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網友提問 3 : 如何擁有淡定的態度?

超越困境 | 2022-11-15 01:42:56 | 巴幣 1106 | 人氣 254

 
淡定的態度能夠幫助你面臨危機時做出更準確的決定,甚至能帶領團隊解決以前困難。
 
請你試想,要是一位領導遇到事情就大呼小叫、大聲抱怨,事情都還沒開始,自己的心態就開始散了,連帶的下面部屬開始不信任,在執行任務上更難精準到位。
 
那麼若是在生活上呢?
 
在你和女友一起看見蟑螂的時候,就算你很害怕,也得裝的一副冷靜的樣子,並且把蟑螂給殺了。
 
「難道男人就不能感到害怕嗎?」
 
男人可以感到害怕,但是當你的目的是追妹子的時候,就算害怕也不能表現出來,因為當你害怕的行為被女人知道後就會被女人鄙視。
 
這就好比女人在你面前挖鼻孔、吐痰,你會開始失去交往的慾望。
 
當然,如果這位女人顏值高過一定程度,你還是可以暫時接受的,相對的,如果你的財力高過一個程度,就算你展現出自己的恐懼,女人也還是可以接受和你在一起,但有沒有吸引到她就另外討論。
 
說回來,態度上不一定要真的淡定,你也可以裝的淡定,什麼意思?
 
比如剛剛蟑螂的例子,你明白自己很害怕,但有事情要去執行,所以你必須學會與恐懼相處,多數人會想著要擺脫恐懼才能變的勇敢,這麼想反而會讓你的恐懼越來越大。
 
我曾經在一本書上這麼形容勇敢:「勇敢就是當你仍有恐懼時,你還是會繼續前進。」
 
聽起來很幹話,但這句話其實就是在向你表達,你有什麼情緒不代表要做出相對應行為,就像有的人越挫越敗,有的人卻越挫越勇,這是習慣問題。
 
當你恐懼時,是在告訴你眼前這東西是有危險的,所以大腦發出恐懼訊號要你遠離,你理性上認為要站出來保護,所以使用意志力讓自己執行該做的事。
 
懶惰也是,當你有健身習慣後,還是會有一天覺得很懶不想去,但你因為過去習慣已經累積起來,你雖然很心不甘情不願,不過身體仍能代替你走到健身房的門口。
 
要怎麼訓練自己與恐懼相處呢?
 
多嘗試生活中對自己有一點點恐懼的事情,當然不是要你去殺遍蟑螂,而是那些你想做卻又不敢去做的事情,就算失敗你也能承擔的事情。
 
像我過去很捨不得花錢,覺得花錢超級痛,所以這陣子開始慢慢花錢在衣服與其他生活用品上,經過三個月後,覺得買新東西有讓自己生活上更便利、外表打扮更好,所以對於花錢有更正面的情緒,更捨得花錢在我認為需要改善的部分上。
 
或者有些領域的課程你想要學習,卻又覺得一堂課好幾萬捨不得花,你可以先選擇幾千塊的課程學習,開始習慣投資自己,時間久了覺得投資自己很划算,以後就比較捨得投資萬元課程。
 
不過我十年前第一次報名實體課程就花了快四萬,從此奠定我花課程只要沒超過三萬都還能接受的程度,這也導致我往後看到幾千塊的課程反而覺得便宜,更捨得花錢,要不要一開始就花萬元課程,就交給你決定了。
 
像這種慢慢征服小恐懼,時間拉長可以讓你好好地學會與恐懼相處,當這種習慣時間一拉長你會延伸出另一種征服恐懼的能力。
 
「恐懼來自沒有方法處理,只要你的經驗夠多,方法夠多,生活上遇到的恐懼就越少。」
 
如果把小狗保護好好的,從出生開始就不讓牠與外界接觸,時間久了牽狗去戶外散步,這隻狗對於外界所有事情會有過度反應,甚至蝴蝶朝牠飛過來都會嚇得逃走。
 
但你若在狗還小的時候就牽出去開始認識這個世界,長大後他對很多事情都有足夠了解,也不會有過大的反應,遇到陌生人也不會隨便亂叫,容易親近,你觀察外面那些老野狗路走的悠哉悠哉的神情就明白了。
 
人類也是,多讓自己牽出去走走,而不是在固有的舒適圈,很多人都說要突破舒適圈,這太痛苦了,你其實只要擴大舒適圈就好。
 
比方說,你現在從事機械工程師行業,要你開始從事電子商務,這太痛苦了做不來。
 
較舒適一點,你可以利用下班時間學習電子商務課程、報名相關訓練營、閱讀看相關書籍皆可。
 
又好比你想要學習如何交到女朋友,一開始就學搭訕對你來說或許太難,你可以先多多參與主題聚會,多接觸人群,習慣與人接觸,開始有朋友與你互動後再更進階學習把妹。
 
當你在過往的時間都拿來解決你的問題,並且擴大舒適圈,你的舒適圈開始比別人還要大,別人遇到的困難你都有方法迎刃而解,久而久之你會有個信念。
 
「當有問題時,我要先了解它才能夠獲得解決!」
 
因為你面對問題的習慣已經是迎接它,自然而然你會明白,發生的很多狀況其實在你親自面對後都沒什麼大不了,這時旁人所看見你展現的就是淡定的態度,也就是
 
「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
 
現在開始,面對你所意識到、發現到的問題與困難,親自解決它,解決不了就主動找答案,問人、查網路都可以,祝你好運!

==============
喜歡文章點個GP
提問表單: 點我提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沉默之柚
四萬塊的課,該不會是把妹課吧,覺得外面的課程真的市貴得嚇人
2022-11-15 01:52:49
超越困境
是,那次真的是人生第一次大嘗試,當然從裡面也認識很多事業上風生水起的神人,算是長見識
2022-12-03 23:56:07
xxxar
準備好就可以淡定,準備不好只能假裝淡定並努力蒐集情報著手準備,不要表現出來否則情況會更複雜。
2022-11-15 06:49:02
超越困境
是,很多卡牌遊戲都是如此,其實延伸出來就是談判的時候不要輕易透露出情緒
2022-12-03 23:57:15
ヤマト
感謝你,又讓我學到寶貴的觀念
2022-11-15 11:14:27
超越困境
不客氣
2022-12-03 23:57:21

更多創作