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在領頭獨自跳著踢踏舞的航海家 「一人獨舞」跳舞城

冰雪 霜華 | 2023-11-22 23:25:54 | 巴幣 3354 | 人氣 772



這回實裝的是曾在日本杯大放異彩的跳舞城,剛好這個周末是日本杯,是說這樣豈不是明年才實裝高尚駿逸,而且現在還有貴婦人卡位,Cy你可千萬別這樣玩啊。

跳舞城是很特別的賽馬,它是2000最弱世代的一員,生涯前期戰績並不算好,幾乎是在敗場度過的,但中期接上吉兆、新宇宙等後輩,戰績反而拉上來,頻頻上演精采的一馬獨舞。

今天就來看看這頭賽馬究竟是純過客,還是能在歷史上留名的名駿吧。



◆ 幼駒


跳舞城1997年3月16日出身於Echo Valley牧場,父親是Pleasant Tap,母親是All Dance,母父是北地舞人。

跳舞城的血統很有意思,Pleasant Tap做為種馬在跳舞城前其實不算成功,只有一頭重賞馬,牠的種馬開始有一定的重賞馬出現是以跳舞城為轉折點的。

跳舞城在美國出身,後被友駿賽馬俱樂部引入日本,它們曾引入All Dance的第九個孩子クリプトシチー,這頭馬後來取得GIII第二名,憑此引入第十一個孩子,也就是跳舞城。

跳舞城當時一口6萬,共500口,合計3000萬,並以父親的Tap,母親的dance和友駿的冠名city,合成Tap Dance City(タップダンスシチー)。

順帶補充下,友駿其實還有一頭馬應該多少有聽過,正是有城市之名的黃金城,是友駿的第一頭GI馬,此外也曾有拿到東京大賞典的京都市(キョウトシチー)。

◇ 一口馬主
稍微補充下,畢竟以馬娘來說一口馬主不多見,一口馬主說白了就是由一個正式馬主發起募資,每單位為一口,所以花錢的這些一般人就被稱為一口馬主。

這樣的馬能贏嗎,能,事實上九冠馬杏目就是一個例子,一口價格6萬,募集500口,合計3000萬,杏目的最終獎金超過19億。

不投資那麼大的也有一口價格約3萬的例子,像友駿的クラージュシチー生涯也才6戰1勝,獎金1467萬,但當初一口價2.8萬,募資1400萬。

之前講泥地三人組時提過希望之城,一口價2.4萬,最終賞金10億以上,以目前的匯率,5000台幣就能有10億日圓身價的馬,想想就刺激對吧。

不過這些終歸是少數啦,更多的是沒贏過的,像速子有個子嗣グローバルフライト當年募資1600萬,一口3.2萬,很多人看上牠的血統,但最終僅5戰0勝,以JRA來說這樣的馬大約佔6成。


◆ 現役 ‧ 獨自在最前方跳舞的逃亡者


跳舞城首戰是2000年3月4日,阪神4歲新馬戰,芝2000m,騎師是四位洋文,以第9慘敗。

出師不利的牠雖然在兩個禮拜後的阪神4歲新馬戰,芝2200m取得優勝出道,但實際上只贏了頸差,撐死只能算險勝,而且注意看會發現跳舞城的賠率與前三有差距,並不被看好。

怎回事呢,跳舞城本身的血統不算好,Pleasant Tap的馬大多晚熟,且跳舞城自己的脾氣也不算好,甚至可以用惡劣形容,光出場就要費很大的勁,加上跳舞城有斜行的問題,騎師需要花很大的心力。

這情況當然不會因出道就好轉,跳舞城隨後在若草錦標(OP)和京都新聞杯取得5和3的大敗。

這情況經典三冠也沒資格比,之後跳舞城連戰連敗,四連敗後終於在天龍川特別(900萬下)取得第二勝,這時已經是12月9日了,算是為這年劃下還算好的句點。

但你以為好轉了嗎,不,隨後2001年跳舞城苦吞六連敗,並於2002年首戰日經新春杯吞下敗戰,生涯近兩年只拿到2勝,卻吃了14敗。

不看烏拉拉的話,跳舞城可以說是馬娘中最慘開局,雙渦輪第一年就三勝了,生野開局二連勝後吞14連敗,但牠是去比重賞,跳舞城是在條件賽都連敗。

詩歌劇和微光飛駒也吞過長期連敗,但前者也是在重賞時連敗,且時間沒那麼長,後者開局三連勝,勝場數至少高過跳舞城。

此時2000世代其餘成員也被前後輩輪流洗禮,並來到生涯末年,而跳舞城卻在此時迎來高光,屬於牠的時刻終於到來。

◇ 舞步漸強.朝新世代發起戰帖
2002年第二戰挑戰的是春日特別(1000萬下),京都芝1800m,這次以1又1/4馬身之差拿到優勝,第三戰御堂筋錦標(1600萬下),阪神芝2200m,跳舞城以3又1/2馬身大勝,取得生涯第四勝和第一次連勝。

問題是之後跳舞城又來一波連敗,訓練師佐々木痛定思痛,跳舞城的脾氣與難騎是一回事,但頻繁更換騎師也是個問題,使騎師和賽馬難以養成默契。

要固定騎師,問題是要請誰來駕馭這頭馬呢,此時原本預定的四位洋文因有約在先而無法策騎,而佐藤哲三正好有空,於是就交給他。

佐藤哲三也不負眾望,在9月的朝日挑戰盃(GIII)一舉拿到優勝,跳舞城取得生涯首座優勝,第一次合作就有佳績,讓佐藤哲三自此成為跳舞城的鞍上人。

之後雖然沒有取勝吞了三連敗,但成績3-3-5,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並迎來年末的有馬紀念。

雖然跳舞城的票數僅排50名,但最終取得參賽資格,但一頭GIII馬一般情況也很難有多好看的賠率,跳舞城以86.3倍的賠率排在第13人氣。

有馬紀念(有馬記念)
日期 2002/12/22 場地 中山 芝右25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吉兆(1) 主要成績 2002 天皇賞()
菱鑽奇寶(3號) 2002 菊花賞

空中神宮(4)
2000 菊花賞
海洋駿驥(5號)
2001 秋華賞

莫名其妙(6號)
2002 臯月賞

跳舞城(8號)
2002 朝日挑戰盃

森林寶穴(9號)
2001 日本杯

成田路(11號)
1999 菊花賞

美妙姿勢(12號)
2002 伊莉莎白女王杯

此戰跳舞城選擇逃馬,還是拉出數馬身的大逃,已經漸趨成熟的牠在2500m的距離也有自信能跑到最後,牠也的確實現了,可在最後直線時,長時間與距離的衝刺使牠速度緩了下來。

棲身在後方的吉兆沒放過這個瞬間,在剩不到200m時精準的衝了出來,朝著終點急奔,並在最後一刻追上跳舞城,最終跳舞城以1/2馬身敗給吉兆。

跳舞城以第13人氣拿到第二,排在馬連史上第三,現第五高彩金,如果是2002年重新推出的馬單,目前排在史上第四高,考量吉兆是熱門馬,這數據還挺難得的。

2003年首戰東京リニューアル記念(OP),跳舞城以2馬身大勝,5月的金鯱賞以1/2馬身取得連勝。

6月成功取得寶塚紀念參賽資格後,雖然敗給菱鑽奇寶和鶴丸小子,但也取得第三名的成績,贏過新宇宙和吉兆等豪強。

此時的跳舞城已非前幾年連條件賽都跌跌撞撞的存在了,夏季休養後,秋天首戰京都大賞典,跳舞城首次在重賞賽事取得人氣第一,並以1又1/4馬身取得優勝。

這場也是跳舞城難得以領頭的方式跑完全場,還是在2400m的賽事上,這也為接下來2400m的日本杯埋下伏筆。

◇ 戰曲奏響.獨舞的逃亡者
2003年日本杯,跳舞城雖然取得第四人氣,但賠率高達13.8,第一的吉兆才1.9倍,很明顯大多馬迷傾向吉兆取得優勝,力拼霸王後的秋古馬三冠。

日本杯(ジャパンカップ)
日期 2003/11/30 場地 東京 芝左2400m 曇/重
主要參賽馬 跳舞城(1號) 主要成績 2003 金鯱賞
Denon(2號) 2003 曼哈頓錦標

櫻花會長(3號)
2003 札幌紀念

Fields Of Omagh (4號)
2003 覺士盾

吉兆(5號)
2003 天皇賞()

鶴丸小子(7號)
2003 寶塚紀念第二
2003 天皇賞()第二

新宇宙(8號)
2003 經典二冠

Ange Gabriel(9號)
2003 聖格盧大賽

豐盈(10號)
2003 菊花賞

Johar(13號)
2003 育馬者盃草地大賽

當天早上有下雨,雖然上午雨有變小,但場地受到影響,直到下午日本杯比賽時還是重馬場,整個場地偏向泥地。

這種比賽節奏一般都不快,然而有頭馬偏偏不搞這一套,跳舞城在比賽開始時就立刻往前方狂奔,乍看之下像是爆走般,2400m的爛地玩這個十有八九失速。

等到第四彎道似乎也真是如此,跳舞城與後方馬群稍微接近了些,然而只有短短一瞬,接著跳舞城在已經跑了2000m的情況下,還能繼續衝刺,此時各騎師終於發現狀況不對。

300、100,離終點越來越近,播報員點名吉兆也不行了嗎,但吉兆不是不想,只是跳舞城竟然還能衝,哪怕是象徵家的帝王只能自愧不如,曾實現神秘一穿多的新宇宙也束手無策,眼睜睜看差距越來越大。

タップダンスシチー!2400!逃げ切るとはこういうことだ!魅せてくれた仮柵沿い!

跳舞城最終以9馬身的壓倒性差距奪下優勝,刷新GI最大差距,也是1984年葛城王牌後再度以逃馬的方式拿下日本杯,苦主也都是象徵家成員,還是賠率壓到1.9倍的大熱門,那天的府中歡呼中應該哀號遍野。

彷彿為了復仇般,吉兆參與了年底的有馬紀念,並賞給跳舞城9馬身的大差距,證明自己還是那個帝王,並在賽後退役。

2004年跳舞城先在金鯱賞拿到二連霸,接著以第6高票取得寶塚的參賽權,此戰一舉來到第一人氣,次高是荒漠英雄,兩人的賠率非常近,形成雙雄對決,第三第四的林肯和鶴丸小子賠率已經與兩馬有差距了。

寶塚紀念(寶塚記念)
日期 2004/6/27 場地 阪神 芝右22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荒漠英雄(3號) 主要成績 2003 神戶新聞杯
跳舞城(15號) 2003 日本杯

比賽開始,這回衝出去的不是跳舞城,而是4號的天鵝騎士,跳舞城位居第三位,並沒有盲目的跟上去,而是放任天鵝騎士衝出5甚至6馬身。

長途衝刺一般馬是撐不住的,果然到中間位置互換,跳舞城殺到領頭,再度上演一馬獨舞,轉瞬間來到最終直線,跳舞城又拉出難以追上的距離,最終以2馬身大勝,被卡爛的荒漠英雄第四,一開始衝出的天鵝騎士第10慘敗。

◇ 曲調和緩 ‧ 不甘落幕 留下紀錄的最後一舞
取得寶塚紀念的跳舞城,其陣營原本有意挑戰凱旋門賞,出國的想法從2002有馬跳舞城只輸吉兆就有了,03日本杯的優勝算加深這一決心。

04金鯱賞連霸,春天表現優異的情況下,佐々木決定遠征,他決定以在日本準備萬全後遺師法國的方法,10月初比凱旋門,9月底了跳舞城還在日本。

然而原本預定的26日航班因故無法出航,下一班要等到29日,10月3日就要比凱旋門賞,在難以調整狀態下,陣營決定放棄。

但馬迷們卻出現大量反彈聲量,逼的佐々木不得不再度改變預定,於10月1日出發,期間團隊想盡辦法讓跳舞城的狀態別跌太多,但旅途的操勞還是存在,最終以倒數第三的17名慘敗。

回國後,12月挑戰有馬紀念,但因速度太快,最終失速居於第二,荒漠英雄取得優勝和秋古馬三冠。

時間來到2005年,此時的跳舞城已經9歲(現8歲)高齡,在年初取得金鯱賞三連霸後,雖然以第一人氣參加寶塚,但卻敗給黑馬東商變革吞下第七。

秋古馬三冠上,依序敗給美妙浪漫、Alkaased和真心呼喚,對近代賽馬熟悉的人看到真心呼喚應該有注意到,對,此時大震撼已經堂堂邁上舞台。

原本預計在04年有馬後引退的跳舞城此戰後終於引退,於2006年1月6日登錄抹消,跳舞城生涯總計42戰12勝(國內41戰12勝,海外1戰0勝),生涯總獎金10億8422萬1000圓。

◇ 最高賞金的外國產馬
跳舞城的馬娘中其中一個設定是為了錢和名譽而奔跑,史實中的跳舞城有著史上最高獎金的外國產馬這一紀錄,也是退役當下唯一超過10億日圓的外國產馬。

順便說下,如果馬把曾經被視為外國產馬的持込馬也算進來,跳舞城的這個紀錄也不會變,持込馬最高獎金的琵琶晨光也只有8億9767萬5000圓。

跳舞城會那麼高,一方面牠拿過兩次有馬第二,一次第二獎金就超過一座GIII優勝了,另一方面跳舞城的重賞有七座之多,前五名更是有33次之多,這些一點點累積下來數字也很可觀。

我們以外國產馬第二高的吉兆來說,吉兆就是吃了場數較少的虧,重賞次數比跳舞城低一些,第三高的名將怒濤雖然有27戰,但拿到太多次第二,獎金被影響下只達到9億。

愛麗數碼則是因為主打海外戰績,所以獎金構成有一大部分都是外幣,這些折成日圓在當時是9.4億+,現在的話因為日圓貶值升到10億,但單論日圓只有7億出頭。

※ 以防萬一說下,雖然跳舞城在05年有贏過金鯱賞,但是不影響牠的10億門檻,金鯱賞的獎金沒有高到8000萬,其餘賽事低於前五名,所以都沒獎金,所以跳舞城就算按照原預定在04年退休也會達成這個成就。

◇ 跳舞城的相關紀錄:
1. 寶塚紀念
這個紀錄也有點複雜,寶塚此前最快紀錄是1994年琵琶晨光的2:11.2,但具體來說,這個紀錄是「阪神寶塚紀念2200m最快」。

隔年1995年ダンツシアトル取得2:10.2的成績,但是是在京都,所以跳舞城這個成績僅限阪神,寶塚紀念超過京都這一成績要等到2011年的熱誠真摯,有意思的是騎師也是佐藤哲三。

2. 金鯱賞三連霸
這是史上第二次賽馬在中央草地單一重賞上取得三連霸,第一次是1956-58鳴尾紀念的セカイオー。

注意到我說的是中央草地嗎,因為障礙賽和地方也出現過三連霸,目前日本賽馬最高連勝是シバフイルドー曾達成地方賽事クイーンカップ6連霸,以此獎金達到1億大關。

3. GI史上最大的9馬身差距
目前這一紀錄仍未被打破,只有吉兆曾在有馬取得相同差距,當然這個成績是引入G制度後開始計算的,但實際上9馬身以上的成績並不多。

目前中央草地GI賽事中的所有歷史攤開,有這以上差距的是38天秋(大差)、43菊花賞(大差)、43優駿牝馬(10)、47優駿牝馬(大差)、55菊花賞(10)、66優駿牝馬(9)、68天春(大差)、75櫻花賞(大差)。

注意到了嗎,在這些一級賽事上實際上也已經有近30年沒出現10馬身或以上的賽事了,而且加一加達到9馬身的比賽也才10場。

另外這些有算到一些二戰前的比賽,其中比的馬可能沒現在多,像38天秋、43菊花賞只有8頭馬,這兩場優勝馬與其餘馬的水平差很大,很容易飆出大差距,所以跳舞城這個9馬身含金量是很大的。


◆ 遊戲相關 ‧ 為再現昔日之影 自美國來到日本的馬娘



◇ 踢踏舞
有看馬娘就會注意到跳舞城隨時都在跳舞,入場、展示、優勝時都會來段踢踏舞,一方面與名字有關,另一方面也是史實梗,跳舞城的個性比較裂,入場時都會跳來跳去,甚至需要兩人來引導。

這個動作被訓練師佐々木晶三稱為「踢踏舞」,可以看到馬娘的跳舞城完美承接了這段史實。

她的個人劇情標題也與踢踏舞有關,用文字很難說是啥意思,我也不太熟悉踢踏舞,只要知道標題都是踢踏舞步法的名詞就好。

◇ 跳舞城與葛城王牌
跳舞城其中一個設定是看了某位馬娘的比賽直播,便從美國跑到日本特雷森學園,看了劇情後應該都知道,這個比賽正是葛城王牌的日本杯。

這是有史實梗的,當年的佐藤哲三本來想去當賽艇選手,但在看了葛城王牌以逃馬的方式為日本贏得首座日本杯優勝,決定轉當騎師,當年他14歲,16歲考上JRA競馬學校,19歲(1989)取得免許資格。

成為騎師後也算小有成就,在1996年拿到首座GI,但最讓他驚奇的是2003年的日本杯,同樣的比賽,同樣是逃馬,同樣對上象徵軍團中有王之名的賽馬,以至高的9馬身優勝。

還記得葛城王牌的戰績嗎,牠的兩座GI是寶塚和日本杯,而跳舞城第二座GI正是寶塚,與葛城王牌的戰績類似,幾乎還原夢想的起點。

◇ 路馬甲?讓我帶你看看舞哥的好
不知緣由的,當跳舞城的消息出來時,哈啦板第一個留言是對跳舞城無感,這也就算了,畢竟這方面很主觀,但說跳舞城是路馬甲,這我可就不睏了。

首先以身材來說,跳舞城170cm是全遊戲目前第四高,與黃金船、吉兆相同,考量除開第一名,其餘兩名的身高相差最多2cm,跳舞城以馬娘來說算高佻的。

三圍部分,全遊戲並列14名,與荒漠英雄、神鷹相同,比榮進閃耀、也文攝輝高,腰圍並列36名細,這已經很細了,畢竟其中有一票小小馬娘與纖細體型的馬娘,臀圍並列第6名。


沒有概念的話,跳舞城的身材和黃金船類似,但她的胸圍(89)略高於黃金船(88),船船我們都知道,不說話就是典雅美人,跳舞城單論身材與她有得一拚。

◇ 劇情 ‧ 超行動派馬娘
劇情方面的跳舞城並不輸其餘馬娘,她是很典型的超行動派,別忘了她只憑一場比賽就從美國跑來特雷森,劇情中她也是偏主動的一方。

當她覺得寂寞,發現搭檔(訓練師)被工作淹沒時,主動把他拖出文件海,帶他去玩、看煙花,希望訓練師多陪陪她,跳舞城也是少數直接對訓練師告白的馬娘,甚至許下類似求婚的發言。

史實中的跳舞城前期經歷很多騎師,其中絕大多數已經是GI騎師了,這些騎師合計22戰4勝。

等到跳舞城陣營改方針交給佐藤哲三負責,跳舞城的戰績有著顯著的進步,此時的跳舞城也比過去沉穩些,並上演了03日本杯的經典大逃亡。

至於新手的部分,也有可能與訓練師佐々木晶三的經歷有關,他在跳舞城前最高止步於GII,但一來只有一座,二來自2000年GIII後,他兩年多來沒拿到任何重賞優勝,直到跳舞城出現,為他帶來首座GI。

始終相信跳舞城,終於將牠引導到一條不錯甚至可以說是極優的航道,跳舞城也為訓練師帶來生涯首座GI,不覺得很像遊戲中的新手訓練師嗎。

◇ 面板

跳舞城是中長距離逃馬、先行馬,不過如果想觸發固有技的話最好跑逃馬,只是跳舞城的固有技最大效益要10馬身以上,能跑出這個差距應該也不太需要固有技了。

她的固有技名稱也挺有意思的,Billions of stars,這個名字應該是捏自10億獎金,也是為何我會猜跳舞城有愛財的設定應該與她史實獎金有關。

專屬稱號「夢追う踊り子」,取得第三年寶塚紀念優勝,且第三年日本杯以9馬身以上獲勝,粉絲數達到32萬,這個不用說就是標準史實賽事套過來的。


◆ 結語.你若為我指出明路 我願為你實現那日吶喊的夢想


跳舞城的生涯很有意思,牠前期大敗,搭配其所處的最弱世代,要不是訓練師可能就被放棄了,在確定與佐藤哲三搭配後,跳舞城的戰績大大提升,這對組合20戰8勝,比之前22戰4勝的情況好很多。

而前期的敗戰讓牠躲過GI的風風雨雨,當霸王與最弱世代相繼引退,新的世代登場,而這一世代是象徵家的「漆黑帝王」吉兆與秋古馬三冠荒漠英雄的時期,一些如新宇宙的名馬也躍上舞台。

憑藉日本杯的表現,跳舞城成功在這一時期搭上一角,牠也見證東商變革和美妙浪漫爆冷奪勝,展現牝馬的高光,亦參與05日本杯見到外國代表最後的優勝。

儘管過程波折,甚至有點半逼迫的情況,但終歸是有參加凱旋門賞,一路下來跳舞城的賽馬生涯可以說是高潮迭起,精彩萬分。

牠絕非路人,亦不是普通的過客,而是以精采的表現在近百年的賽馬史上留下震撼人心的舞姿,「一人獨舞」的跳舞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我不要上班
周末日本盃本初之海宣布參戰了,去年天秋復刻無聲鈴鹿大逃,今年能再現跳舞城的府中一人獨旅那就太美了(雖然春秋分應該還是會贏就是了,世界馬王就問怎麼輸)
2023-11-23 08:45:57
冰雪 霜華
如果有機會傳承當然很好,但本初之海的傷讓我有點擔心
2023-11-23 19:48:03
幽水苦兒忠實粉絲
挖喔 我以為他是02世代的 結果是00世代 真的驚訝到不行 甚至拚到真心呼喚和大震撼這對兄弟都出場 從某種角度上來說與黃金旅程這種力戰各世代的老兵可以相提並論
2023-11-23 16:08:33
冰雪 霜華
主要是牠撐的真心久,中間沒受什麼大傷,尤其前期戰績不佳的情況下訓練師都沒放棄,還想各種方法幫牠
2023-11-23 19:49:30
三光未明
跳舞城還有幾個比較特別的事蹟,第一是騎師累積11人,第二是7歲贏下寶塚,最後是賞金有大半是6歲後取得,好像7億多是當時的紀錄。
2023-11-23 18:00:38
三光未明
整體來說跳舞城很晚熟,成績趨於穩定已經是5歲後半了,在稍微晚個幾年也有一匹狀況類似的カンパニー,以8歲高齡取得2座G1。現在馬主大多很少讓馬現役這麼長時間了,說實話可能有些馬根本還沒發揮到
2023-11-23 18:04:56
冰雪 霜華
有的幾場沒勝利就抹消當罐頭了,好點的也是去當騎乘馬,要不是佐々木相信跳舞城的才能牠應該也很難撐到這麼老
2023-11-23 19:51:24
OTTFFENT
從日本杯來看 跳舞城有爛地的資質,跑凱旋門是有機會的,不過留在日本到最後一刻其實不太合理
雖然凱旋門通常都是爛地跟好一點的爛地,但還是跟日本不同,不可能幾天就適應
2023-11-25 09:35:1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