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難搞的iPad桌布

LU+ | 2022-12-01 20:01:23 | 巴幣 226 | 人氣 1778

今天這篇就只是閒聊,關於我上週買的iPad Air 5。雖然標題是寫「難搞的iPad桌布」,但更精確來說難搞的其實是我啦,因為我對於電腦桌布的要求一直是滿龜毛的。

有趣的是,我的電腦桌面和現實生活的桌面正好呈現了相反的狀態。現實中的桌面可說是亂到無以復加,可是電腦桌面卻非常整齊。以我家自己的PC來說,整個桌面上就只有一個資源回收筒,偶而會有一些為了方便暫放的東西,但通常也會很快整理歸位。

因為這個習慣,所以PC桌面對我來說,挑選倒也稱不上多困難,真正困難的是挑選iPad 桌布,正是今天要閒聊的主題。

關於桌布,我有幾個基本的要求。首先是高畫質,這應該不難理解,如果圖片本身小於螢幕解析度,勢必會在放大的過程中看到雜點,這可不行。因為是平板,所以要同時考慮直放與橫放,也就是說,圖片不光是正好大過螢幕長寬就好,而是必須圖的窄邊要大過螢幕的長邊,這樣才能確保圖不會被放大而失真,這樣一來,能選用的圖一下子少了很多。

再來就是,圖片中不能有人物,或是說,人物不能是該圖的重點。因為平版的APP圖示都是一個個陳列在畫面上,不像桌機可以收進開始功能表。那些APP圖示擋到人物的臉讓我無法忍受,所以人物為主的圖也pass,但鎖定畫面比較空曠,倒是可以選用人物桌布。

構圖上,我會要求要簡單,有整體感,不能有很多細小的物件,因為圖片上那些小物件容易和APP圖示混淆,造成我無法更快地一眼找到我要的APP圖示。一張圖上面顏色種類過多也有同樣問題,所以多彩和多物件的也out。

顏色對比同樣不能太大。有在畫圖的人可能知道,有時一張圖的光感是來自亮部周圍暗色的襯托,就像是同樣亮度的手機畫面,你平常使用和夜間關燈後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對比太大的圖因為會太刺眼,當然不行,主色是淺色的因為太亮所以也是同樣。

細節太少太多都不行。雖然我以前多次說過我喜歡有許多筆觸的作品,但用在平板桌面上,那些筆觸混合了APP圖示又顯得有些雜亂,就跟前面說的不能有細小物件的道理有些類似。一張圖如果細節太少,看起來像單色或少許色塊又有些無聊,所以細節也得恰到好處才行。

最後,自然是題材也要自己感興趣,主色調也要自己喜歡的顏色。以上這些要求加起來,不難想像要找到合適的圖有多困難,最常見的情況就是找到了一張很適合的圖,但發現圖的解析度不夠,在我挑選的過程中有不少因為這樣被淘汰的選擇。

下面先來分享我的舊平板用的桌布。

↓首先是舊平板的主畫面,這張桌布從我2013年底買了平板之後沒多久,就開始用了,中間從來沒換過。雖然是有想過要換,但每次試了一下都會因為不滿意新的,又換回這張。

↓再來是這張,iPad Air 1的iOS7的預設桌布,我拿來放在鎖定畫面,用了好一陣子。

↓上面那張星空用了一陣子之後,改用了當時很迷的部落衝突中的女巫當作鎖定畫面。說起來女巫其實用了一陣子之後也想換了,但當時因為一些事所以沒有去處理這件事,就一直用到現在。

再來是現在這台新的平板用桌布。

↓首先鎖定畫面用的是這張由畫家Dao Trong Le繪製的作品。當作鎖定畫面簡直完美,顏色協調,不會太過刺眼,又能最大限度呈現臉部,螢幕上方的時間也正好落在角色頭髮的暗處。唯一可惜的是我網上能找到最大張的圖,解析度正好比螢幕小了一些,雖然違背了前面說的一個規則,但因為實在太美,而且又合適,所以還是採用這張。


↓最後就是主畫面用的圖,我選用攝影作品,沒有令人眼花的物件,也不會太亮太刺眼,但細節又足夠豐富,色調也和諧,雖然一開始覺得普普,但後來越看越覺得適合。
就這樣啦,也不算抱怨,只是閒聊一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總感覺最後一張就像精靈可能會跑出來打招呼的畫面w
2022-12-01 21:50:46
LU+
遠方路的盡頭有點像是什麼天堂之門
2022-12-01 21:51:36
謝洛克
選到好圖, 也會影響心情啊~~!!
2022-12-01 22:39:02
LU+
是啊~這張又能讓我用很久了
2022-12-01 22:40:35
胡地
最後一張還蠻有fu的~
2022-12-02 00:39: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