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屹立於賽場之上 回首時已達牝馬之巔 「鐵娘子」生野狄杜斯

冰雪 霜華 | 2024-03-09 20:23:43 | 巴幣 3460 | 人氣 803



說完大鳴大放自然要說同時登場的生野狄杜斯,但生野生涯真的太多比賽,無論輸贏都說難免有點流水帳,幾經刪改才花了那麼多時間。

生野狄杜斯算是很早期的角色,第一張出現的SR卡在2021年3月18日時登場,不過真要論動畫第二季就登場,時間比遊戲卡池更早,所以嚴格來說已經超過3年了。

就如她所在的Team Canopus,她與GI基本無緣,但特別的點在於她的身體素質,歷戰50餘場,卻屹立餘賽場之上,哪怕生涯晚期還能與名馬們一較高下,並多次贏過GI賽馬。

而在最後,憑藉優異的表現,牠開拓出牝馬的新紀錄,哪怕只是一個現在看起來微不足道的紀錄,但在當時已經不簡單了,那就來看看我們的鐵娘子的生涯吧。



◆ 幼駒,被馬蹄鐵救了一命的小馬


生野狄杜斯,出身於1987年4月16日,父親是Dictus,母親是ダイナランディング,母父是北方風味。

Dictus是法國種馬,日本的產駒中還有足球小子(サッカーボーイ)和迅捷戴拿(スクラムダイナ)兩頭GI馬,子嗣適性偏中短距離。

有意思的是牠在歐洲子嗣其實是偏中長距離,我聽過一種說法是日本子嗣的性格等問題無法跑長距離,結果變成以速度為主的中短距離。

這也是為何牠的血統後面又偏向中長距離,像黃金旅程,成田路甚至是更長的超長距離馬,因為牠的中短距離屬於意外,長距離才是本質。

生野狄杜斯的名字與父親有關,イクノ則是冠名,本來香港是直接砍冠名翻譯為狄杜斯的,但是這樣父女名稱相撞,所以還是以含冠名的生野狄杜斯稱呼牠。

◇ 鬼門關前走一遭的賽馬
生野狄杜斯在3歲(現2歲)時罹患屈腱炎,別說出道,當時甚至有考慮安樂死,畢竟屈腱炎的康復周期很長,賽馬畢竟不是慈善事業。

當時的裝蹄師福永守以沒骨折就能以裝蹄的方式解決,力保不要安樂死,最後也的確慢慢痊癒下才讓狄杜斯能順利出賽。

可能有人不熟悉福永,畢竟裝蹄師相對賽馬和騎師比較冷門,但福永可不是啥普通裝蹄師,他對裝蹄的熱情非常高,年輕時甚至會購買受傷的賽馬,看能如何治療牠們。

所以福永有個稱號是「馬の神様」,他的名言是只要非骨折或肌腱斷裂,那就有辦法治癒,生野狄杜斯能遇到他真的是這輩子最大的幸運。

賽馬娘比較有關的裝蹄師還有西内荘,不少賽馬娘的原型裝蹄師是由他負責,另一個以馬娘來說有關的裝蹄師是三輪勝,他是小栗帽地方賽事的裝蹄師,後因馬主的堅持,以特例在小栗帽移籍時仍為牠裝蹄,也是外傳漫畫中嶄新光輝的原型。


◆ 現役,在賽場上屹立不搖的鐵娘子


生野狄杜斯的首戰是參加1989年7月23日的小倉3歲新馬戰,芝1000m,人氣排在第三,但在最後贏過逃馬,以1又1/2馬身出道成功。

下一戰鳳凰賞(OP)再以4馬身大勝,但接下來苦吞4連敗,僅在年底的短波杯3歲牝馬錦標拿到第三,其餘三場依序是9、6、5名的大敗。

90年情況也沒好轉,首戰3月中的報知杯4歲牝馬特別以11名慘敗,之後的櫻花賞和優駿牝馬分別拿到11和9名,中間比的4歲牝馬特別也只拿到第6。

之後於9月底參加藍寶石錦標,這是曾於1983-95年舉辦的GIII比賽,生野狄杜斯終於挽回頹勢取得第三,下一戰玫瑰錦標拿到第二。

在情況看似好轉下迎來牝馬三冠第三戰伊莉莎白女王杯,雖然前哨戰的成績不差,但還是只排到第九人氣,賠率為14.2倍。
※ 有段時間沒提這個年代的牝馬了,來複習下,1976年到95年的牝馬三冠第三戰是伊莉莎白女王杯,直到96年秋華賞創設後才是遊戲中的牝馬三冠路線,並改為2200m,相關的藍寶石錦標也因改賽制而廢止。

伊莉莎白女王杯(エリザベス女王杯)
日期 1990/11/11 場地 京都 芝右外24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生野狄杜斯(13) 主要成績 1989 鳳凰賞

這場生野狄杜斯沒有觸底擊沉,相對的一路撐到最終直線,但在剩下約150m時,協榮龍頭竟意外保有體力,大幅衝刺將差距遠遠拉開,外側的15號トウショウアイ力追未逮,勝負底定。

生野狄杜斯此時已經無力追擊,並在終點前被反超,以頸差取得第四名,雖然沒贏下比賽,但至少取得第四,也算是能誇耀的成績了,畢竟牠的賽前人氣才排第九,也贏過參賽的GI馬。

但隔年1991年開年直接來一波三連敗,直到3月才靠珊瑚錦標(OP)取得優勝,並終止14連敗,只是下一戰GII的京王杯春季盃又拿到11名的大敗,主戰騎師更換為村本善之。

村本是前面讓生野伊莉莎白女王杯的主戰騎師,也是讓生野得以參賽的騎師,生涯後期大半的比賽都是由他策騎,他也不是普通騎師,此時已經是春秋大獎賽騎師+經典賽優勝騎師了,也曾短暫騎過目白善信。

在村本的幫助下,生野5月參加京阪杯(GIII),芝2000,頂著下雨的稍重馬場以1馬身取得優勝,參加14場重賞賽事後終於取得生涯第一座重賞優勝。

只是牠接著又迎來生涯第二大波連敗,共12連敗,一路敗到92年5月,不過這是他生涯表現算好的時期了,西日本北九州紀念(GIII)第二,小倉紀念(GIII)第三,朝日挑戰盃(GIII)第二,至少三場重賞排在前三。

92年5月17的新瀉大賞典拿到第四後,終於在下一戰祖母綠錦標(OP),芝2500m只敗,並在下一戰金鯱賞中以2馬身漂亮的大勝,拿到生涯第二座重賞。

儘管7月的高松宮杯迎來12名的大敗,不過還是在接下來的小倉紀念產經賞拿到優勝,是生涯第一次取得重賞連勝,生涯重賞數也來到四座。

其中產經賞還打破小栗帽的紀錄,當時小栗帽1989年產經賞中山2200m的紀錄是2:12.4,賽事最高成績為88年新瀉的2:12.3,生野在中山競馬場以2:12.1刷新這兩項時間紀錄,生野的紀錄則在1999年被打破。

下一戰的每日王冠,生野緊盯大拓太陽神,最終以1/2馬身落敗,如果這直線再長50m,可能結果就不一樣了,接連兩場生野皆展現不俗的實力。

正當大家以為生野迎來巔峰期時,生野卻迎來生涯最慘的7連敗,這7場都沒進到前五名,不過這7場有5場是GI賽事,分別是92天秋(優勝馬大君起駕)、英里冠軍賽(優勝馬大拓太陽神)、日本杯(優勝馬東海帝王)、有馬紀念(優勝馬目白善信)、93天春(優勝馬米浴)。

中間的兩場分別是日經賞和產經大阪杯,分別敗給米浴和麥昆,在這樣的背景下,接下來的安田紀念,生野狄杜斯的賠率高達109.6倍,在16頭馬中排名第14名。

而且勿忘93年短途大混戰,生野排14不單是GI成績慘淡,這一年參賽的名馬包含西野花、也文攝輝、新光愛,這幾頭就算以歷史角度來看都非普通的GI馬。

新光愛熟悉的人可能不多,牠與新光風同馬主,生涯15戰10勝,複勝率高達93.3%,92英里冠軍賽的第二名就是牠,西野花雖然GI戰績在牠之上,但新光愛的穩定性比西野花更高。

說完背景,應該知道這一戰生也有多難打,以牠那百倍賠率,基本被當陪跑的賽馬了。

安田紀念(安田記念)
日期 1993/5/16 場地 東京 芝左16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西野花(2) 主要成績 1992 短途馬錦標

生野狄杜斯(6)
1992 產經賞
也文攝輝(14號) 1992 安田紀念

這場比賽最後直線時意外的進到僵持戰,也文攝輝憑藉位置優勢,在進到直線時來到前方,並成功取得領頭,但後方賽馬戰成一團。

直到最後終點前一刻,第二名還是由內側的新光愛保持,但遠赴日本的海外馬Lotus Pool已經將距離拉近,新光愛隨時會失去目前的排位,第四名的東商妹妹(暫譯)也自外側殺了出來。

然而生野跌破所有人的眼鏡,牠在最後的最後,真的是最後的時刻,爆起反追,以極短的一瞬間拉近至少半馬身的差距,在這激戰的時刻,這半馬身無疑是致命的。

最終由生野以鼻差取得第二,新光愛則以頭差保住第三,西野花第十慘敗,也文攝輝則實現安田連霸。

這場也因為生野的超高賠率創造出萬馬券,689.7是安田紀念馬連(猜前兩名,順序不論)史上第二高賠率,最高是01年,那年前兩名都是暴冷,附帶一提92安田紀念因為也文攝輝,所以馬連也是萬馬券。

結束驚奇的93安田紀念,生野的生涯獎金也超越第一紅寶石的4億3171萬1600,成為當下牝馬最高獎金,然而就像之前的重賞連勝,生野只要氣勢一來,就不會一場就終結。

93春季戰線的最終戰場,寶塚紀念上,目白家最強的87組二強善信和麥昆出戰,兩馬佔據人氣前兩名,第三是安田紀念因早衰慘敗的西野花,生野的人氣只有第八,賠率40.9。

以賠率的分布來看,第三名以後就被當陪跑了,這其實也不意外,93寶塚的整體強度很低,當時現役馬中東海帝王有傷沒參加,米浴正在休養,也文攝輝因參加安田紀念,早早去過暑假了。

所以這場主要還是看麥昆怎麼贏,牠的賠率僅1.5,是本場的最大熱門,去年霸主目白善信則是2.7倍。

寶塚紀念(寶塚記念)
日期 1993/6/14 場地 阪神 芝右2200m 雨/良
主要參賽馬 生野狄杜斯(2號) 主要成績 1992 產經賞
目白善信(3號) 1992 有馬紀念

目白麥昆(6號)
1992 天皇賞()

西野花(7號)
1992 短途馬錦標

這場是麥昆的輾壓戰,比賽中間善信就撐不住了,西野花遞補上前,兩馬死命的奔逃,可有最強之名的麥昆在過彎期間自外側殺出,轉眼間就追上西野花。

進到最終直線,已經失速的善信確定無緣連霸,西野花連追擊都無法,很快就被拋在後方,全場看似只剩1號的オースミロッチ藉由扒緊最內側的優勢,勉強和麥昆有機會一拚。

但生野狄杜斯緊追在後方,成為全場在麥昆做終點前最後的衝刺時,唯一還能加速跟在後方的賽馬,憑藉此速度,雖因為差距過大無力翻盤,但還是以1/2馬身超過1號馬取得第二。

這場生野多鬼呢,麥昆在1992年只有兩場最後三化朗排在第二名,第一場是天春米浴,第二場就是寶塚,生野的最後三化朗才37.7,麥昆則是38.0,只是生野後追有距離劣勢,還是難以超過麥昆。

拿到寶塚第二後,生野參加六月底的愛知公開賽(OP)並取得優勝,成功終止十連敗後總算進入夏季休養。

進到秋天後,首戰就是動畫第二季的產經賞,這場以GIII來說非常豪華,除了去年霸主生野狄杜斯,以及熟悉的雙渦輪、米浴外,還有「新三強」白石、91櫻花賞東商妹妹等等。

不過大熱門還是米浴,以1.8的超低賠率取得人氣第一,而這場最終如動畫由雙渦輪拿下。

雙渦輪會贏也不算意外,一方面主戰騎師中館英二本就擅長渦輪這種玉碎型逃馬,另一方面,其餘賽馬大多看衰渦輪,認為牠會提早失速,屆時再追就好。

渦輪的確失速,但與後方的距離過大,將比賽節奏徹底打亂,要追也不是,不追也不是,最終雙渦輪以5馬身大勝,米浴第三,生野狄杜斯第七。

此戰大敗後,生野狄杜斯在接下來的每日王冠與天秋又拿到第七和第十,最後參加富士錦標並取得第八名後引退。

生野狄杜斯生涯總戰績51戰9勝,總獎金5億3112萬4000圓。

賽後轉當繁殖牝馬,並於2019年2月7日疑似身體老化而去世,享耆壽32歲,是Team Canopus中原型第二老的賽馬,也是唯二活到30歲的賽馬。

◇ 前牝馬獎金王
在生野之前最高牝馬獎金是第一紅寶石,生野在安田紀念的活躍讓牠一度登上最高賞金的牝馬,並於之後的寶塚紀念後獎金達到5億大關,成為第一頭5億牝馬。

這紀錄特別的在於生野狄杜斯沒拿過GI,最多只靠GIII優勝,其餘都是二名到五名之間的獎金,而且是在獎金相對較少的1990年代。

我試著整理了5億俱樂部的牝馬,其中只有生野狄杜斯、藤田小姐、廣受歡迎、卓越才俊、メイショウバトラー沒贏過GI。

只有卓越才俊曾經歷1990年代並參與50場賽事,但是卓越才俊有一部份是參加地方賽事,メイショウバトラー雖然也達50場,但過半是地方賽事。

生野狄杜斯是唯一能參加50場中央賽事,且不靠GI就達到5億大關的牝馬,厲害的還不只如此,因為能靠5年就達成這成就與牠過硬的身體素質有關。

◇ 鐵娘子
野狄杜斯生涯比賽高達51場,但卻沒有任何傷病史,且並不是將時間拖很長,而是本身也屬於歷戰馬。


場數
1989 6
1990 7
1991 12
1992 16
1993 10

由上圖可以看到,生野進到古馬年(1991)開始,平均每個月至少一場,93只有10場一方面也是因為牠11月中就引退了,最扯的是1991年,牠那年9月後就沒比賽了,這樣還有12場,就知道賽事多密集。

的確中央多的是超過50場參賽的賽馬,但是要完全沒受傷很困難,尤其生野狄杜斯並沒有屈於低強度的賽事,生涯51場有11場GI,GII和GIII各12和17,近八成都是重賞賽事。

那生野是那種身型壯碩的牝馬,像大和赤驥那樣嗎,還真不是,生野競賽生涯登記體重落在436-474,最強的GI兩次第二體重是464和470,生涯大半體重勉強達到純種馬正常體重的低標。

也因此生野狄杜斯被稱為「鉄の女」,當年差點因傷病安樂死的賽馬,最後卻以強悍的無傷之軀為世人所熟知,某方面來說也算是奇蹟了。


◆ 遊戲相關,嚴肅克己的賽馬娘


生野狄杜斯的設定上是冷靜嚴肅的眼鏡娘,而且非常善於管理自己的身體狀況,會有這性格與小時候差點無法跑步有關。

這設定捏自上面提到的史實,生野的第一張SSR支援卡心と足元は温かく的卡面劇情就與此有關,生野細心的為同寢室的麥昆挑蹄鐵,並表示蹄鐵能改變未來,史實中蹄鐵的確讓牠得以活命。


馬娘的生野狄杜斯也是馬蹄鐵宅,非常熱衷於蹄鐵,喜歡逛蹄鐵店。

◇ 麥昆的摯愛
如果有在看劇情會發現生野和麥昆也是一組cp,麥昆的室友也是生野而非帝王,這也與史實有關。

麥昆在競賽生涯就與生也結下緣分了,1993年寶塚紀念上,當時麥昆直接發情,後來生野當種馬時,第一個對象就是麥昆。

這段還挺有名的,所以遊戲時直接沿用,直到後期還保留這段設定,做為室友的生野對麥昆也很是關照與愛護。

稍微補充下,實際上生野的配種對象包含帝王的父親,魯鐸象徵,誕生的マジカルコマンド生涯56戰2勝,是生野唯一有跑到50場,也是第一頭取得勝利的子嗣。

至於牠與麥昆的子嗣キソジクイーン,生涯11戰0勝,之後轉當繁殖牝馬,中央最高成績為4歲500萬下的エイコーオーカン,其餘大多是地方賽事優勝,不過沒有地方重賞,且沒有賽馬成功轉當種馬。

◇ 面板

短途(英里)和中距離的先行或差馬,不過短距離和長距離有D,可以靠改基因撐上去,史實中生野很少跑短距離和長距離,但的確有相關勝利紀錄,9場勝利中1400m或以下有三場,2500m或以上有1場。

專屬稱號「鉄の女」,跑30場以上的重賞,並取得第三年安田紀念、寶塚紀念優勝,根性達1200以上,這條件Cy還算克制了,生野史實的重賞參加40場,至於安田和寶塚就生野生涯GI最高的兩場。


◆ 動畫相關


第一次登場於動畫第二季,為社團中的新人。

第八集麥昆因米浴喪失天春三連霸後,於賽後試著安慰麥昆,並提出自己預定是安田紀念和寶塚紀念,希望與麥昆在寶塚紀念比試,還表示自己不會讓出勝利。

第九集見到BNW在經典賽的活躍後,提出Team Canopus也不落人後,並在之後的安田紀念惜敗,不過這裡有一點小bug,以時間點來說,93德比在5月30,安田紀念在5月16。

第九集末尾於電視上展示寶塚紀念的成果,仔細看會發現生野第二,第十集在雙渦輪因帝王引退而邊哭邊跑時撞到生野,因要參加產經賞而沒有參與讓帝王看雙渦輪賽事的計畫,但在後方喊著要渦輪快跑。

總歸來說,生野在動畫中的表現與初始設定的嚴肅克己相似,雖然多次表示要讓Team Canopus強盛起來,但可惜未能如願,但是至少有拿到兩次GI第二。

她與第三季的大鳴大放不同,生野雖然嚴格克己、追求強大等,但其實很關照同社團的成員,應該說反而帝王更像三季的大鳴大放(忘記自己有和米浴比賽過了)。


◆ 結語,為牝馬開創新高度的鐵骨英雌



以現在的角度看來,生野似乎挺普通的,牝馬的獎金排名現早已是10億的天下,本身也沒有GI成績,在名馬滿天飛、GI遍地走的賽馬娘中,生野的成就的確相對普通。

但就像其餘Team Canopus的成員,萬籟爭鳴、優秀素質都是沒GI優勝,卻在GI戰場上展現優秀的表現,因而在歷史的長河中得以留下屬於自己的痕跡。

牠曾經刷新平成三強的小栗帽的賽事記錄,曾經與目白家87組二強對戰過,並拿到寶塚第二的成績,也曾經與當年戰績最強的也文攝輝二度對決,並取得安田紀念第二。

儘管在後期的連敗下,牠很快被新光愛追過,讓出獎金女王的寶座,但與諸強對戰,展現不落下風的實力仍讓人印象深刻,且就算被超越,仍無法抹滅那「第一位達成」這個紀錄。

在牝馬尚未強勢的年代,生野狄杜斯可以說是當時牝馬的一個代表了,與牡馬多次交戰,以鋼鐵般的身軀與意志為牝馬開創新的高峰,這樣的生野狄杜斯,又有何普通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狼忠實粉絲
差點安樂死到51戰且40重賞,又耆壽32歲,鋼鐵般的馬中英雌
2024-03-09 21:17:16
第六天魔王忠實粉絲
沒GI優勝,卻在GI戰場上展現優秀的表現很多(緣厚情摯-天春3連亞 遊遍汪洋-沒G1但頸差世界馬王春秋分)

偷宣傳一下 北黑崽還沒G1的都展示其實力(ガイアフォース 除了菊花賞 G1都還沒掉出版外 且都是比他低的人氣 還兩刀流)(ウィルソンテソーロ 去年的日本冠軍杯 12人氣殺到第2 東京大賞典也第2)
2024-03-09 22:51:28
神秘怪客
這位可以說是歷戰的勇者了,真不愧是「鉄の女」
2024-03-12 00:36:5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