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國父的真相-令人感傷的亞當斯。|20230110

銘叔 | 2023-01-10 21:53:16 | 巴幣 134 | 人氣 321



  昨天看到約翰亞當斯對於美國的想像,實在令人不禁鼻酸,他起初對於美國懷揣著美好的幻想,認為美國人終將擁有美德,人民都將擁有公共德行,為美利堅共和國打下強盛的基礎,他深深的認為這是美國強大的根源。


  然而在美國建國後數年,這份幻想就逐漸破滅,他逐漸認為美國人與歐洲那幫自私自利的傢伙一樣,每個人都只為了個人的利益在思考,完全不在乎公眾利益的重要性,由於社會越發的靠攏資本主義,亞當斯想打造一個美德之國的初衷,只能幻滅,但在他的心底仍舊希望美國人能有所改變,因此在往後的日子裡,美國諸多的改變,對於亞當斯而言都是不順眼的,但他仍舊深愛著這個國家,正如他所說,他一輩子都活在「敵國」,這裡的敵國指的是,現今的美國與亞當斯想像中的美國恰恰相反。


  盡管亞當斯對於美國社會失望透頂,但他仍努力的為美國的未來打拼,這份情操實在令人嘆服。


  這讓我不禁想到,這社會上也有許多這類的個人或公益團體,他們都努力的為弱勢團體發聲、努力改變弱勢的環境,但卻有不少人在這些人無私的奉獻後,在其背後不斷詆毀,比方說:「假好心!」「假道學!」「以慈善之名,行詐騙之實!」「愛心詐欺!」


  我自然也知道這些團體之中,總有些老鼠屎,但他們仍舊頂著這些罵名,默默地繼續無私的奉獻社會,說實在的,若是我做了些公益的事情,諸如:淨灘、淨山、為獨居老人送餐,甚至是捐錢等等,還要整天被人罵是沽名釣譽,或是捐錢還被說是因為良心不安,這實在是讓人很灰心,甚至升起不想再做公益的心.省得被人指指點點。


  而亞當斯身為國器,身肩重任,於公,他應為了美國的繁榮進步而努力,於私,他想打造一個有公共素養的社會,但當他發現社會無法如他心中所願時,他並沒有為了私利強行改變,而是為了國家的強盛而忍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冰河裡的胖蟹
「公共德行是共和國唯一的基礎」,所言甚是啊,這一點在如今是放諸四海皆準吧
2023-01-10 22:09:18
銘叔
想來對於現代人而言,這種想法實在是很天真,畢竟大家都會以自己為最優先的思考出發。
2023-01-11 20:38:07
Aura
https://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1386
供參
2023-01-11 09:23:01
銘叔
感謝提供不同的看法
2023-01-11 20:36: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