有,因此前面說了是還行,如果沒抓到風格,看過我很多評價的讀者應該知道,這類作品評價會被我降到最多普通。


總歸來說,中山龍的調整能讓作品出現不同於大多數動畫的風格,鏈鋸人的動畫不是沒有問題,但未必全然都與所謂的「電影感」或「寫實感」有關,比較像是間接影響到。

差別在如果不追求這些感覺或風格,劇情會發生類似的問題嗎,個人覺得還是會,光是部分打戲割裂就是個難以忽略的問題,你要說過度還原原作也算,這裡不調整就要靠原創救,不過難度不會小到哪。

所以糾結在這部分在我看來就是搞錯重點,不是說不能批評,但批不到點上,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 總結‧如果真是不好 各大評分網與數據怎無血流成河



網路上的一些過激言論我也有看,嘛......當初間諜家家酒也有這類聲音,不過我通常都是看一半啦,之前就看過被砲魔改原作,但我把原作遊戲與動畫兩方比較,砍掉的東西很少,而且大多是不重要的。

你覺得好看,那就是好看,你覺得普通,那就普通唄,鬼滅也有人覺得普通,我也聽過被評為催淚大作的作品被說無感的。

這也是為何我漸漸不看一些網路評論家的評論,以自己的想法為主,有的壓根沒抓到重點,比如我上面說的,用了點自然光就被說是氛圍與漫畫不同,那建議你致信給製作組,請它們背景畫成全白。

以上言論也能套用到我身上,要覺得我是在鬼扯,中山龍就是爛那也是你的自由,就如我上面說的,你覺得普通,那就普通唄,我只是說說我自己的觀影體驗,未必是你的。


回到鏈鋸人,該說的都差不多了,鏈鋸人的評價要說低也不算,如果真的低,IMDB先不論,niconico應該會血流成河,但實際上並沒有吧。

至於啥叫血流成河,去把平成最後的糞作動朋2事件重溫看看,鏈鋸人的規模好歹有它的三成在我看來才能叫血流成河。

我自己也很難體會到所謂的電影感,但看的出鏈鋸人是有花心思做的,否則部分集數以原作的分鏡來製作也未嘗不可,動畫調整後的效果部分的確是不錯的,在我看來這就夠了。

差不多就這樣啦,暫時讓我遠離血漿,過兩天繼續寫可愛的馬娘讓我緩個腦子,這種文真不好寫,有啥想法也歡迎在下面說。(雖然我不知道拖了這麼久才生出來還有多少熱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QQ的かぷかぷ
我覺得這篇評論寫得很仔細!我自己沒看過原作,在看這部動漫時我甚至不是當成動漫來看,而是當成電影,一部用光影說故事,用寫實拉住觀眾的作品,其劇情時而貼近日常生活,時而超脫現實,我獨愛其中的真實感,而淀治更是在這真實中獨一無二的存在,只因為淀治以前並非過著一般人的生活,這個關鍵使這份真實更吸引我。對我來說這部雖然有不足的地方,但仍舊是很舒壓、很棒的作品!
2023-02-01 11:06:11
冰雪 霜華
要超脫生活的話大多在後續的劇情。
要比慘的話JUMP中還是有一些,不過淀治算比較特殊的一位,也成了一些黑色幽默的地方,例如陷入無限循環時,他卻在意的是有溫暖的床可以睡。
2023-02-02 19:46:40
Karma is a bitch
我覺得這部的問題很明顯就是沒搞懂原作粉絲想要的是什麼(看那BD銷量就知道連核心粉絲都不買單了),然後原作粉絲又是鏈鋸人主要的客群,偏偏MAPPA又過度自信地認為這次一定會成功,所以做了撲天蓋地的宣傳,以上因素綜合造成了這次的惡果,講真的,我就舉個我不能理解的例子,鏈鋸人裡泡咖啡和削蘋果之類的鏡頭真的有必要做地那麼精緻嗎?你有多餘的時間和精力浪費在這種畫面上,幹嘛不拿去打磨大家都在詬病的戰鬥鏡頭之類的問題?當然,我也不是從事動畫行業的,說不定只是龍導的想法高明到我理解不了而已
2023-02-02 07:58:14
冰雪 霜華
BD銷量未必代表一切,而且鏈鋸人主要是吃網路放映平台,那些第一波放映的平台播放量與評價比較能反應,尤其BD碟片部分人的心態也不是衝著碟片去的。

再來你提到的未必是中山龍打磨的部分,怎麼說呢......以日本真實系的原畫師中,要搞出個削蘋果等難度並不高,且就我知道的是中山龍比較注重的點也與你提的啥泡咖啡、削蘋果之類的無關,而在於動畫中比較少見的音樂使用與光影運用。

戰鬥鏡頭,除了第一集部分鏡頭外,後續的評價有慢慢回穩,而且除非漫畫本身分鏡水平與動畫形式接近,不然純依靠漫畫畫面來搞動畫的戰鬥鏡頭,十有八九會是災難。
2023-02-02 19:59:43
六弄
我也是先看原作再看動畫的人,依我個人的意見是把鏈鋸人這種鬼滅我英等級的作品搬到一線來就已經福利給滿了,何況動畫做得我自己是覺得非常好了,如果要為了奉迎粉絲而做粉絲向而犧牲其他主要的獲利方式如Netflix等串流平台反而才更為奇怪。依我的淺見這部動畫的問題只有一個就是撥出時間很多個地區都不同導致熱度炒不起來,其他除了部分粉絲之外我還真沒看過有誰批評這部的。
2023-02-02 12:27:53
冰雪 霜華
後面這的確是個重點,這也不是第一部吃了串流平台不同步的虧了。
2023-02-02 20:00: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