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聊動畫】跨越上千黑暗 終遇見希望的重生之光 續聊地錯第四季JC的表現

冰雪 霜華 | 2023-03-29 20:00:18 | 巴幣 1230 | 人氣 778



地錯第四季正式完結,這次不免俗的也來說說地錯的表現,如果說上半段是銜接第三季與鋪陳,那下半段算是第四季的重點了。

總歸來說,第四季的表現在我看來是好的,但是還是有些許呈現不佳的情況,我們接下來一一述說吧。


◆ 正論‧不冷的鍛造之火與讓人憐愛的妖精



我們先釐清一件事,JC的第四季下半段做得好還是不好?
就結來說,下半段是有意料之外的,也有意料之中的部分,好的點是意料之外的大多是好的評價,不好的點是意料之中的部分有很多是差評,怎麼都洗不白的。

那我們就一個個說吧,先說做得好的地方。

◇ 疾風傳‧讓女神都聞之落淚的妖精之過往

迷宮決死行是很重要的篇章,至少對大琉士來說是如此,它揭開琉的過往,與讓琉能邁向新的未來的一章,為何琉會化為復仇的妖精,甚至推進了黑暗時期的終結。

第20集是很重要的一集,我很感謝這段不是由上田茂負責,前半段的血虐讓琉崩潰,但這也成了琉成長的動力,如果她不面對恐懼,就算再把黑暗時期終結百次也沒用,就算再死百次也沒意義。

如果琉能面對恐懼,那20集的血虐結果會大大逆轉,亞莉榭就不會死,而挺身直面恐懼並將其終結,往未來邁進的就是22集的任務。

20集有把那種絕望與犧牲做出來,早見真的太神,琉最後的那句光明之風中蘊含的情緒之複雜,作畫也都到位,某方面來說甚至不輸第三季最後的牛兔大戰。

這也回收了上半段的劇情,琉為什麼看到闇羅就想砍,一般人經歷了那種過往看到始作俑者想砍死也很正常吧,琉當時可是殺瘋了,直接讓黑暗時代提早結束。

最終戰我是給到6分的,好的地方在製作組將琉的不甘做了出來,那句「亞莉榭就不會輸了!」真的能把我逼哭,不過還是有些地方沒到位,這個我們下一部分再談。

◇ 不冷‧永不熄滅的火焰

迷宮決死行的另一個重要人物是韋爾夫,在打迷宮孤王前的那席話意義非凡,他完美的做到了隊伍的「火」,讓因絕望與恐懼的隊伍再次燃燒起來,Lv2有這等器量是真的不容易。

後面的打鐵的段落,韋爾夫的部分是做得很好的,如果說願意使用魔劍讓韋爾夫邁出第一步,這段打造魔劍就是成長的證明,也是其接近主神(憧憬之人)的開始。

一開始韋爾夫的打鐵聲聲很虛,面對超硬金屬完全沒輒,金屬似乎有意抵抗般無法自由形塑,在看到同伴奮鬥的身影,韋爾夫的心結終於打開後,打鐵的聲音又變得渾厚響亮。

能做出這種差別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過去我評論BGM濫用的地錯,能好好運用這種差異是很大的進步,也是出乎意料的一點。

最後打造出能突破這一困境的魔劍,不是用完即毀的普通版,而是依使用者的魔力而定,與貝爾的劍有點類似的唯一一把魔劍,讓魔力低的人拿沒幾次就萎了,但讓魔力高的人拿就是最強悍的武器。

所以才說這把魔劍是韋爾夫接近主神的開始,這段也是小說中我很喜歡的一段,動畫的表現我也給8分。

◇ 團隊‧難得回歸的團體戰
綜合來說,地錯四下半段的文戲大體表現的不錯,至少純文戲是如此,這不算容易,畢竟地錯系列的純文戲多少有點問題,同樣的段落,地錯常很難抓到小說的文筆而出現低評價。

另外下半段迷宮孤王處,大體上算做得不錯了,至少多少有回到第一季最後打哥利亞的部分,尤其是團隊合作,地錯二、三的團隊合作其實偏爛,能砍則砍,能改則改,但下半段不能砍只能做,幸虧還算可以。

沒給到高評價是因為多少有犯到之前的錯誤,退到中衛的命有時還是擔任前衛,小說中可沒有這些段落,命退到中衛就是乖乖當中衛,另一點是卡珊德拉的改動太致命了。

除此之外大體上有做出團隊合作的感覺,光是這樣就能給到及格分了。

◇ 慘烈之行‧終於有點慘況的貝爾
另一個值得一說的是貝爾的傷,我之前就很想講了,像異端兒篇的貝爾被魔法群毆,只有出現些許擦傷,你說用高等冒險者的身體硬扛,但我不認為那些討伐成員會丟小魔法。

但這次有點不同,貝爾的迷宮決死行是真的慘烈,小說中貝爾是靠瑪璃用血液維持貝爾的生命體徵,第四季都是多虧她不斷捐血捐到差點昏過去,否則貝爾早死了,左手臂是直接做一條新的,總開銷有九位數。

慘成這樣沒點傷就說不過去了,不過還是有點bug,例如原作貝爾的腿被捅穿時肚子是沒被捅穿的,且過沒幾秒傷就癒合了。

不過有傷就是很大的進步啊!你知道之前貝爾沒傷甚至白淨的小臉蛋讓我多出戲嗎!

另一個比較關鍵的是琉所在的阿斯特莉亞眷族幾乎全滅的部分,我之前很擔心動畫無法還原原作的血虐,幸虧該有的多少還是有。

原作這邊更慘,萊菈的眼睛是緊緊貼合,旁邊的皮膚燒熔,動畫這邊反而是「美化」過的版本,別誤會,動畫如果完整還原,那20級就不是15+,而是18+。


◆ 反論‧可惜的最終戰與悲劇的預言家


有好就有壞,那第四季下半段有沒有做不好的地方呢,當然有,而且還是很重要的22集,不要再讓上田茂負責戰鬥的演出了,雖然分鏡可能也有一點責任就是了。

第19集我反而還好,畢竟地錯的戰鬥缺乏緊張感也不是第一次了,實際上韋爾夫那段的緊張感也比小說低很多,小說中都已經包圍與咬傷前衛了。

的確這多少會降低絕望感,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所以還可以接受,但22集有個改動太致命,導致這個收尾我無法接受,那就是將琉的光球改為12顆,並讓琉站上去。

這個改動造成三個負面效果:
1. 小說中之所以是「10」是因為這是當年犧牲的眷族成員數,在戰鬥前琉特別說「我們上!」換言之這不是琉面對恐懼這麼單純,也是與眷族成員奮鬥與訣別的一戰。
2. 也因為1的意義消失了,讓戰鬥中的眷族成員身影很尬,造成觀看體驗下降。
3. 讓緊湊感大幅下降,本來地錯就不擅常緊張、緊湊的戰鬥了,這一調整讓這感覺又下降很多。

在我看來這是很關鍵的改動,但是是負面的,小說中琉是藉由光球爆炸造成的推力,讓自己能在空中作戰,形成的緊湊感就高了很多,我第一次看的時候甚至差點忘記呼吸。

但動畫將10顆的設定改掉,連我們上這麼重要的一句話都砍,要嘛是編劇白根的鍋,要嘛演出分鏡的鍋,考量到上田茂負責的集數評價普遍偏低,很難不懷疑又是他在雷。

◇ 卡珊德拉‧被動畫組黑到發光的悲劇預言家
卡珊德拉是另一個悲劇,她在第三季時的重要預言詩劇情被砍,到第四季終於補足,但在迷宮孤王處又被動畫組調整成雷包。

前面打迷宮孤王幾乎都是好的,但卡珊德拉這裡出現嚴重的割裂感,算是整季對「絕望」的運用中最失當的地方,下面我簡單提下我覺得失當的點。

除了絕望當下的情緒塑造,隨後的突破也是重點,琉陷入絕望,甚至要自我了斷,但他的過往、貝爾的行動與話語帶給她新的救贖與未來。

卡珊德拉的行動很簡單,讓隊伍免於預言與預知夢的慘境,但因為自身設定,她的預言團隊中沒人相信,且團隊也的確被困於牢籠之中,以偏低的戰力面對樓層主,在很多情況下這是必死的結局了。


後來是靠達芙妮的幫助才重新站起來,事實上韋爾夫外,莉莉、卡珊德拉算是被達芙妮拉起來的,聽了摯友話的卡珊德拉重新振作,但接下來就是個問題。

卡珊德拉之後的行動就單純的後衛,甚至在迷宮孤王暴起時協助莉莉,這才沒能第一時間逃走,而後春姬才撲上去推走她,但動畫卻改成卡珊德拉陷入絕望,直接改成雷包。

有沒有類似的情況,其實有,第三季異端兒篇的薇妮就是前任受害者,受害者聯盟會長則是莉莉,這兩位也常因為動畫組的改動問題而黑掉。

→ 又是怪動畫改編,大森都加入了,有沒有可能卡珊德拉本就設定是個雷包
以大森老師的水平,我不認為會進行這麼蠢的改編,總覺得是原作粉碎機白根的鍋,這種改編會讓前面達芙妮的開解失去意義。

我已經提過卡珊德拉的絕望是什麼,除非有更大的絕望,例如後面隊伍被怪物圍殺,下一秒死人都不意外時,再次的絕望才有意義,否則絕望→振作的過程就顯得多餘甚至沒必要。

就如我們很常說的痛苦是比較出來的,你能在20分的痛苦中振作並站起來,要讓你馬上因為10、15分的痛苦倒下就顯得很怪,動畫這段改動的問題點就出在這,真的不需要讓她短時間多次絕望。

所以小說中卡珊德拉沒雷成這樣,問題點就出在當時沒那的時間讓其絕望,且也沒必要在振作後短時間又讓她絕望,使達芙妮的話語變得多餘。

我猜JC是想突現絕望,卡珊德拉的確是最好的人選,但又依照原作的順序讓達芙妮早早就為卡珊德拉灌雞湯,使這段有些「用力過猛」變成反效果。


◆ 總論‧已有很大進步 靜觀下一季的表現


總歸來說,這次算是有到7-8分,主要是一些細部的處理還是沒到位,但以同類型動畫來說算相對頂的。

◇ 我們那麼常嫌JC,那換一家會比較好嗎?
絕了,重點就在這,以小說輕改來說換一家不會比較好,至少JC已經比檯面上八成的動畫公司好了。

其一是地錯的改編難度,地錯的小說內容太多了,一集比一集厚,地錯一卷差不多其它小說的兩三倍,第十八卷時就提到之所以那麼久才出版是因為張數比預期多了一倍。

二是大目前檯面上的一流或老牌公司大多沒有那麼多的輕改經驗,大多還是原創、漫改居多,例如骨頭社的輕改就極少,因為鬼滅讓一堆人知道的幽浮社的輕改經驗也是。

可能有些人會想到白狐社,畢竟它們有改編RE0,但RE0的動畫其實也砍不少,而且黑歷史不是沒有,另一個是銀鍊,不過銀鍊的戰鬥場面算是短板,JC就算走一票底下還是有人才的。

加上環球本身有過的合作中,JC的確是表現相對較好的,也沒真的爛到要去找過去沒合作的公司,所以JC不太可能換,換了未必比較好。


回到動畫上,好的部分有增加是好事,文戲的部分也有進步,至少純文戲的部分比前兩季好上不少,但同時戰鬥方面的文戲還是個問題,JC又喜歡針對這部分改編。

第四季整體來說,怪物方面的心聲基本沒做出來,下半段的札格纳特也一樣,沒把這些在戰鬥中呈現出來,而是直接拔掉不理。

綜合來看,JC在一些比較細緻的表現上還是比較吃虧,只有在純文戲上有些亮點,例如最後一集貝爾和琉約會的地方就有些小細節。

第五季又回到對人上,難度相對降低一些,但難度不會比較低,因為有大量且複雜的文戲要處理,說實話難度可能比迷宮決死行還難很多。

JC在地錯的表現,接下來只要有注意兩點,第五、六季還是值得期待的:
1. 文戲的連貫
單一段的處理還是有到位的,實際上接下來七成左右的文戲大體上還是偏向單一,但核心的文戲自然是連貫的,且涉及的劇情跨幅也夠大,這部分是JC比較少做的。

如果有繼續做《劍姬神聖譚》可能有機會看JC這方面的能力與進步的可能,但如各位所知一季就炸掉了,所以JC是會完美還原,還是做死改編甚至砍劇情完全未知。

隱憂在卡珊德拉的部分,為了呈現絕望而改動劇情,但與原作安排發生衝突而使整段失敗,希望JC不會重蹈覆轍,我最擔心的就是對赫定的處理,一個沒用好就崩定的,更何況大魔王還不是他。

2. 戰鬥場面的處理
JC的戰鬥有沒有高光時刻,有,第三季貝爾對上牛的部分就做得很好,第四季打迷宮孤王的地方也有不少亮點,但一來受限於重點發力,二來在情緒呈現等部分表現普通。

我不確定劇情的安排,但如果有動到十八卷,以上這些都會是個問題,因為十八卷是超級大亂戰,要處理的東西也很多,是比第一季打哥利亞還大規模的戰爭。

文戲的處理、安排、對細節的把控與呈現、劇情節奏等都需要注意,說真的如果JC真的把十八卷做好真的會封神,處理得當至少也會有及格分。


最後給個懶人包吧:琉的前、中都可以給到一定的好評,除了卡珊德拉的調整和第22集的打戲外,滿分10分整體可以給到7-8分,尤其琉的很多呈現,例如20-21集、22集後半我給到滿分。

此生無悔入琉股,來世亦做大琉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的動畫 很期待下一部不知道何時才會出呢?
2023-03-29 21:14:08
睦月 雪芽
沒看2~4地錯,所以我不能評論。
2023-03-29 23:22:14
OTTFFENT
其實JC最主要的問題都是虎頭蛇尾(或爛尾),明明開頭很棒,但中後期就會開始走樣...
當然可能也跟JC案子實在太多有關
2023-03-30 16:53:47
冰雪 霜華
其實最後面琉和貝爾救回來後的劇情還行,只有一個bug而已,論後期20、21也都表現不錯,主要是上田茂的問題真的太多了,算是本季JC最大地雷。
2023-03-30 18:23:0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