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國父的真相-漢彌爾頓篇|20221228

銘叔 | 2022-12-28 22:08:58 | 巴幣 30 | 人氣 251

  漢彌爾頓認為:「把憲法中腐化的部分去除掉,讓代表人民的一院有更平等的代表權,這種政府將完全無法運作,正如當前的政府,雖然滿是缺點,卻是有史以來最完美的政府。」


  漢彌爾頓所謂的「腐化」指的是,利用金錢或是恩惠的方式來穩固上下層的紐帶,用現代的話語來說,給予特定團體、人士特權或金錢,將之拉攏成為自己的支持者,更言簡意賅的說法就是所謂的「綁樁」。


  漢彌爾頓之所以支持這樣的貪腐行為,主要的原因是源於他無法相信人性,他認為,人不可能達到真正的無私、理性。為了使政府得以穩固,勢必要培養起一群忠心於政府的強大群體,而這麼做最簡單的方式,便是利用利益將這群強大的群體與政府綁在一起,如此一來,政府便能順利地推行政策。





  看完這一段後,我心中滿是感概,當時,漢彌爾頓的想法受到許多人的抨擊與批評,顯然,他這樣的想法放到今日,依然會受到許多人的謾罵與嘲諷。但事實卻是現代政治依然依循著他的理念運作著,無論是美國、英國、日本、台灣等各國都為了拉攏選票,而做出特別圖利當地仕紳、財團等等的行徑,當然這些行為大多時候都會在檯面下進行,而檯面上則是以建設、舉辦活動等顯現在大眾面前。


  當地強豪們接受了這些利益的吸引後,他們便算是與這些政治團體搭上了同艘船,為了維持利益,他們甚至會違反原則與初衷,說出一系列連自己父母都大喊不孝的話語,但對於政府而言,只要利益持續,那麼這群人無疑是最死忠的存在,這樣美妙的滋味,只要初嘗過一次,便永難忘懷。


  政治的腐敗,卻是一種最簡單,也最穩定的力量,只要能給出令眾人信服的利益分配,那麼不僅能使朝野安定,更能使政策順利地推行。


  政治的腐敗,同時也是一種風險不低的賭博,畢竟只要無法給予眾人信服的利益分配,那麼這些骯髒、醜陋的行徑都將被嫉恨之人翻上檯面,人們將會對於政府失去信心,甚至升起革命的心理。


  一直以來,我們都很清楚,政治充滿權算、利益分配,但人們卻始終不肯正視這一切,我們認為公眾人物必須無私,必須為了公義摒除個人榮辱得失,然而我們卻不曾反思,喔,不!或許是我們不想看清自己的真面目,我們要求他們的無私,都是源於我們的私心,因為我們無時無刻都想從這個利益分配中得到一杯羹。


  這一篇心得,與我週一所寫的「被私心高舉的無私 」有些許相似,若大家有興趣,不妨也去看看這篇文章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